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 苦 中 的 宝 贝

共 产 党 文 化 与 基 督 教 信 仰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杨   珂

一 、 问 题 的 提 出

    共 产 党 与 基 督 教 , 似 乎 是 不 能 放 在 一 起 来 谈 的 。 一 个 是 无 神 论 , 一 个 是 有 神 论 ; 不 但 宇 宙 观 不 同 , 而 且 完 全 对 立 ! 在 过 去 的 历 史 中 , 确 实 看 见 它 们 “ 水 火 不 容 " 的 现 象 。

    但 是 , 事 情 并 不 如 此 简 单 , 事 物 往 往 是 两 方 面 的 。 一 方 面 是 显 明 的 ( 表 面 的 ) , 另 一 方 面 是 不 显 明 的 ( 下 面 的 , 里 面 的 , 后 面 的 ) ; 前 者 往 往 只 是 一 些 现 象 , 后 者 才 是 真 正 的 问 题 所 在 。

    “ 共 产 党 与 基 督 教 " 这 件 事 , 也 不 例 外 。 试 想 : 为 什 么 过 去 “ 水 火 不 容 " 的 “ 共 产 世 界 " ( 如 前 苏 联 和 中 国 大 陆 ) , 如 今 却 是 最 容 易 接 受 基 督 信 仰 的 地 方 ? 为 什 么 过 去 许 多 认 真 追 求 过 共 产 主 义 的 人 ( 包 括 许 多 共 产 党 员 ) , 今 天 信 起 基 督 来 , 甚 至 比 许 多 “ 一 直 " 就 信 基 督 的 人 还 信 得 清 楚 、 信 得 好 ( 当 然 不 是 百 分 之 百 , 但 却 是 一 个 突 出 的 现 象 ) ? 为 什 么 全 世 界 都 是 罪 人 , 而 在 经 历 了 过 去 四 十 多 年 后 , 反 而 共 产 世 界 的 罪 人 迫 切 寻 求 、 接 受 真 信 仰 ? 而 其 他 地 区 的 罪 人 , 不 但 没 有 这 种 现 象 , 反 而 去 拜 偶 像 ( 如 台 湾 ) , 更 远 离 神 ( 如 美 国 ) 呢 ?

二 、 分 开 来 谈

    要 讨 论 这 个 问 题 , 需 要 分 开 两 部 分 人 。 一 部 分 是 大 陆 之 外 的 人 , 另 一 部 分 是 大 陆 人 。 这 两 部 分 人 对 此 问 题 的 “ 亲 身 经 历 " 是 完 全 不 同 的 , 认 识 和 感 受 也 自 然 不 同 。 举 例 来 说 :

    1、 对 于 没 有 在 共 产 世 界 里 生 活 过 的 人 , 对 共 产 党 的 看 法 往 往 是 不 对 的 。

    · 常 听 到 一 些 人 说 : “ 共 产 党 这 里 不 好 , 那 里 不 好 。 " 其 实 他 们 所 说 的 , 正 是 共 产 党 好 的 地 方 ; 不 好 的 地 方 在 哪 里 , 他 们 则 不 知 道 。

    · 几 乎 所 有 三 十 岁 以 上 受 过 共 产 教 育 的 人 , 在 初 次 接 触 基 督 教 时 , 都 认 为 基 督 教 与 共 产 主 义 没 什 么 两 样 。 查 经 、 唱 诗 一 样 , 连 “ 政 治 表 态 " 都 一 样 。 海 外 的 人 对 此 能 真 正 了 解 吗 ?

