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 越 时 空 的 迎 候

─ ─ 关 于 《 老 子 》 与 圣 经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远 志 明

  编 者 按 : 本 刊 研 究 员 远 志 明 的 新 书 《 老 子 VS圣 经 ─ ─ 跨 越 时 空 的 迎 候 》 一 书 , 在 写 作 过 程 中 许 多 读 者 甚 感 兴 趣 , 现 已 由 台 湾 宇 宙 光 出 版 社 出 版 , 本 刊 编 辑 特 此 采 访 。

  编 : 《 老 子 》 与 《 圣 经 》 , 一 个 是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的 精 粹 , 一 个 是 基 督 教 文 化 的 基 石 , 你 怎 么 把 这 两 本 看 似 风 马 牛 不 相 及 的 书 , 放 在 一 起 来 研 究 呢 ?

  远 : 过 去 学 哲 学 时 , 研 究 过 《 老 子 》 。 后 来 信 了 耶 稣 , 读 神 学 院 , 《 老 子 》 一 书 与 基 督 教 信 仰 的 微 妙 相 似 , 吸 引 我 、 激 励 我 研 究 了 三 年 多 , 终 于 完 成 了 这 本 书 《 老 子 VS圣 经 跨 越 时 空 的 迎 候 》 。

  编 : 你 在 研 究 中 有 什 么 发 现 吗 ?

  远 : 许 多 人 听 了 都 大 吃 一 惊 : 《 老 子 》 的 道 与 《 圣 经 》 的 道 真 是 同 一 个 道 ? 老 子 笔 下 “ 道 的 化 身 " 圣 人 , 真 是 “ 道 成 肉 身 " 的 耶 稣 ? 老 子 所 谓 “ 修 道 " , 真 是 灵 修 ?

  我 们 知 道 , 上 帝 道 成 肉 身 向 世 人 显 现 必 然 要 有 一 个 落 脚 点 , 历 史 已 表 明 在 以 色 列 , 而 不 是 其 他 民 族 。 但 上 帝 是 全 人 类 的 上 帝 , 道 是 普 天 下 的 道 , 在 各 民 族 都 会 有 踪 迹 、 有 作 为 , 甚 至 早 已 为 救 恩 埋 下 了 “ 伏 笔 " 。 我 发 现 《 老 子 》 正 是 神 在 中 国 的 这 样 一 个 “ 准 备 " 、 一 个 “ 伏 笔 " , 是 对 耶 稣 “ 福 音 " 的 奇 妙 见 证 。

  编 : 有 人 会 问 , 《 老 子 》 问 世 两 千 多 年 , 研 考 者 何 止 千 万 , 何 独 你 有 此 发 现 ?

  远 : 我 只 能 说 : 天 下 万 事 万 务 都 有 定 时 。 对 《 老 子 》 的 真 正 了 悟 , 自 然 要 待 老 子 宣 告 的 事 务 真 正 临 到 之 时 。 当 老 子 笔 下 的 “ 圣 人 " 还 没 有 道 成 肉 身 、 更 没 有 大 规 模 、 深 层 次 向 中 国 人 显 明 的 时 候 , 老 子 的 道 及 其 化 身 圣 人 , 必 然 像 个 谜 一 样 , 被 人 们 猜 来 猜 去 却 不 得 要 领 。 不 是 吗 ? 两 千 多 年 来 , 《 老 子 》 就 像 天 空 中 的 一 片 云 , 上 面 向 着 神 , 也 有 神 的 光 ; 下 面 罩 着 人 , 也 有 人 的 智 慧 。 人 们 站 在 下 面 , 就 只 看 见 一 些 飘 渺 、 玄 虚 、 暗 淡 的 人 智 。 当 人 们 藉 着 耶 稣 认 识 了 那 通 天 的 光 , 就 能 看 清 《 老 子 》 的 本 相 。

