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 水 是 咸 的   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宁   子

    人 到 中 年 了 , 早 已 蹉 跎 了 如 梦 的 年 华 。 可 是 , 心 底 深 处 依 旧 存 留 着 一 方 静 谧 的 园 子 , 月 影 婆 娑 , 幽 香 四 溢 的 往 事 如 清 朗 的 星 空 , 年 复 一 年 , 岁 岁 如 新 。

    人 生 之 旅 已 经 走 了 几 十 年 , 经 过 了 一 个 又 一 个 驿 站 , 从 地 球 的 东 边 走 到 西 边 , 从 不 谙 世 事 的 少 女 到 为 家 事 世 业 劳 碌 的 主 妇 。 生 活 的 陀 螺 一 刻 不 停 地 旋 转 , 时 间 和 地 域 改 变 了 每 一 个 人 的 位 置 。

    唯 有 心 底 那 片 园 子 春 色 依 旧 , 走 到 天 涯 海 角 , 只 要 园 子 不 荒 芜 , 我 就 依 旧 找 得 见 自 己 , 依 旧 拥 有 希 望 。

    九 年 前 , 先 生 拎 着 两 只 皮 箱 登 上 了 国 际 航 班 , 那 是 他 人 生 之 旅 的 重 要 的 一 个 驿 站 , 他 带 着 东 方 的 梦 闯 进 了 西 方 , 从 此 开 始 了 天 涯 海 角 行 。

    于 是 , 我 和 女 儿 守 住 那 片 园 子 , 开 始 了 数 星 星 、 盼 月 亮 的 日 子 。 月 亮 圆 了 弯 , 弯 了 又 圆 , 漫 漫 的 等 待 , 无 尽 的 挂 牵 , 迟 到 的 家 书 , 孤 寂 的 黄 昏 , 离 情 被 岁 月 酿 得 又 酸 又 甜 ...。

    人 生 只 有 单 行 道 , 而 生 活 却 有 许 多 方 向 , 每 一 个 地 上 的 行 者 都 在 寻 找 路 标 , 择 木 而 栖 是 每 个 人 的 权 利 。

    先 生 选 择 了 外 面 的 世 界 , 我 选 择 了 他 , 也 就 同 时 选 择 了 我 们 共 度 的 人 生 。

    等 待 了 三 度 仲 秋 , 女 儿 在 玄 武 湖 放 走 了 她 第 一 只 远 航 的 纸 船 , 她 相 信 世 界 上 的 水 都 只 有 一 个 源 头 , 因 此 毫 不 怀 疑 几 天 后 的 某 个 早 晨 , 爸 爸 推 开 窗 户 就 会 看 到 从 加 勒 比 海 飘 去 的 小 船 。 桂 树 飘 香 的 时 候 , 邮 车 把 一 笺 金 闪 闪 的 桂 花 捎 到 了 大 洋 的 彼 岸 , 先 生 开 启 信 封 的 时 候 , 落 在 掌 心 的 是 如 星 的 花 瓣 , 沁 入 心 中 的 却 是 沉 沉 的 思 情 。 月 亮 不 总 是 圆 的 , 唯 有 悠 悠 的 思 念 在 我 们 的 心 幕 上 , 凝 聚 成 一 只 又 大 又 圆 的 月 亮 。

    好 多 次 好 多 次 地 盼 望 , 盼 望 我 们 三 个 人 可 以 共 有 一 个 月 亮 。

    终 于 , 飞 越 了 海 洋 , 我 们 从 地 球 的 那 一 半 绕 到 这 一 半 。 从 此 , 不 再 为 月 圆 月 缺 惆 怅 。

    从 来 不 曾 做 过 "淘 金 梦 ", 也 从 来 不 曾 迷 恋 过 霓 虹 灯 下 的 杯 光 觚 影 。 先 生 是 为 了 寻 一 个 失 落 的 梦 而 来 , 我 则 是 为 圆 他 的 梦 , 也 为 女 儿 的 梦 不 再 失 落 而 把 自 己 的 梦 丢 在 大 洋 的 那 一 端 。

    三 个 人 的 世 界 再 一 次 拥 有 了 一 颗 又 大 又 圆 的 月 亮 , 可 是 , 我 们 失 落 了 月 下 漫 步 的 悠 闲 , 失 落 了 筹 划 下 一 个 驿 站 的 经 验 。 生 活 的 陀 螺 越 转 越 快 , 我 们 无 力 控 制 它 的 方 向 。

