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 工 造 物   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     蔡 宗 国

什 么 是 科 学

    科 学 的 定 义   韦 氏 字 典 (Webster's Dictionary)对 科 学 所 下 的 定 义 是 : 从 观 察 、 研 究 、 实 验 中 所 导 出 来 的 一 门 有 系 统 的 知 识 。 从 这 个 定 义 , 我 们 可 以 清 楚 地 归 纳 出 科 学 的 目 的 及 科 学 的 方 法 。

    科 学 的 目 的   科 学 的 目 的 就 是 寻 找 宇 宙 间 秩 序 。 例 如 : 地 心 引 力 是 牛 顿 发 现 的 一 项 自 然 界 定 律 , 又 如 : 从 事 核 子 物 理 研 究 的 科 学 家 们 穷 一 生 之 力 , 为 的 是 找 出 控 制 这 些 微 粒 子 行 动 的 规 律 。

    科 学 的 方 法   观 察 、 归 纳 、 理 论 、 实 验 、 定 律 , 这 是 我 们 所 知 道 的 科 学 方 法 。 例 如 : 我 们 观 察 水 在 加 热 的 过 程 中 , 水 温 会 上 升 。 但 一 旦 水 烧 开 之 后 , 水 温 就 维 持 在 一 定 的 温 度 而 不 再 上 升 。 我 们 发 现 将 酒 精 加 热 也 会 有 同 样 的 现 象 。 于 是 我 们 可 以 用 以 上 两 个 例 子 归 纳 出 一 套 理 论 : 凡 液 体 加 热 之 后 , 温 度 会 逐 渐 上 升 直 到 沸 腾 为 止 , 这 时 液 体 的 温 度 就 维 持 不 变 , 我 们 给 这 个 温 度 起 个 名 字 叫 沸 点 。 要 证 明 这 个 理 论 , 我 们 可 将 所 能 找 到 的 液 体 都 加 热 , 测 量 温 度 , 发 现 每 一 种 液 体 都 有 这 种 现 象 , 于 是 我 们 就 说 宇 宙 间 存 在 一 种 定 律 : 凡 是 液 体 都 有 其 沸 点 , 而 且 是 一 个 固 定 不 变 的 温 度 。

    科 学 的 限 制   凡 是 学 过 基 本 科 学 的 人 都 知 道 我 们 刚 才 找 到 的 「 宇 宙 中 液 体 」 的 定 律 有 许 多 毛 病 存 在 。 第 一 , 石 油 是 液 体 却 没 有 固 定 的 沸 点 。 第 二 , 一 旦 外 在 压 力 引 变 , 同 样 是 水 , 其 沸 点 却 会 改 变 。 这 个 时 候 我 们 就 发 现 先 前 的 定 律 必 须 修 改 , 或 者 须 在 先 前 的 定 律 上 加 一 些 限 制 ; 凡 是 纯 液 体 在 一 定 的 外 在 压 力 之 下 都 有 一 固 定 不 变 的 沸 点 。 以 上 这 个 很 简 单 的 例 子 说 明 了 一 件 事 : 科 学 方 法 是 有 其 限 制 的 。 最 明 显 的 限 制 , 是 我 们 无 法 将 宇 宙 间 所 有 的 情 况 都 考 虑 在 实 验 里 。 今 天 的 定 律 , 明 天 就 可 能 有 人 找 到 一 个 例 外 。 这 时 , 新 的 限 制 就 必 须 加 到 原 有 的 定 律 上 。 我 们 中 间 有 谁 能 打 包 票 , 说 刚 才 这 个 修 改 过 后 的 定 律 是 宇 宙 间 中 的 真 理 , 永 远 不 会 再 变 了 呢 ? 牛 顿 的 运 动 第 一 定 律 : 力 等 于 质 量 乘 上 加 速 度 , 在 我 们 眼 看 得 到 的 世 界 中 好 像 是 真 理 , 可 是 一 旦 用 到 高 能 物 理 里 头 , 就 完 全 不 是 同 一 回 事 。 二 、 三 十 年 前 , 我 们 学 到 物 质 是 由 电 子 、 质 子 、 中 子 所 组 成 , 没 有 比 这 些 更 小 的 粒 子 了 。 今 天 , 我 们 已 发 现 所 谓 的 「 基 本 粒 子 」 比 电 子 、 中 子 更 小 。 我 们 可 否 就 此 下 结 论 , 说 宇 宙 中 没 有 比 这 些 「 基 本 粒 子 」 更 小 的 粒 子 吗 ?

