圣 经 真 的 这 么 可 信 吗 ?

                    晨   露

    我 看 到 圣 经 在 基 督 徒 眼 里 , 有 绝 对 的 权 威 , 不 仅 口 头 引 用 , 而 且 内 心 百 分 之 百 地 相 信 。 圣 经 真 的 有 这 么 可 信 吗 ? 圣 经 明 明 是 人 写 的 , 为 什 么 说 是 上 帝 的 话 ? 当 今 有 不 少 信 教 的 人 根 据 圣 经 预 言 飞 碟 升 天 、 耶 稣 何 日 再 来 , 都 一 再 失 信 。 见 圣 经 里 预 告 的 , 也 不 那 么 准 确 啊 。

                  陈   林          

    亲 爱 的 读 者 朋 友 , 很 高 兴 你 提 出 了 “ 圣 经 可 信 吗 " 这 个 问 题 , 这 是 基 督 教 信 仰 中 最 具 根 本 性 的 问 题 之 一 。 对 此 , 我 们 这 些 基 督 徒 恐 怕 比 一 般 的 非 基 督 徒 更 在 意 。 因 为 圣 经 对 基 督 徒 而 言 , 不 是 有 空 时 才 翻 看 的 消 遣 品 , 而 是 生 命 的 基 石 , 是 我 们 行 事 为 人 的 准 则 。 若 不 搞 清 真 假 就 信 , 岂 非 迷 信 ? 而 事 实 上 , 探 求 的 结 果 是 : 越 探 越 真 , 越 想 越 信 。

    圣 经 是 人 的 着 作 吗 ?

    让 我 们 来 看 看 圣 经 是 怎 样 成 书 的 。

    圣 经 分 旧 约 和 新 约 两 大 部 分 。 旧 约 内 有 书 三 十 九 卷 , 新 约 有 二 十 七 卷 , 共 是 六 十 六 卷 。 考 古 学 证 明 , 旧 约 完 成 于 耶 稣 诞 生 前 数 百 年 至 千 年 , 例 如 摩 西 五 经 ( 《 创 世 记 》 、 《 出 埃 及 记 》 、 《 利 未 记 》 、 《 民 数 记 》 、 《 申 命 记 》 ) 完 成 于 公 元 前 1400年 左 右 , 新 约 则 完 成 于 公 元 一 世 纪 末 , 所 以 新 、 旧 约 的 写 作 历 时 1500年 左 右 。

    圣 经 中 的 各 卷 书 均 是 独 立 写 成 , 写 成 后 即 在 各 犹 太 会 堂 及 基 督 教 堂 传 读 。 到 了 公 元 前 250年 左 右 , 犹 太 大 祭 司 以 利 沙 从 犹 太 十 二 支 派 中 各 选 出 六 位 译 经 长 老 , 聚 集 在 亚 历 山 大 城 , 将 希 伯 来 文 旧 约 译 成 当 时 流 行 的 希 腊 文 , 这 就 是 着 名 的 七 十 士 译 本 。 到 公 元 70年 , 当 圣 城 耶 路 撒 冷 将 被 摧 毁 之 际 , 犹 太 人 召 开 了 高 级 会 议 , 正 式 确 立 旧 约 正 典 三 十 九 卷 书 。 而 在 公 元 382年 及 公 元 397年 的 两 次 着 名 会 议 上 , 则 确 立 了 新 约 正 典 二 十 七 卷 书 的 地 位 。

    圣 经 的 执 笔 者 有 四 十 几 位 之 多 。 他 们 所 处 的 时 代 不 同 , 职 业 、 身 分 也 不 同 。 有 的 是 政 治 、 军 事 领 袖 , 有 的 是 君 王 、 宰 相 , 有 的 是 犹 太 律 法 家 , 有 的 是 医 生 , 还 有 渔 夫 、 牧 羊 人 和 税 吏 。 有 的 写 于 战 争 危 难 之 中 , 有 的 写 于 太 平 盛 世 之 时 ; 有 的 完 成 于 皇 宫 内 , 有 的 则 在 牢 狱 或 流 放 的 岛 上 … … 这 些 在 时 间 上 跨 越 了 千 年 的 作 者 们 , 并 不 知 道 这 些 书 卷 日 后 会 被 汇 编 成 册 , 成 为 新 、 旧 约 正 典 。 然 而 , 当 人 们 把 这 六 十 六 卷 书 汇 在 一 处 时 , 这 些 跨 越 六 十 代 人 写 成 的 作 品 , 却 呈 现 出 前 后 呼 应 、 和 谐 一 致 、 浑 然 一 体 的 风 貌 来 , 彷 佛 有 一 只 无 形 的 手 , 穿 过 千 年 的 时 光 , 操 控 着 每 位 作 者 手 中 的 笔 , 使 这 些 作 品 , 超 越 了 作 者 身 为 “ 人 " 的 有 限 性 , 成 为 宏 篇 巨 着 圣 经 中 浑 然 天 成 的 一 部 分 。 这 奇 特 的 连 贯 性 、 整 体 性 , 恰 好 表 明 了 是 神 的 手 在 操 纵 一 切 , 是 神 的 灵 贯 穿 始 终 。

