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 日 礼 赞   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毛 莉 莲

    世 界 所 有 的 节 日 中 , 我 最 喜 欢 「 生 日 」 。 这 是 一 个 纯 属 个 人 的 节 日 : 一 个 生 命 在 这 天 诞 生 了 。 从 此 之 后 , 爱 你 的 人 年 年 都 在 这 一 天 庆 贺 你 的 诞 生 , 说 你 的 存 在 对 他 们 来 说 是 极 为 珍 贵 的 。 这 一 天 你 是 世 界 的 中 心 , 体 会 到 无 穷 的 爱 意 与 自 我 价 值 。

    我 曾 有 过 这 样 的 节 日 。

    小 的 时 候 , 父 母 给 我 过 生 日 。 那 时 家 境 清 贫 , 蛋 糕 是 不 可 企 及 的 奢 侈 品 。 母 亲 总 是 自 己 做 蛋 糕 : 用 铝 饭 盒 在 煤 炉 上 烘 烤 , 香 气 溢 满 一 屋 子 ; 父 亲 则 做 小 小 的 生 日 腊 烛 , 一 岁 添 一 支 。 吹 了 腊 烛 分 蛋 糕 , 往 往 还 能 得 到 一 些 意 外 的 礼 物 ----或 者 是 一 本 有 趣 的 书 ; 或 者 是 一 个 久 盼 的 许 诺 。 父 母 的 爱 意 与 关 注 , 使 我 溶 在 一 种 难 以 描 绘 的 幸 福 与 骄 傲 之 中 ......

    腊 烛 添 到 十 几 根 的 时 候 , 这 节 日 便 中 止 了 ----文 化 大 革 命 中 , 父 母 被 关 进 了 牛 棚 , 我 则 下 农 村 「 接 受 贫 下 中 农 再 教 育 」 。 二 十 岁 的 生 日 是 在 深 山 里 渡 过 的 。 那 天 知 青 上 山 砍 柴 。 我 郑 重 地 记 起 这 天 是 我 的 「 大 」 生 日 。 于 是 买 了 一 斤 廉 价 饼 乾 , 与 伙 伴 们 分 食 了 , 望 着 遥 远 的 故 乡 , 一 齐 唱 一 支 当 时 允 许 唱 的 抗 日 歌 曲 : 「 爹 娘 啊 ...爹 娘 啊 ....什 么 时 候 才 能 回 到 我 故 乡 ? ...」 一 个 个 泪 流 满 面 ....

    那 时 节 , 我 们 都 不 得 不 为 生 存 而 挣 扎 , 渐 渐 地 , 我 淡 忘 了 我 的 生 日 。

    幸 运 的 是 , 几 年 以 后 我 漂 泊 到 一 个 长 江 边 的 小 城 。 有 了 一 间 破 得 千 疮 百 孔 的 小 屋 , 有 了 他 , 还 有 了 一 帮 挚 友 , 我 是 这 群 人 中 间 的 「 小 妹 妹 」 。 在 他 们 的 骄 宠 之 下 我 又 快 快 活 活 地 过 了 几 回 生 日 。 那 时 , 我 们 真 穷 。 即 便 是 这 些 美 术 学 院 毕 业 的 大 学 生 , 也 时 常 在 月 终 赊 借 饭 票 。 可 是 , 只 要 逢 上 我 的 节 日 , 他 们 总 不 忘 带 给 我 一 些 小 吃 食 , 或 者 是 一 两 具 小 泥 塑 , 或 者 是 一 个 令 人 捧 腹 的 笑 话 。 我 得 意 非 凡 , 觉 得 自 己 富 足 得 胜 过 皇 帝 !

    最 令 我 难 忘 的 是 一 个 暴 雨 天 , 朋 友 们 都 不 能 来 。 我 与 他 搜 集 了 一 切 可 以 盛 水 的 锅 盆 碗 盏 , 放 在 屋 里 十 几 (抑 或 几 十 )处 漏 雨 的 地 方 。 俩 人 就 着 小 方 凳 , 包 了 一 顿 豆 角 馅 的 水 饺 ; 听 雨 滴 叮 叮 咚 咚 地 敲 打 着 大 大 小 小 的 容 器 , 像 一 支 乐 队 专 门 在 为 我 们 演 奏 。 我 唱 着 笑 着 , 快 乐 得 像 一 个 傻 瓜 !哎 , 在 这 风 雨 飘 摇 的 世 界 里 , 能 与 自 己 所 爱 的 人 共 一 片 遮 风 避 雨 的 屋 檐 , 是 何 等 幸 福 快 慰 的 事 情 。

    只 是 幸 福 不 长 久 , 一 切 都 随 风 飘 逝 了 ----后 来 他 出 国 了 , 很 快 生 活 中 有 了 另 一 个 女 人 。 我 又 开 始 了 无 尽 飘 泊 的 生 涯 。 那 时 我 刚 好 三 十 岁 。

    生 活 表 面 上 看 来 是 无 可 挑 剔 的 : 我 曾 纵 横 大 江 南 北 , 到 过 许 多 名 山 大 川 , 见 识 过 许 多 常 人 难 遇 的 风 土 人 情 ; 有 一 份 令 人 艳 羡 的 职 业 和 职 业 带 来 的 「 荣 耀 」 。 但 , 这 都 不 能 使 我 产 生 由 衷 的 喜 悦 和 骄 傲 !