    科 学 的 价 值   谈 到 这 里 , 也 许 有 人 会 说 , 难 道 科 学 就 一 无 价 值 吗 ? 答 案 很 清 楚 的 是 「 不 」 ! 对 今 天 世 界 的 文 明 , 人 类 物 质 生 活 的 进 步 , 科 学 的 贡 献 是 无 可 抹 杀 的 。 前 面 已 题 到 , 科 学 的 目 的 是 在 找 出 宇 宙 间 的 秩 序 。 我 们 虽 然 知 道 科 学 方 法 有 其 限 制 , 但 是 如 果 能 虚 心 的 接 受 这 一 个 事 实 , 同 时 也 了 解 到 我 们 在 这 浩 瀚 的 宇 宙 中 是 何 其 渺 小 , 就 会 小 心 谨 慎 地 将 所 发 现 的 定 律 加 上 所 有 我 们 知 道 的 限 制 。 记 得 在 小 学 的 时 候 读 过 一 本 《 牛 顿 传 》 。 作 者 在 开 头 引 用 一 段 牛 顿 所 说 的 话 , 至 今 仍 常 作 为 自 己 随 时 的 警 惕 : 「 在 宇 宙 间 自 然 的 领 域 里 , 我 好 像 是 一 个 小 孩 子 在 海 滩 上 寻 找 那 五 彩 缤 纷 的 贝 壳 , 一 但 找 到 , 就 不 得 不 赞 叹 造 物 的 奇 妙 ! 」

    事 实 上 , 我 们 承 认 科 学 的 有 限 , 就 能 够 清 楚 地 了 解 到 一 件 事 : 科 学 的 价 值 , 实 在 是 建 筑 在 我 们 对 宇 宙 中 存 有 一 定 规 律 的 信 心 上 。 牛 顿 发 现 运 动 定 律 , 我 们 虽 然 知 道 这 定 律 有 其 限 制 , 但 仍 然 可 以 放 心 大 胆 地 在 这 定 律 限 制 之 下 , 用 在 汽 车 、 飞 机 、 轮 船 的 设 计 上 。 似 乎 我 们 从 来 没 有 怀 疑 过 这 些 定 律 的 永 恒 性 , 也 就 是 说 相 信 这 些 定 律 明 天 依 然 成 立 。 如 果 牛 顿 第 二 定 律 突 然 不 存 在 , 那 么 飞 在 半 空 中 , 尽 管 引 擎 不 断 喷 出 气 流 , 却 没 有 任 何 反 作 用 力 将 飞 机 往 前 推 , 岂 不 是 极 其 危 险 的 事 吗 ? 有 人 会 说 : 「 你 真 是 杞 人 忧 天 , 天 下 那 有 这 种 事 ! 」 不 错 , 当 我 们 说 这 话 时 , 岂 不 是 不 知 不 觉 地 在 使 用 我 们 的 信 心 , 使 用 我 们 对 宇 宙 真 理 永 恒 性 的 信 心 ? 科 学 的 价 值 就 是 建 筑 在 这 个 「 真 理 具 有 永 恒 性 」 的 磐 石 上 。

    谈 到 信 心 , 我 们 就 必 须 谈 到 信 仰 。

什 么 是 信 仰

    信 仰 的 定 义   韦 氏 字 典 对 信 仰 所 下 的 定 义 是 : 一 种 对 某 些 事 情 的 真 实 性 接 受 的 态 度 。 字 典 中 也 题 到 在 神 学 中 , 信 仰 是 对 某 种 宗 教 中 真 理 的 信 心 。 在 这 里 我 们 要 将 信 仰 稍 微 局 限 在 宗 教 信 仰 上 , 也 就 是 对 神 的 信 心 。