    因 为 新 、 旧 约 的 六 十 六 卷 书 的 写 作 、 收 集 过 程 均 涉 及 到 人 的 方 面 , 所 以 似 乎 人 是 圣 经 成 书 的 关 键 。 但 实 际 上 , 圣 经 的 内 容 是 神 默 示 的 , 神 藉 圣 经 启 示 自 己 。 新 、 旧 约 各 卷 书 的 作 者 在 神 的 灵 的 促 动 下 , 以 各 自 的 特 色 和 风 格 、 却 是 不 折 不 扣 地 写 出 了 神 的 话 。 所 以 这 六 十 六 卷 书 写 成 时 就 是 正 典 了 , 而 且 神 的 子 民 、 各 地 的 会 众 早 已 公 认 这 些 着 作 是 神 的 默 示 。 人 的 订 定 , 只 是 一 个 公 开 的 “ 正 式 追 认 " 。

    圣 经 的 内 容 可 信 吗 ?

    很 多 人 不 相 信 圣 经 , 是 因 为 圣 经 里 记 载 了 许 多 神 迹 奇 事 : 童 女 生 子 、 死 人 复 活 、 五 饼 二 鱼 … … “ 这 简 直 是 荒 诞 。 " 你 也 许 也 会 这 么 说 。

    且 慢 , 当 你 说 这 话 时 , 你 是 否 意 识 到 , 你 在 逻 辑 上 犯 了 一 个 不 可 原 谅 的 错 误 ? 你 根 据 自 己 不 能 行 神 迹 、 周 围 的 人 不 能 行 神 迹 、 甚 至 全 人 类 都 不 能 行 的 观 念 , 便 推 论 出 “ 神 迹 可 能 不 存 在 " , 继 而 推 论 出 上 帝 也 不 能 行 神 迹 的 结 论 来 。 这 样 的 逻 辑 思 维 , 你 看 是 合 理 的 么 - - 尽 管 或 许 有 千 千 万 万 个 人 都 采 用 了 这 种 思 维 方 式 , 却 恰 好 反 应 了 人 本 身 的 有 限 性 。 神 迹 就 是 神 的 作 为 , 在 神 岂 有 不 可 能 的 事 吗 ?

    “ 天 地 都 要 废 去 , 我 的 话 却 不 能 废 去 。 " ( 《 马 可 福 音 》 13: 31) 许 多 世 纪 以 来 , 圣 经 饱 受 质 疑 和 反 对 , 着 名 学 者 兰 姆 说 过 : “ 没 有 任 何 一 本 书 , 像 圣 经 这 样 被 宰 割 、 被 考 察 、 被 查 缉 、 被 诽 谤 … … ( 有 哪 一 本 书 ) , 曾 经 经 历 这 么 多 的 集 体 攻 击 ? 人 对 其 中 的 每 一 章 、 每 一 节 、 每 一 行 、 每 一 个 字 都 不 肯 轻 易 放 过 ? 然 而 , 如 今 圣 经 仍 为 数 以 百 万 计 的 人 所 爱 、 所 读 、 所 默 想 、 所 传 扬 , 而 且 乐 此 不 疲 。 "

    圣 经 的 真 实 性 , 还 从 它 预 言 的 多 样 性 、 准 确 性 和 独 特 性 表 现 出 来 。 圣 经 中 每 四 节 经 文 中 就 有 一 句 是 预 言 性 质 的 , 另 外 还 有 一 千 多 个 独 立 的 预 言 。 上 帝 藉 众 先 知 预 言 个 人 、 民 族 、 城 市 、 国 家 几 百 年 、 几 千 年 之 后 的 事 , 而 这 些 事 在 历 史 上 都 验 证 了 。 我 们 只 举 一 个 例 子 作 详 细 说 明 :

    地 处 地 中 海 东 岸 的 古 城 推 罗 , 曾 是 世 界 着 名 的 航 海 、 商 业 中 心 。 由 于 当 时 的 居 民 腓 尼 基 人 罪 大 恶 极 , 神 通 过 先 知 以 西 结 预 言 说 , 推 罗 城 将 受 到 多 国 的 攻 击 , 财 物 被 掠 , 城 垣 、 房 屋 被 毁 , 城 中 的 石 头 、 木 头 、 泥 土 都 将 被 抛 在 水 中 , 使 之 成 为 净 光 的 磐 石 , 作 渔 夫 晒 网 的 地 方 ( 《 以 西 结 书 》 26章 ) 。 同 时 , 明 确 说 明 此 城 不 会 重 建 : “ 我 必 叫 你 令 人 惊 恐 , 不 再 存 留 于 世 ; 人 虽 寻 找 你 , 却 永 寻 不 见 。 这 是 主 耶 和 华 说 的 。 " ( 《 以 西 结 书 》 26: 21)