    · 海 外 的 一 些 大 布 道 家 的 布 道 , 竟 使 许 多 追 求 真 理 的 大 陆 学 者 退 席 , 甚 至 再 也 不 进 教 会 的 门 等 等 , 等 等 。 为 什 么 ? 因 为 不 了 解 ! 说 实 在 的 , 对 “ 共 产 党 和 共 产 世 界 里 的 人 " 的 了 解 , 不 是 一 件 容 易 的 事 。

    2、 至 于 大 陆 人 , 也 需 要 更 深 入 的 反 省 : “ 到 底 为 什 么 信 主 ? "

    近 几 年 来 , 看 过 许 许 多 多 信 主 见 证 , 非 常 感 动 。 于 此 同 时 , 也 有 不 少 问 题 常 在 我 脑 中 “ 苦 思 冥 想 " 。 为 什 么 “ 同 样 的 人 、 同 样 的 事 、 同 样 的 经 历 " , 有 些 人 信 主 , 有 些 人 还 是 信 不 了 呢 ? 最 最 典 型 的 是 “ 远 志 明 ─ ─ 苏 晓 康 现 象 " 。 见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第 10期 , 24-27页

    以 后 者 为 代 表 的 相 当 大 的 一 批 人 , 他 们 在 信 仰 道 路 上 的 挣 扎 , 在 生 活 中 的 经 历 , 深 深 地 牵 动 着 我 们 的 心 。 我 们 这 些 从 无 神 论 中 、 从 自 我 走 出 来 的 中 国 知 识 分 子 基 督 徒 , 深 知 这 挣 扎 的 痛 苦 , 及 走 到 上 帝 面 前 的 不 易 。

    除 了 祷 告 、 心 急 之 外 , 好 像 做 不 了 什 么 ; 又 想 做 点 儿 什 么 , 以 分 担 他 们 心 灵 上 的 痛 苦 和 挣 扎 , 哪 怕 可 以 陪 他 们 一 同 再 走 一 回 这 挣 扎 的 路 也 好 。

    这 些 , 都 是 本 文 想 要 探 讨 的 。

    下 面 就 分 开 讨 论 , 先 对 海 外 的 中 国 人 , 再 就 大 陆 的 中 国 人 。

三 、 海 外 基 督 徒 对 中 国 信 主 “ 热 " 的 认 识

    为 什 么 过 去 “ 水 火 不 容 " 的 “ 共 产 无 神 世 界 " , 如 今 却 成 为 最 易 接 受 神 的 地 方 ? “ 市 面 上 " 对 此 有 许 多 “ 解 释 " 。

    一 说 , 共 产 党 斗 来 斗 去 , 把 老 百 姓 斗 得 很 苦 , 所 以 今 天 很 多 人 信 仰 基 督 。 表 面 看 , 似 乎 如 此 , 但 这 是 一 个 很 有 问 题 的 看 法 。 试 想 , 按 照 这 个 观 点 , 基 督 教 界 是 不 是 应 该 肯 定 共 产 党 斗 得 好 呢 ? 为 了 信 主 , 是 不 是 其 他 的 地 方 也 来 一 下 呢 ?

    二 说 , 因 为 共 产 制 度 破 产 。

    共 产 制 度 确 实 有 许 多 问 题 , 但 这 并 不 能 说 明 资 本 制 度 没 有 问 题 。 试 想 , 中 国 不 用 共 产 制 度 , 而 用 资 本 制 度 会 怎 么 样 呢 ? 是 否 能 解 决 一 切 问 题 ? 看 看 今 天 的 中 国 , 不 断 地 朝 着 另 一 个 制 度 转 变 , 实 际 又 如 何 呢 ? 比 过 去 好 吗 ? 未 必 ! 试 问 : 中 国 在 过 去 的 制 度 下 是 人 整 人 , 在 今 天 的 制 度 下 是 钱 整 人 , 谁 比 谁 好 呢 ? 请 问 又 如 何 解 释 : 共 产 制 度 使 无 神 论 的 国 家 寻 求 神 , 而 资 本 主 义 制 度 使 “ 以 基 督 教 创 建 的 国 家 " 远 离 神 、 甚 至 不 要 神 呢 ?

    简 单 地 谈 论 制 度 问 题 , 实 在 是 不 够 负 责 任 。 谁 知 道 , 也 许 四 十 年 后 , 资 本 制 度 带 给 中 国 的 问 题 更 大 ? 中 国 今 天 “ 信 主 " 现 象 的 原 因 , 根 本 上 不 是 制 度 问 题 。 无 论 什 么 制 度 下 的 人 都 是 罪 人 。

    请 问 , 面 对 西 方 社 会 中 的 一 大 堆 问 题 , 其 原 因 到 底 是 制 度 的 问 题 呢 ? 还 是 基 督 信 仰 的 问 题 呢 ? 还 是 人 的 问 题 呢 ? 对 于 根 本 不 知 道 基 督 教 真 意 的 无 神 论 者 , 他 们 怎 么 能 分 清 其 中 的 原 委 ?