    信 仰 的 目 的   每 一 个 人 在 宗 教 信 仰 的 追 求 上 都 有 不 同 的 动 机 , 不 同 的 目 的 。 当 我 们 将 科 学 与 信 仰 放 在 一 起 谈 的 时 候 , 也 许 我 们 可 以 将 信 仰 的 目 的 放 在 寻 找 宇 宙 的 开 始 , 寻 找 宇 宙 间 的 真 理 上 。

    信 仰 的 方 法   从 字 典 中 对 信 仰 所 下 的 定 义 来 看 , 信 仰 的 方 法 是 非 常 简 单 的 ; 接 受 、 信 心 。 也 正 因 如 此 , 许 多 人 会 说 宗 教 信 仰 实 在 是 迷 信 。 我 们 看 不 到 神 , 摸 不 着 神 , 你 却 要 我 们 去 接 受 , 去 相 信 , 这 岂 不 是 迷 信 么 ? 前 面 提 到 科 学 的 方 法 , 结 论 是 科 学 方 法 有 其 缺 陷 。 当 我 们 推 导 出 一 个 定 律 之 后 , 要 运 用 之 时 , 岂 不 也 用 到 信 仰 的 方 法 : 接 受 、 信 心 吗 ? 如 果 人 们 不 接 受 , 或 对 牛 顿 第 二 定 律 的 永 恒 性 没 有 信 心 , 就 没 有 人 敢 去 坐 飞 机 了 。 反 过 来 说 , 我 们 接 受 神 , 对 神 有 信 心 是 不 是 盲 目 的 呢 ? 我 的 答 案 是 「 不 ! 」 神 赐 给 我 们 每 一 个 人 有 独 立 思 考 的 能 力 , 有 四 肢 五 官 去 体 会 经 验 周 遭 的 事 与 物 , 我 们 当 然 可 以 用 理 性 去 探 讨 信 仰 。 事 实 上 , 科 学 的 进 步 发 展 对 信 仰 非 但 没 有 反 面 的 影 响 , 反 而 是 让 我 们 更 加 看 到 这 个 宇 宙 的 秩 序 性 , 永 恒 性 。 除 了 神 的 创 造 , 还 有 其 他 更 合 乎 逻 辑 的 解 释 吗 ? 当 我 们 回 到 科 学 方 法 的 限 制 上 , 很 清 楚 地 看 到 科 学 方 法 没 有 办 法 证 明 神 。 同 时 , 也 无 法 证 明 宇 宙 间 没 有 神 。 就 像 对 科 学 的 定 义 一 样 , 一 旦 我 们 看 到 一 切 周 遭 的 现 象 之 后 , 只 能 用 信 心 去 接 受 神 , 或 用 信 心 去 拒 绝 神 。 当 我 们 乘 飞 机 时 , 我 们 亲 身 体 验 到 牛 顿 第 二 运 动 定 律 的 真 实 性 。 同 样 的 , 当 我 们 接 受 神 之 后 , 许 许 多 多 的 人 可 以 见 证 神 的 真 实 性 。

    信 仰 的 价 值   从 科 学 的 角 度 来 看 , 我 们 相 信 宇 宙 中 必 定 存 有 某 种 秩 序 性 , 永 恒 性 。 而 信 仰 就 是 肯 定 这 种 秩 序 及 永 恒 性 。 神 的 信 实 及 今 在 、 昔 在 、 永 在 的 特 质 , 正 是 我 们 信 心 的 基 础 。 我 们 由 此 可 以 推 知 , 宇 宙 中 必 有 一 绝 对 的 标 准 。 而 这 绝 对 是 非 善 恶 的 标 准 必 定 是 建 筑 在 神 那 全 然 公 义 、 圣 洁 、 慈 爱 的 标 准 之 上 。 今 天 社 会 道 德 价 值 的 混 乱 , 正 是 人 们 舍 去 了 那 绝 对 的 标 准 , 想 去 找 出 以 自 我 为 中 心 的 社 会 道 德 价 值 标 准 。 在 科 学 中 , 我 们 知 道 若 要 测 量 长 度 或 时 间 , 必 须 有 一 固 定 不 变 的 参 考 点 , 否 则 每 个 人 所 测 量 出 的 数 据 都 会 不 同 , 以 致 于 混 乱 不 堪 。 世 上 的 人 若 都 以 自 我 为 中 心 , 照 着 自 己 的 利 益 去 制 定 标 准 , 社 会 的 混 乱 是 可 以 预 测 的 。

