零 与 无 穷 的 启 示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叶 卫 平

零 , 在 数 学 上 , 处 在 数 轴 的 中 间 , 一 个 “ 前 不 巴 村 , 后 不 着 店 " 的 地 方 。 用 美 国 人 的 话 来 说 , 是 “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" 。 应 用 上 , 零 的 含 义 通 常 是 “ 无 " 。 譬 如 说 , 一 个 人 花 光 了 他 银 行 的 存 款 后 , 他 名 下 户 口 的 记 录 就 是 “ 零 " 。
取 数 轴 的 绝 对 值 , 数 字 的 排 列 从 零 开 始 , 我 们 可 以 有 “ 0, 1, 2… , ∞ " 的 关 系 。 符 号 “ ∞ " 代 表 无 限 大 。
我 用 一 个 数 学 上 的 关 系 帮 助 自 己 去 理 解 无 限 大 。
          n
          - = 0
          ∞
也 就 是 说 , 不 管 这 个 n的 值 是 甚 么 , 可 以 是 亿 万 之 巨 , 也 可 以 是 微 不 足 道 , 用 司 马 迁 的 一 句 话 , 可 以 是 “ 泰 山 " 或 是 “ 鸿 毛 " , 只 要 n的 值 有 限 , 与 无 限 的 比 例 只 不 过 是 那 前 不 巴 村 、 后 不 着 店 的 零 。 从 实 用 的 角 度 看 来 , 只 是 “ 无 有 " 。
挺 有 趣 的 启 示 。
一 个 人 可 以 是 天 才 、 博 士 、 富 豪 、 帝 王 、 俊 男 、 美 女 … … 人 互 相 比 , 比 财 富 、 比 名 声 、 比 美 貌 、 比 学 位 、 比 子 女 、 比 权 势 … … 可 所 有 这 一 切 与 神 的 无 限 和 属 天 的 福 气 相 比 , 只 不 过 还 是 一 个 可 怜 巴 巴 的 零 , 其 实 是 一 无 所 有 。
人 类 一 直 在 寻 求 “ 零 " 的 突 破 。 政 治 家 们 不 知 吹 破 过 多 少 五 光 十 色 的 肥 皂 泡 泡 , 科 学 家 们 不 知 描 绘 过 多 少 引 人 神 往 的 未 来 画 图 ? 有 限 的 人 类 , 试 问 又 如 何 能 够 以 有 限 的 自 我 去 描 绘 过 多 少 引 人 神 往 的 未 来 画 图 , 有 限 的 人 类 , 试 问 又 如 何 能 够 以 有 限 的 自 我 去 突 破 自 我 的 有 限 ?

无 限

“ 无 限 " 这 一 概 念 , 我 们 有 限 的 人 类 不 易 理 解 。 神 却 叫 人 类 内 心 存 在 着 对 “ 无 限 " 的 向 往 而 为 之 寻 索 不 息 。
当 我 读 到 神 对 摩 西 说 “ I am who I am" ( 中 文 圣 经 译 作 “ 我 是 自 有 永 有 的 " ) “ 我 是 亚 伯 拉 罕 的 神 , 以 撒 的 神 , 雅 各 的 神 " , ( 英 文 用 的 是 现 在 式 “ I am" ) 心 中 禁 不 住 高 声 赞 美 。 人 类 时 态 的 过 去 现 在 将 来 , 在 宇 宙 的 主 宰 眼 中 算 甚 么 ? 数 轴 上 每 一 个 数 字 , 不 论 位 置 , 都 包 含 在 数 轴 以 内 。 既 然 神 是 无 限 , 人 类 及 宇 宙 的 过 去 未 来 , 全 然 在 他 大 能 的 掌 管 之 下 , 无 分 古 今 。
好 一 个 “ I am" !
一 个 跟 随 耶 稣 基 督 的 人 , 蒙 恩 在 神 的 永 恒 和 无 限 里 有 份 , 不 因 你 是 达 官 贵 人 还 是 贩 夫 走 卒 。 这 从 有 限 到 无 限 的 改 变 , 不 是 修 仙 炼 道 或 积 功 德 广 布 施 所 得 的 正 果 , 而 是 神 白 白 的 恩 典 , 是 人 所 能 蒙 受 的 最 大 、 最 终 极 的 福 气 。
人 类 绞 尽 脑 汁 去 突 破 有 限 , 可 惜 一 切 努 力 只 能 导 致 历 史 的 重 演 。
上 面 说 过 , 跟 随 主 耶 稣 以 前 , 人 不 折 不 扣 是 上 面 算 式 里 的 分 子 ; 不 管 多 风 光 , 结 局 不 过 是 个 零 。
基 督 徒 则 进 入 上 式 的 分 母 。 这 是 生 命 意 义 的 根 本 改 变 。 一 切 世 间 的 事 物 , 无 论 是 富 贵 荣 华 , 还 是 饥 寒 贫 贱 , 对 于 基 督 徒 来 说 , 全 都 成 了 算 式 里 的 “ n" , 一 时 昙 花 , 与 属 天 的 永 恒 福 份 相 比 较 , 区 区 零 蛋 耳 。
这 是 数 学 另 一 个 有 趣 的 启 示 。
使 徒 保 罗 总 说 : “ 只 是 我 以 前 以 为 与 我 有 益 的 , 我 现 在 因 基 督 都 当 作 有 损 的 " , “ 就 我 而 论 , 世 界 已 经 钉 在 十 字 架 上 。 就 世 界 而 论 , 我 己 经 钉 在 十 字 架 上 " 。 这 就 是 为 何 基 督 徒 可 以 从 容 生 活 在 这 人 欲 横 流 的 世 间 而 威 武 不 能 屈 , 富 贵 不 能 淫 , 贫 贱 不 能 移 。 这 是 数 不 清 的 基 督 徒 在 千 百 年 历 史 中 可 歌 可 泣 的 见 证 。
神 所 赐 的 永 恒 , 赋 予 了 生 命 更 新 的 意 义 , 不 是 世 间 的 有 限 标 准 可 以 衡 量 的 。 □

作 者 来 自 广 东 省 , 来 信 自 称 “ 扛 过 武 斗 枪 , 下 过 七 年 乡 , 迷 过 人 生 路 , 饱 足 因 天 粮 。 " 在 美 国 读 电 机 硕 士 , 现 任 德 州 摩 托 罗 拉 公 司 的 主 任 工 程 师 。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