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 江 边 上 的 小 镇

                    赤   鸟

    故 乡 是 长 江 边 上 的 一 个 小 镇 , 尽 管 她 不 是 一 颗 “ 明 珠 " , 我 却 永 远 忘 不 了 那 浓 浓 的 乡 情 乡 意 。

    游 子 的 生 涯 是 从 十 八 岁 北 上 念 大 学 开 始 的 。 虽 然 对 我 来 说 , 北 京 好 大 好 大 , 清 华 园 也 真 的 是 很 美 , 可 是 我 极 为 珍 惜 每 年 的 寒 暑 假 , 因 为 我 可 以 回 家 。 从 北 京 回 乡 , 常 常 要 花 去 两 三 天 的 时 间 。 经 过 漫 长 的 火 车 旅 行 , 回 到 家 中 人 已 精 疲 力 竭 了 , 但 我 的 心 情 却 是 格 外 的 好 。 1993年 和 自 己 相 恋 了 近 六 年 的 女 友 结 婚 , 但 上 无 片 瓦 下 无 寸 土 。 我 很 快 转 到 长 春 学 习 日 语 , 而 新 婚 的 妻 子 更 是 远 走 美 利 坚 。 于 是 , 不 管 是 小 家 还 是 故 土 , 都 更 远 了 。 再 后 来 自 己 也 东 渡 扶 桑 , 而 今 更 是 远 隔 太 平 洋 。 少 年 寻 梦 的 路 越 走 越 远 , 已 经 不 可 能 一 年 回 家 一 次 了 , 只 能 把 乡 愁 埋 在 心 里 。 于 是 常 望 洋 兴 叹 : “ 何 日 可 回 家 ? "

    异 乡 寻 梦 的 路 满 有 艰 辛 和 苦 涩 , 那 实 实 在 在 的 故 乡 在 心 中 却 总 是 那 么 地 近 , 是 好 大 的 精 神 寄 托 。 不 记 得 是 哪 位 哲 学 家 说 过 , 人 其 实 都 在 心 灵 中 寻 求 一 份 家 园 。 我 也 在 寻 求 这 样 一 个 精 神 上 的 家 。 我 常 常 想 那 该 是 一 个 人 灵 魂 深 处 的 一 片 净 土 , 是 一 份 经 得 住 扰 动 的 宁 静 , 如 同 那 实 在 的 故 乡 。 当 一 个 人 找 到 这 样 的 精 神 家 园 , 就 像 历 经 长 途 跋 涉 回 到 自 己 的 家 中 一 样 , 满 有 喜 乐 和 平 安 。 这 样 的 家 园 当 是 永 恒 不 变 的 真 谛 了 。 可 是 又 有 多 少 人 在 问 : “ 路 在 哪 里 ? "

    在 清 华 园 学 习 的 岁 月 里 , 我 又 多 少 次 这 样 问 过 自 己 呢 ? 从 马 克 思 主 义 到 西 方 哲 学 , 到 科 学 巨 人 爱 因 斯 坦 的 哲 学 思 想 , 我 都 试 图 从 中 寻 找 。 朦 胧 中 好 像 都 是 答 案 , 可 总 是 真 理 未 明 , 渴 望 依 旧 。 出 国 之 前 最 后 一 次 回 清 华 园 , 应 妻 子 的 要 求 , 去 看 望 了 她 硕 士 学 位 的 导 师 。 没 想 到 原 定 15分 钟 的 见 面 却 变 成 了 一 个 半 小 时 的 长 谈 。 这 位 老 师 是 加 州 大 学 柏 克 莱 分 校 博 士 , 她 在 读 博 士 学 位 的 同 时 , 进 修 了 神 学 并 获 得 了 神 学 硕 士 学 位 。 以 前 我 们 从 未 有 过 深 谈 , 那 次 见 面 她 说 要 给 我 一 些 小 册 子 看 看 。 我 接 过 了 那 些 册 子 且 很 快 明 白 了 她 的 意 图 。 其 实 通 过 妻 子 的 介 绍 , 我 已 经 读 过 了 其 中 的 某 些 。 这 时 心 灵 深 处 只 是 觉 得 很 想 与 这 位 老 师 多 聊 聊 。 于 是 我 们 谈 到 了 马 克 思 主 义 , 谈 到 了 罪 , 谈 到 了 耶 稣 的 拯 救 , 谈 到 了 三 位 一 体 … … 当 我 不 得 不 起 身 告 辞 时 , 不 知 不 觉 中 已 经 过 了 一 个 半 小 时 了 。 谈 话 留 给 我 的 是 一 份 清 新 和 从 未 听 说 过 的 美 好 。 在 我 的 心 中 一 个 声 音 在 轻 轻 地 说 : 为 什 么 不 了 解 它 更 多 呢 ? 这 个 小 小 的 声 音 变 成 了 临 别 前 的 一 句 话 : “ 您 可 以 给 我 一 本 圣 经 吗 ? "

