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 如 耶 稣 没 有 来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陈 宗 清

    假 如 一 千 九 百 多 年 前 , 耶 稣 没 有 来 到 这 世 上 , 这 世 界 将 如 何 ? 中 国 又 将 如 何 ? 让 我 们 一 起 以 客 观 、 诚 实 的 态 度 , 回 顾 这 段 时 期 的 人 类 历 史 , 来 看 这 世 界 因 耶 稣 降 生 而 带 来 的 改 变 。

    一 、 耶 稣 对 人 的 尊 严 的 贡 献

    在 古 罗 马 时 代 , 人 的 尊 严 不 被 重 视 , 杀 一 个 人 好 像 杀 一 头 牲 畜 , 没 有 分 别 。 当 时 有 四 种 人 最 被 贬 抑 :

    (1)孩 童 : 孩 童 是 父 亲 的 财 产 , 可 以 由 他 任 意 处 理 。 当 时 堕 胎 、 杀 婴 非 常 普 遍 , 一 半 的 孩 子 活 不 到 八 岁 。 但 是 耶 稣 爱 小 孩 , 他 说 : 「 让 小 孩 子 到 我 这 里 来 , 不 要 禁 止 他 们 , 因 为 在 神 国 里 的 , 正 是 这 样 的 人 」 ( 路 加 福 音 18:16) 。

    (2)妇 女 : 在 古 时 妇 女 是 丈 夫 的 财 产 。 古 希 腊 的 亚 里 斯 多 德 说 : 「 妇 女 是 介 乎 自 由 人 与 奴 隶 之 间 」 。 许 多 地 方 在 丈 夫 过 世 后 , 妻 子 必 须 陪 葬 。 但 耶 稣 却 尊 重 妇 女 , 容 许 妇 女 成 为 跟 随 他 的 人 。 在 中 国 近 代 , 基 督 教 创 办 女 子 学 校 , 无 形 中 提 高 妇 女 的 社 会 地 位 , 并 且 提 倡 天 足 , 打 破 妇 女 缠 足 的 社 会 枷 锁 。

    (3)老 人 : 从 前 , 住 在 北 极 的 爱 斯 基 摩 人 把 老 人 放 在 冰 块 上 , 任 凭 他 们 流 入 海 洋 。 目 前 「 安 乐 死 」 背 后 的 哲 学 也 类 似 , 认 为 不 能 做 事 的 老 人 没 有 资 格 活 在 世 上 。 美 国 前 任 科 罗 拉 多 州 长 Richard Lam 甚 至 说 : 「 老 人 有 义 务 去 死 , 不 要 妨 碍 年 轻 一 代 的 出 路 。 」 这 是 何 等 冷 酷 的 话 ! 这 种 思 想 认 为 , 一 个 人 的 价 值 端 视 他 对 社 会 有 无 贡 献 。 换 句 话 说 , 人 的 价 值 是 以 物 质 来 衡 量 。 但 耶 稣 却 看 生 命 胜 于 物 质 , 他 曾 说 : 「 人 就 是 赚 得 全 世 界 , 赔 上 自 己 的 生 命 , 有 甚 么 益 处 呢 ? 」 ( 马 可 福 音 8:36) 。

    (4)奴 隶 : 古 罗 马 全 人 口 的 一 半 是 奴 隶 , 他 们 被 当 成 商 品 买 卖 , 命 运 全 操 在 主 人 手 中 。 但 耶 稣 的 使 徒 保 罗 , 却 带 领 一 个 逃 家 的 奴 隶 信 主 , 并 且 称 他 「 不 再 是 奴 仆 , 乃 是 高 过 奴 仆 , 是 亲 爱 的 兄 弟 」 ( 腓 利 门 书 16) 。 十 九 世 纪 时 , 学 者 H .L .Hastings 到 斐 济 群 岛 去 , 发 现 那 里 每 个 人 卖 美 金 七 元 , 母 牛 比 人 还 值 钱 , 因 为 生 产 力 更 高 ; 甚 至 有 人 买 人 来 吃 。 过 了 几 年 , 他 又 去 斐 济 , 发 现 不 能 用 钱 买 人 了 。 原 来 , 宣 教 士 在 岛 上 建 立 了 一 千 两 百 间 教 会 , 当 地 人 受 到 圣 经 教 导 , 才 知 道 人 性 的 高 贵 。

