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 功 的 代 价

─ ─ 兼 论 矽 谷 带 给 我 们 的 启 示

                    熊   璩

    一 、 前 言

    1947年 圣 诞 节 前 两 天 , 美 国 贝 尔 实 验 室 ( Bell Lab) 的 工 程 师 第 一 次 成 功 的 示 范 了 一 个 半 导 体 的 电 晶 体 装 置 。 世 纪 最 伟 大 的 “ 数 字 化 时 代 " ( Digital Age) 就 这 样 揭 开 了 序 幕 。

    因 着 数 字 化 的 技 术 , 引 进 了 “ 资 讯 革 命 " 的 社 会 冲 击 。 这 个 革 命 可 以 说 完 全 改 变 了 世 纪 末 叶 人 类 的 生 活 方 式 , 也 改 变 了 我 们 的 思 考 方 式 。

    在 1990年 , 高 科 技 工 业 只 占 全 美 成 长 额 的 10 , 到 了 1997年 , 它 已 占 全 美 成 长 率 的 30 。

    这 样 的 高 度 成 长 塑 造 了 今 天 的 英 雄 , 史 坦 福 大 学 最 年 轻 的 “ 讲 座 教 授 " 是 由 不 到 卅 岁 的 前 学 生 捐 赠 的 , 称 为 “ Yahoo" 讲 座 ! 今 天 的 公 司 负 责 人 ( CEO) 的 平 均 年 薪 是 一 般 雇 员 的 200倍 , 这 比 起 70年 代 的 40倍 之 数 是 增 加 了 五 倍 之 多 。

    在 这 个 时 代 , 有 78 以 上 的 人 不 需 要 为 找 工 作 担 忧 。 这 应 该 是 一 个 快 乐 祥 和 的 时 代 。 但 根 据 芝 加 哥 大 学 的 “ 全 国 意 见 研 究 中 心 " 的 分 析 , 今 天 的 社 会 , 无 论 是 对 职 业 的 满 意 度 , 或 是 对 经 济 情 况 的 满 意 度 , 甚 至 快 乐 感 都 低 于 过 去 年 的 平 均 水 平 。

    在 这 个 时 代 , 公 司 为 了 生 存 , 不 再 认 为 “ 工 作 保 障 " 是 公 司 的 义 务 。 同 样 , 个 人 为 了 早 日 出 头 , 也 不 认 为 对 公 司 忠 心 是 一 个 重 要 的 美 德 。 这 是 一 个 崭 新 的 时 代 , 引 进 了 新 的 价 值 和 新 的 文 化 。

    二 、 成 功 是 什 么 ?

    今 天 , 因 为 “ 资 讯 革 命 " 巨 轮 的 推 动 , 社 会 景 气 鼎 盛 。 北 加 州 矽 谷 的 工 业 , 尤 其 如 日 中 天 。 到 了 1997年 , 它 已 超 过 了 纽 约 华 尔 街 而 成 为 美 国 最 大 的 经 济 中 心 。 今 天 的 矽 谷 , 除 了 已 经 成 立 的 七 、 八 千 家 资 讯 公 司 外 , 它 还 以 每 天 11家 新 公 司 的 速 度 向 上 成 长 。 平 均 每 五 天 便 有 一 家 新 股 票 上 市 ( IPO) 。 这 些 新 上 市 的 公 司 , 以 每 天 产 生 62个 新 百 万 富 豪 的 惊 人 记 录 前 进 。

    成 功 是 什 么 ? 成 功 就 是 一 个 好 主 意 ( good idea) , 加 上 辛 勤 的 工 作 , 这 便 是 成 功 的 一 把 钥 匙 。

    成 功 是 什 么 ? 成 功 就 是 能 找 到 投 资 者 ( Venture Capital) , 能 够 开 发 新 产 品 , 能 够 将 股 票 推 上 市 场 。

    成 功 是 什 么 ? 成 功 就 是 能 预 测 市 场 走 向 , 管 道 灵 活 , 是 能 够 赌 上 嬴 家 的 企 业 家 。 成 功 就 是 能 够 致 敌 机 先 , 能 撮 合 “ 企 业 婚 姻 " ( Corporate Merger) , 能 以 大 鱼 吃 小 鱼 。

