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 行 脚 印         

        芳   子    

  人 连 自 己 的 生 死 都 不 能 确 定 , 如 何 可 以 胜 天 ? 人 的 面 目 尚 且 瞬 息 全 非 , 更 何 况 命 运 ?

         小 时 候 , 常 常 听 姥 姥 讲 故 事 , 故 事 虽 然 不 同 , 结 局 却 是 一 个 : 坏 人 身 败 名 裂 , 好 人 昭 雪 鸣 冤 。 一 定 有 一 个 比 好 人 坏 人 都 强 大 有 力 的 人 , 才 能 够 制 裁 坏 人 、 拯 救 好 人 , 我 想 。

  “ 他 是 谁 ? " 我 问 。

  “ 是 天 。 " 姥 姥 平 平 常 常 地 告 诉 我 。

   原 来 如 此 ! 天 , 在 我 们 头 顶 上 , 那 么 高 , 那 么 远 , 什 么 也 逃 不 过 他 的 眼 ; 天 , 又 把 我 们 包 围 着 , 那 么 广 , 那 么 大 , 谁 也 没 有 他 的 力 量 强 !
多 么 好 的 “ 天 " 啊 !

  读 了 小 学 , 上 了 自 然 课 , 才 知 道 天 并 非 是 我 的 目 力 所 能 及 的 ! 我 所 居 住 的 地 球 , 不 过 是 太 阳 系 里 的 行 星 之 一 , 而 太 阳 系 又 不 过 是 银 河 系 里 的 恒 星 之 一 ; 银 河 系 呢 , 又 不 过 是 宇 宙 数 不 清 的 星 系 里 的 一 个 而 已 ! 无 边 无 际 的 宇 宙 , 怎 么 顾 得 上 干 预 地 球 上 的 人 的 生 活 呢 ?

  姥 姥 没 有 读 过 书 , 自 然 不 懂 得 其 中 的 奥 秘 , 她 的 “ 天 " 只 是 一 个 理 想 罢 。

  那 么 , 究 竟 是 谁 在 掌 管 着 人 类 的 命 运 呢 ?

  我 不 再 敢 仰 望 星 空 , 一 个 巨 大 的 未 知 笼 罩 着 , 从 里 面 生 出 了 一 个 万 物 有 灵 的 泛 神 论 者 。

  朋 友 要 去 美 国 了 , 读 神 学 。 她 的 决 定 , 一 下 子 把 我 拉 到 了 “ 独 一 上 帝 " 的 信 仰 前 。 几 乎 每 一 天 , 我 都 在 电 话 里 听 到 她 , 感 受 她 的 欢 乐 , 也 几 乎 每 一 次 , 都 被 她 的 歌 声 感 染 。 但 是 , 我 却 不 能 拥 有 这 样 的 喜 悦 , 我 的 疑 惑 是 如 此 之 多 … …

  世 界 是 上 帝 造 的 , 也 是 上 帝 掌 管 的 , 这 个 信 念 根 植 于 我 的 生 命 , 尽 管 我 不 确 知 神 在 何 处 , 也 不 确 知 该 如 何 地 称 呼 , 只 直 觉 他 在 冥 冥 之 中 。 而 我 难 以 明 白 的 是 , 为 什 么 拯 救 全 地 、 全 人 类 的 上 帝 居 然 像 人 一 样 地 有 名 字 ? 为 什 么 可 以 创 生 也 可 以 毁 灭 的 全 能 上 帝 特 别 甚 至 唯 一 关 心 耶 路 撒 冷 ?

  在 我 的 感 觉 里 , 神 不 仅 创 造 了 地 球 更 创 造 了 宇 宙 , 神 不 仅 注 目 人 类 更 注 目 万 物 。 这 样 的 神 , 怎 么 可 能 有 族 属 、 有 域 别 , 甚 至 有 姓 名 ?
随 着 朋 友 的 走 , 我 的 问 题 开 始 奔 波 在 北 京 与 洛 杉 矶 的 邮 路 上 。 可 是 , 突 如 其 来 的 病 患 截 断 了 这 思 考 --颜 面 神 经 麻 痹 !

  从 医 院 出 来 , 我 呆 望 着 路 上 的 行 人 , 路 边 的 商 店 。 一 切 依 旧 川 流 不 息 着 , 而 我 却 彷 佛 被 涡 轮 旋 了 出 来 , 在 熟 悉 的 真 实 里 , 品 味 虚 幻 。
我 决 定 独 自 面 对 而 不 把 此 事 告 诉 远 在 纽 约 的 丈 夫 。 我 们 天 南 地 北 地 隔 着 , 已 然 两 年 , 期 间 的 纷 纷 扰 扰 , 缠 绕 得 错 综 复 杂 。

