乘 着 幻 想 的 翅 膀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陈 惠 琬

    童 年 时 的 我 , 不 大 会 交 朋 友 , 只 爱 看 书 。 于 是 , 一 本 本 母 亲 为 我 购 买 、 并 用 牛 皮 纸 包 好 书 皮 的 《 安 徒 生 童 话 》 、 《 格 林 童 话 》 等 书 , 便 成 为 我 孤 独 时 最 好 的 伴 侣 了 。

    书 看 多 了 之 后 , 书 上 的 那 些 人 物 和 故 事 , 开 始 一 点 一 点 进 入 我 的 生 活 之 中 , 而 且 自 动 「 本 土 化 」 的 用 中 国 背 景 , 鲜 活 地 演 出 不 同 的 版 本 。 几 乎 , 我 所 有 一 人 玩 耍 的 时 间 , 全 都 是 置 身 在 一 个 神 奇 、 丰 富 、 多 变 化 的 世 界 里 。 我 童 年 家 里 那 寻 常 的 小 花 园 , 也 成 了 我 所 有 才 子 佳 人 梦 的 最 佳 场 景 。 常 常 , 一 手 一 件 母 亲 的 衬 裙 , 水 袖 便 翩 翩 挥 起 于 花 树 之 间 , 每 一 石 头 , 每 一 小 径 , 在 我 梦 境 中 都 占 有 不 同 的 生 命 与 意 义 。 而 上 学 路 上 所 必 需 经 过 的 那 一 大 片 竹 林 子 , 更 成 了 我 高 来 高 去 作 侠 女 、 武 侠 梦 的 最 佳 外 景 。

    上 小 学 的 时 候 , 字 还 写 不 了 多 少 , 我 画 了 许 多 页 连 环 画 , 再 装 订 成 册 , 在 班 上 传 阅 。 中 学 , 我 写 了 第 一 篇 小 说 , 描 述 一 对 双 胞 胎 姊 妹 , 同 时 爱 上 了 同 一 位 男 子 的 故 事 。 那 时 , 我 的 作 文 簿 很 多 多 姿 , 生 命 在 我 周 围 有 一 种 流 动 感 , 我 只 要 随 手 撷 取 一 片 云 彩 , 便 可 上 下 古 今 , 周 游 四 方 , 作 文 本 上 吐 都 吐 不 完 。

    那 时 的 生 活 是 彩 色 , 有 光 有 电 , 还 有 声 音 的 。

    但 随 着 台 湾 升 学 的 压 力 , 迫 使 母 亲 把 所 有 课 外 的 书 本 全 锁 进 了 一 个 大 书 橱 , 同 时 , 也 锁 了 我 所 有 的 梦 。 贫 乏 的 阅 读 , 使 我 作 梦 的 材 料 愈 来 愈 缺 货 ; 忙 碌 的 背 诵 , 亦 剥 夺 了 我 幻 想 的 时 间 和 空 间 。 我 的 近 视 日 渐 加 深 , 奇 怪 的 是 , 这 个 世 界 反 而 在 我 眼 前 显 像 得 愈 清 愈 明 。

    这 是 成 熟 , 是 好 事 , 现 实 永 远 比 想 像 中 要 来 得 重 要 , 成 人 这 样 告 诉 我 。

    已 不 会 自 己 思 考 的 我 , 便 觉 得 很 好 , 很 安 全 , 我 走 的 是 一 条 平 稳 的 路 。

    大 学 很 现 实 地 , 我 选 择 了 念 会 计 , 「 因 为 好 找 工 作 ! 」 他 们 都 这 么 说 。 毕 业 , 作 了 几 年 敲 计 算 机 , 答 答 答 像 开 机 关 枪 一 样 的 会 计 工 作 。 敲 了 一 阵 , 我 倦 了 , 总 觉 得 自 己 像 《 小 王 子 》 书 里 所 说 的 那 位 商 人 , 再 加 一 大 堆 无 意 义 的 数 字 ; 计 算 的 , 却 是 那 原 本 不 属 于 我 的 星 球 数 目 。

    于 是 , 我 想 转 行 。 「 学 电 脑 吧 ! 学 了 电 脑 好 找 工 作 ! 」 又 有 人 如 此 说 。 我 便 一 个 泡 泡 一 个 泡 泡 , 从 头 开 始 学 画 流 程 图 。 托 台 湾 教 育 打 得 好 底 子 , 我 学 什 么 , 像 什 么 。 顺 利 地 毕 了 业 , 进 了 航 空 系 统 工 程 这 门 行 业 。

    因 工 作 上 的 训 练 , 我 学 会 了 凡 事 先 搜 集 资 料 、 作 研 究 、 分 析 利 弊 后 , 再 着 手 设 计 、 实 施 。 问 题 是 , 所 有 的 系 统 设 计 , 经 科 学 化 的 分 析 之 后 都 有 缺 失 , 我 们 便 成 天 在 纸 上 闷 着 头 忙 着 修 改 和 测 试 。

