灵 修 随 笔 之 十 一          

远 志 明

假 如

人 生 没 有 假 如 , 一 切 都 是 定 数 。

敬 畏

敬 畏 , 是 一 个 超 越 自 身 的 力 量 , 进 入 了 自 身 之 中 。

背 包

看 到 飞 机 场 上 许 多 人 背 着 包 裹 , 想 到 人 生 的 旅 途 中 , 每 人 都 背 着 许 多 心 灵 的 包 裹 , 其 中 有 多 少 是 不 可 少 的 呢 ? 有 多 少 是 无 用 的 痛 苦 的 负 担 啊 ! 心 灵 太 沉 重 , 生 命 无 法 升 华 。

人 的 自 为

“ 自 我 " 是 早 已 有 的 , 只 是 “ 自 然 " , 不 为 罪 。 有 了 智 慧 , 就 是 “ 自 为 " 了 , 乃 是 私 , 是 罪 了 。

人 的 回 归    

人 的 自 在 吃 智 慧 果 之 前

人 的 自 为 吃 智 慧 果 之 后

人 的 自 由 认 罪 悔 改 之 后 : 灵 的 自 由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人 的 自 在 将 来 与 神 同 在

福 音 与 文 化   

福 音 不 是 消 灭 一 种 民 族 文 化 , 而 是 进 入 一 种 民 族 文 化 , 改 变 或 赋 予 它 属 灵 的 内 核 。

1 耶 稣 是 超 文 化 、 全 人 类 的 神 。

2 不 是 与 个 别 世 俗 文 化 对 立 冲 突 , 而 是 与 一 切 世 俗 文 化 对 立 冲 突 。

3 耶 稣 可 以 进 入 一 切 文 化 形 式 。

4 进 入 以 后 再 改 变 它 们 。

耶 稣 超 文 化 , 神 学 无 法 超 文 化 。 特 定 神 学 是 耶 稣 与 特 定 文 化 相 融 合 的 产 物 。

西 方 神 学 就 是 耶 稣 与 西 方 文 化 相 融 合 的 产 物 。

很 多 人 太 重 视 细 微 的 事 , 其 实 是 神 学 上 的 事 , 实 际 上 是 文 化 上 的 事 , 而 忽 略 了 中 心 耶 稣 。

世 界 的 暴 露        

耶 稣 道 成 肉 身 , 给 世 人 带 来 彰 显 了 两 个 国 天 国 与 世 界 , 两 个 主 上 帝 与 玛 门 , 两 个 势 力 光 明 与 黑 暗 , 两 个 结 局 生 命 与 死 亡 … … 但 只 有 一 个 出 路 : 信 从 他 , 到 父 那 里 去 。

世 界 是 自 我 冲 突 的 , 人 是 自 我 分 裂 的 , 在 耶 稣 面 前 , 这 一 状 况 再 也 无 法 隐 瞒 了 。 所 以 耶 稣 说 : 我 来 是 叫 人 动 刀 兵 。

灵 动

上 帝 对 人 的 启 示 , 人 对 上 帝 的 皈 依 , 人 与 上 帝 的 沟 通 , 唯 有 通 过 灵 。

人 对 上 帝 之 动 , 若 不 是 动 了 心 灵 , 是 无 用 的 。 上 帝 对 人 之 动 , 若 不 是 动 人 的 心 灵 , 是 不 可 能 的 。

献 祭 与 敬 拜 的 功 效 , 是 动 人 的 心 灵 : 用 财 产 的 舍 弃 表 达 心 诚 , 用 血 与 死 来 使 内 心 震 撼 。 祭 物 或 仪 式 将 人 的 心 灵 启 动 , 才 是 有 效 的 祭 物 或 仪 式 。 否 则 , 祭 物 和 仪 式 是 没 有 意 义 的 。

什 么 时 候 上 帝 对 我 们 深 具 信 心 呢      

通 常 我 们 说 , 我 们 对 上 帝 深 具 信 心 , 我 们 以 上 帝 为 我 们 的 荣 耀 , 为 我 们 的 福 份 。

然 而 什 么 时 候 上 帝 对 我 门 深 具 信 心 , 上 帝 以 我 们 为 他 的 荣 耀 , 那 时 , 我 们 是 多 么 有 福 份 啊 ! 《 约 伯 记 》 一 章

注 目

注 目 于 神 , 神 清 气 爽 ; 注 目 于 人 , 心 烦 意 乱 。

思 想 高 天 之 神 , 似 空 虚 , 得 充 实 ; 思 想 地 上 事 务 , 似 充 实 , 得 空 虚 。

将 心 思 专 注 于 神 , 心 力 加 添 ; 让 思 绪 信 马 由 缰 , 心 力 耗 尽 。

神 国 里

与 世 界 相 反 , 在 神 国 里 , 信 心 是 前 因 , 证 据 是 结 果 。 神 国 里 的 “ 生 意 " , 不 是 神 给 你 多 少 钱 , 你 便 有 信 心 办 多 少 事 , 而 是 神 给 你 信 心 作 多 少 事 , 你 便 会 有 多 少 钱 。 □  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