  母 亲 不 忍 看 我 吃 饭 的 样 子 , 总 是 先 悄 悄 地 吃 过 后 , 才 来 喊 我 。 只 有 女 儿 , 百 无 禁 忌 地 笑 闹 着 : “ 姥 姥 , 快 来 看 , 妈 妈 又 把 饭 流 出 来 了 ! "
“ 别 闹 。 " 怕 老 迈 的 双 亲 难 过 , 我 赶 忙 制 止 女 儿 。 然 而 , 所 有 合 口 的 音 , 都 已 发 不 出 来 。 一 个 “ 别 " 字 , 急 出 来 了 我 的 眼 泪 。 我 颓 然 地 放 弃 努 力 , 大 口 地 将 饭 哽 噎 在 喉 咙 。

  我 没 有 想 到 , 病 患 给 我 带 来 痛 苦 的 同 时 , 也 给 我 带 来 了 安 慰 。
编 辑 部 的 同 事 们 纷 纷 去 找 名 医 、 偏 方 , 彷 佛 生 病 的 是 她 们 自 己 。 怕 我 跌 倒 , 硬 是 从 北 四 环 陪 我 去 南 三 环 的 南 苑 乡 治 疗 。 单 是 公 共 汽 车 , 就 要 换 三 趟 !

  平 日 忙 家 庭 、 忙 工 作 , 连 聚 会 都 抽 不 出 空 来 的 同 学 , 急 急 忙 忙 地 请 了 假 来 看 我 。 担 心 我 不 能 外 出 会 断 了 炊 , 背 着 抱 着 大 包 小 包 的 蔬 菜 、 粮 食 敲 开 了 我 的 房 门 。

  电 话 , 比 以 往 任 何 时 候 都 忙 碌 。 朋 友 们 的 邀 请 一 个 接 着 一 个 。 聚 会 、 逛 街 、 自 助 火 锅 、 看 话 剧 、 听 音 乐 。 街 上 频 频 有 人 投 来 好 奇 的 目 光 , 而 好 友 却 对 我 的 奇 怪 装 束 “ 熟 视 无 睹 " 。 我 知 道 , 在 乍 暖 的 北 京 街 头 , 一 个 顶 着 棉 帽 、 戴 着 墨 镜 、 捂 着 口 罩 的 人 , 是 够 “ 神 经 " 的 了 !
消 隐 的 白 日 , 褪 尽 了 喧 哗 。 静 夜 牵 来 宁 谧 , 与 我 一 道 聚 拢 在 料 峭 的 春 寒 中 。

  我 忍 不 住 拿 起 笔 , 给 洛 杉 矶 的 朋 友 写 信 。 不 能 闭 合 的 一 侧 眼 睛 , 酸 痛 得 要 命 , 我 只 好 用 手 捂 着 它 。 我 要 告 诉 朋 友 的 是 , 所 谓 人 定 胜 天 的 人 , 其 实 什 么 也 不 是 , 所 谓 把 握 命 运 的 自 信 不 过 自 欺 欺 人 罢 了 ! 人 连 自 己 的 生 死 都 不 能 确 定 , 如 何 可 以 胜 天 ? 人 的 面 目 尚 且 瞬 息 全 非 , 更 何 况 命 运 ?
人 既 是 这 般 渺 小 、 脆 弱 、 不 值 一 提 , 我 又 凭 什 么 得 到 如 此 多 的 关 怀 和 照 顾 ? 要 不 是 这 云 样 的 情 谊 托 住 了 我 , 如 何 不 掉 落 在 怨 天 尤 人 的 苦 海 中 ? 就 在 这 一 刻 , 我 忽 然 懂 得 , 若 不 是 生 了 这 样 的 一 场 病 , 我 无 论 如 何 也 不 会 这 么 触 目 惊 心 地 体 会 到 人 的 有 限 性 ; 更 不 会 具 体 地 知 道 , 在 亲 情 、 爱 情 之 外 , 还 有 一 种 温 暖 在 人 间 。

  我 问 朋 友 : 这 是 不 是 上 帝 给 我 的 一 个 考 验 ? 让 我 在 摧 毁 中 体 会 人 生 ? 不 知 道 朋 友 将 怎 样 回 答 , 我 只 是 望 着 漆 黑 的 窗 外 , 默 默 地 想     上 帝 , 无 论 你 是 谁 , 求 你 帮 助 我 吧 。

  最 终 , 我 的 丈 夫 还 是 知 道 了 我 的 情 况 。 数 日 后 , 他 打 来 电 话 , 说 他 曾 控 诉 上 帝 是 万 恶 的 , 要 不 然 为 什 么 对 他 渡 半 而 击 之 ? 因 为 这 一 切 的 起 因 在 他 , 上 帝 既 然 扶 植 恶 势 力 , 为 什 么 不 惩 罚 他 反 而 惩 罚 了 一 个 像 我 这 样 的 不 相 干 的 人 ? 然 而 就 在 控 诉 的 当 晚 , 他 的 头 皮 和 面 部 突 感 发 麻 , 但 他 并 没 有 以 为 然 ; 一 周 后 , 彷 佛 心 脏 衰 竭 的 感 觉 突 袭 而 来 , 胸 闷 的 窒 息 置 他 于 生 死 一 线 间 ; 其 时 , 他 绝 望 且 由 衷 地 呼 唤 : 耶 稣 爱 我 , 我 爱 耶 稣 , 一 遍 又 一 遍 。

  神 垂 听 了 他 , 他 说 。

  一 张 电 话 卡 打 完 了 , 在 他 换 卡 的 空 隙 中 , 一 个 念 头 滑 了 出 来 : 上 帝 始 终 在 我 们 的 生 活 里 吗 ?