    再 有 , 某 些 常 常 把 神 挂 在 嘴 巴 上 的 国 家 ( God bless … … ! ) , 做 起 事 来 , 却 是 常 常 伤 害 别 人 。 请 问 , 那 些 不 信 的 人 怎 样 看 这 个 信 仰 ? 又 怎 知 其 中 之 原 委 呢 ?

    三 说 , 因 为 信 仰 、 价 值 观 的 危 机 。

    一 些 基 督 徒 的 学 者 们 , 对 于 中 国 历 史 上 的 价 值 体 系 , 近 代 一 、 二 百 年 的 历 史 , 以 及 近 几 十 年 中 国 的 状 况 做 了 一 个 较 深 入 的 研 究 , 得 到 这 一 看 法 。 确 实 , 这 是 一 个 比 较 深 入 、 正 确 的 看 法 。 但 少 了 一 段 , 且 是 与 今 天 最 最 相 关 的 一 段 。

    试 问 , 这 个 危 机 为 什 么 是 在 今 天 来 到 ? 而 不 是 在 昨 天 、 或 者 在 明 天 ? 再 从 整 个 人 类 的 角 度 看 , 为 什 么 其 他 的 信 仰 ( 如 佛 教 ) 、 价 值 体 系 ( 非 基 督 教 的 ) 没 有 这 种 危 机 现 象 呢 ? 它 们 不 也 同 样 是 错 误 的 吗 ? 学 者 们 在 对 历 史 的 研 究 中 , 缺 乏 对 “ 五 四 " 至 四 九 年 之 间 这 一 段 历 史 的 深 入 研 究 。 而 这 一 段 历 史 , 正 是 今 天 之 所 以 如 此 的 最 最 重 要 的 因 素 。

    这 种 “ 一 大 堆 似 是 而 非 的 解 释 " 现 象 , 是 由 一 个 错 误 概 念 造 成 的 。 这 个 错 误 概 念 就 是 : 对 于 “ 共 产 党 " 到 底 是 什 么 ? 没 有 搞 清 楚 。

    每 个 人 所 说 的 “ 共 产 党 " 到 底 是 指 什 么 ?

    · 是 指 它 的 主 义 、 理 想 、 或 理 论 呢 ?

    · 是 指 它 的 政 治 制 度 呢 ?

    · 是 指 它 的 党 员 呢 ?

    · 还 是 指 “ 三 个 " 呢 ?

    将 这 三 个 问 题 混 在 一 起 , 是 一 个 错 误 ; 这 也 正 是 人 们 现 时 所 犯 的 错 误 。

    共 产 主 义

    · 共 产 主 义 理 论 , 是 十 九 世 纪 , 马 克 思 ( 1818-1883, 德 国 人 ) 在 欧 洲 创 立 的 。

    · 共 产 主 义 不 是 一 种 信 仰 , 它 是 一 种 理 想 ( 人 类 公 平 、 美 好 社 会 的 理 想 ) 。

    · 历 史 的 必 然 产 物 ; 由 工 业 社 会 带 来 的 痛 苦 所 产 生 ( 穷 苦 人 在 苦 难 中 想 出 来 的 理 想 社 会 ) 。

    · 主 义 之 内 容 ( 简 言 之 ) : 各 尽 所 能 , 各 取 所 需 ( 按 你 的 能 力 做 , 按 你 的 需 要 得 ) 。

    政 治 制 度

    · 人 根 据 主 义 、 理 论 发 展 出 来 的 制 度 ( 不 同 的 人 , 有 不 同 的 解 释 ) 。

    · 该 制 度 的 缺 点 , 人 人 皆 知 。

    · 该 制 度 的 优 点 : ( 曾 经 ) 没 有 毒 品 、 没 有 枪 支 、 没 有 黑 社 会 … … 。

    · 它 在 中 国 也 是 历 史 的 必 然 产 物 ; 因 为 二 十 世 纪 前 半 叶 的 中 国 是 穷 人 的 世 界 。

    党 员 ( 人 )