    历 史 有 许 多 事 实 , 显 明 人 的 尊 严 因 着 福 音 而 得 到 极 大 的 提 高 。

    二 耶 稣 对 慈 善 事 业 的 贡 献

    主 耶 稣 讲 过 「 好 撒 玛 利 亚 人 」 的 比 喻 ( 路 加 福 音 10:25-37) , 训 勉 我 们 向 有 需 要 的 人 发 挥 爱 心 , 不 计 代 价 。 他 又 以 分 开 绵 羊 和 山 羊 的 比 喻 , 告 诉 我 们 , 神 在 末 世 的 审 判 , 是 要 赐 福 给 那 些 照 顾 最 小 弟 兄 的 人 : 「 这 些 事 你 们 既 作 在 我 这 弟 兄 中 最 小 的 身 上 , 就 是 作 在 我 身 上 了 」 ( 马 太 福 音 25:40) 。 这 几 段 经 文 成 为 基 督 教 慈 善 机 构 的 工 作 理 念 。

    学 者 研 究 发 现 , 在 基 督 教 开 展 之 前 , 罗 马 帝 国 没 有 慈 善 机 构 。 罗 马 人 轻 视 「 怜 悯 」 这 种 德 性 , 认 为 这 是 灵 魂 的 疾 病 。 在 佛 罗 里 达 州 Ft ,.Kabderdake 有 一 个 收 容 中 心 , 叫 作 罗 伦 斯 堂 , 纪 念 第 三 世 纪 的 圣 徒 罗 伦 斯 。 当 时 罗 马 帝 国 逼 迫 基 督 徒 , 罗 马 官 员 命 令 罗 伦 斯 把 教 会 的 财 产 全 部 带 到 政 府 前 。 当 罗 伦 斯 去 见 罗 马 官 吏 时 , 他 所 带 的 不 是 金 银 财 宝 , 而 是 教 会 里 最 贫 苦 的 、 有 残 疾 的 、 受 迫 害 的 人 。 罗 马 官 吏 一 见 之 下 , 非 常 生 气 , 就 把 他 处 死 。

    中 世 纪 时 , 法 兰 西 斯 立 志 效 法 耶 稣 , 照 顾 贫 穷 的 人 。 当 他 见 到 一 个 比 他 更 穷 的 人 时 , 就 把 衣 服 脱 下 , 送 给 那 人 。 他 死 的 时 候 , 真 正 是 一 无 所 有 。 1979年 诺 贝 尔 和 平 奖 得 主 德 蕾 莎 修 女 , 在 印 度 加 尔 各 答 照 顾 穷 人 , 四 十 年 如 一 日 。 目 前 全 世 界 五 个 最 着 名 的 慈 善 机 构 , 都 是 基 督 教 创 办 的 。

    十 九 世 纪 末 叶 , 基 督 教 已 经 在 中 国 积 极 从 事 慈 善 事 业 , 例 如 , 设 感 化 院 收 容 妓 女 , 办 戒 烟 所 戒 除 鸦 片 烟 瘾 , 设 立 不 少 孤 儿 院 , 至 1914年 已 有 三 十 七 所 。 此 外 , 还 参 与 各 种 救 灾 活 动 。 根 据 二 十 年 代 「 华 洋 义 赈 会 上 海 分 会 」 调 查 , 在 上 海 的 慈 善 团 体 有 七 十 三 个 , 其 中 大 半 是 基 督 教 所 组 织 的 。

    如 果 耶 稣 没 有 降 世 , 这 个 世 界 必 然 更 刻 薄 、 无 情 。

    三 耶 稣 对 教 育 普 及 的 页 献

    犹 太 人 注 重 教 育 , 旧 约 明 训 , 要 将 神 的 话 语 「 都 记 在 心 上 , 也 要 殷 勤 教 训 你 的 儿 女 」 ( 申 命 记 6:6-9) 。 耶 稣 在 「 大 使 命 」 中 也 同 样 叮 嘱 门 徒 : 「 凡 我 所 吩 咐 你 们 的 , 都 教 训 他 们 遵 守 」 ( 马 太 福 音 28:20) 。 「 人 人 教 育 」 这 口 号 是 基 督 教 首 先 提 出 , 并 且 努 力 实 行 的 。

