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 事 综 览

                苏 百 达

    * 罗 马 教 皇 约 翰 保 罗 二 世 今 年 一 月 在 古 巴 进 行 五 天 的 正 式 访 问 , 引 起 了 世 界 的 媒 体 、 宗 教 界 和 人 权 组 织 的 注 目 。 教 皇 在 古 巴 主 持 了 四 次 大 型 的 露 天 弥 撒 崇 拜 活 动 。 一 月 二 十 五 日 , 哈 瓦 那 的 革 命 广 场 云 集 了 三 十 万 人 , 包 括 古 巴 总 统 卡 斯 托 罗 , 参 加 教 皇 的 最 后 一 场 弥 撒 活 动 。 教 皇 呼 吁 古 巴 政 府 为 人 民 和 教 会 开 创 新 的 自 由 之 路 。 教 皇 说 : “ 当 教 会 要 求 宗 教 自 由 时 , 她 所 要 求 的 并 不 是 那 种 出 于 特 殊 情 形 的 考 虑 、 政 治 上 的 筹 划 、 或 官 方 的 意 志 而 给 予 的 一 种 施 舍 、 特 权 或 许 可 。 相 反 地 , 教 会 所 要 求 的 只 不 过 是 官 方 当 局 确 实 地 承 认 人 所 具 有 的 不 可 剥 夺 的 权 利 。 " 教 皇 的 古 巴 之 行 是 历 史 性 的 。 在 教 皇 访 问 期 间 , 古 巴 街 头 反 常 地 出 现 了 巨 型 的 宗 教 画 面 和 标 语 , 许 多 人 都 认 为 他 们 正 在 目 睹 着 一 个 非 凡 的 历 史 时 刻 。     在 演 讲 中 , 教 皇 一 方 面 呼 吁 古 巴 政 府 把 自 由 的 权 利 还 给 人 民 , 另 一 方 面 批 评 美 国 对 古 巴 的 经 济 制 裁 , 因 为 制 裁 的 结 果 往 往 使 社 会 的 贫 苦 阶 层 遭 受 更 大 的 痛 苦 。 教 皇 也 严 厉 地 批 评 了 资 本 主 义 经 济 制 度 , 因 它 盲 目 的 把 市 场 因 素 放 在 首 位 , 而 把 人 放 在 次 要 的 地 位 。 教 皇 也 劝 戒 流 亡 在 美 国 的 古 巴 人 缓 和 他 们 的 立 场 , 避 免 无 价 值 地 对 抗 , 用 和 平 、 建 设 性 的 方 式 促 进 国 家 的 进 步 。

    一 般 观 察 家 认 为 , 卡 斯 托 罗 的 务 实 主 义 态 度 改 变 了 他 对 教 会 的 看 法 。 他 之 所 以 邀 请 教 皇 前 来 古 巴 访 问 , 是 因 为 他 认 为 教 会 在 古 巴 不 可 避 免 的 社 会 转 型 中 会 起 着 和 平 、 稳 定 的 积 极 作 用 。 人 们 担 心 卡 斯 托 罗 后 的 古 巴 有 可 能 会 陷 入 动 乱 、 暴 力 的 局 面 。 尽 管 处 在 卡 斯 托 罗 的 集 权 统 治 之 下 , 古 巴 的 教 会 一 直 在 不 断 地 成 长 , 很 可 能 是 古 巴 社 会 转 型 中 唯 一 能 够 确 保 社 会 安 定 的 建 设 性 因 素 。 卡 斯 托 罗 上 台 时 , 古 巴 只 有 百 分 之 六 的 人 口 常 上 教 堂 , 而 如 今 单 单 在 天 主 教 堂 受 洗 过 的 人 就 占 了 全 国 人 口 的 百 分 之 四 十 。 难 怪 卡 斯 托 罗 1996年 11月 亲 自 专 程 到 教 廷 去 拜 访 教 皇 , 又 于 去 年 11月 24日 与 70位 基 督 教 、 天 主 教 界 领 袖 举 行 长 达 9个 小 时 的 会 谈 。

