蕃 茄 传 奇

                    安   然

    自 由 基 - - 人 体 中 的 健 康 杀 手

    人 类 为 了 对 抗 疾 病 与 衰 老 , 寻 求 健 康 长 寿 , 已 作 了 多 年 的 努 力 。 近 十 多 年 来 , 现 代 科 技 各 学 科 全 面 协 作 , 在 揭 示 疾 病 与 衰 老 的 机 制 方 面 取 得 了 一 连 串 进 展 。 例 如 人 已 确 认 人 体 内 到 处 游 荡 的 自 由 基 , 是 危 害 健 康 、 加 速 衰 老 的 罪 魁 祸 首 之 一 。 自 由 基 实 际 是 因 缺 少 了 外 层 电 子 而 变 得 十 分 不 安 定 的 物 质 , 它 竭 力 从 别 的 细 胞 中 抢 夺 电 子 ( 称 为 氧 化 ) , 以 求 满 足 。 当 自 由 基 得 到 电 子 之 后 就 变 为 稳 定 的 正 常 组 织 , 但 被 抢 夺 了 电 子 的 分 子 又 变 成 新 的 自 由 基 。

    如 此 不 断 的 破 坏 , 使 人 体 内 的 细 胞 、 分 子 、 基 因 受 损 , 引 起 疾 病 , 加 速 老 化 过 程 。 如 自 由 基 可 使 流 动 的 胆 固 醇 改 变 而 附 着 在 动 脉 内 壁 上 , 阻 塞 血 流 、 降 低 血 管 弹 性 , 最 终 导 致 心 脏 病 。 又 可 使 基 因 变 异 , 正 常 细 胞 转 化 成 恶 性 而 生 癌 。 此 外 , 自 由 基 还 参 与 许 多 别 的 严 重 疾 病 , 如 肺 气 肿 、 中 风 、 白 内 障 、 关 节 炎 、 肝 硬 化 等 等 。 清 除 体 内 自 由 基 就 成 了 维 护 人 体 健 康 的 要 素 之 一 。

    本 来 人 体 自 身 可 以 制 造 抗 自 由 基 ( 抗 氧 化 ) 的 物 质 , 能 向 自 由 基 提 供 所 需 电 子 又 不 致 产 生 新 的 缺 少 电 子 的 自 由 基 。 可 惜 , 人 长 到 五 岁 之 后 , 体 内 自 生 的 抗 氧 化 物 就 逐 渐 减 少 以 致 不 敷 使 用 了 。 为 了 补 足 人 体 对 抗 氧 化 物 的 需 要 , 科 技 界 医 药 界 作 了 巨 大 努 力 , 推 出 了 一 系 列 抗 自 由 基 辅 助 药 物 , 并 借 助 巨 幅 广 告 攻 势 , 掀 起 了 一 次 又 一 次 的 抗 氧 化 剂 热 。 所 以 , 维 他 命 C, E, α -胡 萝 卜 素 , β -胡 萝 卜 素 , 硒 、 锌 等 重 要 微 量 矿 物 元 素 , 以 及 由 卜 萄 子 或 松 树 皮 中 提 取 的 OPC等 , 成 了 家 喻 户 晓 的 当 红 良 药 。

    蕃 茄 红 素 - - 对 抗 老 化 新 星

    在 这 显 赫 的 抗 氧 化 剂 家 族 中 , 蕃 茄 红 素 是 最 新 的 耀 眼 之 星 。 人 们 早 就 知 道 和 喜 爱 蕃 茄 , 最 初 , 看 到 蕃 茄 红 艳 艳 的 美 丽 色 彩 , 人 们 还 害 怕 有 毒 , 不 敢 吃 呢 , 只 作 为 点 缀 庭 园 的 观 赏 植 物 。 尔 后 偶 然 一 试 , 味 道 酸 甜 可 口 , 生 津 开 胃 , 立 刻 就 成 了 老 少 咸 宜 的 日 常 菜 蔬 了 。 在 欧 洲 地 中 海 沿 岸 , 人 们 尤 其 喜 食 蕃 茄 , 不 管 大 餐 小 吃 , 总 把 一 罐 罐 红 艳 的 蕃 茄 酱 往 盘 子 里 倒 。 逐 步 地 人 们 知 道 蕃 茄 富 含 维 他 命 C 和 其 他 营 养 。 但 直 到 近 些 年 来 , 才 知 道 使 蕃 茄 呈 鲜 红 色 的 蕃 茄 红 素 , 有 意 想 不 到 的 功 用 , 成 了 科 学 家 的 新 宠 。