科 学 与 信 仰 的 关 系

    或 许 你 会 注 意 到 前 面 没 有 提 及 信 仰 的 限 制 。 其 实 这 是 很 合 乎 逻 辑 的 : 如 果 神 是 有 限 的 , 那 么 还 能 被 称 之 为 神 吗 ? 科 学 之 所 以 是 有 限 的 , 其 原 因 是 我 们 人 类 是 有 限 的 , 所 以 我 们 创 造 出 来 的 科 学 方 法 是 有 限 制 的 。 这 也 就 是 说 , 科 学 包 含 在 神 的 创 造 之 下 。 也 正 因 如 此 , 科 学 永 远 无 法 证 明 神 的 存 在 , 但 科 学 却 能 帮 助 我 们 加 强 对 神 的 信 心 。 每 当 得 知 科 学 家 们 新 发 现 到 宇 宙 间 所 隐 藏 的 奥 秘 时 , 常 会 叫 我 们 赞 叹 造 物 物 主 的 奇 妙 。 例 如 : 红 血 球 是 人 生 命 体 系 中 不 可 缺 少 的 。 当 红 血 球 的 功 用 , 运 输 氧 气 及 二 氧 化 碳 , 被 确 定 之 后 , 人 们 可 以 使 用 数 学 的 模 式 去 设 计 最 适 合 红 血 球 的 形 状 , 以 求 最 有 效 率 的 输 送 。 慕 迪 科 学 研 究 社 曾 委 托 美 国 国 际 商 业 电 脑 公 司 的 数 学 家 用 电 脑 去 计 算 , 设 计 最 佳 红 血 球 的 形 状 。 出 乎 人 意 料 之 外 的 , 这 个 算 出 来 的 形 状 竟 然 与 我 们 人 身 体 中 红 血 球 的 形 状 一 模 一 样 。 这 成 千 上 万 的 红 血 球 不 正 是 为 造 物 主 作 见 证 吗 ? 如 果 我 们 细 心 观 察 周 遭 的 一 切 , 实 在 不 难 发 现 任 何 一 门 科 学 都 为 这 位 造 物 主 作 同 样 的 见 证 。

    反 过 来 说 , 若 我 们 对 神 , 对 信 仰 没 有 信 心 , 在 科 学 的 领 域 中 , 我 们 很 难 会 有 信 心 找 到 宇 宙 中 的 真 理 。 前 面 已 经 提 过 ,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, 我 们 随 时 随 地 在 使 用 信 心 去 享 受 神 给 我 们 的 一 切 , 只 是 常 常 不 自 觉 罢 了 。

    由 此 看 来 , 科 学 与 信 仰 应 该 是 毫 无 抵 触 , 而 是 相 辅 相 成 的 。 科 学 能 帮 助 人 增 加 对 神 的 信 心 , 信 仰 能 帮 助 人 增 加 对 科 学 的 认 识 及 信 心 , 更 能 帮 助 人 们 了 解 自 己 在 这 宇 宙 中 所 扮 演 的 角 色 。 科 学 是 信 仰 的 产 物 , 而 信 仰 是 科 学 的 基 石 。

    作 者 1985年 获 美 国 麻 省 理 工 学 院 核 子 工 程 博 士 , 现 于 美 国 宾 州 匹 兹 堡 西 屋 电 气 公 司 工 作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