    英 国 与 美 国 早 期 着 名 的 大 学 , 都 是 基 督 徒 创 设 的 , 目 的 不 是 训 练 学 者 , 而 是 训 练 牧 师 。 美 国 最 早 的 123所 大 学 , 除 了 宾 州 大 学 之 外 , 都 是 基 督 教 的 大 学 。 二 十 世 纪 初 期 , 在 非 基 督 教 地 区 ( 例 如 中 国 、 印 度 ) , 识 字 的 人 只 是 全 人 口 的 0-22%, 在 天 主 教 的 地 区 , 识 字 的 人 占 40-60%, 而 在 基 督 教 地 区 则 为 94-99%。 美 国 今 天 文 盲 增 加 , 是 因 为 在 1837年 Horace Mann 推 动 设 立 公 立 学 校 , 隐 藏 的 目 的 是 要 把 圣 经 教 育 从 学 校 中 删 除 。 此 后 公 立 学 校 脱 离 基 督 教 的 影 响 , 而 文 盲 则 不 断 增 加 , 以 至 如 今 有 四 千 万 人 是 文 盲 , 另 外 有 三 千 万 人 是 「 功 能 性 文 盲 」 , 几 乎 不 识 字 。

    基 督 教 传 入 中 国 后 , 也 积 极 兴 办 教 育 。 至 1918年 , 已 有 初 小 5,276所 , 高 小 575所 , 中 学 233所 , 专 上 院 校 28所 , 师 范 院 校 156所 , 神 学 院 31所 , 职 业 学 校 40所 , 并 有 13所 全 国 着 名 的 大 学 。

    耶 稣 基 督 对 教 育 普 及 的 贡 献 , 是 无 法 否 认 的 。

    四 耶 稣 对 民 主 政 治 的 贡 献

    虽 然 我 们 无 法 直 接 引 用 圣 经 , 说 耶 稣 赞 成 民 主 政 治 , 但 圣 经 里 的 三 个 启 示 , 却 是 民 主 的 根 基 : (1)生 命 从 神 而 来 , 所 以 人 人 平 等 ; (2)人 都 受 罪 恶 捆 绑 , 因 此 不 能 赋 予 一 个 人 太 大 的 权 力 ; (3)政 府 的 权 柄 是 神 所 给 的 , 为 要 赏 善 罚 恶 。

    美 国 立 国 时 的 政 治 理 念 , 建 立 在 基 督 教 的 信 仰 上 。 第 一 任 总 统 华 盛 顿 说 : 「 我 们 不 能 期 待 , 一 个 国 家 在 除 去 宗 教 后 , 还 能 维 持 高 度 的 道 德 水 平 。 」 第 四 任 总 统 James Madison 和 第 六 任 总 统 John Adams 都 指 出 , 基 督 教 是 美 国 的 基 石 ; 如 果 没 有 圣 经 , 这 世 界 就 没 有 建 设 社 会 的 最 佳 蓝 图 ; 唯 有 敬 畏 上 帝 , 遵 行 圣 经 , 理 想 的 民 主 政 治 才 能 落 实 。

    在 满 清 末 年 , 由 于 基 督 教 传 教 士 的 引 进 , 不 少 知 识 份 子 对 西 方 的 民 主 政 治 有 了 认 识 , 当 时 基 督 教 创 办 的 《 万 国 公 报 》 , 成 为 政 治 改 革 者 思 想 的 主 要 来 源 。 革 命 先 烈 中 , 有 许 多 均 是 虔 诚 的 基 督 徒 。

    五 耶 稣 对 保 障 人 权 的 贡 献

    圣 经 一 贯 的 主 张 , 是 「 尊 重 人 的 自 由 意 志 」 , 甚 至 神 也 不 勉 强 人 , 而 让 人 能 够 自 由 抉 择 是 否 要 听 从 。 旧 约 圣 经 中 有 「 禧 年 」 的 规 定 ( 利 未 记 25:10) , 每 逄 第 五 十 年 , 要 向 所 有 的 人 宣 告 自 由 , 每 个 奴 隶 都 重 得 自 由 之 身 。

    新 约 的 腓 利 门 书 , 讲 到 对 待 奴 隶 的 原 则 。 阿 尼 西 母 本 来 是 腓 利 门 的 奴 隶 , 他 偷 了 主 人 的 钱 , 逃 到 罗 马 , 后 来 遇 见 保 罗 , 信 了 主 耶 稣 。 保 罗 遣 送 他 回 主 人 的 家 , 为 他 请 求 腓 利 门 接 纳 他 : 「 不 再 是 奴 仆 , 乃 是 高 过 奴 仆 , 是 亲 爱 的 兄 弟 」 ( 腓 利 门 书 16) 。 这 节 圣 经 说 出 了 神 对 人 权 的 保 障 , 破 除 了 人 一 切 的 阶 级 。

