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 一 个 平 安 夜    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黄 琪 恩

    圣 诞 前 夕 , 天 空 飘 着 微 雪 。 这 个 美 国 中 西 部 的 大 学 城 因 着 学 生 返 家 过 节 , 显 得 格 外 宁 静 。

    芸 芸 正 在 煎 蛋 饺 , 门 铃 响 了 , 小 萍 赶 去 开 门 , 随 即 大 叫 : 「 张 大 哥 来 了 ! 」

    张 明 一 脚 跨 进 门 , 随 手 拍 落 外 套 上 的 雪 花 , 屋 里 的 暖 气 已 在 眼 镜 上 凝 成 一 片 水 雾 。 他 用 力 吸 了 几 下 鼻 子 , 冲 着 厨 房 喊 道 : 「 好 香 哟 ! 你 们 烧 的 甚 么 好 菜 ? 」

    「 家 乡 菜 , 」 芸 芸 回 答 , 接 着 又 补 充 一 句 : 「 别 忘 了 我 们 是 同 乡 。 」

    张 明 笑 道 : 「 你 是 台 湾 土 生 土 长 的 , 连 上 海 也 没 去 过 , 那 里 算 得 上 海 人 ? 」

    芸 芸 有 点 不 服 气 , 说 : 「 好 罢 , 就 算 我 不 是 上 海 人 。 这 里 有 一 个 真 正 的 上 海 人 。 」 她 指 指 厨 房 另 一 端 : 「 小 沈 是 我 们 系 里 的 新 同 学 , 上 礼 拜 才 从 上 海 来 的 。 」

    眼 镜 上 的 水 气 已 渐 散 去 , 张 明 这 才 留 意 到 餐 桌 前 坐 着 一 位 廿 多 岁 的 年 轻 人 。 那 人 忙 立 起 身 , 朝 张 明 哈 了 哈 腰 , 说 : 「 小 姓 沈 , 沈 效 东 。 效 忠 的 效 , 毛 泽 东 的 东 。 请 指 教 。 」

    张 明 微 微 蹙 了 一 下 眉 头 , 彷 佛 心 里 有 甚 么 东 西 被 触 动 了 。 他 忙 而 不 迭 的 说 : 「 别 客 气 。 我 叫 张 明 。 」

    「 小 沈 说 他 从 来 没 有 参 加 过 圣 诞 节 的 活 动 , 所 以 我 特 别 邀 请 他 今 晚 一 块 儿 去 唱 诗 报 佳 音 。 」 芸 芸 说 。

    这 时 小 萍 已 将 碗 筷 安 置 好 了 , 桌 子 正 中 一 个 电 火 锅 腾 腾 地 冒 着 热 气 , 几 只 碟 子 中 分 别 排 列 了 肉 片 、 蛋 饺 、 青 菜 豆 腐 。 小 沈 开 心 地 说 : 「 我 原 本 打 算 啃 汉 堡 过 节 , 没 想 到 有 这 么 丰 盛 的 晚 餐 。 」

    四 人 坐 定 , 边 吃 边 聊 。 小 萍 与 张 明 是 同 系 的 同 学 , 听 张 明 提 起 过 他 父 母 是 基 督 徒 , 就 问 他 : 「 在 大 陆 你 们 家 里 过 不 过 圣 诞 节 ? 」

    张 明 摇 摇 头 : 「 不 记 得 了 , 也 许 在 很 早 以 前 还 有 , 以 后 就 没 有 了 。 文 革 十 年 当 然 是 没 有 的 。 」

    小 萍 想 起 张 明 讲 过 他 家 在 文 革 时 吃 过 不 少 苦 , 正 预 备 转 个 话 题 , 却 听 见 一 旁 的 芸 芸 问 小 沈 说 : 「 你 不 是 说 你 当 过 红 小 兵 吗 ? 你 们 都 做 些 甚 么 ? 」

    「 造 反 哪 ! 」 小 沈 答 。

    「 你 不 怕 ? 」 芸 芸 问 。

    「 怕 ? 不 。 倒 觉 得 挺 好 玩 的 。 不 想 上 课 的 话 就 去 找 个 地 主 婆 来 斗 一 斗 。 反 正 只 要 不 上 课 , 大 家 都 开 心 。 」

    小 萍 突 然 发 觉 坐 在 对 面 的 张 明 脸 色 变 得 相 当 阴 沉 , 两 眼 炯 炯 发 光 。 她 赶 紧 踢 了 芸 芸 一 脚 , 示 意 她 别 再 问 下 去 。 芸 芸 警 觉 地 刹 住 口 , 夹 了 一 只 蛋 饺 到 小 沈 碗 里 , 又 夹 了 一 只 给 张 明 , 说 : 「 快 吃 罢 , 等 一 下 我 们 还 要 去 报 佳 音 。 」

    张 明 深 深 吸 了 口 气 , 站 起 来 , 看 看 腕 上 的 表 , 说 : 「 我 们 也 该 准 备 出 发 了 , 免 得 让 其 他 人 等 。 我 先 去 发 动 我 那 老 爷 车 , 你 们 慢 慢 来 。 」