    我 就 像 《 小 王 子 》 书 里 , 那 位 只 会 在 书 上 记 载 着 地 理 资 料 , 自 己 却 从 不 亲 身 实 地 去 探 测 , 也 未 见 过 真 正 地 理 环 境 的 地 理 学 家 。

    我 渐 渐 体 会 到 自 己 生 活 的 片 面 与 空 白 。 随 着 成 长 , 我 的 生 活 不 知 何 时 早 没 有 了 故 事 , 也 没 有 了 梦 。 奇 怪 地 , 我 还 发 现 自 己 的 世 界 竟 也 缩 水 了 。 不 再 是 上 下 古 今 , 中 外 四 方 , 而 是 现 在 , 这 一 刻 , 与 自 身 所 在 的 地 方 。 重 重 理 性 的 分 析 与 思 考 , 好 似 抽 离 了 我 对 生 命 奥 秘 , 实 际 参 与 的 能 力 。 虽 然 我 的 立 锥 之 地 , 坚 实 如 钉 , 但 我 的 宇 宙 早 已 失 落 , 我 的 生 活 感 也 不 再 流 动 , 好 似 从 此 嘎 然 而 止 , 成 为 静 态

    因 此 , 可 以 想 见 我 第 一 次 翻 看 圣 经 的 感 觉 , 是 多 么 地 愕 然 。 一 些 故 事 像 挪 亚 在 大 水 中 的 方 舟 , 可 整 整 容 纳 一 个 家 庭 加 一 个 动 物 园 ; 摩 西 带 以 色 列 人 过 红 海 , 海 会 随 摩 西 的 伸 杖 而 退 去 ; 以 色 列 人 攻 耶 利 哥 城 , 只 凭 绕 城 七 日 , 再 大 声 叫 喊 , 城 便 应 声 而 倒 塌 等 等 ; 光 怪 陆 离 , 比 中 国 的 《 封 神 榜 》 有 过 之 而 无 不 及 。 而 新 约 里 彼 得 一 望 见 水 上 的 耶 稣 , 便 踪 身 跃 下 , 亦 在 水 上 行 走 ; 耶 稣 在 山 上 , 和 云 端 里 已 作 古 的 旧 约 先 知 摩 西 以 及 以 利 亚 在 隔 代 聊 天 ? 所 举 的 这 些 , 还 只 是 整 本 圣 经 里 少 数 的 几 个 例 子 呢 !

    然 而 说 实 话 , 对 这 些 故 事 , 其 实 我 并 不 是 全 然 陌 生 的 。 天 主 教 家 庭 背 景 出 身 的 我 , 孩 童 时 都 曾 经 懵 懵 懂 懂 的 听 过 , 而 且 , 那 时 接 受 的 并 不 费 力 。 何 以 在 离 开 教 会 多 年 后 , 一 下 重 拾 , 会 忽 然 觉 得 太 离 奇 , 太 不 可 思 议 ? 尤 其 是 这 些 似 童 话 的 故 事 , 居 然 被 写 成 白 纸 黑 字 , 编 入 了 「 圣 」 经 , 还 拥 有 那 么 长 久 的 出 版 历 史 , 与 打 破 记 录 之 多 的 书 迷 , 更 叫 人 难 消 化 。

    我 开 始 好 奇 地 进 一 步 翻 读 圣 经 , 竟 然 发 现 耶 稣     这 位 自 称 是 上 帝 的 儿 子 , 并 不 像 是 印 象 中 那 种 道 貌 岸 然 的 神 学 家 , 反 倒 像 是 位 会 说 故 事 的 神 。 而 整 本 圣 经 翻 看 之 下 , 更 觉 好 似 一 本 尚 未 写 完 结 局 的 故 事 书 。

    如 何 看 待 ? 如 何 诠 释 ? 为 何 儿 时 认 为 理 所 当 然 的 事 情 , 现 在 竟 会 这 么 难 吞 下 去 呢 ?

    愈 探 究 愈 体 会 到 , 同 样 是 一 片 天 空 , 科 学 家 、 天 文 家 抬 头 望 天 , 想 的 是 光 年 与 不 同 的 星 球 资 料 ; 但 巴 斯 卡 望 见 的 , 却 是 天 空 里 那 永 恒 的 静 默 , 因 而 感 到 来 自 内 心 的 震 慑 。 那 是 一 种 想 像 的 能 力 , 是 在 数 据 分 析 之 外 的 思 考 ; 是 透 过 平 面 , 思 考 那 看 不 见 的 深 度 ; 是 在 现 实 中 撷 取 不 同 意 义 的 恩 赐 ; 那 更 是 小 孩 与 生 俱 有 的 原 始 生 活 能 力 。

    而 这 样 的 能 力 , 我 想 , 在 上 帝 造 人 时 赋 与 人 , 绝 不 是 出 于 偶 然 。 要 不 然 亚 当 与 夏 娃 在 面 对 成 千 上 万 的 兽 、 鸟 、 虫 、 鱼 取 名 字 时 , 不 是 得 愁 死 了 ? 人 在 面 对 生 活 的 困 境 , 不 也 靠 着 想 像 来 给 自 己 一 个 梦 , 来 创 造 文 学 、 诗 歌 , 提 升 性 灵 ? 我 们 后 人 在 面 对 偌 大 的 永 恒 时 , 不 也 可 因 此 乘 着 幻 想 的 翅 膀 , 越 过 重 重 理 性 和 思 考 的 限 制 , 由 此 岸 飞 去 彼 岸 , 与 那 造 物 主 在 灵 里 相 遇 ?