  从 人 的 角 度 来 说 , 这 件 令 人 惊 讶 的 事 一 直 没 被 人 看 透 , 怕 是 因 为 专 攻 《 老 子 》 的 学 者 , 无 人 全 身 心 融 会 耶 稣 之 道 ; 而 一 些 热 心 于 中 国 文 化 的 基 督 徒 学 者 , 则 多 把 精 力 放 在 儒 家 上 。 其 实 不 独 我 知 , 晚 年 信 了 耶 稣 的 林 语 堂 先 生 就 曾 说 : “ 老 子 和 耶 稣 在 精 神 上 是 兄 弟 " , 只 是 他 没 有 深 究 下 去 。

  若 没 有 两 年 多 时 间 在 美 国 南 部 穷 乡 僻 壤 里 专 心 体 悟 耶 稣 之 道 , 若 不 是 “ 道 成 肉 身 " 的 耶 稣 成 为 我 的 生 命 之 光 , 《 老 子 》 的 道 和 圣 人 也 不 会 引 起 我 的 特 别 注 意 。 如 今 我 读 《 老 子 》 , 那 道 和 圣 人 异 常 熟 悉 和 亲 切 , 令 我 不 能 不 欣 喜 地 告 诉 你 , 让 你 也 一 起 来 欣 赏 、 分 享 、 赞 美 上 帝 的 奇 妙 作 为 !

  编 : 你 认 为 《 老 子 》 的 道 与 圣 经 的 道 是 同 一 个 道 吗 ?

  远 : 《 老 子 》 的 “ 道 " 在 中 国 , 人 人 似 乎 知 道 , 又 不 清 楚 。 有 人 说 是 “ 有 神 论 " , 有 人 说 是 “ 无 神 论 " ; 有 人 说 是 “ 蒙 昧 主 义 " , 有 人 说 是 “ 自 然 主 义 " ; 有 人 说 “ 道 " 是 真 实 的 存 在 , 有 人 说 “ 道 " 是 虚 幻 的 假 设 … …

  藉 着 神 光 可 以 清 楚 看 到 , 《 老 子 》 的 道 以 中 国 式 的 语 言 见 证 了 《 圣 经 》 之 上 帝 : “ 道 就 是 上 帝 " 《 约 翰 福 音 》 。
第 一 , 道 是 自 在 者 。 “ 人 以 地 为 法 度 , 地 以 天 为 法 度 , 天 以 道 为 法 度 , 道 以 自 己 为 法 度 " 。 道 自 己 就 是 法 度 , 是 “ 自 在 者 " 。
第 二 , 道 是 造 化 者 , 是 “ 天 地 之 母 " , “ 爱 养 万 物 " , 老 子 说 不 知 道 其 名 字 。

  第 三 , 道 是 超 越 者 , 超 越 人 的 智 慧 , 超 越 人 的 道 德 , 也 超 越 一 切 形 象 。

  第 四 , 道 是 生 命 者 。 老 子 多 次 称 道 为 “ 母 " , 有 “ 信 实 " , 有 “ 恩 德 " , 有 “ 大 能 " , 有 “ 慈 爱 " , 有 “ 权 柄 " , 有 “ 赏 罚 " , 有 “ 教 化 " , 有 “ 公 义 " , 有 “ 生 命 " , 有 “ 赦 罪 " , 有 “ 拯 救 " , 等 等 。

  第 五 , 道 是 启 示 者 。 人 不 能 凭 智 慧 、 学 问 认 识 道 , 道 却 可 以 把 自 己 启 示 给 人 。 道 能 用 言 语 启 示 人 , 也 能 给 人 无 言 的 启 示 。 老 子 自 述 , 得 了 道 的 启 示 。

  第 六 , 道 是 公 义 者 , 是 至 高 的 掌 权 者 ( 太 上 ) , 是 至 高 的 立 法 者 ( 道 法 自 然 ) , 是 至 高 的 司 法 者 ( 天 网 恢 恢 , 疏 而 不 失 ) 。

  第 七 , 道 是 拯 救 者 。 老 子 论 道 的 主 旨 , 是 宣 告 道 的 拯 救 。 老 子 说 世 人 沉 沦 在 罪 与 死 中 , “ 罪 " 的 概 括 就 是 贪 婪 ( 欲 得 ) 。 老 子 用 “ 止 " 、 “ 反 " 、 “ 归 " 、 “ 复 " 、 “ 久 " 等 概 念 , 说 明 了 基 督 信 仰 “ 悔 改 、 得 救 、 永 生 " 等 意 思 。

