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 的 家 在 长 沙

                    孤   云

    长 沙
    生 平 第 一 次 ,
    把 这 两 个 字 ,
    拆 开 来 看 ,
    发 现 ,
    原 来 海 那 边 我 的 家 ,
    竟 是 长 长 的 沙 。
    一 颗 一 颗 ,
    不 断 地 刺 进 我 的 心 ,
    如 一 双 美 丽 忧 郁 的 眼 ,
    给 人 一 种 甜 蜜 的 忧 伤 。
    可 不 可 以
    做 一 个 小 小 的 贝 壳
    用 爱
    将 心 中 的 沙
    慢 慢 磨 成 珍 珠 ?

    父 母 把 我 取 名 为 “ 海 云 " , 希 望 我 有 海 之 深 稳 , 云 之 飘 逸 。 我 深 爱 这 个 名 字 , 但 我 来 到 美 国 后 却 把 自 己 取 名 为 孤 云 , 因 为 觉 得 自 己 像 一 朵 孤 独 流 浪 的 云 , 天 天 都 在 飘 呀 飘 。

    飘 累 了 , 我 就 下 雨 似 地 哭 , 哭 完 了 , 我 又 飘 呀 飘 地 赶 路 。 我 不 知 道 天 寒 也 不 知 道 地 冻 , 只 知 道 我 的 家 在 很 远 很 远 的 地 方 , 远 得 一 点 也 不 夸 张 。 我 每 天 都 很 刻 苦 努 力 地 赶 路 , 但 从 来 不 知 道 我 何 时 才 能 回 家 。

    从 离 开 中 国 的 第 一 天 开 始 , 我 就 对 自 己 说 : “ 我 要 回 来 的 ! 我 一 定 要 回 来 的 ! " 这 也 是 那 天 在 长 沙 机 场 告 别 时 , 我 对 爸 爸 妈 妈 说 的 最 后 一 句 话 。

    我 出 国 的 那 年 , 国 内 的 暴 发 户 并 不 少 , 而 我 们 家 的 人 才 智 并 不 低 , 但 可 惜 胆 大 得 不 能 包 天 , 所 以 , 个 个 都 是 很 辛 苦 地 挣 钱 。 而 我 , 偏 偏 又 是 最 不 争 气 的 自 费 , 加 上 又 是 家 中 幼 女 , 所 以 大 家 一 定 要 献 爱 心 。 大 家 的 爱 心 太 多 、 太 深 了 , 所 以 我 的 两 个 装 “ 爱 心 " 的 大 箱 子 都 超 了 重 。

    不 愿 意 再 回 顾 在 美 国 是 怎 么 一 个 艰 难 的 开 始 , 只 知 道 : 我 的 钱 还 不 到 一 年 就 用 光 了 , 而 奖 学 金 还 远 远 没 有 着 落 呢 。 边 读 书 边 打 工 的 日 子 不 是 那 么 容 易 的 。 我 拿 过 全 班 最 高 分 , 也 得 过 全 班 最 低 分 , 我 为 一 个 晚 上 的 小 费 能 上 百 元 而 狂 喜 , 也 为 整 个 晚 上 的 小 费 没 有 一 分 钱 而 伤 心 。 在 出 卖 自 己 廉 价 劳 动 力 的 同 时 , 更 加 体 会 到 学 费 的 昂 贵 和 爱 心 的 珍 贵 。 好 不 容 易 凑 起 来 的 天 文 数 字 般 的 钱 , 怎 么 马 上 就 没 有 了 呢 ? 这 些 笑 容 满 面 的 学 校 官 员 怎 么 这 么 无 情 呢 ? 为 什 么 不 退 一 点 钱 给 我 呢 ? 即 使 是 零 头 也 好 呀 !

    不 知 道 抱 着 “ 爱 心 " 哭 了 多 少 回 , 也 不 知 道 幻 想 过 多 少 次 仍 能 在 家 幸 幸 福 福 地 吃 妈 妈 做 的 饭 。 在 国 内 觉 得 很 平 常 的 事 情 , 到 美 国 后 都 成 了 奢 侈 。 在 国 内 每 天 都 可 以 免 费 听 妈 妈 唠 叨 , 但 到 了 美 国 , 听 妈 妈 唠 叨 成 了 高 消 费 ; 在 国 内 , 我 每 天 都 可 以 随 意 吃 梅 子 , 但 在 美 国 , 只 要 有 饭 吃 就 好 了 , 哪 敢 消 费 昂 贵 的 梅 子 ?

    据 说 , 我 走 后 , 中 国 的 物 价 上 涨 得 厉 害 , 那 么 , 爸 爸 妈 妈 那 点 可 怜 的 退 休 工 资 该 更 不 经 用 了 ! 而 我 最 痛 恨 自 己 常 常 是 入 不 敷 出 , 没 向 家 里 寄 过 一 分 钱 。 当 然 , 爸 爸 妈 妈 仍 旧 生 活 得 比 较 快 乐 , 因 为 他 们 生 活 在 “ 总 有 一 天 , 云 云 会 拿 了 奖 学 金 , 找 到 好 工 作 , 开 开 心 心 回 家 的 " 期 待 里 。

    从 去 年 秋 拿 到 奖 学 金 的 那 一 刻 起 , 便 马 上 打 电 话 回 家 , 说 寒 假 时 , 圣 诞 爷 爷 一 定 会 载 我 回 家 !

