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 年 寒 窗

                    叶 卫 平

    这 是 我 留 学 生 涯 里 的 一 些 片 段 。 要 陈 述 的 , 是 神 的 信 实 和 奇 妙 的 作 为 。

    风 雨 的 主

    到 美 国 念 书 , 趁 着 暑 假 到 南 部 一 个 大 城 市 打 工 挣 学 费 。 没 有 车 , 但 离 住 处 不 远 有 地 铁 车 站 。 于 是 每 周 六 天 半 , 在 餐 馆 忙 活 起 来 。

    别 说 “ 出 无 车 " , 我 这 寒 儒 连 雨 伞 都 没 有 。 偏 偏 南 部 夏 天 雨 水 不 停 。 有 一 天 早 上 该 出 门 时 , 大 雨 瓢 泼 。 要 是 硬 冲 到 车 站 , 变 成 落 汤 鸡 , 到 餐 馆 后 准 把 客 人 全 给 吓 走 。

    于 是 祷 告 主 说 , 要 是 可 以 的 话 , 请 让 雨 小 一 点 , 这 样 我 就 可 以 跑 到 车 站 了 。

    列 车 到 达 前 五 分 钟 , 大 雨 忽 地 止 住 , 只 余 疏 落 数 点 。 我 大 喜 过 望 , 赶 紧 出 门 , 兼 有 感 恩 , 心 中 稀 奇 主 竟 然 看 顾 我 。 锁 好 门 后 一 看 , 一 滴 雨 都 不 下 了 。

    乘 车 到 终 点 , 天 地 仍 暗 , 乌 云 仍 厚 。 过 马 路 , 甫 抵 屋 檐 下 , 大 雨 复 至 , 势 若 轰 雷 。 我 安 步 到 餐 馆 , 不 忘 上 班 前 略 欣 赏 这 南 国 的 雨 打 芭 蕉 , 泽 国 处 处 。

    别 以 为 这 是 偶 然 。 相 同 经 历 如 是 者 四 次 。 不 是 我 有 呼 风 唤 雨 之 能 , 是 风 雨 的 主 一 直 在 看 顾 我 。

    不 久 后 我 买 了 一 把 雨 伞 。 风 来 雨 去 , 感 谢 风 雨 的 主 与 我 同 行 。

    一 个 “ F"

    大 学 三 年 级 时 , 由 查 经 班 始 , 新 的 教 会 准 备 成 立 。 同 时 , 我 家 老 大 呱 呱 坠 地 。 那 学 期 我 修 五 科 加 一 课 实 验 , 纵 有 三 头 六 臂 也 难 应 付 。 于 是 面 临 取 舍 的 选 择 。 老 婆 孩 子 是 一 定 要 照 顾 好 的 , 余 下 来 是 教 会 的 筹 备 和 学 业 的 压 力 。 难 以 顾 全 , 我 以 神 所 赐 的 自 由 选 择 了 前 者 - - 背 起 十 字 架 跟 从 主 。

    不 消 说 , 那 学 期 的 成 绩 是 焦 头 烂 额 。 八 年 来 唯 一 的 “ F" , 就 是 在 那 学 期 恭 逢 其 盛 。 大 学 的 平 均 分 也 因 那 学 期 的 表 现 被 拉 低 了 不 少 。 不 及 格 的 一 科 , 也 只 好 下 学 期 重 修 。 成 耶 败 耶 , 我 自 己 完 全 释 然 。 因 为 平 安 与 喜 乐 并 不 因 学 业 上 的 挫 折 离 我 而 去 。 教 会 成 立 了 , 老 婆 孩 子 也 健 康 。 我 相 信 自 己 聪 明 地 使 用 了 自 由 。

    事 情 并 没 有 就 此 打 住 。

    我 以 平 均 分 3.01于 1991年 大 学 毕 业 。 那 年 头 适 逢 经 济 萧 条 , 名 牌 大 学 毕 业 也 不 好 谋 职 业 。 于 是 不 甘 后 人 , 一 口 气 寄 出 十 份 表 格 十 张 支 票 , 申 请 十 所 不 同 的 研 究 院 。 反 正 就 职 不 易 , 那 就 在 学 校 里 呆 着 吧 。 不 料 所 有 答 覆 都 让 我 倒 抽 一 口 凉 气 : 拒 收 ! 客 气 点 的 还 说 祝 您 好 运 , 肚 肠 直 的 乾 脆 告 诉 我 说 阁 下 的 平 均 分 嘛 太 那 个 … …