    老 师 的 眼 中 闪 过 一 丝 喜 悦 的 光 , 立 即 给 了 我 一 本 后 来 陪 伴 我 好 长 的 孤 单 岁 月 的 圣 经 。 于 是 我 带 着 那 些 小 册 子 和 那 本 圣 经 又 踏 上 了 漂 泊 的 旅 途 。 寻 求 的 渴 望 驱 使 我 在 火 车 上 一 口 气 读 完 了 所 有 的 小 册 子 。 回 到 长 春 时 , 人 已 然 疲 惫 , 可 心 中 像 是 有 一 丝 亮 光 开 始 照 耀 。 于 是 我 便 开 始 读 《 约 翰 福 音 》 书 , 其 中 “ 神 爱 世 人 , 甚 至 将 他 的 独 生 子 赐 给 他 们 , 叫 一 切 信 他 的 , 不 至 灭 亡 反 得 永 生 " , “ 我 就 是 道 路 、 真 理 、 生 命 , 若 不 藉 着 我 , 没 有 人 能 到 父 那 里 去 " 是 真 正 撞 击 我 心 灵 深 处 的 声 音 , 是 让 我 认 识 属 灵 之 家 园 的 声 音 。 开 启 那 扇 通 向 真 理 的 精 神 家 园 的 门 , 是 在 请 求 耶 稣 基 督 做 我 的 救 主 的 祷 告 中 打 开 的 。

    在 长 春 学 习 已 有 好 几 个 月 了 , 我 才 发 现 公 寓 门 卫 处 的 大 娘 是 位 基 督 徒 。 尽 管 她 只 念 过 小 学 , 却 是 努 力 地 常 常 给 我 们 这 些 赴 日 预 备 留 学 生 传 讲 福 音 。 此 时 我 也 才 感 觉 到 原 来 她 唱 的 那 些 歌 是 那 么 好 听 , 像 是 从 心 灵 深 处 发 出 的 倾 诉 , 满 是 喜 乐 和 赞 美 。 是 她 带 我 第 一 次 去 了 教 堂 , 我 也 才 发 现 原 来 教 堂 有 这 么 多 的 人 。 近 千 人 的 教 堂 里 没 有 嘈 杂 和 纷 争 , 有 的 是 赞 美 、 喜 乐 和 宁 静 。 牧 师 用 浅 显 的 话 讲 说 着 人 生 的 道 理 , 一 切 像 是 光 明 , 照 耀 我 因 为 与 妻 子 分 别 和 对 未 来 不 明 而 茫 然 的 心 。 我 问 自 己 : “ 这 里 是 我 精 神 上 的 家 吗 ? " 为 了 这 一 个 答 案 我 坚 持 每 日 的 读 经 和 周 日 去 礼 拜 。 当 我 读 完 《 约 翰 福 音 》 , 我 得 到 的 答 案 只 能 是 Yes。

    这 一 个 答 案 伴 我 从 长 春 到 东 京 , 在 那 里 我 面 临 的 是 异 国 文 化 和 学 习 的 压 力 , 也 有 精 神 上 与 妻 子 远 隔 重 洋 分 别 的 痛 苦 , 还 有 地 震 的 担 心 , 毒 气 的 攻 击 … … 生 命 好 像 一 叶 脆 弱 的 小 船 , 在 狂 风 巨 浪 中 渴 望 寻 求 着 一 个 宁 静 的 港 湾 - - 心 灵 的 故 乡 。 是 十 字 架 再 一 次 领 我 找 到 了 教 会 。 这 座 教 堂 就 在 我 的 公 寓 不 远 , 是 一 个 美 国 人 开 办 的 教 会 。 教 堂 很 小 , 只 有 十 几 个 人 , 分 别 来 自 美 国 、 澳 洲 、 韩 国 和 日 本 。 我 成 了 那 里 的 第 一 个 中 国 访 客 。