  电 话 第 二 次 接 通 , 我 立 刻 问 : “ 你 什 么 时 候 发 病 ? " “ 三 、 四 天 前 的 半 夜 吧 。 " 我 抑 制 不 住 地 叫 了 起 来 : “ 我 差 不 多 也 就 是 在 那 个 时 间 恢 复 的 呀 ! "

    那 是 春 意 融 融 的 下 午 。 一 个 长 长 的 午 觉 醒 来 , 神 清 气 爽 。 试 着 皱 了 皱 鼻 子 , 就 有 那 么 奇 妙 的 感 觉 掠 过 : 脸 上 不 再 有 被 绳 子 捆 着 绑 着 揪 着 拽 着 的 难 受 了 。 我 不 敢 贸 然 地 照 镜 子 , 就 喊 了 母 亲 , 女 儿 也 跟 着 过 来 了 。
“ 看 我 能 闭 上 眼 了 么 ? " 我 闭 了 闭 眼 。

 “ 闭 上 了 , 闭 上 了 。 " 女 儿 先 叫 了 起 来 。

  我 不 放 心 , 又 对 母 亲 说 : “ 您 好 好 看 看 , 闭 严 了 没 有 ? "

 “ 严 实 了 , 没 缝 , 没 缝 了 ! "

  我 又 连 忙 跑 到 厨 房 , 喝 了 一 口 水 含 在 嘴 里 , 反 覆 咕 嘟 了 几 下 。 尽 管 嘴 角 略 微 觉 得 有 些 水 津 , 满 口 的 水 还 都 在 嘴 里 ! 带 着 期 盼 和 忐 忑 , 我 走 到 镜 子 跟 前 , 镇 静 了 半 天 , 才 抬 起 头 。 先 耸 起 抬 头 纹 , 有 了 ; 再 皱 起 鼻 沟 纹 , 也 有 了 ! 这 下 我 才 确 信 , 麻 痹 的 神 经 恢 复 了 。 回 过 头 , 发 现 母 亲 正 巴 望 着 。 我 几 乎 喊 着 告 诉 她 : “ 好 了 , 全 好 了 ! "

  这 一 回 , 母 亲 当 着 我 的 面 , 流 了 泪 。

  但 是 , 我 却 不 知 道 , 在 同 一 时 刻 , 发 生 在 千 山 万 水 之 外 的 故 事 。

  巧 合 , 同 时 震 撼 了 电 话 两 端 的 人 。

  读 神 学 的 朋 友 从 洛 杉 矶 回 来 了 , 犹 如 酷 暑 中 一 股 清 凉 的 风 。 她 带 给 我 的 , 是 一 个 只 要 活 着 就 不 会 忘 记 的 故 事

  一 个 常 常 在 海 边 沉 思 的 人 , 惊 奇 地 发 现 , 每 一 次 在 他 走 过 的 地 方 , 都 有 两 个 人 的 脚 印 ! 为 什 么 会 是 这 样 ? 这 时 他 听 到 了 上 帝 的 声 音 : “ 孩 子 , 是 我 在 陪 伴 你 。 " 可 是 , 在 他 遇 上 特 别 的 艰 难 的 时 候 , 在 他 要 寻 求 神 的 帮 助 的 日 子 里 , 每 从 海 滩 走 过 , 却 只 有 一 行 脚 印 。 他 孤 独 地 问 : “ 神 啊 , 你 怎 么 抛 下 了 我 呢 ? " 于 是 , 他 听 到 : “ 孩 子 , 我 和 你 在 一 起 , 是 我 在 托 着 你 走 。 "

  若 没 有 神 托 举 , 我 们 该 是 怎 样 的 孤 苦 无 依 ! 怎 样 的 没 有 盼 望 !

  今 天 , 当 经 历 过 不 信 与 信 的 挣 扎 之 后 , 我 终 于 是 一 个 基 督 徒 了 。

  这 个 时 候 , 我 听 母 亲 告 诉 我 , 姥 姥 也 是 基 督 徒 。 我 的 心 里 一 阵 感 激 。
仰 望 星 空 , 不 再 困 惑 。 天 、 地 、 人 、 万 物 , 皆 是 神 的 造 物 ; 而 父 与 我 们 同 在 , 直 到 永 永 远 远 。 □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  作 者 来 自 北 京 , 现 住 纽 约 市 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