    虽 然 教 皇 在 古 巴 的 演 讲 涉 及 到 社 会 、 政 治 、 国 际 问 题 , 教 皇 一 再 明 确 地 说 明 : 教 会 本 身 不 寻 求 政 治 权 力 。 教 皇 说 他 的 古 巴 之 行 是 难 忘 的 , 而 卡 斯 托 罗 也 感 谢 教 皇 对 古 巴 人 民 的 情 谊 和 他 的 演 讲 - 包 括 那 些 卡 斯 托 罗 自 己 也 不 赞 同 的 话 。

    * 今 年 二 月 , 北 京 政 府 首 次 组 团 出 席 由 美 国 国 会 祈 祷 组 所 举 办 的 一 年 一 度 的 “ 国 家 早 餐 祈 祷 会 " 。 今 年 有 来 自 150个 国 家 约 四 千 人 参 加 , 地 点 在 首 都 华 盛 顿 的 希 尔 顿 旅 馆 。 中 国 方 面 有 官 方 和 非 官 方 的 人 士 参 加 。 官 方 的 代 表 团 中 有 北 京 国 务 院 宗 教 事 务 局 局 长 叶 小 文 , 中 国 基 督 教 协 会 会 长 韩 文 藻 , “ 三 自 " 爱 国 运 动 委 员 会 副 主 席 邓 福 村 等 人 。 “ 祈 祷 会 " 始 于 四 十 年 代 爱 森 豪 威 尔 当 总 统 的 时 候 , 每 年 的 祈 祷 会 美 国 总 统 和 其 他 政 府 的 主 要 官 员 都 参 加 , 今 年 也 不 例 外 。 “ 祈 祷 会 " 上 有 祈 祷 、 宣 读 圣 经 、 分 享 信 仰 见 证 等 。 各 界 的 领 袖 们 在 上 帝 面 前 承 认 他 们 的 亏 缺 , 重 申 他 们 在 上 帝 面 前 的 责 任 , 祈 求 上 主 的 恩 助 , 以 便 更 好 地 服 务 各 自 的 国 家 、 人 民 。

    * 根 据 官 方 的 “ 爱 德 新 闻 社 " ( Amity News Service) 的 报 导 , 目 前 中 国 大 陆 基 督 徒 ( 不 包 括 天 主 教 徒 , 或 在 台 湾 、 香 港 的 数 目 ) 高 达 13,705,000人 , 其 中 超 过 百 万 信 徒 的 省 份 有 淅 江 省 、 江 苏 省 、 河 南 省 、 安 徽 省 。 “ 爱 德 新 闻 社 " 是 北 京 官 方 许 可 的 中 国 基 督 教 协 会 在 香 港 设 立 的 公 关 机 构 , 报 导 “ 三 自 爱 国 教 会 " 的 新 闻 、 动 向 , 宣 传 党 和 国 家 的 宗 教 政 策 。 近 期 公 布 的 一 千 三 百 多 万 信 徒 的 数 目 , 比 以 往 官 方 的 公 布 数 目 来 得 高 。 然 而 , 许 多 中 国 教 会 观 察 家 认 为 , 实 际 的 信 徒 人 数 可 能 高 达 三 千 万 到 六 千 万 之 间 。 由 于 中 国 大 陆 的 特 殊 情 况 , 信 徒 人 数 统 计 的 工 作 非 常 困 难 。 该 新 闻 社 也 承 认 最 近 颁 布 的 数 目 仍 然 是 个 “ 保 守 " 的 估 计 。

    * 美 国 阿 拉 巴 马 州 最 高 法 院 做 出 裁 决 : 该 州 的 Etowah郡 的 法 官 摩 尔 ( Roy Moore) 在 他 法 庭 的 墙 上 悬 挂 “ 摩 西 十 诫 " 并 不 违 反 美 国 宪 法 ; 他 开 庭 前 的 公 众 祈 祷 也 不 违 反 宪 法 ( 请 看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第 27期 第 10页 ) 。 这 一 裁 决 被 认 为 是 宗 教 界 维 护 信 仰 表 达 自 由 的 胜 利 。 □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