    · 历 代 大 部 分 的 共 产 党 员 , 都 是 追 求 真 理 和 “ 以 天 下 为 己 任 " 的 人 。 这 一 点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; 因 为 无 论 什 么 人 、 哪 里 人 , 只 要 他 寻 求 ` 真 的 ' 真 理 , 他 一 定 会 找 到 基 督 ; 因 为 耶 稣 基 督 是 唯 一 的 真 理 , 神 也 一 定 会 让 他 找 到 , 因 为 “ 从 天 上 垂 看 世 人 , 要 看 有 明 白 的 没 有 , 有 寻 求 的 没 有 " 。 ( 诗 14: 2; 53: 2)

    四 九 年 以 前 , 他 们 以 为 共 产 主 义 是 真 理 , 可 以 消 除 一 切 不 公 平 , 带 给 人 类 一 个 美 好 的 社 会 , 使 大 多 数 人 可 以 过 幸 福 生 活 ( 当 时 中 国 九 成 以 上 都 是 穷 人 ) 。 很 多 人 为 了 这 个 理 想 , 放 弃 自 己 的 家 庭 , 舍 去 一 切 个 人 利 益 , 甚 至 牺 牲 生 命 。

    四 九 年 后 , 过 去 的 奋 斗 、 牺 牲 取 得 了 胜 利 , 对 有 美 好 理 想 的 人 们 产 生 巨 大 的 吸 引 。 那 些 群 众 运 动 , 并 不 仅 仅 是 一 些 蛮 干 , 都 有 美 好 的 希 望 和 理 想 在 其 中 。

    他 们 的 美 好 理 想 和 献 身 精 神 , 是 “ 自 由 世 界 " 中 的 人 们 不 容 易 了 解 和 明 白 的 。 并 不 是 说 他 们 不 是 罪 人 , 但 他 们 确 实 有 一 种 无 神 的 资 本 私 有 制 度 中 没 有 的 精 神 境 界 。 只 是 在 事 与 愿 违 的 惨 痛 失 败 之 后 , 人 们 开 始 反 省 自 己 。

    可 见 , 共 产 主 义 的 理 论 、 制 度 、 和 人 , 是 三 件 很 不 同 的 事 情 。

    共 产 主 义 的 失 败 , 并 不 是 表 面 上     制 度 的 失 败 , 政 治 的 失 败 , 经 济 的 失 败 … … ; 而 是 人 性 的 失 败 ! 在 真 心 追 求 美 好 , 善 行 , 为 他 人 ( 学 习 雷 锋 ) ; 追 求 “ 好 好 学 习 , 天 天 向 上 " ( 自 我 改 造 ) 之 人 身 上 的 失 败 , 是 人 在 神 面 前 最 后 的 、 彻 底 的 失 败 !

    共 产 党 所 经 历 的 失 败 , 是 人 在 其 最 美 善 之 处 的 失 败 ! 而 不 是 像 许 多 人 所 以 为 的     是 在 恶 上 的 失 败 ! ( 如 斗 争 、 没 有 爱 、 贫 穷 … … , 尽 管 有 这 些 问 题 ) 。 在 恶 上 的 失 败 , 本 来 就 是 应 该 的 , 没 有 什 么 可 说 的 ; 而 在 “ 善 上 " 的 失 败 , 才 值 得 人 深 思 !