    果 然 , 推 罗 后 来 先 后 被 巴 比 伦 王 尼 布 甲 尼 撒 及 希 腊 亚 历 山 大 大 帝 的 军 队 攻 破 , 老 城 的 土 、 木 、 石 均 被 抛 入 海 中 筑 堤 。 风 雨 洗 刷 后 , 昔 日 奢 华 的 城 市 只 剩 下 裸 露 的 磐 石 , 终 成 为 渔 人 晒 网 的 地 方 。 后 来 推 罗 城 虽 有 重 建 , 但 很 快 又 遭 覆 灭 。 公 元 1291年 被 回 教 军 征 服 、 摧 毁 , 推 罗 城 从 此 永 远 消 失 了 。 从 尼 布 甲 尼 撒 攻 城 ( 公 元 前 587年 ) 算 起 , 历 经 一 千 多 年 的 沧 桑 , 圣 经 中 对 推 罗 城 的 预 言 完 全 应 验 了 。

    这 是 一 个 极 不 平 常 的 预 言 。 首 先 , 预 言 一 个 城 市 不 得 重 建 是 十 分 冒 险 的 , 因 为 很 多 城 市 被 毁 后 都 重 建 了 。 其 次 , 古 推 罗 城 中 有 一 个 叫 瑞 斯 兰 ( Reselain) 的 大 泉 水 , 当 初 全 城 的 淡 水 全 靠 它 供 应 。 如 今 此 泉 仍 源 源 不 断 涌 出 泉 水 , 直 流 到 海 里 ( 有 人 估 算 每 天 大 约 一 千 万 加 仑 ) 。 这 些 淡 水 足 够 免 费 供 应 一 个 现 代 化 大 城 市 的 需 要 , 是 建 筑 城 市 最 理 想 的 地 方 , 因 此 推 罗 城 重 建 的 可 能 性 相 当 大 。 如 果 推 罗 城 被 重 建 , 预 言 就 落 空 , 圣 经 也 就 不 那 么 可 信 了 。 然 而 , 今 天 的 古 推 罗 城 仍 是 一 块 供 渔 夫 晒 网 的 净 光 磐 石 。 第 三 , 在 预 言 推 罗 的 同 时 , 先 知 以 西 结 还 预 言 了 地 中 海 东 岸 另 一 座 古 城 西 顿 的 命 运 , “ 使 血 流 在 他 街 上 , 被 杀 的 必 在 其 中 仆 倒 , 四 周 有 刀 剑 临 到 他 , 人 就 知 道 我 是 耶 和 华 。 " ( 《 以 西 结 》 28: 23) 后 来 西 顿 果 然 屡 遭 刀 剑 、 血 腥 。 但 神 没 有 预 言 西 顿 要 被 消 灭 , 故 西 顿 劫 后 重 建 , 到 1975年 时 有 四 万 多 人 口 。 这 两 座 古 城 相 距 仅 几 十 哩 , 圣 经 预 言 的 精 确 和 准 确 性 , 确 实 无 与 伦 比 , 令 人 敬 畏 。

    旧 约 中 还 有 关 于 耶 稣 基 督 的 三 百 多 个 预 言 , 在 新 约 时 代 , 无 一 差 错 地 应 验 在 耶 稣 一 人 身 上 。 圣 经 预 言 的 种 类 之 多 、 时 间 跨 度 之 大 、 准 确 性 之 高 , 是 远 超 过 人 的 智 慧 的 。 圣 经 中 的 预 言 , 若 有 一 处 错 误 , 都 能 成 为 人 的 把 柄 , 被 攻 击 为 不 是 神 默 示 的 。 可 是 , 至 今 为 止 , 还 没 有 人 找 出 这 样 的 错 误 - - 因 为 上 帝 不 会 出 错 。

    至 于 那 些 称 耶 稣 将 于 2000年 降 临 地 球 , 本 世 纪 人 类 要 毁 灭 , 人 可 以 用 服 毒 、 坐 飞 碟 或 蹈 海 的 方 式 升 天 的 说 法 或 做 法 , 都 是 没 有 圣 经 依 据 的 。 有 的 是 误 解 , 有 的 则 是 误 入 歧 途 了 。

        您 的 朋 友     晨   露      

    本 文 参 考 书 目 : 《 我 不 信 》 , 周 联 华 着 , 宇 宙 光 出 版 社 出 版 。

    本 文 参 考 并 引 用 段 落 之 书 目 : 海 外 校 园 丛 书 , 《 游 子 吟 永 恒 在 召 唤 》 , 作 者 里 程 , 校 园 书 房 出 版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