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 稣 与 当 代 中 国 人

座 谈 会 记 实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蔡 越 整 理

    不 久 前 , 本 刊 编 辑 部 邀 请 了 一 些 学 者 、 作 家 和 专 业 人 员 , 畅 谈 “ 耶 稣 与 当 代 中 国 人 " 。 他 们 当 中 , 有 基 督 徒 , 也 有 非 基 督 徒 ; 有 来 自 大 陆 的 , 也 有 来 自 台 湾 的 ; 有 文 科 的 , 也 有 理 工 的 , 还 有 艺 术 家 , 神 学 生 。 他 们 从 不 同 的 角 度 , 各 抒 己 见 , 饶 有 兴 味 , 相 信 读 者 会 有 所 启 发 。

    赖 洪 毅 ( 来 自 广 州 , 洛 杉 矶 加 州 大 学 政 治 学 博 士 生 ) : 我 以 为 耶 稣 能 够 满 足 当 代 中 国 人 的 心 灵 需 要 。 首 先 , 几 十 年 来 的 政 治 运 动 , 使 中 国 传 统 文 代 中 的 精 华 部 分 , 比 如 讲 求 道 德 、 重 视 礼 貌 , 都 丧 失 了 。 中 国 人 内 心 依 赖 的 传 统 价 值 已 不 复 存 在 。 其 次 , 近 年 来 , 西 方 物 质 文 明 很 快 地 侵 入 了 大 陆 , 很 多 中 国 人 眼 中 只 看 到 了 汽 车 、 洋 房 、 高 消 费 , 却 没 有 看 到 西 方 的 精 神 文 明 部 分 , 如 信 仰 上 帝 、 讲 求 人 与 人 之 间 的 爱 等 等 。 这 就 造 成 了 一 切 向 钱 看 的 现 象 , 人 之 间 有 利 可 图 才 能 成 为 朋 友 , 甚 至 连 夫 妻 关 系 都 不 稳 定 , 有 钱 就 去 包 “ 二 奶 " 。

    耶 稣 在 海 内 外 华 人 的 影 响 力 与 日 俱 增 , 这 说 明 越 来 越 多 的 中 国 人 已 意 识 到 , 物 质 虽 然 重 要 , 却 不 是 唯 一 的 和 可 靠 的 , 信 仰 才 是 维 持 一 个 民 族 的 支 柱 。 随 着 对 西 方 文 明 认 识 的 加 深 和 对 儒 家 传 统 文 化 的 反 省 , 人 们 发 现 基 督 教 文 化 与 儒 家 文 化 既 有 相 同 处 , 又 有 互 补 性 。 两 种 文 化 都 要 求 个 人 要 服 从 “ 大 " 的 需 要 , 即 天 意 和 社 会 ; 而 儒 教 的 缺 点 是 强 调 爱 “ 小 " , 爱 家 庭 、 爱 朋 友 。 基 督 教 文 化 恰 可 弥 补 这 一 点 。 它 的 爱 , 源 于 上 帝 的 爱 , 适 用 于 整 个 人 世 间 , 适 用 于 全 社 会 。

    基 督 教 在 中 国 的 发 展 会 持 续 下 去 , 并 扩 展 得 很 快 , 但 从 一 个 非 基 督 徒 的 角 度 看 , 我 认 为 前 景 有 限 。 一 是 因 为 其 它 宗 教 , 如 佛 教 、 道 教 , 在 中 国 已 根 深 蒂 固 , 成 为 阻 碍 的 势 力 ; 二 是 因 为 中 国 人 接 受 宗 教 时 功 利 观 念 很 重 , 而 基 督 教 并 不 是 一 个 功 利 的 宗 教 。 我 常 听 到 信 教 的 人 分 享 见 证 时 , 强 调 信 教 带 来 的 好 处 , 如 病 愈 、 收 入 增 加 等 , 很 少 谈 及 灵 魂 , 达 不 到 基 督 教 的 高 层 精 神 境 界 。 三 是 政 府 控 制 得 很 严 , 除 非 向 政 府 登 记 , 在 大 陆 传 道 只 能 是 半 公 开 或 不 公 开 的 形 式 。

