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言寸草心

          肖 红

  天底下最伟大无私的爱,可能要算父母对子女的爱了。在我的亲身经历中,父母对我的爱可谓重如山,深似海,无以回报。

  父母只有我这么一个独生女儿,妈妈十月怀胎,历经千辛万苦,等到临盆时又产不下我,只好由医生施剖腹手术将我取出。幼年的我,体质较弱,每次生病,父母都焦急万分,四处为我寻医找药。最令我刻骨铭心的是:大约小学二年级时,我在一次秋游后突发急性阑尾炎,且因阑尾穿孔导致腹膜炎,危及生命,需立即手术治疗。记得当时我疼得浑身发抖,发着高烧,躺在担架上准备进手术室,妈妈在一旁紧紧握住我的手,声音颤抖地对医生说:“她是个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,还当班长哩……需不需要输血?医生,抽我的血吧?抽我的血……"

  当时我迷迷糊糊,很多话都没听清,但我深切地感受到妈妈想告诉医生,她的女儿是最好的,她愿意用自己的鲜血乃至生命挽回女儿的生命!要知道,妈妈年轻动过肺部大手术,拿掉三根肋骨,切除部分肺叶,她的体质怎么适合给别人输血?但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,她想不出有比自己的血更好的东西能给女儿了。当我想起妈妈说的那句话:“医生,抽我的血吧!"我的心总是感动万分。虽然手术过程不需输血,但手术后,妈妈又不止一次地问来查房的医生:“需不需要我给她输血?"妈妈认为多补给我一些血,一些她的血,我就会好得快。

  外婆在世时,妈妈几乎每年都要带我回故乡九江去探望她。有一年过春节,妈妈又带我回到外婆家。妈妈因体弱患上重感冒,发起了高烧,最后只好住院治疗。那天吃晚饭时,外婆独自喝着一小盏酒。她老人家身体一向硬朗健康,当时已八十五岁。她见我饭也不想吃,只在一旁伤心地落泪,便自言自语道:“我怎么还不死呢?是不是我活得太久了,会占女儿的阳寿?我情愿在他们先头死,免得占了他们的阳寿。"我当时感动很深,立刻止住了哭泣,我不能让她老人家伤心啊。

  我二姨生前患有心脏病,住院抢救过几次。听表姐讲,每次二姨住院抢救,外婆也讲类似的话,希望能以自己的阳寿换取女儿的生命。外婆活了八十八岁,她平静安详地走了,走在所有六个子女的前面。虽然外婆不是基督徒,但我相信,可能上帝垂听了她发自肺腑的祈求,成全了她心愿。

  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无私无畏的,胜过对自身的爱,父母可以为子女牺牲自己而无怨无悔。由此我想到,当上帝要亚伯拉罕献上自己的儿子以撒时,他能摆上亲生儿子,这需要多么坚韧的信念。神并没真正要亚伯拉罕杀以撒,神反而将他自己的独生子赐给世人,叫一切信他的,得永生。

  父母对我们的爱,是人间的至爱;而上帝对我们的爱,更是超越人间、超越死亡、至高无上的爱呵。□

  作者现住美国新泽西州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