    每 星 期 日 , 从 繁 忙 的 学 业 和 挤 地 铁 的 生 活 节 奏 中 解 脱 出 来 , 去 教 会 做 礼 拜 , 成 了 我 莫 大 的 安 慰 。 说 实 话 , 讲 道 是 日 语 和 英 文 互 译 , 我 常 听 得 不 明 不 白 。 但 是 我 的 心 灵 深 处 是 那 么 爱 那 个 教 会 , 在 那 里 疲 乏 的 心 得 到 净 化 , 也 得 到 充 电 , 去 迎 接 下 个 星 期 的 挑 战 。 教 会 成 了 我 异 乡 的 家 , 也 是 我 心 灵 的 净 土 。 在 日 本 的 日 子 里 , 每 天 深 夜 回 到 小 小 的 房 间 , 我 便 开 始 读 《 荒 漠 甘 泉 》 和 祷 告 。 这 也 是 一 天 中 内 心 最 为 宁 静 的 时 刻 , 好 像 是 在 向 自 己 最 亲 爱 的 人 诉 说 所 有 的 感 受 和 渴 望 。 我 也 为 自 己 远 在 太 平 洋 对 岸 的 妻 子 祷 告 , 冥 冥 中 我 们 是 那 么 地 近 , 因 为 我 知 道 此 时 她 也 开 始 了 为 我 的 祷 告 , 也 在 寻 求 着 。

    那 实 在 的 故 乡 依 旧 遥 远 , 佳 节 思 亲 仍 然 苦 涩 , 但 心 灵 不 再 孤 单 。 听 祷 告 的 神 终 于 再 一 次 为 我 预 备 好 一 切 , 把 我 带 到 了 美 国 , 回 到 了 妻 子 的 身 边 , 也 为 我 们 安 排 了 一 个 小 小 的 窝 , 开 始 了 新 的 生 活 和 学 习 。 在 Ithaca这 个 小 小 的 城 市 , 我 们 又 一 次 找 到 了 教 会 - - “ 伊 的 家 天 恩 堂 " 。 “ 天 恩 堂 " 真 正 成 了 我 和 妻 子 在 这 异 乡 的 家 。 终 于 又 没 有 了 语 言 的 障 碍 , 可 以 自 由 地 敬 拜 那 一 位 曾 陪 伴 我 心 灵 的 神 , 也 在 中 文 查 经 班 里 与 弟 兄 姐 妹 共 同 分 享 生 活 的 见 证 。

    是 的 , 长 江 边 上 的 那 个 故 乡 小 镇 离 我 越 发 遥 远 了 , 我 只 能 在 梦 中 回 到 亲 人 的 身 边 。 但 我 越 来 越 确 信 我 与 妻 子 一 起 已 经 找 到 了 那 个 心 灵 上 的 盼 望 , 那 个 宁 静 而 且 满 有 安 慰 的 家 , 那 个 家 也 接 受 了 我 们 。 终 于 有 一 天 我 们 共 同 蒙 主 的 悦 纳 , 接 受 了 洗 礼 , 像 迷 失 的 羔 羊 回 到 了 家 中 - - 属 灵 的 , 属 天 的 永 恒 的 家 。

    从 现 在 起 , 我 的 家 已 不 只 是 那 长 江 边 上 的 小 镇 和 我 们 依 旧 飘 零 的 小 家 。 我 知 道 , 每 到 一 个 新 的 地 方 , 我 都 可 以 找 到 今 世 的 教 会 , 在 天 更 有 我 们 永 恒 的 家 。 在 这 个 家 中 , 我 找 到 了 真 理 , 找 到 了 信 心 、 盼 望 和 爱 。 回 家 也 不 再 有 旅 途 的 疲 惫 。 □

    作 者 来 自 江 西 省 , 94年 到 日 本 东 京 大 学 航 空 工 程 系 作 研 究 生 , 95年 起 在 美 国 Cornell大 学 读 博 士 学 位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