进 化 是 否 事 实

                    沐   尘

    当 前 科 学 界 一 个 争 论 的 课 题 是 , 进 化 论 是 否 一 个 已 被 证 明 的 科 学 事 实 。 因 为 一 百 二 十 年 来 的 新 发 现 中 , 支 持 进 化 论 假 设 的 证 据 甚 少 , 而 与 之 矛 盾 的 却 极 多 。 进 化 论 的 维 护 者 高 特 ( Gould) 有 一 篇 着 名 文 章 〈 进 化 是 事 实 与 理 论 〉 , 论 证 进 化 为 事 实 , 不 只 是 理 论 。 本 文 特 此 分 析 一 下 其 论 辩 的 理 据 如 何 。

    高 特 定 义 事 实 是 “ 世 上 的 资 料 " , 理 论 是 “ 意 志 的 结 构 " , 认 为 苹 果 掉 下 地 是 事 实 , 牛 顿 或 爱 因 斯 坦 的 解 释 是 理 论 。 这 定 义 并 不 错 , 但 他 却 类 比 的 认 为 “ 人 从 类 人 猿 的 祖 先 进 化 出 来 , 也 是 事 实 。 "

    这 类 比 被 学 者 批 判 为 虚 妄 的 推 论 。 苹 果 掉 下 地 , 确 是 可 直 接 观 察 到 的 资 料 , 但 “ 人 由 类 人 猿 进 化 出 来 " 不 是 同 样 的 资 料 。 后 者 从 来 没 有 直 接 观 察 到 。 唯 一 可 观 察 的 , 是 人 与 猿 在 身 体 的 一 些 地 方 相 似 , 但 这 相 似 并 不 构 成 人 是 由 类 人 猿 为 祖 先 的 证 据 。 如 果 我 们 见 到 两 间 相 似 的 屋 , 不 能 因 相 似 就 证 明 其 间 有 进 化 关 系 。

    从 微 观 进 化 至 宏 观 进 化 的 论 证

    高 特 又 提 出 三 个 证 据 , 一 是 “ 微 观 进 化 " 的 事 实 。 这 点 本 是 常 识 , 人 人 都 同 意 , 但 不 能 因 同 种 生 物 有 微 观 进 化 , 就 可 推 出 不 同 生 物 之 间 有 “ 宏 观 进 化 " 。 对 进 化 论 的 争 论 , 是 针 对 宏 观 进 化 , 将 之 混 淆 微 观 进 化 , 是 瞒 天 过 海 。

    微 观 进 化 ( micro evolution) 指 同 一 种 类 生 物 在 适 应 环 境 时 , 能 转 化 其 形 态 , 而 产 生 新 品 种 。 这 种 进 化 有 证 据 支 持 , 故 没 有 人 反 对 , 连 最 保 守 的 创 造 论 者 也 不 会 反 对 。

    但 宏 观 进 化 ( macro-evolution) 则 是 一 理 论 , 认 为 生 物 可 从 一 些 种 类 进 化 为 另 一 种 类 , 所 有 生 物 均 来 自 原 初 单 细 胞 生 物 , 而 后 不 断 进 化 和 分 化 , 产 生 较 高 等 的 动 植 物 。 这 理 论 假 设 无 生 命 可 产 生 生 命 , 及 生 物 可 由 一 类 进 化 为 另 一 类 , 从 来 就 没 有 一 个 可 观 察 或 实 验 证 实 的 证 据 。

    很 不 幸 地 , 近 期 发 现 所 谓 寒 武 纪 大 爆 炸 ( Cambrian explosion) 。 在 五 亿 三 千 万 年 前 地 层 上 , 有 复 杂 的 动 物 化 石 突 然 同 时 在 海 中 出 现 。 它 们 之 前 无 任 何 进 化 迹 象 , 高 特 也 承 认 是 “ 谜 中 之 谜 " ( enigma of all enigmas) , 因 而 要 提 出 全 新 的 大 跃 进 观 念 去 解 释 进 化 。 然 而 高 特 的 标 衡 论 ( punctuated equilibria) 不 能 通 过 实 验 证 明 , 在 1978年 及 1981年 两 个 尝 试 都 不 能 支 持 其 说 , 芝 加 哥 大 学 的 Schopf有 详 细 报 告 , 结 论 是 标 衡 论 已 被 质 疑 。