    这 就 是 为 什 么 “ 曾 追 求 共 产 主 义 的 人 , 会 追 求 基 督 " , ( 追 求 金 钱 的 人 不 会 ) 。

    这 就 是 为 什 么 “ 只 有 共 产 国 家 , 才 有 此 现 象 " ; ( 寻 求 人 类 之 美 好 理 想 ) 。

    这 就 是 为 什 么 “ 共 产 制 度 会 把 无 神 论 的 人 带 到 神 面 前 " 。

    这 就 是 为 什 么 “ 其 他 的 错 误 信 仰 、 错 误 价 值 观 不 会 出 现 危 机 " ( 本 不 追 求 真 知 识 , 只 求 人 的 知 识 ) 。

    这 就 是 为 什 么 “ 其 他 经 济 贫 穷 的 国 家 ( 如 印 度 ) , 并 没 有 信 主 热 的 现 象 " ; 这 就 是 为 什 么 “ … … " 。

    这 就 是 “ 信 主 热 " 的 真 正 原 因 !

四 、 大 陆 人 需 要 深 思 的 问 题

    在 大 陆 人 各 式 各 样 的 信 主 见 证 中 , 最 最 普 遍 被 提 到 的 一 个 原 因 就 是 “ 爱 " ( 在 此 不 讨 论 有 关 理 性 方 面 的 各 种 突 破 ) 。

    想 一 想 , 在 共 产 党 统 治 以 前 , 中 国 也 没 有 爱 , 为 什 么 没 有 接 受 基 督 教 呢 ? 再 有 , 我 认 识 的 两 位 大 陆 学 生 , 也 是 因 为 “ 爱 " , 而 加 入 了 「 耶 和 华 见 证 人 会 」 注 1 , 他 们 甚 至 说 比 我 们 更 有 “ 爱 " ! 佛 教 不 是 也 讲 “ 爱 " 吗 ?

    那 么 , 到 底 为 什 么 信 主 呢 ? 也 许 从 “ 文 化 大 革 命 " 当 中 可 以 找 到 答 案 。

    “ 文 化 大 革 命 " 结 束 就 要 二 十 年 了 ( 到 1996年 ) , 也 可 以 说 , 它 并 没 有 真 正 的 结 束 。 人 们 无 论 是 谈 论 中 国 、 还 是 自 己 , 命 运 、 还 是 痛 苦 , 总 少 不 了 它 。

    在 这 近 二 十 年 的 “ 谈 论 " 中 , 我 们 明 白 了 许 多 许 多 , 但 不 一 定 真 正 学 到 了 东 西 !

    确 实 , “ 这 场 浩 劫 " 给 中 国 留 下 了 许 许 多 多 的 伤 痕 , 许 许 多 多 的 “ 后 遗 症 " ; 但 是 , 它 也 给 中 国 人 留 下 了 一 样     很 多 人 至 今 还 没 有 认 识 到 的 “ 宝 贝 " 。 ( 希 望 你 读 完 了 下 文 之 后 , 能 够 认 识 、 并 找 回 这 个 “ 宝 贝 " , 你 已 经 付 过 代 价 了 ! )

    “ 文 化 大 革 命 " 几 乎 给 每 一 个 人 都 带 来 了 痛 苦 : 右 派 有 , 左 派 也 有 ; 知 识 分 子 有 , 革 命 干 部 也 有 ; 年 长 的 有 , 年 轻 的 也 有 ; 出 身 不 好 的 有 , 出 身 好 的 也 有 ; 人 人 都 有 ! 各 式 各 样 的 痛 苦 见 多 了 , 在 为 这 万 千 的 经 历 感 慨 之 余 , 不 得 不 更 进 一 步 的 思 考 : 这 “ 大 痛 苦 " 到 底 在 诉 说 什 么 ? 感 谢 神 , 现 在 已 不 是 “ 文 化 大 革 命 " 刚 结 束 的 时 候 , 人 们 已 经 认 识 到 , 它 不 只 是 毛 泽 东 一 个 人 的 事 , 中 华 民 族 也 有 份 。 中 华 民 族 是 谁 呢 ? 下 面 举 两 件 事 情 。