    原 来 , 蕃 茄 红 素 是 一 种 天 然 的 比 维 他 命 C, E, α -胡 萝 卜 素 , β -胡 萝 卜 素 都 强 有 力 的 抗 氧 化 剂 。 大 规 模 医 学 试 验 证 实 , 体 内 脂 肪 中 蕃 茄 红 素 含 量 高 的 人 与 蕃 茄 红 素 含 量 低 的 人 相 比 , 心 脏 病 发 生 率 只 及 一 半 。 由 于 其 强 有 力 的 抗 氧 化 性 质 , 蕃 茄 红 素 能 预 防 种 种 由 自 由 基 引 发 的 疾 病 , 特 别 可 减 低 患 癌 机 率 , 延 缓 人 体 老 化 过 程 。 据 统 计 , 喜 食 蕃 茄 地 区 人 群 患 前 列 腺 癌 、 大 肠 癌 等 病 的 比 率 就 低 得 多 。 如 此 一 来 , 蕃 茄 迷 们 今 后 自 然 更 有 理 由 大 吃 特 吃 蕃 茄 了 。 但 那 些 对 蕃 茄 不 大 重 视 的 人 们 , 应 如 何 摄 取 蕃 茄 红 素 呢 ? 是 否 可 以 像 过 去 那 样 , 每 发 现 一 种 好 东 西 , 就 提 炼 出 来 制 成 丸 剂 每 日 口 服 三 次 呢 ? 且 慢 , 这 一 次 , 科 学 家 们 终 于 说 了 一 个 “ 不 " 字 。

    你 知 道 该 怎 样 吃 蕃 茄 吗 ?

    人 们 有 了 前 车 之 鉴 。 早 些 年 , β -胡 萝 卜 素 曾 风 靡 世 界 。 几 乎 人 手 一 瓶 , 每 日 猛 吞 β 丸 。 但 深 入 的 试 验 却 发 现 , 煮 食 胡 萝 卜 有 益 , 而 口 服 纯 β -胡 萝 卜 素 丸 剂 则 未 必 有 好 处 。 对 照 安 慰 剂 组 , 患 癌 比 率 不 降 反 升 。 原 因 何 在 呢 ? 自 然 界 中 不 存 在 纯 粹 的 β -胡 萝 卜 素 。 β -胡 萝 卜 素 总 是 与 其 他 营 养 素 共 存 于 食 物 中 , 协 同 发 生 功 效 的 。 孤 立 地 服 用 一 种 营 养 剂 , 破 坏 了 自 然 的 搭 配 规 律 , 可 能 产 生 反 作 用 。 蕃 茄 中 营 养 素 多 的 是 , 怎 知 道 其 中 哪 些 是 辅 助 蕃 茄 红 素 发 挥 抗 氧 化 作 用 所 必 不 可 少 的 东 西 呢 ? 鉴 于 此 , 科 学 家 们 变 得 谨 慎 了 , 不 再 建 议 人 们 制 造 和 吞 服 蕃 茄 红 丸 , 只 是 提 倡 多 吃 蕃 茄 。

