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 循 环 ,小 循 环 与 黑 洞 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     王 嘉 理

大 循 环

    一 个 人 在 世 为 人 , 一 定 受 过 他 人 无 数 的 帮 助 , 从 来 自 父 母 的 到 来 自 陌 路 人 的 , 任 何 人 都 不 能 例 外 。 我 们 对 一 些 重 大 的 , 对 人 生 有 决 定 意 义 的 帮 助 常 常 铭 志 不 忘 , 并 且 只 要 有 可 能 , 就 会 千 恩 万 谢 尽 力 报 答 。

    我 曾 受 到 过 一 位 美 国 基 督 徒 的 重 大 帮 助 。 在 当 面 感 谢 他 的 时 候 , 我 几 乎 用 尽 了 所 有 得 体 的 字 眼 , 但 仍 不 足 尽 意 。 至 于 报 答 吗 , 他 实 在 不 缺 什 么 , 再 说 我 也 拿 不 出 什 么 来 报 答 他 。

    他 当 然 能 了 解 我 的 心 扉 , 说 : "弟 兄 , 你 当 明 白 , 我 帮 助 你 并 不 是 你 我 之 间 有 什 么 沾 亲 带 故 , 也 不 是 因 为 我 指 望 你 能 报 答 我 什 么 。 我 当 时 帮 助 你 是 因 为 : 第 一 , 我 的 良 知 告 诉 我 你 需 要 帮 助 ; 第 二 : 上 帝 恩 待 了 我 , 给 了 我 必 要 的 资 源 , 我 才 能 帮 助 你 ; 第 三 : 是 上 帝 要 我 帮 助 你 。 我 非 常 理 解 你 此 刻 的 心 情 , 但 是 多 谢 我 又 有 什 么 意 义 呢 ? 我 今 天 能 成 为 一 个 帮 助 你 的 人 是 因 为 曾 经 有 不 知 多 少 人 帮 助 过 我 。 他 们 当 中 许 多 人 都 已 不 在 这 个 世 界 了 , 我 又 怎 能 当 面 去 谢 他 们 呢 ? 你 对 我 的 感 谢 可 以 就 此 停 止 了 。 你 当 感 恩 的 是 上 帝 , 他 才 是 恩 情 的 泉 源 。 你 对 我 最 好 的 报 答 就 是 去 帮 助 需 要 你 帮 助 的 人 。 当 人 家 感 谢 你 的 时 候 , 就 把 这 句 话 再 传 递 给 他 。 在 我 们 的 信 仰 中 , 这 叫 做 大 循 环 (The great circle)。 上 帝 祝 福 我 们 每 一 个 人 , 我 们 努 力 把 上 帝 的 恩 典 再 分 享 给 别 人 , 让 更 多 的 人 蒙 恩 , 让 更 多 的 人 感 谢 上 帝 和 帮 助 别 人 。 这 样 世 界 才 会 好 起 来 。 "

    他 对 我 的 具 体 帮 助 是 可 贵 的 , 但 是 更 可 贵 的 是 他 帮 助 我 窥 见 了 大 循 环 的 精 神 境 界 , 使 我 得 以 今 天 能 与 读 者 一 起 分 享 。

小 循 环

    我 们 中 国 文 化 也 有 其 自 己 的 循 环 法 。 大 体 来 说 是 一 种 小 循 环 , 就 是 受 恩 者 尽 力 图 报 施 恩 者 , 施 恩 与 报 答 只 在 施 受 两 方 面 作 小 循 环 。

    诸 葛 亮 , 这 位 中 国 文 化 中 的 第 一 智 者 就 是 个 小 循 环 中 人 。 自 他 出 山 辅 佐 刘 备 以 后 , 他 一 生 精 力 都 用 来 图 报 刘 备 的 知 遇 之 恩 。 在 他 的 言 谈 和 前 后 出 师 表 中 , 诸 葛 亮 一 而 再 再 而 三 地 表 明 , 为 了 报 答 一 位 亡 命 的 起 义 领 袖 刘 备 的 三 顾 茅 庐 之 恩 , 他 将 "鞠 躬 尽 瘁 , 死 而 后 已 "。 为 报 小 循 环 之 恩 , 他 甘 愿 作 "刘 姓 家 奴 ", 不 惜 六 出 祁 山 , 杀 阀 争 战 。 诸 葛 亮 的 一 生 中 , 除 了 还 不 尽 刘 备 三 顾 茅 庐 之 "鬼 债 "(鲁 迅 语 )之 外 , 看 不 出 他 还 有 什 更 高 尚 的 信 仰 和 公 义 的 动 机 了 。