    倪 振 民 ( 来 自 北 京 , 尔 湾 加 州 大 学 医 学 研 究 员 ) : 我 刚 从 大 陆 回 来 , 感 触 颇 深 , 觉 得 大 陆 现 在 格 外 需 要 基 督 教 信 仰 。 现 在 的 大 陆 人 , 喝 着 “ 蓝 带 " , 看 着 “ 黄 带 " , 搂 着 “ 下 一 代 " 。 “ 蓝 带 " ( Blue Ribbon ) 是 美 国 不 算 好 的 啤 酒 , 中 国 人 却 以 能 喝 到 为 荣 ; “ 下 一 代 " 则 是 指 比 自 己 年 轻 得 多 的 女 孩 子 … … 这 些 是 什 么 造 成 的 呢 ? 虽 说 与 政 治 运 动 、 尤 其 是 “ 文 化 大 革 命 " 冲 击 有 很 大 关 系 ; 不 过 看 台 湾 , 也 好 不 到 哪 儿 去 。 什 么 “ 金 权 政 治 " 、 “ 流 氓 市 长 " 、 “ 杀 人 议 长 " … … 让 人 不 禁 问 : 中 国 人 到 底 怎 么 了 ?

    陈 惠 琬 ( 来 自 台 湾 , 专 业 作 家 ) : 其 实 不 仅 仅 是 中 国 人 , 西 方 世 界 也 一 样 。 如 果 认 为 道 德 的 堕 落 完 全 是 由 于 政 治 造 成 的 , 那 就 看 看 美 国 吧 。 美 国 是 民 主 国 家 , 没 有 政 治 压 迫 , 可 是 在 黑 人 区 每 天 都 听 到 警 车 声 。 当 有 人 在 停 车 场 上 喊 “ 救 命 " 时 , 常 常 连 探 出 去 管 的 人 都 没 有 。 看 来 政 治 只 是 造 成 道 德 问 题 的 一 个 原 因 , 个 人 主 义 的 侵 蚀 来 得 严 重 得 多 。

    倪 振 民 : 我 也 这 样 认 为 。 政 治 冲 击 的 确 只 是 一 个 方 面 。 从 中 国 回 来 后 , 我 觉 得 中 国 人 在 精 神 上 的 确 很 需 要 基 督 教 , 否 则 , 人 们 真 不 知 道 自 己 的 目 标 。

    但 是 , 基 督 教 从 唐 朝 起 传 入 中 国 , 从 一 开 始 就 受 到 抗 拒 。 1949年 以 前 , 中 国 一 度 出 现 过 很 多 基 督 徒 , 例 如 从 美 国 归 国 的 化 学 博 士 宋 尚 节 , 在 中 国 布 道 , 成 绩 斐 然 , 轰 动 一 时 。 但 共 产 党 一 来 , 封 的 封 , 关 的 关 , 并 逼 他 们 悔 过 。 有 名 的 基 督 徒 , 如 丁 光 训 , 跟 从 了 共 产 党 ; 王 明 道 呢 , 被 关 在 监 狱 中 , 写 了 悔 过 书 。 后 来 想 想 觉 得 不 该 悔 过 , 又 回 到 监 狱 去 说 : “ 我 不 悔 过 了 。 " 于 是 接 着 坐 监 狱 … … 总 之 , 基 督 教 被 连 根 拔 了 。 现 在 大 陆 的 教 会 , 受 到 的 限 制 仍 很 严 , 如 果 公 安 部 门 发 现 去 教 会 的 人 多 了 , 就 把 教 会 的 负 责 人 叫 去 问 话 。 也 不 必 多 问 什 么 , 老 百 姓 就 会 被 吓 得 说 : “ 看 , 又 被 公 安 局 叫 去 啦 … … " 可 见 今 天 最 影 响 基 督 教 发 展 的 , 是 政 治 体 制 和 政 治 观 念 。

    现 在 回 大 陆 去 , 带 本 黄 色 杂 志 , 当 局 未 必 在 乎 ; 如 果 带 的 是 宗 教 书 , 则 会 受 到 特 别 注 意 … …

    陈 惠 琬 : 你 说 的 “ 宗 教 " 是 指 哪 一 类 ? 单 独 指 基 督 教 吗 ?

    倪 振 民 : 是 的 。 佛 教 形 式 比 较 松 散 。 而 基 督 教 要 传 道 、 集 会 , 形 成 一 种 势 力 , 特 别 容 易 引 起 当 局 的 注 意 。

    陈 惠 琬 : 那 么 佛 教 在 大 陆 是 不 是 基 督 教 发 展 的 严 重 障 碍 呢 ?