    一 是 , 木 公 的 例 子 注 2 。 木 公 在 九 、 或 十 岁 的 时 候 , “ 文 化 大 革 命 " 开 始 了 。 起 初 时 , 他 不 能 投 身 火 热 的 革 命 , 因 为 他 的 爸 爸 是 右 派 。 然 而 , 虽 然 他 是 一 个 “ 黑 孩 子 " , 可 是 他 幼 小 的 心 还 是 “ 红 的 " 。 他 跟 大 家 一 样 , 热 爱 毛 主 席 , 也 想 参 与 那 火 热 的 革 命 ; 但 他 的 心 情 不 但 没 能 改 变 他 的 地 位 , 还 带 给 他 屁 股 上 被 踢 了 一 脚 。 当 这 一 脚 使 他 意 识 到 他 没 有 权 利 为 无 产 阶 级 服 务 的 时 候 , 他 心 里 万 分 痛 苦 。 后 来 , 他 在 不 知 不 觉 中 , 将 心 里 的 感 受 都 发 泄 在 一 只 小 猫 身 上 ; 他 杀 了 它 。 此 事 好 像 转 变 了 他 的 命 运 , 他 被 批 准 加 入 了 红 小 兵 。 往 后 他 开 始 可 以 踢 别 人 的 屁 股 了 。 他 踢 了 不 少 人 , 然 而 这 个 他 梦 寐 以 求 的 转 变 , 这 个 使 他 终 于 得 到 别 人 都 有 的 权 利 的 转 变 , 也 悄 悄 地 把 他 和 他 的 爸 爸 分 到 了 两 边 , 在 另 一 边 被 他 踢 的 人 当 中 也 有 他 的 右 派 爸 爸 。 ( 想 到 这 里 , 我 的 心 好 痛 好 痛 , 说 不 出 一 句 话 的 痛 , 何 止 他 一 家 人 哪 ! )

    “ 那 天 晚 上 , 我 丢 下 碗 筷 就 兴 冲 冲 地 往 外 跑 , 母 亲 一 把 将 我 拉 住 , 对 着 我 就 是 一 巴 掌 。 那 一 巴 掌 打 得 好 重 , 我 一 屁 股 坐 在 地 上 , 半 天 不 明 白 为 什 么 挨 了 这 一 下 。 母 亲 说 , 挨 斗 的 人 中 有 你 爹 , 你 也 去 打 吗 ? 说 完 母 亲 就 哭 了 ! 第 二 天 , 母 亲 接 到 通 知 说 , 父 亲 昨 晚 被 打 断 了 一 根 肋 骨 。 … … 那 天 夜 里 我 做 了 一 个 梦 , 梦 见 打 断 父 亲 肋 骨 的 不 是 别 人     正 是 我 ! 我 哭 醒 过 来 … … "

    这 是 何 等 的 伤 痛 ? 这 是 一 切 痛 苦 之 中 最 最 伤 痛 之 痛 。 因 为 我 们 所 爱 之 人 的 痛 苦 , 是 我 们 亲 手 加 上 去 的 ! 然 而 , 被 伤 最 重 的 还 是 我 们 自 己 ! 甚 至 比 你 加 给 你 所 爱 之 人 的 痛 苦 更 重 ; 你 深 深 地 伤 在 看 不 见 的 心 里 , 还 有 无 法 排 解 的 自 责 , 一 种 “ 不 能 被 安 慰 、 被 代 替 , 也 无 法 宣 泄 ( 因 为 是 自 己 做 的 ) 的 痛 苦 ! " 注 3

    第 二 件 事 情 , 是 我 十 一 岁 那 一 年 的 事 情 。 那 一 年 , 跟 大 人 们 一 起 去 “ 五 七 干 校 " 劳 动 。 我 们 小 孩 子 在 一 起 。 记 得 , 我 的 小 组 里 有 六 位 小 朋 友 , 刚 好 一 周 一 人 一 天 , 轮 流 “ 值 班 "     轮 流 接 受 批 判 。 即 不 管 星 期 几 , 总 有 一 天 轮 到 你 。 每 到 那 一 天 , 你 就 站 到 前 面 去 、 低 下 头 , 接 受 其 他 五 位 小 朋 友 的 批 判 ; 其 他 的 五 天 里 , 你 就 批 判 他 们 , 周 周 如 此 。 不 只 是 我 们 , 别 的 组 、 别 的 班 , 全 学 校 、 全 中 国 , 差 不 多 都 是 一 样 ! 上 上 下 下 , 下 下 上 上 , 一 搞 就 是 十 年 。 使 每 一 个 人 都 有 充 分 的 机 会 可 以 踢 别 人 , 和 被 别 人 踢 ( 不 愿 漏 掉 你 ) ! 无 论 别 人 是 真 心 、 还 是 假 意 , 反 正 我 是 真 心 想 “ 帮 助 " 别 人 , 也 真 心 接 受 别 人 的 “ 帮 助 " , 我 相 信 大 多 数 人 都 是 如 此 。

    一 切 的 痛 苦 , 就 是 、 都 是 这 样 产 生 的 !

