铺 满 映 山 红 的 旅 程

                    方 仁 念

    美 国 人 最 爱 旅 游 , 尤 其 是 金 色 的 秋 天 , 我 家 附 近 很 多 人 家 都 忙 着 赶 往 纽 约 州 的 熊 山 去 欣 赏 红 叶 。 然 而 不 论 现 实 生 活 中 多 美 的 风 景 , 都 比 不 上 我 心 中 的 一 幅 图 画 : 连 绵 的 山 峦 在 红 云 氤 氲 中 忽 隐 忽 现 , 那 红 是 如 此 的 灿 烂 、 亮 丽 , 恰 似 发 光 的 红 宝 石 … … 在 满 山 遍 野 的 映 山 红 花 丛 中 , 一 位 髯 髯 老 翁 手 牵 一 个 六 七 岁 的 女 孩 , 艰 难 地 爬 着 、 爬 着 。 嶙 峋 怪 石 间 、 崎 岖 山 路 上 , 他 有 时 在 前 面 领 路 , 有 时 又 在 后 面 盯 着 , 有 时 爽 性 把 孩 子 驮 在 背 上 , 让 她 可 以 更 尽 情 地 享 受 这 映 山 红 的 世 界 … … 几 十 年 后 , 爷 爷 早 就 离 孙 女 而 去 了 , 这 段 旅 途 、 这 种 景 象 却 铭 刻 在 她 的 心 坎 上 。

    1946年 的 春 天 , 爷 爷 由 昆 明 回 到 了 上 海 。 当 他 抱 起 离 别 数 年 的 小 孙 女 时 , 她 对 他 一 点 不 陌 生 , 偎 依 在 他 怀 里 , 说 了 一 句 谁 也 想 不 到 的 话 : “ 爷 爷 , 爸 爸 不 要 妈 妈 、 姐 姐 和 我 了 。 " 从 那 孤 苦 无 傍 的 眼 神 里 , 他 读 到 了 儿 子 的 婚 变 对 孩 子 的 伤 害 。 但 他 并 没 有 像 别 的 爷 爷 那 样 马 上 承 诺 : “ 爷 爷 最 爱 你 ! " 因 为 他 很 清 楚 , 任 何 人 的 爱 不 能 填 补 一 个 失 去 父 爱 的 孩 子 的 空 虚 。 两 天 之 后 , 这 位 数 年 前 为 了 逃 避 给 日 本 人 当 差 , 由 杭 州 逃 到 上 海 , 又 由 上 海 逃 到 内 地 的 中 学 校 长 , 又 回 到 了 故 乡 西 子 湖 畔 , 隔 天 便 将 小 孙 女 领 去 爬 山 了 。

    出 生 在 上 海 又 一 直 生 活 在 大 城 市 的 孙 女 , 从 来 不 知 道 天 有 这 么 高 , 这 么 蓝 , 花 有 这 么 多 , 这 么 红 , 能 把 放 眼 看 不 尽 的 山 全 都 染 红 了 。 只 见 一 串 串 映 山 红 , 跳 跃 在 满 头 大 汗 的 轿 夫 的 杠 棒 上 , 衣 服 褴 褛 的 村 姑 的 洗 衣 篮 子 上 , 赤 着 双 脚 的 小 女 孩 的 辫 梢 上 … … 乡 间 的 茶 坊 , 竹 篱 稀 疏 , 竹 叶 婆 娑 , 在 吐 着 缕 缕 清 香 的 陶 瓷 茶 壶 旁 , 几 枝 映 山 红 , 使 人 眼 睛 一 亮 , 精 神 焕 发 。 山 间 的 清 泉 , 细 流 潺 潺 , 呢 呢 喃 喃 地 跟 溪 边 的 石 头 说 着 情 话 , 少 不 了 有 他 们 的 “ 红 娘 " - - 映 山 红 陪 伴 在 身 旁 , 将 情 焰 撩 拨 得 更 火 旺 … … 她 醉 了 , 虽 然 花 的 芬 香 并 不 浓 郁 。

    “ 爷 爷 , 为 什 么 映 山 红 这 样 红 ? "

    “ 它 是 耶 稣 的 血 变 成 的 。 "

