葡 萄 牙 战 士   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段 永 辉

    初 看 见 「 葡 萄 牙 战 士 」 (Portuguese Man-of-War)这 个 名 字 , 真 不 知 道 究 竟 是 什 么 玩 艺 儿 , 但 是 在 美 国 德 州 海 岸 久 住 的 人 就 知 道 , 它 不 是 古 董 , 也 不 是 玩 具 兵 , 而 是 一 种 海 蜇 的 名 字 , 由 加 勒 比 海 直 到 加 拿 大 东 北 角 都 有 它 的 踪 迹 , 或 漂 在 海 上 、 或 死 在 沙 滩 上 , 蓝 蓝 紫 紫 的 像 个 变 了 形 的 大 肥 皂 泡 。 遇 见 了 可 千 万 别 去 碰 它 , 因 为 这 是 海 蜇 里 最 毒 的 一 种 , 毒 液 的 强 度 几 乎 和 蛇 毒 相 当 , 也 是 神 经 性 毒 液 , 不 小 心 碰 到 了 , 轻 则 又 红 又 肿 , 像 骨 头 里 有 火 烧 , 严 重 的 可 以 致 人 于 死 。 据 说 它 们 成 群 漂 在 海 上 的 时 候 , 远 看 就 像 一 队 战 船 似 的 , 所 以 得 了 这 个 怪 名 字 。

    它 的 生 理 构 造 很 有 趣 , 有 一 个 专 门 分 泌 一 氧 化 碳 的 腺 体 , 把 自 己 吹 得 鼓 鼓 的 , 就 可 以 在 海 面 上 乘 风 而 行 。 肚 皮 底 下 则 是 一 大 把 像 老 公 公 胡 子 似 的 「 钓 鱼 线 」 (有 的 据 说 可 以 伸 到 几 十 尺 深 ), 线 上 满 布 无 数 的 螯 伤 细 胞 (sting cells), 遇 见 食 物 它 马 上 就 释 放 毒 液 , 六 寸 以 下 的 小 鱼 立 即 毙 命 , 再 像 收 网 似 的 把 它 捞 上 「 胃 」 (其 实 是 一 群 橘 红 色 的 腺 体 )里 消 化 掉 。

    最 妙 的 是 另 有 一 种 鱼 , 名 叫 Nomeus, 小 巧 玲 珑 , 专 与 葡 萄 牙 战 士 共 生 , 它 每 天 飞 快 地 绕 着 海 蜇 的 白 胡 子 转 , 有 上 当 的 鱼 想 吃 它 , 就 舍 命 穷 追 , 它 往 胡 子 里 一 躲 , 追 兵 就 不 知 不 觉 丧 了 命 , 海 蜇 收 网 的 时 候 , 小 鱼 就 得 一 顿 饱 餐 。 人 至 今 没 能 研 究 出 来 这 小 鱼 为 什 么 不 怕 葡 萄 牙 战 士 的 毒 , 它 与 大 海 龟 是 我 们 所 知 免 疫 的 惟 一 海 洋 动 物 。

    您 认 为 , 这 些 奇 妙 生 物 的 背 后 有 一 位 设 计 者 吗 ? 此 外 , 万 一 您 与 葡 萄 牙 战 士 交 了 锋 , 用 酒 精 洗 可 以 减 轻 一 点 痛 苦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