    为 何 如 此 这 般 的 痛 苦 会 临 到 中 国 人 ? 因 为 , 对 于 我 们 这 些 几 千 年 来 “ 死 不 认 ( 自 己 ) 错 " 的 中 国 人 , 只 有 「 木 公 」 这 样 的 痛 苦 才 能 使 我 们 到 达 “ 看 见 的 不 是 别 人     正 是 自 己 " 这 一 步 ! 中 华 民 族 一 定 要 经 历 这 种 痛 苦 , 因 为 除 此 之 外 , 没 有 其 他 的 办 法 能 使 我 们 看 见 我 们 自 己 。

    试 想 下 面 的 三 个 问 题 :

    我 们 伤 别 人 , 无 所 谓 , 他   有 话 说 ;

    别 人 伤 我 们 , 他 无 所 谓 , 我 们 有 一 大 堆 的 话 ;

    只 有 “ 儿 子 打 爸 爸 、 爸 爸 打 儿 子 " 这 一 种 , “ 两 人 都 有 所 谓 、 两 人 都 无 话 " !

    这 就 是 为 什 么 “ 文 化 大 革 命 " 、 “ 六 四 " , 临 到 我 们 的 原 因 !

    这 就 是 帮 助 “ 死 不 认 ( 自 己 ) 错 " 之 中 国 人 的 唯 一 办 法 了 ! ( 它 已 使 “ 谁 对 谁 错 " 不 重 要 了 。 不 能 还 手 , 不 能 再 打 , 双 方 无 语 , 一 起 痛 苦 ) 。

    然 而 今 天 , 还 是 有 许 多 人 没 有 认 识 到 这 一 点 , 痛 苦 白 受 了 ! 我 在 谈 到 自 己 的 痛 苦 时 ( 别 人 造 成 的 ) , 是 否 也 想 到 别 人 的 痛 苦 ( 我 们 造 成 的 ) ?

    中 华 民 族 需 要 的 是 : 认 识 自 己 ! 认 自 己 的 罪 ! 中 国 人 需 要 的 是 自 己 责 备 自 己 ! 从 这 个 意 义 上 讲 , 我 们 流 着 眼 泪 、 流 着 血 , 还 应 该 说 “ 文 化 大 革 命 " 好 ! 也 应 该 “ 感 谢 " 共 产 党 , 它 给 我 们 “ 创 造 了 条 件 " , 一 个 千 载 难 逢 的 机 会 , 让 我 们 可 以 充 分 地 、 彻 底 地 表 现 自 己     再 不 能 说 自 己 没 有 问 题 ! “ 文 革 " 就 像 一 部 大 “ 搅 拌 机 " , 把 每 一 个 人 、 最 里 面 的 东 西 、 一 切 … … , 全 部 都 搅 起 来 ; 实 在 应 该 把 所 有 归 给 共 产 党 的 罪 , 还 给 我 们 自 己 才 对 ! 那 些 把 一 切 罪 过 都 推 给 共 产 党 的 做 法 , 从 实 际 到 实 质 都 是 错 误 的 , 并 且 它 将 再 一 次 害 了 我 们 自 己 ! 这 就 是 为 什 么 “ 文 革 " 虽 然 结 束 了 , 而 中 华 民 族 仍 然 面 临 痛 苦 的 原 因 ! 显 然 在 “ 文 革 " 之 后 , 我 们 并 没 有 真 正 认 识 到 问 题 的 所 在 , 所 以 才 会 有 “ 六 四 " ; 我 们 不 能 只 看 见 “ 文 革 " 与 “ 六 四 " 表 面 上 所 表 现 出 来 的 不 同 , 它 仍 然 是 整 个 民 族 的 问 题 。 再 想 想 , 两 次 “ 痛 苦 " 之 后 有 什 么 不 同 ? 第 一 次 “ 痛 苦 " 之 后 , 每 一 个 人 都 在 声 讨 别 人 ; 而 第 二 次 “ 痛 苦 " 之 后 , 许 多 许 多 人 信 主 !