    自 然 不 完 美 的 论 证

    高 特 说 老 鼠 、 蝙 蝠 、 海 豚 和 人 的 肢 体 , 均 由 同 样 骨 骼 构 成 , 因 是 从 同 一 远 祖 遗 传 而 来 。

    这 所 谓 “ 证 据 " 确 令 人 摸 不 着 头 脑 。 “ 生 物 的 骨 骼 相 似 " , 如 何 推 出 “ 生 物 有 同 一 祖 先 " 来 ? 两 命 题 之 间 并 无 任 何 逻 辑 关 系 。 同 一 祖 先 的 假 设 , 可 以 是 骨 骼 相 似 的 充 分 条 件 , 但 不 是 其 必 要 条 件 。 下 雨 可 以 地 湿 , 不 等 于 地 湿 来 自 下 雨 。 高 特 连 初 级 逻 辑 规 律 也 过 不 了 。

    高 特 又 花 很 多 篇 章 去 讨 论 生 物 的 不 完 美 性 , 推 论 其 不 可 能 由 设 计 而 来 。 他 对 科 学 设 计 的 理 论 并 不 熟 悉 , 只 是 根 据 生 物 不 来 自 类 似 人 类 科 学 的 设 计 , 就 证 明 进 化 是 事 实 。 这 是 混 淆 逻 辑 上 的 假 然 推 理 , 为 一 种 伪 证 。

    化 石 证 据 与 进 化 矛 盾

    高 特 的 第 三 个 证 据 是 所 谓 化 石 证 据 。 这 偏 偏 正 是 对 进 化 论 最 不 利 的 证 据 。 除 了 寒 武 纪 的 化 石 突 然 大 批 出 现 , 对 渐 进 进 化 论 是 致 命 的 反 证 外 , 而 已 经 是 很 少 数 量 的 “ 中 间 生 物 " 化 石 , 亦 纷 纷 被 质 疑 是 否 真 的 为 不 同 种 生 物 的 连 结 环 。

    达 尔 文 是 具 谦 卑 科 学 精 神 的 科 学 家 。 他 在 《 物 种 原 始 》 一 书 中 , 论 到 化 石 证 据 , 其 标 题 是 “ 不 完 满 的 地 质 记 录 " 。 对 于 进 化 中 各 生 物 由 一 种 变 为 另 一 种 的 过 程 , 认 为 必 须 有 “ 中 间 连 结 " 的 生 物 。 但 他 承 认 在 当 时 地 质 学 上 没 有 证 据 显 示 有 这 些 中 间 连 结 生 物 。 他 指 出 “ 这 可 能 是 最 明 确 而 又 厉 害 反 对 进 化 论 的 理 由 。 " 然 而 当 时 进 化 论 者 相 信 将 来 可 找 到 这 些 化 石 。

    经 过 一 百 二 十 年 后 , 人 类 搜 集 了 数 以 万 吨 计 的 化 石 , 但 并 无 支 持 进 化 的 化 石 证 据 。 主 持 芝 加 哥 Field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 Raup指 出 , 该 博 物 馆 搜 集 了 已 知 化 石 物 种 的 五 分 之 一 , 但 结 论 是 比 达 尔 文 时 代 更 缺 少 进 化 的 中 间 生 物 例 子 。 Raup也 是 进 化 论 者 , 但 不 得 不 放 弃 适 者 生 存 之 说 , 而 改 用 幸 运 者 生 存 之 说 。

    过 去 有 关 中 间 生 物 的 证 据 , 如 一 种 被 称 为 甲 状 虫 ( onychophorans) 的 化 石 , 原 被 认 为 是 节 肢 动 物 ( arthropod) 与 环 节 虫 ( annelid) 之 间 的 连 结 环 。 但 在 寒 武 纪 发 现 , 甲 状 虫 与 其 祖 先 节 肢 动 物 三 叶 虫 ( trilobitas) 却 同 时 存 在 , 故 只 能 假 设 为 各 有 不 同 的 祖 先 , 而 失 中 间 连 结 环 地 位 。