    陈 宗 清 ( 来 自 台 湾 , 洛 杉 矶 灵 粮 堂 牧 师 ) : 没 有 像 台 湾 那 么 严 重 。 台 湾 的 佛 教 太 组 织 化 、 系 统 化 了 。

    赖 洪 毅 : 国 民 党 对 台 湾 的 宗 教 一 直 没 有 什 么 限 制 , 共 产 党 就 不 同 了 。 宗 教 团 体 现 在 虽 然 可 以 活 动 , 却 不 能 公 开 宣 传 , 不 能 登 报 。

    倪 振 民 : 现 在 民 间 对 基 督 教 的 排 斥 比 过 去 小 了 , 但 如 果 当 局 继 续 压 制 , 基 督 教 是 无 法 传 播 的 。 如 果 以 后 政 治 宽 松 了 , 允 许 传 道 , 基 督 教 才 能 在 中 国 真 正 传 播 起 来 。

    庄 国 欧 ( 来 自 南 京 , 南 加 州 大 学 比 较 文 学 博 士 生 ) : 我 来 说 几 句 。 耶 稣 能 够 满 足 当 代 中 国 人 的 需 要 , 是 因 为 基 督 信 仰 的 真 理 性 。 耶 稣 说 : “ 我 就 是 道 路 、 真 理 、 生 命 。 " 而 现 在 的 中 国 人 , 最 需 要 的 是 真 理 。

    我 在 1990年 时 曾 应 邀 翻 译 过 捷 克 前 总 统 哈 维 尔 的 《 无 权 者 的 权 力 》 。 作 者 在 文 中 说 , 共 产 主 义 国 家 生 活 在 谎 言 中 。 我 不 知 道 共 产 主 义 是 不 是 从 一 开 始 就 是 一 个 谎 言 ; 抑 或 是 人 们 曾 真 诚 地 相 信 过 , 它 后 来 却 慢 慢 地 变 成 了 一 个 谎 言 , 总 之 , 共 产 主 义 正 在 破 产 , 像 玻 璃 墙 一 样 被 一 块 块 地 打 碎 。 有 人 在 五 十 年 代 后 期 就 开 始 怀 疑 共 产 主 义 , 我 的 怀 疑 则 产 生 在 上 大 学 之 后 。 七 十 年 代 末 , 潘 晓 的 公 开 信 《 人 生 的 路 为 什 么 越 走 越 窄 》 , 对 当 时 的 青 年 震 动 很 大 。 人 们 对 共 产 主 义 信 仰 开 始 怀 疑 时 , 对 基 督 教 信 仰 的 需 要 就 产 生 了 。 还 有 一 部 小 说 叫 《 晚 霞 消 失 的 时 候 》 , 书 中 的 女 主 人 翁 是 一 个 信 仰 上 帝 的 人 。 她 既 救 共 产 党 的 人 , 也 救 国 民 党 的 人 , 完 全 超 越 了 阶 级 和 斗 争 。 那 时 我 第 一 次 看 到 , 我 们 所 谓 的 政 治 优 势 完 全 臣 服 在 另 一 个 更 高 的 精 神 力 量 之 下 。 我 很 感 激 「 痞 子 文 学 」 作 家 王 朔 , 他 将 我 们 以 前 误 以 为 神 圣 的 东 西 统 统 调 侃 。

    我 在 认 识 基 教 的 过 程 中 , 还 读 过 一 些 书 , 比 如 Barth 新 正 统 派 神 学 家 曾 在 铁 幕 时 代 反 对 西 方 世 界 联 合 起 来 对 抗 共 产 主 义 国 家 , 他 认 为 共 产 主 义 是 人 类 试 图 利 用 自 己 的 力 量 超 越 自 身 。 一 个 信 教 的 人 , 能 说 出 这 样 的 话 来 , 使 我 震 惊 。 后 来 又 看 到 这 样 的 一 句 话 : “ 基 督 教 不 是 换 下 你 的 眼 镜 , 使 你 盲 目 , 而 是 为 你 加 一 副 镜 片 , 使 你 看 到 更 多 的 东 西 。 " 这 些 都 使 我 看 到 了 基 督 教 有 一 种 真 实 的 、 真 理 的 力 量 。 而 这 正 是 中 国 最 需 要 的 。 多 年 前 , 毛 泽 东 说 过 要 向 西 方 寻 求 真 理 , 找 到 了 马 克 思 主 义 。 而 现 在 , 我 们 不 得 不 再 向 西 方 寻 找 , 我 找 到 的 真 理 就 是 基 督 教 信 仰 。