  请 看 《 老 子 》 六 十 二 章 : “ 道 为 万 物 之 主 , 是 善 人 的 宝 贝 , 是 o人 的 中 保 。 美 好 的 言 词 固 然 可 以 换 得 尊 位 , 美 好 的 行 为 固 然 使 人 得 到 尊 重 , 然 而 人 的 不 善 哪 能 被 剔 除 遗 弃 呢 ? 所 以 , 就 是 立 为 天 子 , 封 为 三 公 , 财 宝 无 数 , 荣 华 加 身 , 还 不 如 住 在 这 大 道 里 呢 ! 古 时 候 为 什 么 重 视 道 呢 ? 不 就 是 因 为 在 道 里 面 , 寻 求 就 能 得 着 , 有 罪 能 得 赦 免 吗 ? 所 以 道 是 天 下 最 宝 贵 的 啊 " !

  以 上 概 括 极 简 略 , 然 此 七 属 性 , 显 然 是 基 督 信 仰 之 独 一 上 帝 。 更 有 妙 者 , 哲 学 家 黑 格 尔 考 证 说 , 耶 和 华 的 名 字 在 《 老 子 》 中 豁 然 出 现 过 。

  编 : 那 么 , 你 又 依 据 什 么 说 老 子 笔 下 的 圣 人 就 是 耶 稣 呢 ?

  远 : 《 老 子 》 共 八 十 一 章 , 其 中 二 十 九 次 描 述 了 一 位 “ 圣 人 " 。 两 千 多 年 来 , 研 究 《 老 子 》 的 人 都 认 为 “ 圣 人 " 不 过 是 一 个 虚 设 , 实 际 上 不 存 在 这 样 “ 一 个 人 " 。 然 而 , 一 字 千 金 的 老 子 为 什 么 竟 然 重 笔 墨 地 虚 构 “ 他 " ? 事 情 没 这 么 简 单 !

  仔 细 观 察 一 下 这 位 圣 人 , 不 难 发 现 “ 他 " 的 内 涵 是 确 切 、 鲜 明 的 : 一 不 是 俗 称 的 圣 人 , 二 不 是 一 般 的 得 道 者 , 三 不 是 哪 一 位 上 古 先 贤 - - 《 老 子 》 一 书 的 奇 特 之 一 是 它 只 字 不 提 中 国 的 人 物 、 事 件 、 朝 代 、 地 域 , 彷 佛 突 如 其 来 , 超 越 时 空 - - “ 圣 人 " 全 然 是 道 的 化 身 , 凡 是 道 的 本 性 , 他 一 一 都 有 :

  他 有 大 功 , 却 不 居 功 、 不 为 大 , 然 而 成 其 大 , 功 不 灭 。
他 是 秉 持 大 道 本 像 者 , 普 天 下 的 人 都 前 往 归 向 “ 他 " , 领 受 “ 安 、 平 、 泰 " 。

  他 承 袭 上 天 大 道 的 光 明 和 永 恒 , 来 普 救 世 人 。
他 知 其 荣 , 守 其 辱 , 知 其 白 , 守 其 黑 , 以 做 世 人 认 识 上 天 大 道 的 工 具 。

  他 将 众 人 从 过 犯 中 领 回 来 。

  他 外 表 粗 卑 , 内 怀 宝 贝 。

  他 受 垢 受 辱 受 难 , 却 为 主 为 王 为 大 , 等 等 。

  老 子 笔 下 的 圣 人 具 有 三 个 特 性 : 普 世 性 : 其 内 涵 没 有 中 华 民 族 性 、 空 间 性 的 界 定 。 永 恒 性 : 其 出 现 没 有 具 体 年 代 性 、 时 间 性 的 界 定 。 真 实 性 : 其 存 在 没 有 任 何 假 定 性 、 前 提 性 的 界 定 。

