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 初 ─ ─ 终 了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金 毅 华

  二 十 年 前 , 刚 到 加 州 理 工 学 院 念 书 的 时 候 , 就 听 说 过 史 提 芬 霍 金 传 奇 性 的 故 事 。 这 位 被 公 认 为 当 代 继 爱 因 斯 坦 之 后 最 伟 大 的 物 理 学 家 , 对 现 代 物 理 及 天 文 学 有 许 多 创 新 的 理 论 和 贡 献 。 不 幸 他 自 二 十 多 岁 即 患 上 严 重 的 肌 肉 萎 缩 症 , 于 三 十 多 岁 时 已 近 乎 全 身 瘫 痪 , 如 今 仅 能 用 手 指 来 操 纵 轮 椅 , 并 藉 着 特 别 设 计 的 语 音 合 成 电 脑 与 人 交 谈 。 然 而 他 却 能 克 服 身 体 上 的 缺 陷 , 在 物 理 学 上 取 得 很 大 的 成 就 , 四 十 多 岁 就 获 得 了 剑 桥 大 学 卢 卡 辛 教 授 席 位 , 这 是 当 年 牛 顿 曾 有 的 席 位 。 更 可 幸 的 是 他 有 位 贤 淑 的 妻 子 , 为 他 生 儿 养 女 , 并 且 无 微 不 至 地 照 顾 他 , 使 他 于 科 学 研 究 上 无 后 顾 之 忧 。
  十 年 前 他 出 了 一 本 畅 销 书 , 名 为 《 时 间 简 史 》 , 用 深 入 浅 出 的 方 式 , 将 一 些 天 文 物 理 学 的 新 知 介 绍 给 一 般 人 。 我 也 买 了 一 本 来 看 。 虽 然 因 为 专 业 的 不 同 , 无 法 深 入 了 解 其 内 容 , 但 是 该 书 对 物 理 学 发 展 的 来 龙 去 脉 , 宇 宙 天 文 的 现 象 , 以 及 学 理 的 探 讨 , 都 有 生 动 的 介 绍 , 令 我 看 得 十 分 入 迷 , 实 在 是 欲 罢 不 能 , 仅 花 了 两 天 的 时 间 就 将 它 读 完 。
但 使 我 十 分 惊 讶 的 是 , 这 位 学 者 竟 然 提 出 了 一 个 证 明 神 不 存 在 的 理 论 。 由 物 理 现 象 推 测 出 时 间 与 空 间 所 组 成 的 四 度 空 间 可 能 是 封 闭 的 , 而 不 是 开 放 无 穷 延 伸 ; 就 好 像 在 地 球 表 面 , 由 任 何 一 点 向 一 个 方 向 前 进 , 由 于 地 球 表 面 的 弯 曲 , 最 后 还 是 会 回 到 出 发 点 。 因 为 这 不 像 一 根 直 线 那 样 有 两 个 端 点 , 所 以 没 有 明 确 的 起 点 也 没 有 终 点 。 他 认 为 既 然 时 间 没 有 起 点 , 那 么 《 创 世 记 》 上 记 载 的 “ 起 初 神 创 造 天 地 " 就 不 正 确 。 结 论 是 神 不 存 于 这 封 闭 的 时 空 。
  这 个 似 是 而 非 的 道 理 , 令 我 有 些 纳 闷 , 我 不 认 为 物 理 学 能 证 明 神 不 存 在 , 但 一 时 却 想 不 出 这 理 论 的 破 绽 。 直 到 有 一 天 , 一 个 灵 感 将 我 点 醒 。 人 所 造 的 田 径 场 不 也 是 圆 形 封 闭 的 吗 ? 它 没 有 起 点 也 没 有 终 点 , 那 么 人 们 如 何 能 用 它 来 赛 跑 呢 ? 很 简 单 , 我 们 可 以 将 任 何 一 点 定 为 起 点 , 按 竞 赛 的 距 离 定 出 终 点 。 甚 至 在 铺 设 田 径 场 时 我 们 也 可 以 选 择 铺 设 的 起 点 与 终 点 。 宇 宙 万 物 乃 是 神 所 创 造 的 , 神 可 以 选 择 创 造 的 起 点 。 这 完 全 不 在 乎 时 空 是 封 闭 的 或 是 开 放 的 。 何 况 , 圣 经 说 “ 神 在 万 物 之 上 , 为 万 物 之 主 " ( 《 林 前 》 15: 28) 若 他 真 的 是 神 , 他 一 定 超 越 于 四 度 空 间 之 上 。 想 到 这 里 , 心 中 再 度 豁 然 开 朗 。
  当 然 这 位 学 者 , 并 没 有 在 正 式 的 学 术 期 刊 上 发 表 这 个 无 神 的 理 论 , 因 此 该 理 论 仅 能 表 明 他 个 人 的 信 念 而 已 。 经 过 这 方 思 考 后 , 我 深 深 地 明 白 到 , 人 藉 着 理 性 来 探 索 神 是 多 么 的 愚 不 可 及 。 圣 经 上 说 : “ 除 了 在 人 里 头 的 灵 , 谁 知 道 人 的 事 ? 像 这 样 , 除 了 神 的 灵 , 也 没 有 人 知 道 神 的 事 。 " ( 《 林 前 》 2: 11) 观 测 天 文 必 须 使 用 望 远 镜 , 研 究 微 生 物 要 用 显 微 镜 , 认 识 真 神 乃 是 靠 住 在 人 里 头 的 灵 。 盼 望 世 人 于 追 求 认 识 神 的 时 候 , 都 能 使 用 正 确 的 工 具 。 □


    作 者 是 加 州 理 工 学 院 工 程 科 学 博 士 , 现 于 美 国 太 空 总 署 的 喷 射 推 进 器 实 验 室 JPL 从 事 研 究 发 展 的 工 作 。
    作 者 于 数 年 前 成 功 地 发 展 出 高 度 影 像 雷 达 成 像 系 统 , 并 使 用 于 太 空 总 署 之 麦 哲 伦 金 星 探 测 计 划 , 将 金 星 表 面 的 影 像 清 晰 的 呈 现 出 来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