    其 实 岂 止 诸 葛 亮 一 人 的 悲 剧 呢 , 中 国 文 化 就 是 一 种 小 循 环 文 化 。 愚 忠 愚 孝 的 意 识 形 态 之 根 就 是 小 循 环 主 义 。 "滴 水 之 恩 , 便 当 涌 泉 相 报 。 ""今 生 难 报 , 来 世 当 结 草 衔 环 。 "中 国 的 历 史 文 学 里 充 满 了 伯 雅 摔 琴 谢 知 音 , 荆 轲 为 报 信 陵 君 知 遇 之 恩 去 刺 杀 秦 王 , "臣 生 当 陨 首 , 死 当 结 草 "(李 密 的 陈 情 表 )等 等 一 类 的 小 循 环 精 神 。 政 府 也 擅 长 利 用 小 循 环 传 统 来 为 其 政 治 服 务 , 文 革 中 唱 的 歌 "天 大 地 大 不 如 党 的 恩 情 大 , 爹 亲 娘 亲 不 如 毛 主 席 亲 "也 正 是 这 种 精 神 的 延 续 扩 展 。 我 们 从 中 国 来 美 国 的 人 , 深 感 在 当 今 中 国 人 人 情 世 故 中 对 等 相 报 风 气 所 造 成 的 精 神 压 力 。 真 可 谓 是 "你 一 拳 , 我 一 脚 , "来 而 不 往 非 礼 也 。 礼 尚 往 来 并 无 厚 非 之 处 , 只 是 容 易 把 国 人 圈 入 小 循 环 的 封 闭 精 神 里 。 我 们 在 北 美 的 中 国 人 能 不 能 开 放 自 己 的 精 神 思 维 , 看 看 外 界 有 什 么 更 高 的 境 界 呢 ?

黑 洞

    "黑 洞 "一 词 是 借 自 天 文 学 上 一 种 类 星 体 的 命 称 。 它 的 特 点 是 无 论 什 么 东 西 , 只 要 靠 近 它 就 被 吸 进 去 了 , 而 从 来 未 见 有 什 么 东 西 从 黑 洞 里 出 来 。 那 是 一 种 只 进 不 出 的 奇 妙 的 天 体 。 在 人 际 与 社 会 关 系 中 , 有 些 人 的 行 为 方 式 很 像 黑 洞 。 别 人 对 他 们 的 友 情 和 帮 助 , 上 帝 的 恩 典 到 了 他 们 那 里 就 犹 如 进 了 黑 洞 , 再 无 出 来 的 机 会 了 。 笔 者 在 芝 加 哥 读 神 学 时 , 曾 与 某 大 学 的 学 生 会 主 席 配 搭 作 些 大 陆 人 社 区 工 作 。 该 主 席 是 位 基 督 徒 , 他 曾 感 叹 地 说 : "哪 个 来 美 国 的 人 不 需 要 别 人 的 帮 助 呢 ? 机 场 接 , 找 住 处 , 买 东 西 和 考 车 等 没 人 帮 忙 能 行 吗 ? 有 的 人 很 好 , 等 自 己 站 稳 了 , 就 到 学 生 会 来 帮 忙 , 照 顾 新 来 的 。 可 有 的 人 啊 , 等 自 己 立 脚 稳 了 , 人 就 找 不 到 了 。 如 果 人 人 都 这 样 的 话 , 那 这 学 生 会 工 作 还 怎 么 搞 呢 ? 等 他 们 儿 子 来 美 国 的 时 候 , 肯 定 没 人 接 了 。 "

    笔 者 无 词 , 故 只 得 暂 称 这 种 情 况 为 黑 洞 现 象 。 黑 洞 现 象 当 然 更 次 于 传 统 中 国 的 小 循 环 。 如 果 人 人 都 成 黑 洞 的 话 , 自 然 黑 洞 的 子 孙 们 也 难 以 做 黑 洞 了 , 因 为 没 有 人 再 会 帮 助 他 们 了 。 其 实 黑 洞 是 占 了 大 循 环 的 空 子 。 因 为 大 循 环 不 要 求 人 当 场 以 某 种 方 式 回 报 , 而 要 求 人 把 对 受 助 的 感 激 转 化 为 对 他 人 的 帮 助 。 如 果 受 助 者 把 这 种 连 锁 帮 助 的 精 神 在 他 (她 )那 里 截 流 腰 斩 的 话 , 他 (她 )就 成 了 一 个 不 受 制 约 的 黑 洞 。 要 是 人 人 都 成 黑 洞 的 话 , 那 么 在 北 美 的 华 人 社 区 就 会 成 了 真 正 的 无 光 世 界 。