    一 天 , 忘 了 为 什 么 事 , 我 闷 闷 不 乐 地 回 学 校 。 在 我 们 系 大 楼 走 廊 上 碰 到 系 里 主 管 研 究 生 的 老 师 。 她 劈 头 就 问 我 : “ 想 当 教 学 助 理 吗 ? "

    我 有 点 儿 摸 不 着 头 , 说 : “ 我 还 没 进 研 究 院 呢 。 "

    “ 你 打 算 进 吗 ? "

    “ 打 算 。 可 … … " 僧 多 粥 少 , 研 究 生 甚 热 衷 教 学 助 理 一 职 。

    “ 跟 我 来 。 " 她 把 我 带 到 办 公 室 : “ 这 是 研 究 院 入 学 申 请 表 。 你 的 平 均 分 偏 低 , 准 备 考 GRE吧 。 下 学 期 你 当 集 成 电 路 实 验 的 助 教 好 了 , 他 们 会 付 你 数 百 块 酬 金 。 " 这 是 送 上 门 的 职 位 。

    我 以 差 不 多 1500分 的 GRE被 录 取 进 研 究 院 。 在 似 是 四 面 楚 歌 的 境 况 中 , 我 看 到 原 来 慈 爱 的 神 早 就 预 备 好 道 路 了 。

    在 研 究 院 的 日 子 , 我 由 实 验 助 理 到 授 课 助 教 , 有 机 会 把 大 学 里 学 过 的 知 识 巩 固 一 次 , 有 些 本 来 模 糊 不 清 的 概 念 因 此 也 弄 通 了 。 这 对 我 现 在 的 工 作 甚 有 裨 益 。 担 任 的 课 程 多 了 , 酬 金 也 多 了 。 系 里 还 把 我 的 学 费 全 免 掉 。

    在 人 人 都 提 心 吊 胆 的 经 济 萧 条 当 中 , 我 倒 突 然 变 得 丰 富 起 来 。 知 识 巩 固 了 , 收 入 增 加 了 , 不 是 双 喜 临 门 是 什 么 ?

    我 相 信 神 是 挺 幽 默 的 , 他 透 过 在 一 个 信 徒 身 上 的 作 为 幽 了 社 会 一 默 。

    我 还 没 毕 业 , 就 让 现 在 的 公 司 给 请 去 了 。 我 不 过 为 主 背 了 一 次 “ F" 的 十 字 架 , 他 报 还 我 研 究 院 顺 利 的 日 子 , 还 有 一 大 堆 的 “ A" 。

    成 败 得 失 ? 尽 在 信 实 神 的 掌 管 中 ! 信 靠 顺 服 就 是 了 。 属 天 的 平 安 是 世 间 的 成 与 败 无 法 提 供 的 。

    小 不 点

    上 面 提 到 我 家 老 大 , 顺 便 再 费 点 儿 笔 墨 。

    得 知 将 有 小 不 点 不 期 而 至 , 恭 喜 之 后 , 也 有 很 多 好 心 人 担 心 。 因 为 对 我 们 这 一 对 学 生 夫 妻 来 讲 , 马 上 要 面 临 的 是 一 笔 犹 如 天 文 数 字 的 医 药 费 。 当 时 我 们 夫 妻 都 没 有 医 疗 保 险 。 好 心 人 们 在 担 心 之 下 给 我 们 好 心 的 建 议 : “ 非 其 时 也 , 应 当 如 此 这 般 。 "

    我 感 谢 好 心 人 们 的 好 心 。 可 基 督 徒 应 是 义 人 , 得 以 神 绝 对 的 义 为 义 。 我 知 道 神 要 我 们 倚 靠 他 , 对 太 太 说 : “ 神 给 了 你 我 一 个 宝 贝 , 你 还 怕 他 不 能 养 活 小 不 点 ? " 想 起 神 的 应 许 , 牙 一 咬 , 斩 钉 截 铁 : “ 要 ! " 我 知 神 掌 管 前 路 。

    于 是 孕 照 怀 , 书 照 念 , 餐 馆 照 干 , 神 照 敬 拜 。

    神 差 来 了 天 使 。 她 是 一 位 黑 人 护 士 , 与 我 们 素 昧 平 生 。 但 在 诊 所 里 一 看 到 我 们 , 她 就 把 我 们 领 到 政 府 的 社 会 工 作 人 员 social worker 那 里 。 社 工 问 了 我 们 , 她 就 把 我 们 领 到 政 府 的 社 会 工 作 人 员 那 里 。 社 工 问 了 一 大 堆 问 题 又 填 了 一 大 堆 表 , 然 后 给 我 们 一 张 卡 , 让 我 们 下 次 挂 号 的 时 候 出 示 。