  这 位 圣 人 又 有 四 个 合 一 : 人 格 与 道 格 的 合 一 : 圣 人 是 人 , 却 又 具 有 道 性 , 秉 执 道 象 , 展 示 道 的 作 为 , 配 享 道 的 描 述 , 全 然 是 “ 道 的 化 身 " 。 荣 耀 与 降 卑 的 合 一 : 来 自 于 、 且 自 知 其 荣 、 其 强 、 其 白 , 却 甘 守 其 辱 、 其 弱 、 其 黑 , 以 作 为 “ 神 人 中 介 " 。 慈 爱 与 公 义 的 合 一 : 爱 养 万 物 , 以 百 姓 心 为 心 , 常 善 救 人 , 却 深 知 人 罪 , 握 有 债 根 , 以 百 姓 为 刍 狗 , 以 作 为 “ 罪 人 中 保 " 。 牺 牲 与 权 能 的 合 一 : 外 其 身 , 舍 其 身 , 为 人 与 人 , 受 辱 受 难 , 却 愈 有 愈 多 , 其 功 不 去 , 而 成 为 “ 天 下 之 王 " 。

  普 天 之 下 , 除 了 “ 道 成 肉 身 " 的 圣 者 耶 稣 , 谁 能 比 拟 这 位 “ 道 的 化 身 " 圣 人 呢 ? 老 子 对 耶 稣 如 此 完 备 、 准 确 的 宣 告 , 真 是 一 件 通 古 贯 今 的 大 神 迹 ! 这 见 证 了 神 超 越 时 空 的 奇 妙 , 见 证 了 耶 稣 也 是 中 国 人 的 救 主 !
差 不 多 与 老 子 同 时 代 的 以 色 列 大 先 知 以 赛 亚 , 称 耶 稣 为 “ 圣 者 " , 他 出 自 以 色 列 , 属 于 全 人 类 : “ 我 已 立 他 作 万 民 的 见 证 , 为 万 民 的 君 王 。 你 素 不 认 识 的 国 民 , 你 也 必 召 来 ; 素 不 认 识 你 的 国 民 , 也 必 向 你 奔 跑 " 。
编 :老 子 也 多 次 谈 到 修 道 , 跟 基 督 徒 的 灵 修 相 关 吗 ?

  远 : 老 子 以 婴 儿 、 水 、 光 等 比 喻 , 从 无 为 顺 道 、 超 越 律 法 、 谦 卑 温 柔 等 角 度 , 精 辟 谈 到 了 修 道 之 法 则 , 相 信 对 基 督 徒 的 灵 修 大 有 补 益 , 暂 不 多 论 。

  道 上 帝 、 道 的 化 身 圣 人 耶 稣 、 修 道 灵 修 , 这 三 部 分 把 《 老 子 》 一 书 的 内 容 都 囊 括 了 。 这 真 是 神 迹 !

  编 : 本 期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的 主 题 是 “ 短 暂 与 永 恒 " , 《 老 子 》 对 “ 永 恒 " 的 描 述 如 何 ?

  远 : 《 老 子 VS圣 经 》 第 一 章 第 三 节 是 “ 道 的 永 恒 性 : 常 " , 现 在 摘 录 一 段 :

  一 、 道 之 常 : “ 谷 神 不 死 " , “ 其 名 不 去 " 。

  世 间 万 物 没 有 不 死 的 , 唯 有 那 创 造 万 物 的 自 在 者 , 才 能 不 死 。 老 子 说 : “ 悠 悠 无 形 之 神 , 永 生 不 死 " ;“ 从 古 到 今 , 他 的 名 字 从 不 消 失 " ; “ 应 当  祭 祀 敬 拜 这 完 善 者 , 子 子 孙 孙 永 不 停 息 " 。

