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 漫 漫 其 修 远 兮

 ─ ─ 我 的 求 索

                    周 时 安

  我 出 生 在 上 海 。 论 及 宗 教 , 国 内 来 的 人 可 能 都 熟 悉 这 样 的 教 育 : 在 中 国 近 代 史 上 , 帝 国 主 义 列 强 入 侵 , 带 来 了 鸦 片 和 宗 教 ( 这 里 尤 指 基 督 教 ) ; 他 们 以 鸦 片 来 麻 痹 人 的 身 体 , 而 以 宗 教 来 麻 痹 人 的 灵 魂 , 因 此 基 督 教 又 被 称 为 人 们 的 “ 精 神 鸦 片 " 。

  初 通 人 事 时 , 所 谓 的 “ 阶 级 教 育 " 灌 输 给 我 们 许 多 基 督 教 的 “ 罪 行 " , 譬 如 说 有 座 教 会 办 的 “ 育 婴 堂 " , 在 那 里 许 多 婴 儿 被 “ 残 害 致 死 " , 所 以 基 督 教 被 冠 之 以 “ 虚 伪 、 丑 陋 " 。 加 上 无 神 论 的 教 育 , 使 我 们 从 小 就 认 为 没 有 神 , 而 人 则 是 由 猿 猴 变 来 的 。 一 切 的 “ 教 育 " 都 被 不 加 分 辨 地 也 不 容 分 辨 地 全 盘 接 受 了 。 儿 时 每 当 我 望 见 教 堂 的 建 筑 , 便 油 然 产 生 一 种 阴 森 恐 怖 的 感 觉 。

  随 着 年 龄 的 增 长 , 对 事 物 有 了 自 己 的 观 察 和 思 考 。 我 有 一 个 要 好 的 同 学 , 他 的 母 亲 是 个 虔 诚 的 基 督 徒 , 心 地 很 善 良 。 他 的 父 亲 因 被 划 成 “ 右 派 " , 入 狱 数 年 。 我 同 学 和 他 姐 姐 从 小 都 是 母 亲 抚 养 , 他 们 不 仅 生 活 条 件 捉 襟 见 肘 , 在 人 格 上 也 倍 受 污 辱 。 这 一 切 , 并 未 使 这 位 母 亲 消 沉 , 她 总 是 那 样 祥 和 、 平 安 。 生 活 条 件 虽 然 如 此 , 但 只 要 邻 舍 的 孩 子 缺 衣 少 穿 , 她 会 拿 出 自 己 孩 子 的 衣 服 给 人 。 我 同 学 不 理 解 而 埋 怨 , 他 母 亲 却 说 : “ 你 已 有 衣 穿 了 , 你 不 至 于 受 冻 。 " 在 那 样 一 个 锱 铢 必 较 的 年 代 , 一 个 贫 家 的 母 亲 却 有 如 此 的 爱 心 可 以 给 别 人 , 使 我 深 受 感 动 。 “ 四 人 帮 " 倒 台 时 , 一 群 愤 怒 的 群 众 冲 进 了 当 时 的 上 海 市 委 , 揪 住 “ 四 人 帮 " 之 一 张 春 桥 的 女 儿 猛 打 。 我 同 学 的 母 亲 听 说 自 己 的 儿 子 也 去 了 那 里 , 便 叫 他 跪 下 。 虽 然 我 的 同 学 只 是 去 观 望 , 而 他 的 母 亲 却 说 : “ 是 的 , 这 些 年 来 , 我 们 受 了 很 多 苦 。 因 父 亲 的 缘 故 , 你 们 在 外 遭 欺 辱 , 你 们 感 到 不 平 , 但 今 天 你 们 却 不 能 因 为 他 们 的 父 亲 而 去 打 他 们 。 我 们 不 是 审 判 者 , 只 有 神 是 审 判 者 。 " 这 是 一 个 基 督 徒 说 的 话 , 他 们 的 生 命 是 那 样 的 丰 丰 富 富 。

  我 被 震 撼 了 , 这 难 道 就 是 被 百 般 诋 毁 的 “ 基 督 教 " 所 造 就 的 人 吗 ? 基 督 徒 的 内 心 一 定 有 着 一 般 人 所 没 有 的 无 形 力 量 。 从 那 时 起 , 我 对 基 督 徒 油 然 生 出 一 种 敬 意 , 提 及 基 督 教 也 不 再 是 毛 骨 悚 然 了 , 开 始 有 了 好 奇 感 。

  与 我 有 同 样 背 景 的 人 , 都 知 道 所 谓 的 “ 斗 争 哲 学 " , 即 “ 与 天 斗 , 其 乐 无 穷 ; 与 地 斗 , 其 乐 无 穷 ; 与 人 斗 , 其 乐 无 穷 " 。 而 在 这 “ 乐 无 穷 " 中 , 有 多 少 家 庭 破 裂 , 有 多 少 夫 妻 反 目 , 有 多 少 人 间 悲 剧 , 数 不 胜 数 。 这 是 一 个 人 的 “ 罪 性 " 可 以 得 到 充 分 表 演 的 时 代 。 人 性 被 极 度 地 扭 曲 , 人 与 人 之 间 没 有 真 实 , 只 有 虚 伪 ; 没 有 公 义 , 只 有 交 易 ; 没 有 爱 心 , 只 有 仇 恨 。 为 什 么 ? 为 什 么 人 们 不 能 彼 此 相 爱 ? 为 什 么 人 们 不 能 真 诚 相 待 ? 答 案 在 哪 里 呢 ? 这 些 问 题 常 常 困 扰 着 我 。