    如 果 今 天 , 我 们 还 停 留 在 过 去 二 十 年 对 “ 文 革 " 的 认 识 上 , 那 么 我 们 的 痛 苦 就 不 只 是 “ 文 革 " 和 “ 六 四 " , 后 面 还 会 有 更 大 的 灾 难 在 等 着 中 华 民 族 每 一 个 人 ! 很 简 单 , 如 果 “ 一 百 磅 " 打 不 醒 你 , 就 注 定 要 用 “ 二 百 磅 " 来 打 醒 你 。 如 果 谁 在 心 底 里 还 只 认 为 “ 文 革 " 、 “ 六 四 " 是 别 人 的 事 , 他 就 还 没 有 “ 醒 " 过 来 !

    又 , 无 论 什 么 经 历 、 什 么 事 情 、 什 么 理 性 上 的 突 破 、 什 么 痛 苦 , 或 者 感 受 到 了 “ 命 运 、 生 、 死 " , “ 经 历 了 死 荫 的 幽 谷 " … … , 若 不 能 使 你 认 识 到 这 一 点 的 话 , 那 你 就 白 受 了 这 些 苦 , 而 且 还 没 有 完 ! 不 认 识 自 己 是 一 个 没 有 救 了 的 人 ( 罪 人 ) 、 不 向 神 低 下 自 己 的 头 、 不 向 耶 稣 基 督 伸 出 自 己 的 手 , 就 不 能 经 历 重 生 ( 多 么 惨 烈 的 人 生 痛 苦 也 没 有 用 ) ! 也 不 会 离 开 苦 难 。 这 苦 难 本 是 与 我 们 有 益 的 , 是 神 的 爱 ! 如 果 我 们 认 识 了 神 的 话 。

    再 举 一 个 例 子 。 我 曾 听 说 一 位 着 名 的 知 识 分 子 , 在 经 历 了 中 国 的 种 种 变 化 之 后 , 在 对 西 方 有 了 深 入 地 了 解 之 后 , 感 到 中 国 的 老 百 姓 需 要 有 “ 上 帝 观 " , 而 他 自 己 却 不 需 要 。 我 希 望 中 国 的 知 识 分 子 , 不 要 再 这 样 “ 清 高 " , 我 们 的 痛 苦 已 经 够 多 了 !

    难 道 还 不 够 吗 ? 个 人 的 痛 苦 、 加 上 民 族 的 痛 苦 !

    朋 友 们 , 你 认 识 那 个 “ 宝 贝 " 了 吗 ? 你 的 痛 苦 够 了 吗 ? 你 知 道 第 一 步 该 做 什 么 吗 ? 面 对 我 们 过 去 如 此 丰 富 的 痛 苦 经 历 , 不 由 得 要 问 : 神 允 许 这 一 切 发 生 在 我 们 身 上 , 到 底 是 为 了 什 么 ? 也 许 , 是 对 我 们 的 一 种 预 备 ?

    也 许 , 我 们 今 天 每 一 个 人 各 式 各 样 的 经 验 , 正 是 明 天 有 同 样 经 历 之 人 的 需 要 和 帮 助 ! □

    作 者 来 自 北 京 , 现 于 纽 约 进 修 神 学 。
    【 注 1】 「 耶 和 华 见 证 会 」 是 基 督 教 的 异 之 一 , 他 们 不 相 信 耶 稣 的 神 性 。
    【 注 2】 摘 自 〈 猫 殇 〉 ,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第 5期 , 8-10页 。
    【 注 3】 摘 自 〈 生 死 与 神 人 之 间 〉 ,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第 10期 , 24-25页 。 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