    下 次 再 来 , 照 社 工 吩 咐 的 做 了 , 然 后 掏 出 钱 包 准 备 交 费 。 挂 号 小 姐 斜 了 我 们 一 眼 , 好 像 奇 怪 我 们 这 么 不 通 世 事 。 “ It's free( 免 费 ) 。 "

    “ 什 么 ? " 我 们 吃 惊 不 少 , 半 天 做 声 不 得 。

    所 谓 天 堑 变 通 途 , 便 是 如 此 。

    自 产 前 检 查 到 产 后 护 理 到 我 们 有 医 疗 保 险 , 小 不 点 的 生 产 和 医 疗 费 用 全 免 。

    就 这 样 , 在 神 免 费 的 恩 典 中 , 我 家 添 了 个 八 磅 的 小 不 点 。 可 爱 极 了 。 祖 父 母 和 外 公 外 婆 说 到 小 不 点 时 , 眼 睛 都 变 了 两 条 线 ! 想 想 要 是 听 从 了 好 心 人 的 建 议 , 小 不 点 只 会 永 远 是 一 个 伤 心 的 回 忆 , 公 义 的 神 也 绝 不 会 在 这 事 上 称 我 们 为 义 。 一 个 来 自 神 的 祝 福 , 也 将 因 此 被 以 好 心 掩 盖 人 性 里 的 诡 诈 的 人 , 糟 塌 成 为 他 们 生 命 中 一 个 永 远 的 污 点 。

    事 情 还 没 有 就 此 打 住 。

    有 些 过 来 人 警 告 说 : 小 不 点 出 生 后 我 会 有 三 个 月 没 好 觉 睡 。 哪 知 小 不 点 一 个 晚 上 都 没 哭 闹 过 。 她 傍 晚 七 点 吃 奶 后 , 可 以 一 口 气 睡 到 第 二 天 早 上 七 点 。 长 这 么 大 没 听 说 过 谁 家 的 小 宝 宝 晚 上 不 哭 闹 的 。 神 又 幽 了 过 来 人 一 默 。 他 知 道 我 们 的 辛 劳 而 格 外 地 看 顾 我 们 , 好 让 学 习 不 致 于 跟 不 上 。 小 不 点 几 个 月 大 就 坐 在 摇 篮 里 到 教 会 去 了 。 她 不 懂 读 经 , 不 懂 证 道 , 可 就 是 安 静 地 坐 着 , 不 哭 也 不 闹 。 后 来 大 了 一 点 , 众 人 唱 诗 歌 , 她 也 以 她 的 童 声 随 和 , 抑 扬 顿 挫 , 逗 得 大 家 一 边 唱 一 边 忍 俊 不 禁 。 我 想 , 这 是 一 个 孩 童 喜 乐 的 颂 歌 , 神 所 悦 纳 的 。

    没 有 不 说 她 乖 的 。

    她 今 年 九 岁 了 , 身 材 健 硕 , 有 乃 父 之 风 。 不 久 前 , 她 升 格 当 了 老 二 的 姐 姐 。

    后 语

    信 耶 稣 最 大 的 祝 福 , 对 我 来 说 , 是 生 命 的 改 变 。 物 质 上 的 满 足 倒 好 像 不 那 么 重 要 了 。 因 此 我 自 己 轻 易 不 会 在 他 人 跟 前 数 说 物 质 上 的 祝 福 。 试 想 世 上 什 么 比 永 恒 更 有 价 值 呢 ?

    以 上 说 的 只 是 那 八 年 里 的 二 三 事 。 信 主 十 五 年 中 , 神 的 带 领 丰 盛 着 。

    我 常 常 在 夜 深 人 静 的 时 候 , 以 先 贤 在 二 千 多 年 前 说 过 的 感 恩 话 语 向 神 感 恩 : 数 千 年 来 , 你 没 有 离 开 过 你 的 子 民 。 十 五 年 来 , 你 没 有 离 弃 过 我 。 “ 每 早 晨 这 都 是 新 的 。 你 的 诚 实 , 极 其 广 大 。 " ( 《 耶 利 米 哀 歌 》 3: 23) □

    作 者 来 自 广 东 省 , 在 美 国 读 电 机 硕 士 , 现 任 德 州 摩 托 罗 拉 公 司 的 主 任 工 程 师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