圣 经 中 有 密 码 ?

                    蔡 丽 贞

    最 近 二 年 来 美 国 新 闻 记 者 卓 思 宁 ( Michael Drosnin) 所 写 《 圣 经 密 码 》 ( The Bible Code) 一 书 , 在 欧 美 掀 起 一 股 圣 经 热 。 可 惜 此 书 不 是 以 渴 慕 神 话 语 、 寻 求 神 心 意 的 心 态 研 究 圣 经 , 而 是 用 转 换 密 码 的 方 式 来 探 寻 所 谓 “ 圣 经 中 的 圣 经 " 。

    此 书 所 以 热 门 是 因 为 它 居 然 在 圣 经 中 找 到 上 百 件 的 国 际 大 事 , 如 1995年 以 色 列 总 理 拉 宾 被 刺 、 1991年 伊 拉 克 侯 赛 因 与 飞 毛 腿 飞 弹 、 尼 克 森 总 统 的 水 门 事 件 、 希 特 勒 的 纳 粹 屠 杀 、 爱 迪 生 发 明 电 与 灯 泡 、 牛 顿 发 现 地 心 引 力 , 乃 至 日 本 与 美 国 加 州 的 大 地 震 。 这 些 都 引 起 了 世 人 对 圣 经 预 言 威 力 的 惊 喜 与 好 奇 。

    首 先 , 我 质 疑 的 第 一 个 问 题 是 , 书 中 所 列 出 的 希 伯 来 文 圣 经 , 是 一 连 串 衔 接 的 字 母 排 列 , 或 说 , 是 一 连 串 没 有 思 想 涵 义 的 文 字 符 号 。 虽 然 所 有 圣 经 的 古 抄 本 也 是 没 有 母 音 , 但 至 少 有 简 单 的 句 点 或 字 距 、 句 间 来 辅 读 , 可 以 粗 糙 地 表 达 出 作 者 原 始 的 讯 息 、 思 想 。

    第 二 个 质 疑 的 问 题 是 , 《 圣 经 密 码 》 一 书 用 特 定 方 式 来 截 取 信 息 , 如 用 交 插 方 式 或 等 距 隔 字 跳 读 方 式 , 由 上 而 下 或 由 下 而 上 , 由 右 而 左 ( 希 伯 来 文 的 阅 读 方 向 ) 或 由 左 而 右 , 很 像 飞 机 上 的 杂 志 末 页 所 提 供 的 空 格 拼 字 游 戏 ( cross word) 。 整 本 圣 经 有 三 十 万 四 千 八 百 零 五 个 字 母 , 起 码 有 一 两 百 亿 字 母 组 合 , 若 按 己 意 随 便 断 字 , 我 相 信 还 能 找 到 更 多 五 花 八 门 的 东 西 ( 如 该 书 46页 所 言 , 圣 经 包 含 无 数 资 讯 ) 。 如 果 有 朝 一 日 作 者 找 到 黛 安 娜 车 祸 去 世 , 视 窗 95微 软 问 世 的 预 言 , 我 一 点 也 不 会 惊 讶 。

    日 光 之 下 无 新 事 。 历 史 中 千 奇 百 怪 的 读 经 法 比 比 皆 是 。 主 后 第 二 世 纪 犹 太 人 拉 比 就 有 一 种 特 殊 读 经 法 Gematria( 或 译 作 替 换 法 ) , 计 算 希 伯 来 文 字 母 的 数 值 , 以 作 为 灵 意 解 经 的 根 据 , 或 某 些 神 秘 的 字 母 替 换 成 其 他 的 字 母 。 最 有 名 的 例 子 是 《 创 》 15: 2亚 伯 拉 罕 的 管 家 以 利 以 谢 的 数 目 是 “ 318" , 刚 好 等 于 亚 伯 拉 罕 家 中 生 养 的 壮 丁 数 目 ( 《 创 》 14: 14) 。 拉 比 因 此 结 论 : 以 利 以 谢 的 身 价 非 凡 , 等 于 所 有 仆 人 的 总 数 。 依 我 看 来 , 这 种 研 经 法 与 中 国 人 算 黄 道 吉 日 、 用 名 字 笔 划 或 出 生 年 月 日 算 出 命 运 并 无 两 样 。