    说 起 吃 蕃 茄 , 并 非 人 人 都 知 道 正 确 的 吃 法 。 把 生 蕃 茄 切 成 片 , 夹 在 三 明 治 中 , 是 常 见 的 吃 法 , 却 是 典 型 的 坏 吃 法 。 坏 就 坏 在 一 是 生 二 是 缺 少 脂 肪 。 生 蕃 茄 中 坚 韧 的 细 胞 壁 和 纤 维 , 把 蕃 茄 红 素 牢 牢 锁 住 了 。 一 定 要 经 过 高 温 烹 煮 把 细 胞 壁 和 纤 维 破 坏 掉 , 蕃 茄 红 素 才 能 释 放 出 来 。 而 且 蕃 茄 红 素 是 脂 溶 性 的 , 在 烹 煮 时 溶 在 油 中 进 入 人 体 后 才 能 被 小 肠 吸 收 。 因 此 , 采 用 新 鲜 成 熟 蕃 茄 , 经 烹 煮 后 食 用 才 是 正 确 方 法 。 市 面 上 加 工 了 的 蕃 茄 酱 , 如 瓶 装 罐 装 的 , 也 可 使 用 , 只 是 效 果 不 如 自 己 动 手 。 蕃 茄 价 廉 物 美 , 开 胃 好 吃 , 不 像 别 的 抗 氧 化 剂 , 一 瓶 就 要 好 几 十 元 。 常 吃 蕃 茄 保 健 康 , 真 是 一 个 人 人 应 该 知 道 的 好 消 息 呢 。

    自 然 法 则 - - 高 于 人 的 智 慧

    蕃 茄 的 传 奇 仍 未 结 束 , 但 已 发 人 深 省 了 。 现 代 文 明 致 力 于 改 善 人 的 生 活 条 件 和 人 的 健 康 , 但 好 的 愿 望 可 以 行 出 坏 事 。 人 在 一 知 半 解 情 况 下 就 急 功 近 利 地 制 造 出 种 种 商 品 , 使 人 几 乎 成 了 商 品 的 奴 隶 。 结 果 , 生 活 环 境 表 面 上 舒 适 了 , 实 际 上 把 人 和 大 自 然 - - 人 类 的 根 , 隔 绝 开 来 , 造 成 种 种 不 良 后 果 。 据 统 计 数 字 , 人 的 寿 命 延 长 了 , 但 事 实 上 人 的 健 康 水 平 不 见 得 真 正 有 多 少 改 善 。 人 的 自 然 素 质 在 下 降 , 抵 抗 能 力 每 况 愈 下 , 怪 病 恶 病 层 出 不 穷 。 许 多 人 年 纪 轻 轻 就 得 上 过 去 老 人 才 有 的 病 。

    现 在 是 反 思 的 时 候 了 。 凭 着 一 点 知 识 就 心 中 骄 傲 , 认 为 人 定 胜 天 , 这 正 是 现 代 文 明 的 真 正 病 根 。 人 对 世 界 的 有 限 认 识 , 怎 可 能 超 越 自 然 界 无 比 复 杂 精 巧 的 协 调 和 配 合 呢 ? 西 方 逻 辑 思 维 方 式 有 强 调 分 析 、 理 解 、 系 统 化 的 长 处 , 也 有 忽 略 综 合 、 整 体 、 感 悟 的 短 处 。 这 从 西 方 医 疗 思 想 中 头 痛 医 头 , 脚 痛 医 脚 , 药 方 只 使 用 百 分 之 一 百 纯 净 单 方 即 见 一 斑 。 这 方 面 , 东 方 哲 理 所 强 调 的 整 体 性 可 成 为 新 启 示 。 把 东 西 方 两 种 不 同 文 明 中 的 精 华 结 合 起 来 , 既 重 视 分 析 , 亦 重 视 综 合 , 既 用 逻 辑 理 性 也 用 知 觉 感 悟 , 一 定 可 以 减 少 错 误 , 更 接 近 真 理 。

    但 愿 人 们 常 存 谦 卑 心 理 , 承 认 理 性 、 科 学 推 理 的 不 足 。 既 不 必 只 吞 食 蕃 茄 红 素 丸 , 更 不 必 为 吃 了 尚 未 理 解 的 某 些 营 养 素 而 惶 惶 不 安 , 造 物 主 早 就 替 人 类 周 到 地 设 计 了 生 存 所 需 了 。

    上 帝 的 智 慧 - - 自 然 永 远 高 于 人 的 智 慧 。 信 仰 上 帝 , 效 法 自 然 , 返 璞 归 真 , 是 人 类 文 明 的 唯 一 出 路 。 □

    作 者 原 在 大 陆 高 校 任 教 , 现 住 新 泽 西 州 , 任 职 电 脑 程 序 设 计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