    老 爷 车 在 雪 地 中 发 出 阵 阵 怒 吼 , 张 明 的 心 也 在 呐 喊 。 眼 前 又 出 现 了 那 一 幕 : 瘦 小 的 母 亲 弯 着 腰 , 站 在 台 上 挨 斗 ; 那 个 姓 沈 的 造 反 派 教 师 , 口 横 飞 地 数 着 她 的 罪 状 。 台 下 一 片 「 打 倒 ─ ─ ! 」 「 打 倒 ─ ─ ! 」 的 口 号 。

    母 亲 被 打 成 了 「 走 资 派 」 教 师 , 隔 离 审 查 。 她 受 不 了 这 种 侮 辱 , 跳 了 楼 , 结 果 没 死 , 成 了 残 废 。 张 明 那 天 听 见 母 亲 出 了 事 , 立 刻 抓 起 一 把 菜 刀 往 外 冲 , 两 个 妹 妹 一 人 拖 着 他 一 个 膀 子 不 他 去 , 他 大 叫 : 「 你 们 放 开 我 呀 ! 我 找 那 些 人 拼 了 ! 」

    张 明 从 车 里 冲 出 来 。 迎 面 一 股 冷 风 使 他 的 头 脑 冷 静 下 来 。 他 下 意 识 伸 手 往 袋 里 掏 烟 , 却 找 不 着 , 这 才 想 起 早 在 三 个 月 前 受 洗 时 戒 了 烟 。 这 时 一 样 东 西 从 口 袋 里 滑 出 来 , 落 在 雪 地 上 。 张 明 捡 起 一 看 , 是 个 钥 匙 环 , 上 面 套 着 一 个 粗 糙 的 木 质 小 十 字 架 。 那 是 他 三 姑 妈 在 他 临 出 国 时 送 的 , 他 一 直 带 在 身 边 。

    想 起 三 姑 妈 , 张 明 忍 不 住 心 里 感 慨 。 三 姑 妈 是 个 虔 诚 的 基 督 徒 , 解 放 前 当 过 教 会 小 学 校 长 。 「 反 右 」 时 人 家 问 她 : 「 你 说 毛 主 席 大 还 是 耶 稣 大 ? 」 她 答 : 「 毛 主 席 是 人 , 耶 稣 是 神 。 当 然 是 耶 稣 大 。 」

    于 是 她 被 关 了 十 年 。 放 出 来 后 人 家 又 问 她 同 样 的 问 题 , 她 还 是 老 答 案 , 又 再 关 了 七 年 。 他 们 故 意 把 她 和 一 些 卖 淫 的 、 偷 东 西 的 女 人 关 在 一 起 , 她 却 以 温 柔 的 爱 心 来 关 怀 照 顾 那 些 人 。

    文 革 之 后 , 天 天 有 人 到 她 的 住 所 来 探 望 她 , 听 她 讲 耶 稣 。 有 一 天 , 连 一 个 当 年 整 她 整 得 最 凶 的 人 也 来 了 , 要 求 她 把 圣 经 的 道 理 讲 给 他 听 。

    张 明 问 过 三 姑 妈 : 「 你 还 恨 不 恨 那 些 整 你 的 人 ? 」

    三 姑 妈 说 : 「 我 从 来 没 有 恨 过 他 们 。 凡 事 都 是 恩 典 , 在 当 时 我 没 有 反 抗 与 怨 言 , 在 事 后 我 也 没 有 仇 恨 与 愤 慨 。 上 帝 怎 样 饶 恕 了 我 们 , 我 们 也 要 同 样 饶 恕 我 们 的 仇 敌 。 」

    张 明 叹 了 口 气 , 把 小 十 字 架 放 回 口 袋 , 转 身 向 屋 内 行 去 。

    小 沈 下 了 车 , 兴 高 采 烈 的 向 车 内 的 人 挥 手 : 「 原 来 报 佳 音 这 么 有 趣 , 下 次 你 们 有 甚 么 活 动 再 找 我 。 」

    「 没 问 题 。 」 张 明 说 。

    小 萍 目 送 小 沈 离 去 , 回 头 对 张 明 说 : 「 张 大 哥 , 吃 晚 饭 时 我 真 担 心 你 会 和 小 沈 起 冲 突 呢 ! 」

    「 当 我 知 道 小 沈 就 是 那 个 造 反 派 的 儿 子 时 , 心 理 上 确 实 有 点 不 平 衡 。 」 张 明 说 : 「 不 过 这 些 都 已 经 过 去 了 。 何 况 圣 经 上 不 是 说 , 我 们 当 爱 自 己 的 仇 敌 吗 ? 」

    芸 芸 插 嘴 说 : 「 张 大 哥 , 你 现 在 看 起 来 比 刚 才 快 乐 得 多 了 。 」

    「 是 吗 ? 」 张 明 笑 了 , 他 吹 起 〈 平 安 夜 〉 曲 的 口 哨 , 车 子 轻 巧 地 滑 过 雪 夜 的 街 头 。 □

    本 文 是 真 人 真 事 , 由 美 国 莱 特 州 立 大 学 中 国 基 督 徒 团 契 刊 物 《 留 学 生 》 提 供 。 作 者 现 任 教 于 美 国 俄 亥 俄 州 Cedarlle College 教 育 统 计 系 。 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