    我 得 到 的 并 非 我 追 求 的 , 我 寻 求 的 始 终 得 不 到 ....每 当 我 撑 一 把 小 伞 , 在 泥 泞 的 乡 间 小 路 上 跋 涉 的 时 候 ; 或 者 举 一 只 酒 杯 , 在 丰 盛 华 宴 上 与 人 应 酬 的 时 候 , 总 难 免 泛 起 「 庄 生 梦 蝶 」 的 迷 惘 ---真 的 曾 有 过 一 间 属 于 我 的 破 屋 吗 ? 真 的 有 过 一 个 温 馨 的 小 故 事 吗 ?

    不 过 , 有 一 点 是 确 定 无 疑 的 ----自 他 走 后 , 我 便 再 一 次 失 去 了 我 的 节 日 : 我 不 再 过 生 日 。 因 为 这 个 特 别 的 节 日 , 是 为 爱 而 设 的 。 失 去 了 所 爱 , 这 个 节 日 便 失 去 了 意 义 。

    两 年 前 我 来 到 美 国 , 在 旧 金 山 加 州 大 学 做 研 究 。 初 来 时 , 满 耳 是 难 懂 的 语 言 , 满 目 是 陌 生 的 面 孔 。 我 在 这 拥 挤 的 大 都 市 里 踽 踽 独 行 , 孤 寂 与 挫 折 感 像 死 神 一 样 护 住 了 我 , 我 甚 至 怀 疑 起 人 生 的 价 值 ......

    一 天 晚 上 , 朋 友 领 我 到 了 一 家 华 人 教 会 。 里 面 正 在 唱 圣 诗 。 见 我 进 来 了 , 牧 师 便 领 着 众 人 唱 起 一 只 歌 : 「 欢 迎 你 , 欢 迎 你 !在 主 里 欢 迎 你 .... 」 歌 词 就 这 么 简 单 , 曲 调 也 极 平 易 。 却 如 一 座 闪 着 金 黄 灯 光 的 小 屋 , 那 样 强 烈 地 吸 引 着 在 雪 夜 漫 无 目 的 徒 劳 跋 涉 的 旅 人 。

    从 那 以 后 , 我 每 晚 立 在 后 院 试 着 向 主 祷 告 。 我 其 实 自 幼 就 知 道 。 只 是 几 十 年 来 , 目 睹 与 亲 历 了 太 多 的 苦 难 , 使 我 怀 疑 的 公 义 。 我 一 直 背 对 主 ....

    夜 风 穿 梨 树 吹 来 , 轻 轻 地 拂 过 我 的 全 身 。 像 来 自 上 天 温 柔 的 拥 抱 。 我 静 立 着 。 有 一 种 难 于 描 述 的 深 刻 感 动 。 彷 佛 是 被 一 种 灵 光 照 亮 , 我 忽 然 看 明 白 这 二 十 年 的 生 涯 , 是 神 对 我 特 别 的 安 排 ---- 让 我 历 尽 磨 难 , 却 使 我 保 有 体 魄 健 康 ; 让 我 时 常 面 对 危 局 , 却 又 让 我 毛 发 未 伤 ; 感 情 虽 遭 重 创 , 内 心 却 还 能 温 热 通 达 ..这 不 正 是 主 对 我 的 厚 爱 与 特 别 的 恩 赐 么 ? 我 还 有 什 么 可 抱 怨 的 呢 ?

    子 曰 : 「 四 十 而 不 惑 。 」 我 正 是 在 不 惑 之 年 茅 塞 顿 开 。 认 识 到 神 , 才 从 那 困 惑 迷 惘 中 醒 来 , 仰 望 神 的 大 能 。

    去 年 感 恩 节 , 我 在 三 藩 市 国 语 浸 信 会 正 式 受 浸 礼 。

    我 站 立 在 浸 洗 池 中 , 牧 师 庄 严 地 问 我 :

    「 ....你 是 否 相 信 耶 稣 是 神 的 儿 子 , 道 成 肉 身 , 来 到 世 界 , 为 你 的 罪 钉 在 十 字 架 上 。 死 了 埋 葬 了 , 又 复 活 了 ? 」

    「 是 的 !我 相 信 。 」

    「 你 是 否 愿 意 接 受 耶 稣 基 督 为 你 的 救 主 , 并 承 认 是 你 生 命 的 主 ? 」

    「 是 的 。 我 愿 意 。 」

「 因 为 你 如 此 相 信 , 又 公 开 的 承 认 你 的 信 心 。 我 奉 圣 父 、 圣 子 、 圣 灵 的 名 替 你 施 浸 。 阿 门 !」

    我 全 身 浸 入 洁 净 的 水 中 。 当 我 从 水 中 站 立 时 , 四 周 满 溢 着 详 和 喜 悦 的 圣 歌 。 这 是 诗 班 和 教 会 的 弟 兄 姊 妹 在 为 我 的 重 生 而 歌 唱 。 我 热 泪 盈 眶 , 感 受 到 那 无 所 不 在 的 神 的 大 爱 拥 抱 着 , 托 举 着 我 。

    呵 , 我 重 生 了 。 我 又 有 了 美 好 的 生 日 , 一 个 永 远 的 节 日 !我 默 默 颂 念 着 圣 经 诗 篇 二 十 三 篇 -----

    「 ....我 一 生 一 世 必 有 恩 惠 慈 爱 随 着 我 , 我 且 要 住 在 耶 和 华 的 殿 中 , 直 到 永 远 」 。

    本 文 作 者 来 自 江 西 , 曾 从 事 影 视 美 学 研 究 兼 电 视 编 导 , 现 于 旧 金 山 加 州 大 学 电 影 系 做 访 问 学 者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