    我 觉 得 要 推 动 基 督 教 信 仰 在 中 国 的 发 展 , 必 须 改 变 中 国 的 知 识 分 子 。 从 1840年 改 良 运 动 到 后 来 引 进 共 产 主 义 , 都 是 知 识 分 子 做 的 事 。 知 识 分 子 在 寻 找 真 理 时 最 迫 切 , 在 接 受 信 仰 方 面 也 最 顽 固 。 当 知 识 分 子 认 为 能 在 基 督 教 中 找 到 真 理 的 时 候 , 他 们 就 会 改 变 。 马 克 思 在 青 年 时 代 有 过 一 句 话 : “ 我 向 这 个 世 界 投 去 我 神 性 的 诅 咒 ! " 从 马 克 思 的 宗 教 背 景 和 他 对 社 会 中 恶 的 批 判 , 我 们 可 以 看 出 , 共 产 主 义 和 基 督 教 这 两 种 意 识 形 态 并 不 是 那 么 地 对 立 , 如 果 我 们 能 在 两 者 之 间 找 到 切 合 点 , 可 能 对 中 国 的 知 识 分 子 有 更 大 的 吸 引 力 。

    陈 宗 清 : 从 大 陆 来 的 人 , 都 经 历 过 不 少 政 治 运 动 , 产 生 不 少 的 心 灵 创 伤 。 基 督 教 很 容 易 满 足 心 灵 受 过 伤 的 人 , 因 为 基 督 教 信 仰 有 两 方 面 : 一 是 伤 痕 , 二 是 荣 耀 ; 即 一 是 受 苦 , 二 是 祝 福 。 受 过 伤 的 人 特 别 容 易 认 同 十 字 架 。

    刚 才 有 几 位 谈 到 基 督 教 在 大 陆 发 展 的 时 机 问 题 。 什 么 是 基 督 教 最 易 发 展 的 时 期 呢 ? 我 倒 认 为 , 未 必 是 在 政 治 上 最 民 主 、 可 以 自 由 传 道 的 时 候 。 因 为 完 全 的 自 由 民 主 , 使 得 外 面 的 世 界 诱 惑 太 大 , 人 们 选 择 基 督 教 的 机 率 反 而 小 。 以 台 湾 为 例 , 政 治 一 直 在 走 向 民 主 , 基 督 徒 的 比 例 反 而 在 下 降 。 又 如 美 国 , 基 督 教 最 兴 盛 的 时 期 不 是 现 在 , 而 是 二 百 年 前 的 殖 民 地 时 代 , 人 们 受 到 政 治 和 宗 教 压 迫 的 时 候 。 我 个 人 认 为 , 在 过 去 的 几 十 年 中 , 在 无 数 的 政 治 运 动 中 , 上 帝 一 直 在 耕 耘 , 让 中 国 人 的 心 成 为 真 空 , 成 为 接 受 福 音 的 沃 土 。 基 督 教 与 共 产 主 义 信 仰 有 很 多 共 同 点 , 如 强 调 无 我 、 强 调 大 同 。 从 小 接 受 共 产 主 义 教 育 的 人 , 当 他 们 发 现 了 真 正 的 真 理 , 感 受 到 在 共 产 主 义 信 仰 中 体 会 不 到 的 笃 实 、 平 安 和 满 足 感 后 , 他 们 会 很 快 改 变 原 有 的 信 仰 。

    也 正 因 为 这 个 原 因 , 信 主 后 的 大 陆 知 识 分 子 特 别 有 抱 负 。 他 们 想 到 的 不 仅 仅 是 自 己 , 而 是 国 家 、 民 族 和 同 胞 。 我 认 识 一 名 教 授 , 他 信 主 后 , 马 上 就 向 亲 友 传 福 音 , 而 且 回 大 陆 参 加 家 庭 教 会 。

    谈 妮 ( 来 自 台 湾 ,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编 委 ) : 我 的 公 公 就 是 这 样 的 。 曾 有 一 位 牧 师 向 我 的 公 公 传 福 音 。 我 的 公 公 说 : “ 我 一 生 忠 党 爱 国 , 我 即 使 祷 告 也 是 为 国 家 祷 告 … … " 这 就 是 中 国 典 型 的 知 识 分 子 , 强 调 大 我 , 不 强 调 小 我 。

