宁 静 海    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宁   子

( 一 )

    好 像 是 一 个 朦 胧 的 梦 , 总 在 记 忆 与 憧 憬 之 间 徘 徊 , 有 那 么 点 熟 稔 , 可 是 , 我 真 不 知 道 以 前 是 否 真 的 梦 见 过 宁 静 海 。

    我 喜 欢 宁 静 。 几 年 前 , 在 加 勒 比 海 畔 , 曾 有 过 宁 静 的 黄 昏 。 我 坐 在 礁 石 上 , 披 着 一 肩 淡 淡 的 暮 霭 , 听 细 细 的 潮 音 。 海 风 总 是 微 凉 的 , 我 喜 欢 它 拂 过 脸 颊 时 那 么 一 股 强 悍 的 温 柔 , 我 喜 欢 咀 嚼 海 风 里 那 股 微 咸 的 苦 涩 。

    世 界 隔 在 了 海 的 那 边 , 只 有 海 鸥 飞 了 过 来 , 轻 轻 扑 打 翅 膀 。 可 是 , 世 界 的 纷 扰 仍 在 , 潮 汐 般 地 涌 来 , 简 直 无 处 逃 遁 。 真 的 , 无 论 逃 到 哪 里 , 都 逃 不 出 纷 扰 的 思 绪 ─ ─ 有 哪 一 处 安 优 得 下 一 颗 流 浪 的 心 呢 ?

    于 是 , 我 逃 向 梦 幻 , 我 读 海 涅 的 诗 :

    “ 暮 色 朦 胧 地 走 近 , 潮 水 变 得 更 加 汹 涌 , 我 坐 在 海 岸 边 观 望 , 波 浪 的 雪 白 的 舞 蹈 , 一 种 深 沉 的 乡 愁 , 到 处 萦 绕 着 我 , 它 无 处 不 在 , 在 风 声 里 , 在 海 的 呼 啸 里 , 在 心 中 的 叹 息 里 。 我 用 轻 细 的 芦 管 写 在 沙 滩 上 : 阿 格 纳 斯 ( 大 海 ) , 我 爱 你 。 "

    哦 , 我 轻 轻 叹 息 一 声 , 还 是 一 样 的 , 没 有 一 处 海 安 优 得 下 一 颗 流 浪 的 心 … …

    突 然 生 出 无 奈 ─ ─ 这 世 界 好 像 影 子 , 当 我 们 逃 离 一 个 令 人 厌 烦 的 地 方 时 , 它 却 变 成 了 乡 愁 , 追 逐 在 我 们 身 后 , 且 无 处 不 在 ; 在 风 声 里 , 在 海 的 呼 啸 里 , 在 心 中 的 叹 息 里 … …

    到 哪 里 去 寻 宁 静 海 呢 ?

二 )

    是 个 宁 静 的 夏 夜 , 我 凝 视 窗 外 , 那 里 有 颗 美 丽 的 红 月 亮 。 真 的 , 有 点 淡 淡 的 红 晕 , 与 往 常 不 一 样 的 。 我 想 到 了 “ 宁 静 海 " 的 故 事 。

    1969年 7月 21日 10时 50分 , 阿 姆 斯 壮 的 左 脚 踩 上 了 月 球 一 块 未 知 的 土 地 , 他 给 那 里 命 名 为 “ 宁 静 海 " , 并 且 送 给 宁 静 海 一 块 金 属 横 匾 , 上 面 有 美 国 总 统 尼 克 松 的 亲 笔 题 辞 :

    “ We come for peace ! "

    ─ ─ 难 道 地 球 上 就 真 的 找 不 到 一 片 宁 静 海 吗 ?