  我 信 主 的 经 历 可 能 有 些 与 众 不 同 。 以 前 我 很 少 去 教 会 , 对 基 督 教 虽 有 好 感 , 但 不 甚 了 了 。 有 一 个 时 期 , 我 一 直 觉 得 内 心 有 一 个 声 音 在 对 我 说 : “ 你 应 该 去 教 会 ! " 这 声 音 是 那 样 强 烈 , 以 至 我 不 敢 拒 绝 。 于 是 我 便 来 了 教 会 , 没 有 人 介 绍 。 现 在 回 想 起 来 , 那 一 定 是 神 的 感 召 。
当 时 我 虽 然 去 教 会 , 但 要 成 为 一 个 基 督 徒 , 心 里 还 是 根 本 没 有 准 备 。 我 是 个 将 信 仰 看 得 很 重 的 人 。 在 大 陆 时 , 我 也 不 参 加 任 何 组 织 、 团 体 , 信 奉 “ 君 子 群 而 不 党 " , 所 以 要 我 将 自 己 的 信 仰 交 托 , 那 对 象 必 须 是 牢 靠 的 。 中 国 有 句 古 话 “ 朝 闻 道 , 夕 死 可 矣 " 。 我 不 愿 与 神 作 交 易 : 我 许 个 愿 , 若 你 成 全 , 我 到 时 用 瓜 果 供 品 来 还 愿 。 我 要 寻 找 的 是 真 正 的 道 , 使 人 得 以 称 义 的 道 。

  抱 着 好 奇 的 心 理 , 我 开 始 翻 读 圣 经 , 每 天 读 几 页 。 读 着 、 读 着 , 我 感 觉 每 句 话 都 在 敲 着 我 的 心 灵 。 当 读 到 “ 神 爱 世 人 " 时 , 我 不 禁 热 泪 盈 眶 。 耶 稣 说 : “ 我 是 羊 的 门 " 、 “ 我 是 好 牧 人 , 好 牧 人 为 羊 舍 命 。 " 我 的 心 被 深 深 打 动 了 。 耶 稣 的 一 生 充 满 了 对 世 人 的 爱 , 不 但 爱 那 些 信 他 的 人 , 也 爱 那 些 不 信 他 的 人 , 甚 至 宽 恕 那 些 把 他 钉 在 十 字 架 上 的 人 , 他 说 : “ 父 啊 , 赦 免 他 们 ! 因 为 他 们 所 做 的 , 他 们 不 晓 得 。 " 古 往 今 来 , 没 有 一 个 人 如 此 行 。 为 知 己 者 死 , 为 亲 人 死 , 有 之 。 而 有 谁 却 能 为 罪 人 去 死 呢 ? 只 有 那 位 神 的 儿 子 主 耶 稣 基 督 , 当 我 们 还 是 罪 人 时 , 就 能 为 我 们 舍 身 , 用 他 的 宝 血 来 洗 净 我 们 。

  我 以 前 的 疑 惑 有 了 答 案 : “ 人 之 所 以 会 行 恶 , 只 因 为 人 的 原 罪 。 " 在 接 受 主 之 前 , 我 们 都 受 到 罪 恶 的 捆 绑 。 像 我 的 同 学 的 母 亲 那 样 的 基 督 徒 , 因 为 他 们 照 着 主 耶 稣 基 督 的 样 子 活 , 他 们 在 主 前 是 蒙 福 的 。 他 们 知 道 永 生 的 道 理 , 对 于 今 生 的 事 可 以 淡 然 处 之 ; 而 那 些 不 信 主 的 人 则 看 到 短 暂 的 今 生 , 所 以 凡 事 斤 斤 计 较 。 我 以 前 曾 试 图 洁 身 自 好 , 但 现 在 明 白 了 , 是 做 不 到 的 。 只 有 接 受 耶 稣 基 督 为 主 , 求 他 的 宝 血 洁 净 , 我 们 才 能 得 以 称 义 。 主 的 道 不 正 是 我 渴 慕 已 久 , 孜 孜 以 求 的 吗 ?

  屈 原 的 《 离 骚 》 中 有 句 话 : “ 路 漫 漫 其 修 远 兮 , 吾 将 上 下 而 求 索 。 " 我 非 常 兴 奋 , 因 为 如 今 我 的 求 索 有 了 结 果 。 □


作 者 毕 业 于 上 海 复 旦 大 学 化 学 系 , 现 在 新 泽 西 州 Johnson & Johnson公 司 工 作 。

 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