上 帝 的 心 意

    以 上 谈 了 大 循 环 , 小 循 环 和 黑 洞 三 种 境 界 。 自 然 黑 洞 心 态 最 不 可 取 。 幸 好 这 种 人 也 不 是 多 数 。 小 循 环 是 中 国 的 传 统 , 我 们 当 批 判 扬 弃 。 大 循 环 才 是 上 帝 的 心 意 。

    上 帝 为 了 解 决 人 类 的 私 心 与 罪 恶 , 从 选 召 亚 伯 拉 罕 开 始 了 的 救 赎 计 划 。 在 圣 经 创 世 记 12章 上 帝 直 接 了 当 地 对 他 说 : "我 必 赐 福 给 你 , 叫 你 的 名 为 大 , 你 也 要 叫 别 人 得 福 。 "上 帝 对 亚 伯 拉 罕 的 吩 咐 难 道 不 也 是 对 每 一 位 信 的 儿 女 讲 的 吗 ? 上 帝 祝 福 我 们 的 目 的 不 是 因 为 我 们 有 什 么 好 , 亚 伯 拉 罕 蒙 召 也 不 是 因 他 有 什 么 好 。 也 不 是 上 帝 的 恩 典 多 得 发 馊 非 给 人 不 可 。 上 帝 祝 福 我 们 的 目 的 就 是 要 我 们 去 向 别 人 传 达 的 恩 典 , 去 "叫 别 人 得 福 "。 谁 想 要 做 黑 洞 , 把 上 帝 的 恩 典 贮 留 在 自 我 这 黑 洞 里 , 谁 就 违 背 了 上 帝 的 心 意 , 这 种 人 上 帝 就 难 以 更 深 地 恩 待 他 (她 )了 。 小 循 环 中 人 往 往 看 不 到 恩 典 的 源 头 来 自 上 帝 , 把 人 看 作 图 报 的 对 象 和 报 恩 的 终 极 , 甚 至 使 施 恩 者 有 机 可 乘 , 把 对 人 的 帮 助 变 为 控 制 人 和 使 人 还 报 不 尽 的 "鬼 债 "。

    上 帝 愿 意 看 见 的 儿 女 都 生 活 在 的 恩 典 大 循 环 里 。 耶 稣 说 : "施 比 受 更 为 有 福 ", 就 是 集 中 表 现 了 大 循 环 的 精 神 。 我 们 的 人 生 资 源 都 有 限 , 但 都 有 些 余 力 。 在 门 徒 们 所 剩 无 几 的 情 况 下 , 耶 稣 仍 对 他 们 说 : "你 们 给 他 们 吃 吧 。 "一 个 人 越 给 出 , 就 越 能 从 上 帝 那 里 领 受 恩 典 与 福 份 。 你 见 过 那 一 个 黑 洞 人 物 是 蒙 福 的 呢 ? 又 见 过 那 个 传 达 上 帝 恩 典 的 人 是 凄 惨 的 呢 ?

    所 有 能 帮 助 人 的 人 都 要 想 到 是 上 帝 恩 待 了 自 己 , 自 己 也 当 满 足 上 帝 的 心 意 , 成 为 恩 典 的 出 口 。 当 受 恩 者 感 谢 你 的 时 候 , 当 告 诉 他 (她 )第 一 要 向 上 帝 感 恩 , 更 要 去 帮 助 可 能 需 要 帮 助 的 人 。 作 为 一 个 受 恩 者 , 我 们 第 一 要 向 上 帝 感 恩 , 当 然 也 应 感 谢 直 接 帮 助 者 。 更 要 紧 的 是 要 明 白 上 帝 的 心 意 , 一 有 机 会 就 通 过 对 他 人 的 帮 助 来 传 达 上 帝 对 人 的 恩 典 。

    我 们 在 北 美 的 华 人 社 区 , 特 别 是 从 大 陆 来 的 人 , 更 要 发 扬 大 循 环 精 神 , 彼 此 帮 扶 渡 过 困 难 的 移 民 初 期 。 让 上 帝 的 恩 典 在 我 们 中 间 多 而 又 多 , 显 而 又 显 。

    作 者 来 自 上 海 , 现 于 美 国 加 州 进 修 神 学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