  二 、 人 之 知 常 : “ 知 常 曰 明 " , “ 知 常 容 " 。

永 恒 之 道 与 人 有 什 么 关 系 呢 ? 老 子 说 : “ 知 常 曰 明 " : 认 识 永 恒 就 叫 光 明 。

  为 什 么 认 识 永 恒 就 叫 光 明 ? 在 自 然 光 下 人 的 眼 睛 看 的 远 , 在 智 慧 之 光 下 人 的 头 脑 看 的 远 。 通 常 我 们 都 看 不 远 。 在 看 世 界 时 , 如 今 我 们 能 看 到 夸 克 , 能 看 到 宇 宙 大 爆 炸 的 原 点 。 但 夸 克 以 下 是 什 么 ? 原 点 之 前 是 什 么 , 我 们 仍 然 看 不 见 。 看 人 生 更 是 如 此 , 我 们 甚 至 看 不 到 人 生 的 下 一 步 , 更 看 不 到 死 后 如 何 。 我 们 的 生 命 之 光 、 智 慧 之 光 , 都 是 有 限 的 , 只 能 看 一 段 远 。 然 而 , 如 果 你 能 看 到 永 恒 之 远 , 即 认 识 永 恒 之 道 , 你 所 借 助 的 光 是 何 等 的 大 呢 ! 那 将 是 何 等 光 明 的 境 界 呢 ?

  老 子 又 说 : “ 知 常 容 " : 认 识 了 永 恒 , 就 能 万 事 包 容 。 看 见 了 永 恒 的 人 , 也 就 明 白 了 人 生 短 暂 、 转 瞬 即 逝 的 本 相 。 以 这 样 的 心 态 , 自 不 会 斤 斤 计 较 于 今 生 的 一 得 之 功 、 一 孔 之 见 、 一 时 之 利 , 没 有 什 么 拿 不 起 、 放 不 下 了 。 反 之 , 若 不 认 识 永 恒 , 就 会 将 今 生 当 成 全 部 的 赌 注 和 唯 一 的 机 会 , 非 要 争 个 头 破 血 流 不 可 , 哪 里 可 能 有 万 事 包 容 的 心 态 呢 ? 所 以 老 子 说 : “ 不 知 常 , 妄 作 , 凶 " 。

  三 、 人 之 袭 常 : “ 没 身 不 殆 " , “ 无 遗 祸 殃 "
老 子 确 信 , 认 识 永 恒 就 是 承 袭 永 恒 , 进 入 永 恒 。 “ 道 乃 久 , 没 身 不 殆 " : 归 入 道 , 可 就 长 久 了 , 即 使 肉 身 消 失 , 依 然 平 安 无 恙 。

  老 子 说 圣 人 “ 袭 明 " 、 世 人 “ 袭 常 " , 意 味 很 深 : 一 方 面 , “ 圣 人 善 于 拯 救 世 人 , 无 人 被 弃 之 不 顾 , 这 便 是 承 袭 大 道 的 光 明 " ; 另 一 方 面 , 世 人 “ 藉 着 大 道 洒 下 的 光 亮 , 复 归 其 光 明 之 中 , 就 不 会 留 下 身 后 的 祸 殃 了 , 这 就 是 承 袭 永 恒 的 意 思 " 。 奥 妙 在 于 : 世 人 承 袭 永 恒 之 道 , 非 得 借 助 于 圣 人 不 可 。 老 子 说 过 , 圣 人 出 光 明 , 守 暗 昧 , 入 世 成 为 世 人 认 识 大 道 的 中 介 。

  藉 着 圣 人 , 就 不 再 是 “ 知 常 曰 明 " , 乃 是 “ 复 归 其 明 " , 而 “ 袭 常 " , 即 承 袭 永 恒 了 。 可 见 圣 人 使 永 恒 之 道 成 为 世 人 的 永 生 之 道 。

  在 《 老 子 》 中 , 还 有 多 处 谈 及 永 生 , 如 : “ 死 而 不 亡 " , “ 无 死 地 " , “ 长 生 久 视 之 道 " , “ 知 止 不 殆 , 可 以 长 久 " 等 等 。 后 来 有 人 根 据 老 子 “ 永 生 之 道 " 的 话 , 搞 起 “ 长 生 丹 " 、 “ 不 老 术 " 来 , 是 不 解 老 子 的 微 言 大 义 。 □

    本 书 请 向 各 基 督 教 书 店 订 讲 。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