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 懂 再 信 与 先 信 再 懂

          陈 建 文

  认 为 理 性 和 基 督 教 信 仰 不 能 相 容 的 人 , 通 常 有 两 种 成 见 , 一 种 是 对 信 仰 认 真 , “ 没 有 完 全 弄 懂 之 前 , 我 不 愿 意 轻 易 相 信 " , 一 种 是 “ 基 督 教 的 信 仰 根 本 不 合 理 性 , 我 不 愿 浪 费 时 间 去 了 解 " 。 这 两 种 成 见 , 第 四 世 纪 的 神 学 兼 哲 学 家 奥 古 斯 丁 把 它 们 归 纳 成 一 个 很 简 单 的 问 句 : “ 先 懂 再 信 , 还 是 先 信 再 懂 ? "

  先 看 问 题 的 前 半 : 我 们 可 不 可 能 完 全 懂 了 再 信 ? 这 一 半 比 较 简 单 , 因 为 信 仰 的 主 体 是 人 , 对 象 则 是 创 造 以 及 主 宰 宇 宙 万 物 的 神 , 所 以 信 仰 可 以 说 是 人 是 对 全 能 的 神 的 接 受 、 信 赖 、 和 依 靠 , 而 不 是 人 对 人 那 种 对 等 的 关 系 。 神 无 限 , 人 的 理 智 有 限 ; 神 既 然 无 限 , 就 不 是 人 有 限 的 理 智 可 以 完 全 了 解 。

  另 外 从 人 的 角 度 看 , 理 性 也 不 是 人 的 全 部 。 人 除 了 理 性 , 还 有 感 性 , 以 及 圣 经 所 提 的 灵 性 。 人 生 许 多 重 大 的 决 定 , 像 婚 姻 、 选 择 专 业 等 , 往 往 感 情 的 因 素 重 于 理 性 的 考 虑 。 感 情 的 因 素 , 甚 至 还 常 常 重 要 到 无 可 理 喻 。 有 个 诗 人 不 是 这 样 叹 息 过 吗 ? “ 问 世 间 情 是 何 物 , 直 教 生 死 相 许 ! " 。 而 神 更 不 只 是 一 个 道 理 , 他 是 有 意 识 , 可 以 和 人 建 立 关 系 的 神 。 基 督 教 的 根 本 要 义 , 就 是 透 过 耶 稣 基 督 , 和 神 建 立 这 种 关 系 。 就 像 一 个 朋 友 , 如 果 你 只 是 客 观 的 从 他 的 履 历 表 或 别 人 的 介 绍 了 解 他 , 你 不 可 能 真 的 认 识 他 ; 同 样 的 , 要 真 正 地 认 识 神 , 我 们 不 能 只 靠 了 解 有 关 神 的 知 识 。

  所 以 , 一 方 面 我 们 不 可 能 在 理 智 的 层 次 上 完 全 了 解 无 限 的 神 ; 另 一 方 面 , 光 凭 理 智 上 的 了 解 , 我 们 也 不 可 能 真 正 地 认 识 这 位 有 个 性 的 神 。 套 句 数 学 的 术 语 , 理 智 不 是 信 仰 的 充 分 条 件 。

  但 这 不 表 示 理 智 不 是 信 仰 的 必 要 条 件 , 或 者 说 基 督 教 的 信 仰 必 须 不 顾 理 智 而 盲 目 地 接 受 。 相 反 的 , 真 正 的 信 仰 , 必 须 有 理 智 的 支 持 , 否 则 不 是 信 仰 , 而 是 迷 信 。