    耶 稣 她 是 知 道 的 , 主 日 学 老 师 讲 过 很 多 耶 稣 的 故 事 , 但 是 … …

    “ 耶 稣 的 血 为 什 么 变 成 映 山 红 , 不 变 成 红 牡 丹 、 红 玫 瑰 ? "

    “ 红 牡 丹 雍 容 华 贵 , 只 长 在 富 贵 人 家 的 花 园 里 ; 红 玫 瑰 有 刺 , 不 愿 被 随 意 摘 取 , 只 肯 为 精 心 护 理 和 出 高 价 买 它 的 人 所 欣 赏 。 而 映 山 红 却 长 满 了 山 岗 田 野 , 不 论 你 是 穷 人 还 是 富 人 , 是 文 人 还 是 粗 人 , 只 要 你 愿 意 , 都 可 以 拥 有 它 。 你 不 需 要 自 己 出 力 气 去 栽 种 , 它 的 种 籽 是 天 上 撒 下 来 的 。 耶 稣 愿 意 自 己 被 鞭 打 、 被 钉 十 字 架 , 让 流 下 的 血 被 每 一 个 人 、 甚 至 钉 死 他 的 人 所 接 受 , 所 以 它 的 血 变 成 了 映 山 红 。 "

    “ 把 耶 稣 钉 在 十 字 架 上 的 人 那 么 坏 , 耶 稣 为 什 么 还 要 想 到 他 们 , 也 把 映 山 红 送 给 他 们 ? "

    “ 因 为 耶 稣 是 爱 , 是 谦 卑 、 牺 牲 又 使 人 重 生 、 有 大 能 力 的 爱 。 他 的 爱 跟 人 的 爱 不 一 样 , 爱 ` 好 人 ' 也 爱 ` 坏 人 ' 。 充 满 了 恩 慈 、 忍 耐 、 宽 容 。 耶 稣 也 是 光 , 只 有 他 能 光 照 世 界 、 驱 逐 黑 暗 。 今 后 不 论 发 生 什 么 事 , 心 里 多 么 难 受 , 别 忘 了 耶 稣 爱 你 , 耶 稣 的 光 能 透 过 一 切 黑 暗 , 温 暖 你 的 心 。 你 记 得 主 日 学 里 教 唱 过 的 《 耶 稣 爱 你 》 吗 ? "

    山 谷 里 响 起 “ 耶 稣 爱 我 也 爱 你 " 的 歌 声 , 有 时 苍 老 , 有 时 清 脆 , 在 映 山 红 的 包 围 中 , 一 老 一 少 用 心 灵 在 颂 赞 。 爷 爷 望 着 孩 子 眼 里 喜 悦 的 光 芒 , 他 清 楚 主 耶 稣 已 用 爱 和 光 抹 去 了 她 心 中 的 忧 伤 和 黑 暗 。

    几 十 年 过 去 了 , 虽 然 孙 女 曾 迷 失 过 道 路 与 方 向 , 但 爷 爷 撒 下 的 种 籽 还 是 深 深 地 埋 在 她 的 心 田 里 。 当 中 国 人 都 疯 了 似 的 , 仇 恨 的 烈 火 吞 噬 了 她 周 围 的 人 时 , 她 的 心 还 在 不 时 向 往 着 真 的 爱 、 永 久 的 光 。 虽 然 踏 上 了 陌 生 的 土 地 , 但 无 论 什 么 时 候 , 只 要 走 进 了 教 堂 , 她 马 上 便 能 感 受 到 主 爱 的 活 水 在 潺 潺 流 动 , 主 耶 稣 的 光 照 让 冰 冻 的 心 复 苏 、 勃 动 。 眼 泪 无 数 次 情 不 自 禁 地 流 淌 , 洗 涤 心 中 的 污 垢 与 无 望 , 回 应 主 耶 稣 在 心 中 对 她 的 呼 唤 : “ 我 爱 你 ! " 这 时 她 眼 前 又 会 出 现 这 样 一 幅 图 画 : 在 满 山 遍 野 的 映 山 红 中 , 一 位 人 子 , 一 位 耆 老 , 一 个 女 孩 , 他 们 在 攀 登 、 在 欣 赏 , 在 放 歌 … … □

    作 者 来 自 上 海 , 原 为 大 学 教 授 , 现 住 美 国 新 泽 西 州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