    成 功 是 什 么 ? 成 功 就 是 能 早 年 投 资 微 软 ( Microsoft) , 英 代 尔 ( Intel) , 西 斯 科 ( Cisco) , 得 尔 ( Dell) 或 康 培 ( Compaq) 。 虽 然 这 些 公 司 的 总 部 并 不 一 定 在 矽 谷 , 但 它 们 对 矽 谷 的 工 业 和 经 济 却 有 深 刻 的 影 响 。

    三 、 成 功 之 路

    当 我 们 热 烈 的 为 台 前 的 胜 利 者 鼓 掌 之 时 , 有 谁 了 解 台 后 的 辛 酸 ? 这 些 现 代 的 竞 技 者 ( Gladiator) , 每 周 有 漫 长 的 工 时 。 个 个 处 心 积 虑 , 期 望 打 倒 对 手 。 商 场 上 合 纵 连 横 , 为 的 是 取 得 市 场 的 主 动 。

    就 以 年 营 业 总 额 超 过 250亿 美 元 的 英 代 尔 公 司 来 说 吧 ! 它 在 微 电 脑 ( Microprocessor, 是 个 人 电 脑 的 主 机 ) 市 场 早 已 占 有 近 乎 垄 断 的 地 位 , 但 还 是 不 遗 余 力 用 诉 讼 打 击 对 手 , 而 且 更 不 断 设 法 扩 充 其 控 制 点 , 主 导 蚕 食 上 游 与 下 游 工 业 。 最 近 甚 至 夹 其 威 势 打 入 了 售 后 服 务 界 。 英 代 尔 从 来 没 有 因 它 在 市 场 的 优 势 地 位 而 沾 沾 自 喜 , 高 枕 无 忧 。 它 随 时 准 备 作 机 动 反 应 , 调 整 策 略 , 攻 取 新 领 域 。 英 代 尔 公 司 的 老 板 Andy Grove曾 讲 了 一 句 名 言 : “ 唯 有 惶 恐 不 安 的 玩 家 才 会 嬴 。 ( 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.) 在 这 竞 技 场 上 是 不 能 叫 “ 暂 停 " 的 。

    再 以 微 软 公 司 为 例 罢 。 它 以 “ 视 窗 " 及 NT系 统 掌 控 电 脑 的 软 体 工 业 。 它 强 悍 的 竞 争 手 段 已 经 把 IBM公 司 挤 出 个 人 电 脑 系 统 的 软 体 市 场 , 把 UNIX工 作 站 的 市 场 夺 下 。 不 但 如 此 , 它 更 藉 着 其 垄 断 地 位 , 逐 渐 把 Netscape公 司 的 Navigator市 场 蚕 食 。 挟 其 软 体 系 统 的 控 制 基 点 , 它 打 入 了 汽 车 工 业 , 家 电 , 以 至 新 闻 和 电 视 市 场 。

    这 里 的 游 戏 规 则 , 第 一 是 “ 不 留 活 口 " , “ 赶 尽 杀 绝 " 。 第 二 是 敢 于 冒 险 , 勇 于 尝 试 。 瞻 前 顾 后 , 胆 小 守 成 的 人 在 这 里 是 永 远 无 法 出 头 的 。

    四 、 成 功 的 代 价

    在 80年 代 , 美 国 “ 垃 圾 公 债 " ( Junk Bond) 大 王 密 尔 肯 ( Michael Milken) 是 人 们 心 目 中 的 英 雄 。 他 的 年 薪 从 1970年 的 两 万 五 千 美 元 跳 到 1987年 的 五 亿 五 千 万 元 。 后 来 , 他 和 许 多 华 尔 街 的 大 玩 家 都 因 非 法 内 线 交 易 而 受 到 牢 狱 之 灾 。 然 而 , 一 直 到 今 年 ( 1998) 缓 刑 期 满 , 他 仍 是 许 多 人 心 目 中 的 崇 拜 对 象 。