    我 微 仰 了 头 , 凝 望 着 那 颗 美 丽 的 红 月 亮 , 心 里 有 淡 淡 的 悲 哀 。 我 知 道 , 那 里 的 宁 静 早 已 被 人 类 的 第 一 个 脚 踪 踩 碎 了 。

    宁 静 , 在 征 服 者 的 面 前 , 总 是 第 一 个 破 碎 … …

    也 许 , 就 在 同 一 个 时 刻 ─ ─ 当 阿 姆 斯 壮 把 “ We come for peace ! " 的 梦 带 到 宁 静 海 的 时 刻 , 美 军 的 一 颗 炸 弹 却 炸 毁 了 越 南 一 个 母 亲 宁 静 的 心 … … 也 许 就 发 生 在 一 个 宁 静 的 村 庄 , 也 许 那 儿 有 条 宁 静 的 小 河 , 也 许 这 位 母 亲 正 在 那 儿 浣 衣 , 而 她 的 背 上 正 躺 着 熟 睡 的 婴 儿 … …

    这 不 是 我 的 杜 撰 , 这 也 不 是 一 个 荒 诞 的 传 说 , 在 阿 姆 斯 壮 登 月 寻 找 宁 静 海 的 时 代 , 美 国 付 出 了 几 乎 与 登 月 同 等 的 代 价 轰 炸 越 南 , 失 去 宁 静 的 岂 止 是 那 片 焦 土 ? !

    天 上 地 下 , 究 竟 有 没 有 一 片 宁 静 海 呢 ?

( 三 )

    当 我 坐 在 礁 石 上 , 咀 嚼 乡 愁 的 时 候 , 我 知 道 , 我 有 一 个 家 乡 , 在 远 方 。

    如 果 没 有 一 片 宁 静 海 , 那 么 , 人 类 为 什 么 会 对 它 如 此 魂 牵 梦 萦 呢 ?

( 四 )

    在 我 寻 找 宁 静 海 的 那 个 暮 秋 , 我 的 世 界 却 被 搅 得 天 翻 地 覆 : 父 亲 病 危 , 丈 夫 面 临 失 业 , 而 我 在 国 内 的 工 作 也 丢 掉 了 … … 我 还 有 心 情 去 寻 宁 静 海 吗 ?

    踏 着 爱 荷 华 州 厚 厚 的 积 雪 , 我 走 进 了 教 堂 。 在 跨 进 大 厅 的 那 一 瞬 间 , 我 的 泪 水 喷 涌 了 出 来 。 哦 , 彷 佛 阿 姆 斯 壮 的 左 脚 踩 上 月 球 那 块 未 知 的 土 地 一 样 , 我 的 心 轻 轻 颤 檩 起 来 , “ 一 小 步 , 一 大 步 " ─ ─ 我 竟 然 一 步 踏 上 了 宁 静 海 !

    没 有 深 山 寒 寺 袅 袅 的 青 烟 , 也 不 需 用 与 世 隔 绝 的 苦 修 来 了 断 尘 念 , 在 那 一 秒 钟 里 , 我 的 心 被 一 种 无 法 言 喻 的 慈 爱 拥 抱 , 我 不 得 不 降 服 在 面 前 。

    我 悄 悄 坐 了 下 来 , 诗 班 的 歌 声 轻 轻 环 绕 我 :

    “ 我 的 心 哪 , 你 为 何 忧 闷 , 为 何 在 我 里 面 烦 躁 ! 应 当 仰 望 神 … … "

    我 的 泪 汨 汨 地 流 , 我 知 道 就 站 在 门 口 , 轻 轻 地 对 我 说 , 单 单 地 安 慰 我 。

    我 抬 起 泪 眼 , 仰 望 , 像 婴 儿 仰 望 母 亲 , 我 悄 不 自 禁 地 进 入 了 一 种 全 然 安 详 的 境 界 ─ ─

    我 发 现 了 一 片 宁 静 海 , 就 在 我 自 己 的 心 里 , 当 我 仰 望 的 时 候 , 风 浪 就 平 息 了 … …

    不 要 问 我 为 什 么 , 我 不 知 道 为 什 么 。 去 看 看 母 亲 怀 里 的 婴 儿 罢 , 就 像 那 么 柔 顺 , 就 像 那 么 降 服 , 或 许 , 宁 静 海 就 不 远 了 … … □

    作 者 来 自 南 京 , 曾 任 报 社 记 者 和 编 辑 , 现 住 美 国 洛 杉 矶 。 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