    进 化 论 者 喜 欢 拿 来 作 为 中 间 生 物 的 证 据 , 如 始 祖 鸟 , 其 被 判 定 为 拥 有 爬 虫 特 徵 , 如 爪 及 牙 齿 , 在 如 今 的 飞 鸟 中 也 被 找 到 , 如 南 美 洲 的 opisthocomns hoatzin及 非 洲 的 touraco cory thaix。 一 些 科 学 家 已 认 为 这 是 一 种 飞 鸟 , 而 不 能 视 为 鸟 与 爬 虫 之 间 的 生 物 。 事 实 上 Jensen在 1977年 的 Science News上 , 已 指 出 在 始 祖 鸟 同 一 岩 石 上 发 现 飞 鸟 股 骨 的 化 石 。 又 1991年 10月 中 国 报 导 , 在 辽 宁 出 土 的 飞 鸟 化 石 , 年 代 亦 与 始 祖 鸟 差 不 多 相 同 , 1995年 10月 号 Science News亦 有 报 导 。 那 么 始 祖 鸟 与 鸟 是 同 时 代 的 生 物 , 于 是 即 失 去 其 “ 始 祖 " 的 中 间 连 结 环 地 位 。

    此 外 , 被 认 为 界 于 人 与 猿 之 间 的 远 古 中 间 生 物 , 如 拉 玛 腊 猿 ( Ramapithecus) , 其 特 徵 在 牙 齿 结 构 近 人 类 , 没 有 猩 猩 的 大 门 齿 和 犬 齿 , 但 嘴 型 又 较 人 的 长 窄 , 被 认 为 具 有 猩 猩 与 人 的 特 徵 , 故 是 一 种 中 间 生 物 。 但 问 题 是 具 有 这 些 特 徵 并 不 能 逻 辑 地 推 论 出 是 猿 和 人 的 中 间 生 物 , 除 非 先 假 设 了 进 化 论 去 解 释 。 但 这 就 只 是 一 种 循 环 论 证 , 而 不 成 为 进 化 的 证 据 。 如 今 一 种 名 为 Theropithecus glada的 狒 狒 , 具 有 拉 玛 腊 猿 的 同 样 牙 齿 和 面 孔 特 徵 , 却 不 外 是 一 种 狒 狒 , 并 非 中 间 生 物 。

    至 于 被 认 为 是 人 类 始 祖 的 类 人 猿 , 南 方 古 猿 ( Australopithecus) , 因 其 脑 容 量 较 年 幼 猩 猩 大 , 又 无 年 长 猩 猩 的 骨 脊 , 且 牙 齿 结 构 较 像 人 , 因 而 被 判 断 为 半 人 半 猿 的 中 间 连 结 环 。 但 当 大 量 南 方 古 猿 化 石 出 土 时 , 却 在 Olduvai峡 谷 找 到 同 一 地 层 的 直 立 猿 人 , 理 应 是 较 后 的 进 化 生 物 , 竟 与 其 祖 先 同 时 出 现 。

    更 奇 的 , 是 1972年 在 肯 亚 北 挖 出 一 头 颅 碎 骨 , 称 为 KNM-ER-1470, 比 直 立 猿 人 进 步 , 是 人 属 ( Genus Homo) , 但 却 在 二 百 九 十 万 年 前 , 比 其 祖 先 直 立 猿 人 早 二 百 万 年 , 与 更 远 祖 先 南 方 古 猿 同 时 , 于 是 南 方 古 猿 即 失 其 祖 先 地 位 。

    十 九 世 纪 末 在 加 州 Table Mountain发 现 一 头 骨 , 在 地 下 一 百 八 十 尺 的 岩 浆 层 以 下 , 属 九 百 万 到 五 千 万 年 前 的 地 层 。 其 后 又 发 现 一 人 的 颚 骨 , 同 样 久 远 , 比 任 何 所 谓 人 类 祖 先 更 早 几 百 万 到 几 千 万 年 。 那 些 类 人 猿 始 祖 地 位 又 如 何 能 建 立 ?

    由 于 以 上 种 种 证 据 的 被 抵 消 , 进 化 论 到 目 前 为 止 , 仍 未 能 提 出 任 何 可 靠 证 据 能 自 称 为 事 实 。 一 百 多 年 来 , 反 证 多 于 证 据 , 进 化 论 仍 只 是 一 理 论 假 设 。 人 类 与 生 物 何 以 在 宇 宙 中 出 现 , 对 人 的 智 慧 来 说 , 始 终 是 一 个 玄 之 又 玄 的 奥 秘 。 □

    作 者 为 哲 学 博 士 , 哲 学 与 科 学 研 究 工 作 者 。 现 居 北 美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