    陈 惠 琬 : 我 刚 才 所 听 到 的 , 似 乎 是 说 知 识 分 子 信 仰 基 督 教 不 是 出 于 个 人 需 要 , 而 是 出 于 救 国 救 民 的 目 的 。 其 实 信 仰 是 很 个 人 的 , 用 它 来 做 为 救 国 的 工 具 是 做 不 到 的 。 如 果 强 调 救 国 , 就 会 把 基 督 教 变 得 很 功 利 , 与 儒 家 的 “ 治 国 平 天 下 " 没 有 差 别 。 我 很 喜 欢 几 年 前 台 湾 教 会 提 出 的 一 句 口 号 “ 耶 稣 是 现 代 人 的 希 望 " , 这 希 望 是 完 全 个 人 的 。

    张 晨 歌 ( 来 自 北 京 , 国 际 神 学 院 硕 士 生 ) : 刚 才 陈 牧 师 讲 到 基 督 教 传 播 的 契 机 问 题 , 使 我 想 到 了 一 个 例 子 。 二 战 之 后 , 日 本 人 一 度 生 活 在 苦 难 里 。 当 时 麦 克 阿 瑟 将 军 要 求 派 传 教 士 去 日 本 , 但 当 时 美 国 还 没 有 准 备 好 。 这 段 时 间 过 后 , 日 本 经 济 起 飞 , 福 音 就 很 难 再 传 进 去 了 。 如 果 中 国 也 出 现 这 种 情 况 , 会 非 常 可 怕 。 现 在 二 十 岁 的 年 轻 人 , 人 生 观 、 价 值 观 还 没 形 成 , 就 已 被 卷 入 经 济 大 潮 , 进 入 都 市 化 的 生 活     都 市 化 的 生 活 其 实 是 一 种 悲 剧 。 人 与 人 之 间 的 关 系 越 来 越 成 为 商 品 性 的 , 情 感 关 系 越 来 越 少 。 年 轻 人 是 用 眼 睛 学 西 方 的 , 看 西 方 人 穿 牛 仔 裤 、 开 好 车 , 却 不 是 用 脑 子 学 , 没 有 从 文 化 领 域 中 领 悟 到 什 么 。

    夏 训 智 ( 来 自 湖 北 , 画 家 , 国 际 神 学 院 硕 士 生 ) : 世 界 上 没 有 纯 粹 的 圣 经 文 化 , 基 督 教 一 定 会 披 上 民 族 文 化 的 外 衣 。 任 何 圣 经 文 化 的 骨 头 都 包 含 民 族 文 化 的 血 肉 。 美 国 如 此 , 犹 太 人 如 此 , 而 在 中 国 , 就 更 需 要 知 识 分 子 努 力 , 把 基 督 教 变 成 支 撑 我 们 民 族 文 化 内 涵 的 柱 子 。

    陆 泰 玮 ( 来 自 安 徽 , 物 理 光 学 公 司 研 究 员 ) : 《 圣 经 》 上 说 , 真 理 使 人 自 由 。 以 前 的 中 国 人 追 求 真 理 , 现 在 一 心 追 求 自 由 。 有 人 说 , 我 们 这 些 来 到 美 国 的 人 , 本 来 已 得 到 了 自 由 , 再 投 入 教 会 , 不 是 又 投 入 束 缚 中 、 又 不 自 由 了 吗 ? 我 有 一 个 同 学 , 最 不 喜 欢 束 缚 。 有 一 天 带 着 我 们 驶 车 外 出 , 不 遵 守 停 车 标 志 , 结 果 被 撞 得 飞 出 车 外 。 可 见 只 有 当 人 们 遵 守 真 理 时 , 才 能 得 到 最 大 的 自 由 。 不 追 求 真 理 的 人 就 一 定 会 相 信 谎 言 , 放 纵 自 己 , 被 谎 言 所 控 制 , 就 像 一 些 嗜 赌 的 人 不 能 控 制 自 己 一 样 , 心 灵 反 而 更 不 自 由 。

    远 志 明 ( 来 自 北 京 , 本 刊 编 辑 、 研 究 员 ) : 共 产 主 义 、 儒 家 文 化 都 在 教 人 大 公 无 私 、 助 人 为 乐 , 却 在 历 史 上 行 不 通 。 基 督 教 虽 有 一 部 分 与 这 两 种 文 化 相 像 , 有 一 点 却 绝 对 不 同     基 督 教 信 的 是 一 个 活 的 神 , 而 不 是 教 条 。 遵 从 一 种 教 条 , 会 让 人 骄 傲 , 认 为 自 己 有 能 力 遵 守 。 比 如 当 年 “ 文 革 " 中 我 帮 一 个 老 太 太 打 水 后 , 就 曾 为 遵 守 了 毛 主 席 的 教 导 而 洋 洋 自 得 。 而 基 督 教 的 神 , 是 活 的 , 是 绝 对 的 善 , 我 们 无 论 做 得 多 好 , 在 面 前 也 只 能 谦 卑 、 恭 敬 。 《 圣 经 》 是 的 作 品 , 我 们 读 着 的 书 , 每 天 和 交 流 、 对 话 , 并 在 的 面 前 无 处 可 逃 , 这 就 是 为 什 么 基 督 教 在 两 千 年 里 有 生 命 力 的 原 因 。