    呆 滞 已 久 的 想 像 力 , 便 因 此 一 点 一 点 地 再 重 新 被 搅 动 、 激 动 。 渐 渐 地 , 对 圣 经 里 的 故 事 , 我 开 始 可 以 感 同 身 受 起 来 , 一 个 个 看 得 是 那 样 地 有 滋 味 。 直 到 有 一 天 , 我 的 想 像 和 信 心 连 接 起 来 的 一 刻     也 就 是 说 骤 然 间 , 我 相 信 所 有 故 事 里 的 奇 迹 和 应 许 , 都 全 是 真 的 !     那 种 震 憾 与 令 人 敬 畏 的 威 吓 , 是 不 可 名 说 的 ! 我 好 似 一 下 发 现 了 自 己 立 锥 之 地 之 外 的 宇 宙 , 浩 瀚 地 快 淹 没 了 我 自 身 的 渺 小 , 我 不 得 不 跪 下 对 那 位 宇 宙 的 创 造 者 膜 拜 。

    原 来 , 我 儿 时 那 种 点 石 成 金 的 想 像 力 , 竟 是 一 种 信 心 的 前 奏 ! 是 向 静 默 倾 听 , 对 神 圣 的 圣 灵 所 作 的 一 项 邀 请 。 怪 不 得 耶 稣 曾 说 :

    「 我 实 在 告 诉 你 们 , 你 们 若 不 回 转 , 变 成 小 孩 子 的 样 式 , 断 不 得 进 天 国 。 」

    对 孩 子 来 说 , 当 被 指 出 彩 虹 的 末 端 有 一 缸 黄 金 时 , 很 少 有 不 连 跑 带 跳 跑 去 看 的 。 也 只 有 像 孩 子 的 单 纯 信 心 , 与 丰 富 的 想 像 力 , 才 能 洞 察 上 帝 的 神 圣 奥 秘 。

    当 然 , 上 帝 的 奥 秘 无 穷 , 人 的 想 像 力 也 有 它 达 不 到 、 摸 索 不 了 的 时 候 。 英 国 文 学 大 师 C .S .Lewis 便 曾 写 过 这 么 一 个 故 事 :

    有 一 妇 人 , 在 狱 里 生 下 一 子 , 并 在 狱 里 扶 养 那 个 孩 子 长 大 。 那 母 亲 为 了 怕 孩 子 日 后 出 狱 , 会 对 狱 外 的 世 界 陌 生 不 适 应 , 便 开 始 在 纸 上 为 孩 子 描 画 种 种 监 狱 外 的 世 界 。 她 画 出 了 田 野 、 山 丘 、 河 流 、 海 洋 、 与 城 市 。 那 男 孩 相 信 母 亲 所 说 , 监 狱 外 的 世 界 绝 对 要 比 狱 里 有 趣 又 丰 富 的 多 。 他 如 饥 如 渴 地 学 着 , 吸 收 着 。 直 到 有 一 天 , 他 母 亲 意 外 地 发 现 , 她 儿 子 竟 以 为 真 正 的 世 界 里 , 是 全 由 铅 笔 的 线 条 所 组 合 成 的 。 她 的 儿 子 竟 无 法 由 平 面 的 线 条 , 来 推 想 出 立 体 、 带 着 动 感 与 彩 色 的 真 正 世 界 是 如 何 … …

    对 天 国 的 向 往 , 不 也 是 如 此 ? 尽 管 耶 稣 用 了 各 种 寓 言 故 事 来 比 喻 , 《 启 示 录 》 用 了 各 种 形 像 来 描 画 , 但 那 些 仍 是 平 面 纸 上 的 铅 笔 画 。 真 正 的 天 国 , 仍 是 超 脱 我 们 所 能 想 望 的 。 只 有 待 我 们 有 朝 一 日 升 天 时 , 这 些 才 将 全 会 真 正 具 体 的 显 像 出 来 , 完 全 脱 离 铅 笔 素 描 线 条 的 束 缚 , 呈 现 不 可 名 说 的 生 动 、 引 人 … …

    对 于 这 一 切 , 你 能 想 像 得 出 么 ? 你 能 凭 信 心 接 受 么 ?

    还 是 , 你 仍 然 在 研 究 , 在 分 析 线 条 的 画 法 与 准 确 性 … … ? □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