    整 个 秋 学 期 我 都 幸 福 无 比 。 三 年 了 , 第 一 次 想 在 美 国 放 声 歌 唱 。 回 家 前 的 那 一 个 星 期 , 我 简 直 激 动 得 睡 不 着 觉 。 硬 撑 着 把 期 末 考 试 考 完 了 , 便 拜 托 教 会 里 的 朋 友 , 无 论 如 何 也 得 舍 命 赔 君 子 , 开 车 载 我 去 购 物 一 趟 , 因 为 我 想 把 我 的 爱 心 装 满 一 箱 带 回 国 去 。

    买 礼 物 时 的 那 种 自 豪 与 幸 福 , 我 这 一 辈 子 都 刻 骨 铭 心 。

    长 沙 机 场 , 老 远 就 见 姐 姐 、 姐 夫 笑 容 满 面 地 向 我 招 呼 。 走 近 看 , 发 现 还 有 一 个 “ 小 萝 卜 头 " 也 在 怯 怯 地 招 手 呢 , 这 大 概 是 他 们 的 宝 贝 儿 小 宝 。 我 出 国 前 , 他 还 是 个 婴 儿 。 现 在 不 但 会 说 话 , 会 甜 甜 地 叫 我 “ 阿 姨 " , 而 且 还 会 走 路 跑 步 了 。 看 到 小 宝 长 得 这 么 大 , 我 更 加 深 刻 地 意 识 到 : 我 离 家 太 久 了 ! 姐 姐 、 姐 夫 还 是 老 样 子 , 依 然 年 轻 漂 亮 。 只 是 爸 爸 妈 妈 , 据 说 是 今 天 天 冷 , 加 上 小 车 又 坐 不 下 这 么 多 人 , 所 以 , 在 家 等 着 呢 。

    家 里 住 的 还 是 原 来 的 老 房 子 。 只 是 , 亲 爱 的 妈 妈 比 我 想 像 中 好 像 老 了 些 , 而 妈 妈 见 了 我 , 马 上 就 “ 抱 怨 " : 你 怎 么 又 黑 又 瘦 了 ? 原 来 在 家 时 白 白 胖 胖 的 。 我 知 道 妈 妈 的 审 美 观 有 点 与 众 不 同 , 现 在 流 行 偏 瘦 为 美 , 但 妈 妈 却 认 为 那 是 营 养 不 良 , “ 胖 乎 乎 " 的 我 肯 定 比 电 视 里 “ 瘦 骨 嶙 峋 " 的 模 特 儿 好 看 ! 也 许 是 因 为 妈 妈 以 前 过 苦 日 子 过 得 太 多 了 , 所 以 认 为 吃 得 多 , 长 得 胖 就 是 营 养 好 的 表 现 。 我 以 前 在 妈 妈 的 精 心 培 养 之 下 , 营 养 确 实 有 点 过 剩 。 这 回 去 了 美 国 , 算 是 对 美 国 作 了 贡 献 , 把 过 剩 的 营 养 全 部 捐 献 掉 了 。

    可 是 , 爸 爸 呢 ? 我 亲 爱 的 爸 爸 呢 ? 去 参 加 周 洁 的 婚 礼 去 了 。 周 洁 是 我 爸 爸 最 好 的 同 学 的 女 儿 。 妈 妈 说 , 本 来 都 拒 绝 了 , 说 是 要 在 家 等 你 。 但 周 洁 打 了 好 几 次 电 话 说 只 是 去 吃 一 顿 晚 餐 。 她 家 与 我 家 关 系 好 得 不 同 寻 常 , 她 又 是 我 父 母 看 着 长 大 的 , 所 以 , 家 里 一 定 要 派 个 代 表 。 于 是 , 爸 爸 就 只 好 荣 幸 地 当 代 表 了 。

    我 把 我 的 爱 心 箱 子 打 开 , 我 原 以 为 他 们 见 到 满 满 的 爱 心 , 会 很 高 兴 , 甚 至 会 有 点 激 动 。 但 好 像 只 有 小 宝 做 到 了 这 点 , 不 但 迫 不 及 待 地 要 马 上 吃 巧 克 力 , 手 上 还 拚 命 折 腾 着 美 国 玩 具 。 妈 妈 则 坚 持 一 定 要 先 给 我 做 饭 吃 , 因 为 她 坚 信 我 旅 途 太 辛 苦 , 而 且 飞 机 上 肯 定 没 什 么 好 吃 的 , 所 以 她 事 先 已 准 备 好 饭 菜 了 。 现 在 只 炒 一 下 , 很 快 。