  这 怎 么 说 呢 ? 一 方 面 , 在 一 些 “ 超 理 性 " 的 前 提 之 下 , 基 督 教 的 教 义 并 不 违 背 理 性 。 任 何 有 组 织 、 有 系 统 的 学 问 , 都 必 须 建 立 在 一 些 明 明 可 知 , 却 无 法 证 明 的 前 提 上 ( 称 “ 公 理 " 或 “ 假 设 " ) , 如 几 何 学 里 “ 两 点 之 间 最 短 的 是 直 线 " 这 个 道 理 , 就 不 是 经 过 逻 辑 证 明 出 来 的 定 理 , 而 是 一 个 大 家 都 接 受 的 假 设 , 很 多 几 何 的 定 理 , 就 是 靠 着 这 个 假 设 导 出 来 的 。 社 会 科 学 更 是 如 此 , 像 经 济 学 一 开 始 就 假 定 人 生 以 追 求 财 富 为 目 的 , 多 一 块 钱 , 一 定 比 少 一 块 钱 来 得 好 。 这 个 道 理 , 无 法 证 明 , 但 若 不 先 接 受 这 前 提 , 其 他 经 济 学 定 理 就 推 不 下 去 。 在 这 个 层 面 上 , 基 督 教 教 义 也 是 如 此 , 它 建 立 在 “ 神 存 在 " , 以 及 “ 神 会 向 人 启 示 " 这 些 前 提 。 这 些 前 提 虽 然 不 能 直 接 证 明 为 真 , 但 历 史 上 多 少 人 试 过 , 也 没 有 人 可 以 证 明 为 伪 。 这 类 道 理 , 哲 学 家 洛 克 称 为 “ 超 理 性 " , 接 不 接 受 , 都 凭 个 人 的 信 心 。 基 督 徒 能 够 接 受 , 不 但 凭 信 心 , 也 凭 宇 宙 现 象 里 很 多 间 接 证 据 , 以 及 自 己 主 观 的 经 历 。 基 督 教 神 学 , 除 了 这 些 “ 超 理 性 " 的 前 提 外 , 用 的 逻 辑 推 理 方 法 , 和 普 通 的 人 文 科 学 并 没 什 么 两 样 。 所 以 基 督 教 信 仰 , 并 不 需 要 , 也 不 能 像 迷 信 一 样 地 盲 目 接 受 。

  另 一 方 面 , 上 面 说 到 人 不 可 能 完 全 了 解 神 , 所 以 真 正 有 关 神 的 道 理 , 必 须 来 自 神 ; 这 种 神 对 人 的 启 示 , 记 载 下 来 , 就 是 圣 经 。 神 要 人 了 解 他 , 并 没 有 要 人 用 违 背 理 智 的 方 式 去 了 解 , 所 以 圣 经 本 身 的 道 理 前 后 一 致 , 而 且 提 供 了 宇 宙 起 源 、 人 性 善 恶 、 生 命 意 义 等 一 套 全 面 的 道 理 。 这 些 道 理 , 是 可 以 、 也 必 须 用 理 智 去 了 解 的 。

  谈 到 这 里 , 好 像 可 以 有 两 个 结 论 : 一 是 我 们 不 能 全 懂 再 信 , 一 是 我 们 不 能 完 全 不 懂 就 信 。 理 性 与 信 仰 最 好 的 调 和 , 是 先 要 对 基 督 教 的 基 本 教 义 有 所 了 解 , 了 解 到 一 个 程 度 , 就 要 信 , 否 则 永 远 停 在 一 个 地 步 。 就 像 古 诗 所 说 的 “ 欲 穷 千 里 目 , 更 上 一 层 楼 " , 不 信 之 前 , 对 于 神 的 事 , 好 像 在 楼 下 的 人 , 脚 尖 踮 得 再 高 , 也 是 看 不 清 楚 。 但 是 信 了 之 后 , 就 像 到 了 楼 上 , 眼 界 一 宽 , 对 神 了 解 , 会 有 飞 跃 的 进 展 。 这 就 是 奥 古 斯 丁 所 说 的 “ 你 们 要 了 解 , 才 能 相 信 我 的 话 ; 你 们 要 相 信 , 才 能 了 解 神 的 话 。 " 既 然 是 神 的 道 理 , 就 会 有 理 智 所 不 及 之 处 , 理 智 的 穷 处 , 就 是 信 心 的 起 点 。 □


作 者 是 美 国 若 歌 大 学 管 理 学 院 会 计 系 副 教 授 。 现 在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任 教 。

 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