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 个 充 满 尘 埃 的 世 界    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荣 锡 宜

    “ 谁 曾 用 手 心 量 诸 水 , 用 虎 口 量 苍 天 , 用 升 斗 盛 大 地 的 尘 土 , 用 秤 称 山 岭 , 用 天 平 平 冈 陵 呢 ? " ( 圣 经 以 赛 亚 书 40: 12)

    英 语 , 像 其 它 语 言 一 样 有 许 多 生 动 的 惯 用 语 , “ to dust up " 便 是 其 中 之 一 。 当 你 的 美 国 朋 友 说 : “ I need to dust up on my German ." 就 表 示 他 的 德 语 久 不 用 了 , 积 了 灰 了 , 得 清 理 一 下 才 好 。 这 个 惯 用 语 借 用 了 一 个 大 家 都 知 道 的 事 实 : 就 是 东 西 放 久 了 会 积 灰 , 因 为 这 本 是 一 个 充 满 尘 埃 的 世 界 !

    这 么 多 的 灰 尘 到 底 从 哪 儿 来 的 呢 ? 严 格 地 说 , 它 们 来 自 每 一 件 东 西 ; 因 为 按 着 热 力 学 第 二 定 律 , 万 物 都 在 趋 向 紊 乱 与 崩 坏 , 尘 埃 就 是 这 分 解 过 程 中 的 自 然 产 物 。

    从 射 进 窗 户 的 一 道 阳 光 里 , 我 们 可 以 看 见 许 多 舞 动 的 灰 尘 ; 但 可 见 的 灰 尘 只 是 空 气 尘 埃 中 的 一 小 部 分 , 有 更 多 看 不 见 的 粒 子 , 只 有 经 过 长 时 间 累 积 才 能 被 我 们 观 察 到 。 就 好 像 花 粉 是 肉 眼 看 不 见 的 , 但 许 多 人 会 因 花 粉 过 敏 。 春 天 你 把 车 子 停 在 树 下 , 几 天 后 便 可 以 从 挡 风 玻 璃 上 刮 下 一 层 黄 粉 来 。 这 些 还 只 是 地 球 上 的 东 西 , 尘 埃 尚 有 另 一 个 来 源 , 就 是 外 太 空 。 您 或 许 不 知 道 , 星 球 只 占 了 整 个 宇 宙 质 量 的 一 小 部 分 , 我 们 所 称 为 太 空 的 宇 宙 , 里 面 其 实 有 许 多 肉 眼 看 不 见 的 尘 埃 , 这 些 宇 宙 尘 也 不 断 地 落 在 地 球 上 。

    因 为 宇 宙 尘 表 面 积 与 质 量 比 例 的 关 系 , 当 它 们 通 过 大 气 层 的 时 候 , 并 没 有 被 完 全 烧 掉 。 科 学 家 们 , 包 括 进 化 论 者 如 阿 西 莫 夫 ( L .Asimov ) , 都 同 意 瑞 典 地 球 物 理 学 家 彼 得 逊 ( H .Petterson ) 的 计 算 , 认 为 每 天 约 有 三 万 五 千 公 斤 的 宇 宙 尘 落 入 地 球 。 还 记 得 第 十 三 期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所 讨 论 的 地 球 年 龄 问 题 吗 ? 人 们 不 是 在 寻 找 一 个 可 靠 的 方 法 来 计 算 它 吗 ? 如 果 我 们 可 以 估 计 出 宇 宙 尘 在 地 上 的 累 积 , 岂 不 为 这 个 难 解 的 问 题 提 供 了 一 个 有 力 的 答 案 ! 很 可 惜 , 地 球 表 面 风 和 水 的 不 断 侵 蚀 , 使 这 个 计 算 成 为 不 可 能 。

    但 六 十 年 代 的 登 月 计 划 , 曾 使 有 兴 趣 的 科 学 家 们 又 兴 奋 了 一 阵 。 原 来 无 论 进 化 或 创 造 论 的 学 者 都 同 意 一 件 事 : 就 是 或 是 四 十 五 亿 年 或 是 一 万 年 , 地 球 与 月 球 的 年 龄 应 该 是 相 仿 的 。 月 球 没 有 大 气 层 , 更 没 有 风 和 水 的 侵 蚀 , 因 此 宇 宙 尘 的 累 积 当 成 为 一 个 可 观 察 的 现 象 。

    月 球 表 面 尘 土 的 厚 度 有 两 个 来 源 : 月 表 昼 夜 温 差 加 上 幅 射 线 的 暴 射 , 使 月 球 岩 石 分 解 ; 这 是 被 称 为 月 尘 的 尘 土 , 来 自 月 球 本 身 。 剑 桥 大 学 的 科 学 家 ( R .Lyttleton ) 估 计 每 一 万 年 可 以 累 积 约 十 厘 米 的 月 尘 。 另 一 个 来 源 就 是 宇 宙 尘 。 宇 宙 尘 在 一 万 年 之 间 的 累 积 则 仍 十 分 微 小 , 可 以 不 计 算 。 但 如 果 月 球 的 年 龄 如 进 化 论 者 所 说 , 高 达 四 十 五 亿 年 , 则 月 尘 加 上 宇 宙 尘 的 厚 度 应 该 深 达 数 米 , 足 以 把 登 月 艇 淹 没 。 反 之 , 如 果 月 球 的 年 龄 如 圣 经 所 暗 示 , 是 相 当 的 年 轻 , 甚 至 小 于 一 万 年 , 则 月 球 表 面 的 尘 土 当 比 十 厘 米 还 少 。

    很 不 幸 , 主 持 登 月 计 划 的 科 学 家 和 宇 航 员 都 选 择 了 进 化 论 的 说 法 , 预 期 有 数 米 厚 的 尘 土 在 等 着 他 们 , 为 此 还 设 计 了 长 长 的 支 架 与 巨 大 的 脚 垫 给 登 月 艇 。 结 果 呢 ? 多 次 登 月 行 动 都 证 明 , 月 球 上 的 尘 土 不 过 几 毫 米 到 几 厘 米 深 !

    虽 然 这 是 一 个 充 满 尘 埃 的 世 界 , 但 当 年 耶 稣 在 伯 利 恒 降 生 时 的 星 光 仍 在 照 亮 。 只 是 , 您 愿 否 掸 掸 心 中 的 灰 尘 呢 ? □

    作 者 是 美 国 德 州 大 学 电 机 博 士 , 现 从 事 中 国 学 人 福 音 事 工 。 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