    十 八 世 纪 英 国 的 国 会 议 员 William Wilberforce , 是 位 笃 信 上 帝 的 人 , 他 穷 一 生 之 力 , 历 经 无 数 波 折 , 终 于 推 翻 了 英 国 的 奴 隶 制 度 ; 1833年 , 他 临 终 的 那 年 , 英 国 国 会 通 过 废 奴 法 案 , 并 且 用 两 千 万 英 磅 来 推 行 这 政 策 , 英 国 管 辖 地 区 的 七 十 万 奴 隶 , 当 天 就 得 到 自 由 。

    第 九 世 纪 英 国 国 王 Alfred 执 政 时 , 根 据 摩 西 律 法 和 基 督 的 登 山 宝 训 , 制 定 法 律 保 障 人 的 自 由 权 。 到 十 三 世 纪 , 英 国 制 定 大 宪 章 ( Magna Carta ) 保 障 人 权 。 改 教 时 期 加 尔 文 在 瑞 士 的 革 新 , 与 美 国 宪 法 对 政 府 权 力 的 限 制 , 及 公 民 自 由 权 的 保 护 , 都 深 受 圣 经 的 影 响 。 如 果 耶 稣 没 有 来 , 这 世 界 会 更 充 满 阶 级 的 对 立 , 与 蔑 视 人 权 的 制 度 。

    六 耶 稣 对 科 技 文 明 的 贡 献

    对 独 一 创 造 之 神 的 信 仰 , 是 近 代 科 技 文 明 的 基 础 。 圣 经 告 诉 我 们 三 个 促 成 科 技 发 展 的 哲 理 : (1)宇 宙 是 神 创 造 的 , 不 是 无 缘 无 故 、 从 一 团 混 乱 中 变 成 的 。 神 设 定 了 自 然 律 , 使 万 物 皆 按 秩 序 运 作 , 因 此 , 否 则 科 学 家 研 究 宇 宙 的 律 才 有 意 义 。 科 学 研 究 就 成 了 无 意 义 的 冒 险 。 (2)从 中 世 纪 开 始 , 神 学 上 将 神 的 启 示 区 分 为 特 殊 启 示 与 一 般 启 示 。 前 者 是 指 神 藉 着 圣 经 与 耶 稣 道 成 肉 身 , 对 人 类 的 启 示 ; 后 者 则 是 指 神 在 自 然 界 的 启 示 。 我 们 应 该 注 重 对 造 物 主 的 认 识 , 也 要 去 研 究 受 造 之 物 。 (3)人 被 罪 恶 捆 绑 , 主 观 的 意 见 很 容 易 出 错 。 物 理 、 化 学 等 定 律 , 需 要 经 过 实 验 证 明 才 是 客 观 真 理 。

    神 创 造 人 类 之 时 , 即 赋 与 我 们 管 理 一 切 受 造 物 的 使 命 ( 创 世 记 1:28;2:15) , 这 乃 是 人 的 「 文 化 使 命 」 。 因 此 , 人 有 研 究 自 然 的 责 任 。 在 这 基 础 上 , 自 然 科 学 才 可 能 突 飞 猛 进 。 很 多 人 误 以 为 , 信 神 和 从 事 科 学 研 究 是 互 相 矛 盾 的 , 其 实 这 个 论 调 完 全 不 符 事 实 。 英 国 在 1660年 创 立 了 伦 敦 皇 家 学 院 , 目 标 就 是 要 达 成 文 化 使 命 ; 当 时 的 会 员 中 大 部 份 是 基 督 徒 。 有 人 调 查 , 从 十 七 到 十 九 世 纪 的 着 名 科 学 家 中 , 基 督 徒 的 比 例 高 达 92%。

    1833年 , 基 督 教 在 广 州 创 办 《 东 西 洋 考 每 月 统 纪 传 》 期 刊 , 常 介 绍 西 方 科 技 专 论 。 1874年 , 第 一 所 科 技 学 校 「 格 致 书 院 」 也 是 由 宣 教 士 创 设 。 另 外 , 中 国 近 代 科 技 的 报 刊 中 , 最 具 历 史 性 的 要 数 1876年 由 宣 教 士 主 办 的 《 格 致 汇 论 》 。 由 此 可 见 , 基 督 教 对 于 中 国 科 技 的 发 展 有 不 可 磨 灭 的 贡 献 。