    我 知 道 妈 妈 绝 对 不 会 只 炒 一 下 , 因 为 她 很 心 痛 我 捐 掉 的 “ 过 剩 的 营 养 " 。 我 这 次 回 家 , 她 肯 定 更 要 “ 精 心 培 养 " , 争 取 把 我 补 得 营 养 绰 绰 有 余 呢 。 所 以 , 我 的 便 餐 就 成 了 三 菜 一 汤 , 外 加 两 个 冷 碟 , 一 碗 我 最 喜 欢 吃 的 长 沙 “ 臭 豆 腐 " 。 我 一 个 人 狼 吞 虎 咽 , 全 盘 扫 光 。

    吃 饱 喝 足 之 后 , 还 真 的 有 点 睡 意 朦 胧 , 想 起 回 家 前 的 这 两 个 星 期 , 真 的 没 有 一 天 睡 过 好 觉 。 只 是 爸 爸 怎 么 还 不 回 来 呢 ? 这 结 婚 盛 宴 也 吃 得 太 久 了 ! 妈 妈 说 不 用 等 了 , 我 一 路 上 太 辛 苦 , 还 是 早 点 睡 好 了 , 第 二 天 醒 来 时 见 也 是 一 样 。 可 我 一 口 咬 定 我 不 累 , 也 不 想 睡 , 就 想 见 爸 爸 !

    于 是 , 我 们 又 等 了 近 一 个 小 时 。

    可 是 , 我 还 是 想 见 爸 爸 ! 我 想 今 晚 就 把 “ 爱 心 " 给 爸 爸 ! 妈 妈 姐 姐 , 你 们 想 睡 , 早 点 睡 好 了 , 我 看 看 报 纸 继 续 等 , 反 正 已 经 等 了 三 年 了 , 不 在 乎 再 多 等 一 会 儿 。

    妈 妈 见 我 这 么 固 执 , “ 哗 " 地 一 下 眼 泪 就 出 来 了 。 “ 云 云 啊 , 你 不 用 等 了 , 爸 爸 他 他 … … " 妈 妈 已 经 泣 不 成 声 了 , 姐 姐 也 哭 了 。

    一 切 都 明 白 了 ! 今 天 根 本 就 没 有 什 么 婚 礼 ! 他 们 是 怕 我 太 累 , 准 备 让 我 今 天 睡 个 好 觉 , 明 天 再 告 诉 我 的 。 爸 爸 其 实 在 我 考 期 末 考 试 时 就 因 心 脏 病 突 发 去 世 了 。 因 为 怕 影 响 我 考 试 , 加 上 我 考 完 试 马 上 就 回 家 , 所 以 大 家 就 决 定 等 我 回 来 之 后 再 告 诉 我 。 不 过 , 爸 爸 去 世 之 前 , 还 很 开 心 地 知 道 , 他 的 乖 乖 女 马 上 就 要 回 来 了 。

    屈 指 一 算 , 其 实 就 是 九 天 之 差 呀 ! 九 天 … …

    九 天 成 了 我 终 身 的 遗 憾 !

    是 我 的 错 ! 是 我 的 错 ! 我 回 来 晚 了 ! 我 回 来 晚 了 ! !

    爸 爸 , 你 就 真 的 永 远 不 回 家 了 吗 ? 我 已 经 回 家 了 , 你 也 回 家 吧 , 回 家 吧 … …

    多 少 次 在 梦 中 呼 唤 着 爸 爸 , 而 今 好 像 也 只 能 再 继 续 如 此 了 。

    始 终 无 法 相 信 三 年 前 那 一 别 就 真 的 成 了 永 别 。 美 国 其 实 并 不 值 得 我 付 出 这 么 多 ! 爸 爸 真 的 就 永 远 不 回 家 了 吗 ? 我 的 “ 爱 心 " 还 等 着 你 打 开 呢 !

    我 在 长 沙 长 了 二 十 多 年 , 去 年 冬 天 是 我 有 生 以 来 觉 得 最 冷 的 一 年 , 我 因 此 得 了 重 感 冒 , 并 且 无 望 地 知 道 , 这 感 冒 一 直 感 到 心 里 , 一 辈 子 也 医 不 好 了 。

    我 坚 持 不 要 家 人 送 我 去 机 场 , 我 仍 旧 带 了 两 个 箱 子 , 只 是 比 上 一 次 小 一 点 , 箱 子 里 仍 旧 装 满 了 大 家 的 “ 爱 心 " 。 不 过 , 这 回 箱 子 没 有 超 重 , 超 重 的 是 我 永 远 也 无 法 愈 合 的 心 。

    我 带 了 一 件 爸 爸 的 衣 服 , 心 想 , 这 回 爸 爸 总 算 可 以 和 我 一 起 去 美 国 了 , 就 算 是 爸 爸 陪 我 同 去 美 国 了 。 只 是 , 我 从 未 告 诉 过 别 人 , 自 那 个 冬 天 起 , 我 流 泪 的 时 候 , 学 会 了 呼 唤 “ 天 父 ! " □

    作 者 现 在 美 国 西 乔 治 亚 州 立 大 学 边 读 会 计 边 教 中 文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