    在 美 国 安 下 第 一 个 家 。 在 雨 季 , 床 下 积 了 一 湾 湾 的 水 洼 , 我 用 簸 箕 往 外 倒 水 的 时 候 , 不 由 得 怀 念 玄 武 湖 畔 我 们 那 间 铺 了 红 地 毯 的 卧 室 。

    第 一 次 接 听 电 话 , 除 了 一 句 "Hello"就 说 不 出 第 二 句 话 , 情 急 窘 迫 之 中 不 由 得 羡 慕 起 在 国 内 当 记 者 时 的 那 段 潇 洒 生 活 。

    一 切 的 行 囊 , 一 切 的 骄 傲 , 一 切 的 优 越 感 都 远 远 地 留 在 了 我 启 程 的 地 方 。 我 选 择 了 先 生 , 选 择 了 家 庭 , 选 择 了 属 于 自 己 的 那 份 情 意 , 也 选 择 了 应 付 的 代 价 。

    先 生 选 择 了 外 面 的 世 界 , 选 择 了 家 里 这 颗 月 亮 , 选 择 了 创 业 者 的 梦 , 也 选 择 了 沉 重 的 责 任 。

    外 面 的 风 风 雨 雨 , 他 默 默 地 为 我 们 遮 挡 , 没 日 没 夜 地 做 实 验 , 赶 论 文 ; 一 捆 一 捆 的 求 职 信 , 一 次 一 次 地 搜 寻 报 纸 上 的 广 告 栏 ; 一 次 又 一 次 地 品 尝 失 败 , 一 次 又 一 次 地 寻 找 希 望 .......

    清 贫 的 日 子 也 酿 得 出 醇 醇 的 情 感 , 我 们 知 道 在 这 片 异 国 的 土 地 上 垦 荒 , 彼 此 所 付 出 的 代 价 , 我 们 经 得 起 "失 败 ", 可 是 我 们 经 不 起 "沮 丧 "。

    三 个 人 的 世 界 , 有 一 轮 圆 圆 的 月 亮 , 这 是 上 帝 的 祝 福 , 无 论 我 们 失 落 了 什 么 , 这 轮 月 亮 都 会 永 远 给 我 们 带 来 新 的 希 望 。

    也 曾 有 过 难 眠 的 夜 晚 , 为 失 落 的 一 切 流 泪 ; 也 曾 有 过 低 低 的 叹 息 , 为 不 可 知 的 前 途 惆 怅 ; 也 曾 有 过 难 言 的 苦 衷 , 为 不 胜 负 荷 的 压 力 伤 感 ; 也 曾 有 过 心 灰 意 冷 的 时 刻 , 为 这 番 挣 扎 感 到 不 值 。

    在 漂 泊 异 乡 的 日 子 里 , 这 些 情 感 就 像 旅 行 途 中 的 暴 风 雨 , 它 不 能 帮 助 旅 人 早 一 点 到 达 下 一 个 驿 站 , 只 会 把 人 困 在 泥 泞 中 。

    失 落 的 既 已 失 落 , 没 有 失 落 的 为 什 么 还 让 他 失 落 呢 ?

    没 有 人 知 道 自 己 的 下 一 个 驿 站 , 唯 有 那 位 至 高 的 天 父 为 我 们 计 划 了 地 上 的 路 , 他 既 把 我 们 从 黄 土 地 上 带 到 了 这 片 蓝 色 的 海 岸 上 , 他 必 指 引 我 们 前 面 的 路 。

    天 父 知 道 我 们 在 地 上 跋 涉 的 苦 处 , 所 以 他 让 我 们 拥 有 一 个 家 , 有 一 轮 柔 柔 的 月 亮 , 让 我 们 彼 此 在 月 下 相 遇 、 相 识 、 相 爱 , 让 我 们 在 遥 遥 的 路 上 彼 此 搀 扶 。

    没 有 人 不 需 要 家 , 这 个 家 不 仅 仅 意 味 着 "那 儿 有 一 盏 灯 , 灯 下 有 个 人 ....."

    海 水 是 咸 的 , 可 是 咸 涩 的 海 底 深 处 有 一 个 美 丽 的 世 界 。 行 者 的 路 还 很 长 、 很 长 , 路 的 尽 头 有 鲜 花 .......。

    作 者 来 自 南 京 , 曾 任 记 者 及 编 辑 , 现 住 美 国 德 州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