    七 耶 稣 对 家 庭 巩 固 的 贡 献

    在 耶 稣 未 降 生 前 , 古 代 世 界 有 许 多 道 德 腐 败 的 事 , 其 中 最 严 重 的 就 是 「 性 」 的 泛 滥 , 这 往 往 成 了 整 个 文 化 衰 败 、 灭 亡 的 起 点 。 旧 约 圣 经 的 十 诫 中 清 楚 命 令 : 「 不 可 奸 淫 」 , 而 耶 稣 的 教 训 更 严 格 , 他 说 : 「 凡 看 见 妇 女 就 动 淫 念 的 , 这 人 心 里 已 经 与 她 犯 奸 淫 了 」 ( 马 太 福 音 5:28) 。 对 住 在 淫 风 盛 行 之 哥 林 多 城 的 信 徒 , 保 罗 警 告 他 们 : 「 你 们 要 逃 避 淫 行 。 人 所 犯 的 无 论 什 么 罪 , 都 在 身 子 以 外 , 惟 有 行 淫 的 , 是 得 罪 自 己 的 身 子 」 ( 哥 林 多 前 书 6:18) 。

    《 时 代 杂 志 》 曾 作 过 「 性 开 放 」 的 调 查 , 结 论 为 , 真 正 得 到 性 满 足 的 , 不 是 提 倡 解 放 性 欲 的 人 , 而 是 虔 诚 爱 主 的 基 督 徒 。 其 实 个 中 理 由 很 简 单 。 神 造 人 有 三 个 层 次 : 生 理 、 精 神 、 及 灵 性 的 层 次 。 如 果 夫 妇 二 人 都 敬 畏 神 , 与 神 有 和 谐 的 关 系 , 双 方 就 能 从 灵 性 的 合 一 , 进 而 有 精 神 、 情 感 、 心 理 的 融 洽 , 由 此 再 进 入 身 体 的 亲 近 , 就 能 享 受 最 美 的 结 合 。 这 是 神 创 造 的 目 的 与 次 序 。 把 这 次 序 颠 倒 的 人 , 绝 对 无 法 享 受 神 所 设 计 , 透 过 家 庭 赐 给 我 们 的 快 乐 与 满 足 。

    八 耶 稣 对 经 济 繁 荣 的 贡 献

    有 一 次 古 巴 领 袖 卡 斯 特 罗 不 情 愿 地 承 认 , 他 钦 佩 古 巴 的 基 督 徒 , 因 为 他 们 勤 奋 工 作 , 不 会 偷 懒 。 当 我 们 考 察 历 史 , 就 会 发 现 「 会 计 制 度 」 和 「 自 由 企 业 」 与 基 督 教 的 发 展 不 可 分 开 。 圣 经 从 一 开 始 就 注 重 劳 动 的 价 值 , 亚 当 受 造 后 , 神 将 他 安 置 在 伊 甸 园 中 , 要 他 「 修 理 看 守 」 ( 创 2:15) 。 十 诫 的 最 后 一 条 保 障 人 的 财 产 权 。 耶 稣 身 为 木 匠 的 儿 子 , 亲 自 向 世 人 示 范 了 工 作 的 价 值 。

    改 教 家 加 尔 文 反 对 中 古 时 代 对 生 产 与 财 富 的 看 法 , 提 倡 节 制 、 谨 慎 、 与 殷 勤 工 作 , 使 得 信 仰 基 督 教 地 区 的 经 济 快 速 地 繁 荣 。 有 人 统 计 过 , 十 九 世 纪 的 一 百 年 中 , 美 国 人 平 均 薪 水 增 加 了 十 六 倍 之 多 。

    九 耶 稣 对 医 药 健 康 的 贡 献

    在 古 罗 马 时 代 , 医 院 只 为 士 兵 等 人 而 设 , 一 般 大 众 与 贫 民 无 处 可 去 , 很 多 病 人 甚 至 被 逐 出 家 门 , 孤 单 地 等 死 。 耶 稣 在 地 上 工 作 时 , 不 仅 传 道 , 也 医 治 病 人 ; 他 不 仅 关 心 人 灵 魂 的 需 要 , 也 关 心 人 身 体 的 疾 病 。 许 多 人 因 着 耶 稣 的 榜 样 与 爱 心 , 开 始 产 生 关 怀 病 人 的 行 动 。 基 督 教 传 到 之 地 , 通 常 会 设 立 医 院 、 诊 所 , 为 许 多 落 后 地 区 的 人 , 带 来 健 康 与 盼 望 。