    教 会 历 史 早 期 的 教 父 , 继 续 沿 用 此 法 。 伪 经 《 巴 拿 巴 书 》 第 九 章 算 出 “ 耶 稣 钉 十 字 架 " 的 数 字 也 是 318, 因 此 断 言 : 以 利 以 谢 乃 预 表 耶 稣 钉 十 字 架 的 事 件 。 《 创 世 记 》 的 作 者 得 悉 , 必 然 啼 笑 皆 非 。 到 了 二 十 世 纪 的 今 天 , 有 人 算 出 “ IBM" 的 字 母 数 字 是 666, 刚 好 是 《 启 示 录 》 第 十 三 章 “ 兽 " 的 数 目 。 试 问 : 今 天 的 传 道 人 还 用 不 用 电 脑 ?

    Gematria替 换 法 的 主 要 动 机 是 要 寻 求 字 句 背 后 隐 藏 的 属 灵 涵 义 , 这 也 是 一 切 灵 意 解 经 ( Allegorical Interpretation, 译 作 私 意 解 经 更 好 ) 的 心 态 。 讲 白 一 点 , 就 是 不 信 任 白 纸 黑 字 的 字 面 经 文 , 甚 或 厌 烦 经 文 索 然 无 味 的 叙 述 。 有 一 些 解 经 家 把 Gematria列 入 犹 太 拉 比 的 米 大 示 解 经 ( Midrashic Interpretation) 。 这 派 犹 太 解 经 强 调 经 文 的 应 用 , 以 适 应 时 代 的 需 要 。 《 圣 经 密 码 》 一 类 的 书 正 是 这 种 动 机 , 想 用 圣 经 的 话 来 配 合 ( 或 迎 合 ) 现 今 的 世 局 。 1991年 中 东 战 争 爆 发 时 , 用 圣 经 解 读 时 局 的 特 会 , 极 受 欢 迎 , 台 湾 《 1995年 闰 八 月 》 一 书 也 是 极 尽 哗 众 取 宠 之 能 事 。 相 形 之 下 , 有 些 人 认 为 圣 经 苦 口 婆 心 , 不 厌 其 烦 的 谆 谆 训 诲 是 过 时 了 。 那 些 按 着 正 意 分 解 真 理 之 道 的 圣 经 注 释 书 与 这 类 畅 销 书 比 起 来 , 更 是 远 瞠 其 后 。

    我 以 为 《 圣 经 密 码 》 一 书 会 引 发 两 个 严 重 后 果 : 一 是 把 圣 经 的 救 恩 焦 点 转 移 到 国 际 时 事 , 一 是 不 尊 重 圣 经 作 者 的 原 意 。 水 可 载 舟 , 也 可 覆 舟 。 错 用 圣 经 会 给 信 仰 带 来 极 大 的 危 险 。 如 果 将 圣 经 断 章 取 义 , 那 么 任 何 的 错 误 都 可 在 圣 经 中 找 到 论 据 。 以 前 , 我 认 识 一 位 女 神 学 生 竟 然 可 以 在 圣 经 中 找 到 她 心 仪 的 弟 兄 之 姓 名 , 见 她 言 之 凿 凿 , 深 信 那 位 弟 兄 是 神 为 她 预 备 的 伴 侣 ( 当 然 后 来 落 空 ) , 令 我 为 之 扼 腕 。 如 果 能 用 交 错 拦 截 方 式 取 得 预 言 , 我 不 难 预 测 , 异 端 邪 说 也 必 能 用 穿 凿 附 会 的 方 式 , 从 圣 经 中 读 出 他 们 的 教 义 来 。 □

    编 注 : 若 本 刊 读 者 想 学 习 正 确 的 解 经 原 则 , 可 参 考 :

    1 陆 苏 河 , 《 解 经 学 入 门 》 , 基 督 使 者 协 会 。

    2 陈 济 民 , 《 认 识 解 经 原 理 》 , 校 园 书 房 出 版 社 。

    3 陈 终 道 , 《 怎 样 研 读 圣 经 》 , 中 信 出 版 社 。

    4 陈 终 道 , 《 以 经 解 经 》 , 金 灯 台 出 版 社 。

    作 者 现 任 中 华 福 音 神 学 院 教 授 。 本 文 由 校 园 杂 志 提 供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