    苏 文 峰 ( 来 自 台 湾 , 本 刊 主 编 ) : 讲 到 教 条 , 耶 稣 基 督 在 世 时 , 最 常 对 付 的 , 就 是 犹 太 教 法 利 赛 人 的 教 规 、 传 统 。 颁 布 天 国 的 律 法 , 以 山 上 宝 训 来 更 新 摩 西 的 律 法 。 带 来 个 人 生 命 的 改 变 和 中 华 民 族 灵 魂 更 新 的 契 机 。

    基 督 教 历 史 中 有 很 多 黑 暗 、 腐 败 , 也 会 僵 化 、 教 条 化 , 包 括 海 外 华 人 教 会 , 不 过 只 有 二 、 三 十 年 的 历 史 , 也 已 经 有 了 很 多 形 式 和 传 统 。 但 是 不 要 怕 这 些 , 因 为 永 活 的 耶 稣 赐 给 人 的 新 生 命 能 使 我 们 随 时 更 新 。 这 就 是 生 命 之 道 , 也 是 耶 稣 带 给 当 代 中 国 人 的 最 大 盼 望 。

    何 捷 明 ( 来 自 广 州 , 画 家 , 国 际 神 学 院 硕 士 生 ) : 我 最 近 刚 刚 回 大 陆 , 现 在 大 陆 教 会 的 情 况 比 我 们 想 像 的 要 复 杂 得 多 。 比 如 有 以 宗 教 情 绪 代 替 真 理 的 , 有 的 教 会 只 听 从 某 一 个 人 的 话 , 所 以 亟 需 很 多 信 仰 坚 定 的 人 来 帮 助 。 当 艺 术 走 向 后 现 代 主 义 , 人 的 思 想 也 进 入 后 现 代 主 义 的 状 态 时 , 我 们 要 特 别 注 意 到 , 政 治 制 度 、 文 化 状 态 , 都 会 影 响 人 们 的 思 想 。 那 种 军 阀 时 期 登 高 一 呼 , 就 可 以 像 冯 玉 祥 一 样 , 用 水 龙 头 替 几 千 人 施 洗 的 情 景 是 不 会 出 现 的 。

    陈 联 松 ( 来 自 北 京 , 南 加 州 大 学 分 子 生 物 学 中 心 研 究 员 ) : 要 改 变 中 国 知 识 分 子 , 首 先 要 打 破 知 识 分 子 的 “ 科 学 是 万 能 的 " 观 念 , 懂 得 人 是 有 限 的 , 上 帝 是 无 限 的 ; 有 限 的 不 能 单 凭 自 己 的 力 量 去 理 解 无 限 , 除 非 无 限 启 示 自 己 。

    很 多 人 对 进 化 论 深 信 不 疑 , 其 实 他 们 对 进 化 论 并 不 十 分 了 解 。 进 化 论 实 际 上 并 不 能 解 释 生 命 的 起 源 , 真 正 的 生 命 源 于 上 帝 。

    我 们 这 些 在 海 外 信 主 的 知 识 分 子 , 有 责 任 选 择 一 批 文 化 、 科 学 方 面 的 西 方 作 品 , 翻 译 后 介 绍 给 中 国 的 读 者 。 例 如 我 们 学 医 的 , 就 可 以 以 人 死 而 复 生 并 亲 口 描 述 灵 魂 离 开 肉 体 的 现 代 医 学 事 例 , 证 明 人 确 实 有 灵 魂 , 并 提 醒 人 们 要 及 早 地 为 自 己 的 灵 魂 负 责 。

    刘 良 淑 ( 来 自 台 湾 , 洛 杉 矶 灵 粮 堂 师 母 ) : 基 督 教 使 人 们 在 爱 中 团 结 起 来 , 在 生 活 中 彼 此 关 爱 , 在 爱 中 重 新 塑 造 人 际 关 系 , 这 正 是 现 在 的 中 国 社 会 所 需 要 的 。 □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