    在 美 国 , 最 早 的 医 院 大 多 由 基 督 徒 所 创 办 , 如 1751年 设 立 的 宾 州 医 院 , 就 是 由 许 多 贵 格 会 人 士 捐 助 而 来 。 着 名 的 近 代 护 士 制 度 创 始 人 南 丁 格 尔 , 是 从 耶 稣 基 督 的 榜 样 得 到 灵 感 。 此 外 , 红 十 字 会 是 在 十 九 世 纪 中 叶 , 由 一 位 基 督 徒 Henry Durnant 创 办 , 在 战 争 中 救 治 了 无 数 的 人 。

    基 督 教 传 至 中 国 后 , 在 医 疗 方 面 亦 有 卓 着 的 贡 献 。 1838年 , 中 国 的 第 一 个 医 药 传 道 会 成 立 。 到 1919年 时 , 由 教 会 办 的 医 院 共 有 273所 。 宣 教 士 亦 介 绍 了 近 代 西 方 医 疗 的 书 籍 , 对 于 近 代 中 国 医 疗 的 发 展 有 深 远 影 响 。

    十 耶 稣 对 道 德 提 升 的 贡 献

    这 几 个 世 纪 的 宣 教 努 力 , 对 于 蛮 荒 地 带 之 人 行 为 的 改 变 , 有 巨 大 的 影 响 。 十 九 世 纪 , 有 一 位 读 者 投 书 给 《 伦 敦 时 报 》 ; 当 时 有 一 股 反 对 宣 教 士 的 风 潮 , 而 这 位 旅 行 老 手 则 挺 身 辩 护 说 , 每 当 到 达 一 个 边 远 的 荒 岛 , 他 最 盼 望 的 就 是 , 那 里 已 经 有 宣 教 士 去 过 。 这 位 读 者 不 是 别 人 , 乃 是 大 名 鼎 鼎 的 达 尔 文 。 虽 然 他 后 来 倡 导 的 进 化 论 , 与 创 造 论 唱 反 调 , 但 他 仍 承 认 基 督 教 在 提 升 道 德 上 的 奇 妙 功 能 。

    有 位 苏 格 兰 宣 教 士 Mary Slssor , 深 入 非 洲 最 堕 落 、 最 野 蛮 的 食 人 部 落 当 中 , 靠 着 祈 祷 、 爱 心 、 与 勇 气 , 从 收 养 被 弃 的 双 胞 胎 , 破 除 以 之 为 不 详 的 迷 信 开 始 , 逐 渐 被 当 地 人 接 纳 、 尊 重 。 后 来 一 个 个 村 落 归 向 基 督 , 放 弃 了 杀 婴 、 杀 妻 、 杀 奴 、 用 毒 等 等 可 怕 的 习 俗 。 随 着 福 音 的 传 播 , 这 类 见 证 在 许 多 地 方 不 断 发 生 。

    从 人 类 历 史 来 看 , 基 督 教 对 于 道 德 的 提 升 , 远 超 过 其 他 一 切 力 量 。 如 果 耶 稣 没 有 来 , 十 诫 的 影 响 只 停 留 在 犹 太 人 中 ; 北 欧 人 仍 然 是 海 盗 ; 亚 洲 、 非 洲 、 美 洲 的 野 蛮 民 族 , 没 有 人 敢 去 接 触 。 林 语 堂 在 其 名 着 《 信 仰 之 旅 》 中 , 曾 这 样 说 : 「 只 有 耶 稣 , 没 有 别 人 , 能 带 领 我 们 这 样 直 接 地 认 识 上 帝 , 且 进 入 在 道 德 上 、 伦 理 上 无 可 比 拟 的 美 好 世 界 。 」

    因 着 耶 稣 的 降 世 为 人 , 两 千 年 来 , 人 类 历 史 有 了 极 大 的 改 变 。 以 上 所 列 这 十 点 , 为 举 世 所 公 认 。 倘 若 耶 稣 没 有 来 , 这 个 世 界 会 落 在 何 等 的 黑 暗 中 ! □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