    在 90年 代 , 微 软 公 司 的 老 板 盖 兹 ( Bill Gates) 是 今 天 人 们 眼 中 的 英 雄 。 微 软 的 第 二 号 人 物 包 默 尔 ( Steve Ballmer) 称 他 是 “ 我 一 生 中 所 认 识 最 聪 明 的 人 。 " 盖 兹 个 人 所 拥 有 的 微 软 股 值 已 经 超 过 了 500亿 美 元 之 谱 ! 真 是 “ 富 可 敌 国 " 了 。

    这 些 成 功 者 所 追 求 的 , 并 不 一 定 只 是 财 富 。 他 们 醉 心 于 操 纵 市 场 的 权 力 , 他 们 以 击 倒 对 手 为 快 。 为 了 嬴 , 他 们 无 情 的 鞭 策 自 己 。 为 了 嬴 , 他 们 成 了 工 作 的 奴 隶 。 甚 至 牺 牲 了 家 庭 的 幸 福 。 为 了 嬴 , 他 们 玩 弄 权 术 , 甚 至 不 惜 出 卖 灵 魂 。 君 不 见 , 矽 谷 中 高 级 主 管 的 履 历 表 ? 他 们 几 乎 是 以 离 婚 的 次 数 来 肯 定 他 们 对 事 业 的 投 入 。

    在 今 天 , 由 于 脑 力 是 成 功 的 先 决 条 件 , 成 功 又 往 往 决 定 了 人 在 社 会 上 的 价 值 与 尊 严 , 我 们 实 质 上 已 经 进 入 了 另 一 个 达 尔 文 式 的 优 种 生 存 的 新 世 界 。

    靠 本 事 出 头 是 件 好 事 。 良 性 的 淘 汰 也 远 比 靠 关 系 出 头 强 得 多 了 。 但 若 是 成 功 变 成 我 们 人 生 最 高 的 指 标 ( obsession) , 人 类 价 值 的 权 衡 比 起 古 罗 马 竞 技 场 上 的 “ 勇 士 们 " 来 , 就 没 有 太 多 的 分 别 了 。 达 尔 文 式 的 竞 争 模 式 , 造 成 了 达 尔 文 式 的 价 值 观 , 人 的 价 值 就 不 能 高 过 他 的 履 历 表 。 这 种 现 象 带 来 的 , 不 过 是 自 我 的 极 度 膨 胀 。

    我 们 或 许 有 囤 积 财 富 与 权 力 的 脑 力 , 但 却 失 去 了 推 动 人 类 文 明 的 真 动 力 和 真 智 慧 。 孟 子 说 : “ 人 之 所 以 异 于 禽 兽 者 几 稀 " 。 我 们 若 失 去 了 那 “ 几 稀 " 的 价 值 , 也 就 与 禽 兽 没 有 差 异 了 。

    历 史 告 诉 我 们 , 维 系 人 类 文 明 的 , 不 是 知 识 , 不 是 财 富 , 也 不 是 权 力 。 纳 粹 德 国 具 有 所 有 的 条 件 , 也 有 优 种 生 存 的 理 论 , 但 终 于 面 临 败 亡 的 命 运 。 圣 经 中 描 写 上 帝 所 看 重 的 , 也 不 是 那 些 有 华 丽 外 表 的 人 、 事 、 物 , 而 是 那 “ 将 一 杯 凉 水 分 给 这 小 子 中 的 一 位 " 的 那 颗 爱 心 。 德 蕾 莎 修 女 不 愿 意 接 受 企 业 界 的 捐 款 , 因 为 这 世 界 上 缺 乏 的 并 不 是 金 钱 。 一 个 只 知 追 求 成 功 的 社 会 之 所 以 可 怕 , 便 是 它 蒙 蔽 了 人 类 心 灵 中 的 眼 睛 , 贬 损 了 人 类 的 尊 严 。 若 是 这 样 , 我 们 所 付 的 代 价 岂 不 是 太 昂 贵 了 吗 ?

    五 、 结 语

    今 年 春 , 北 加 州 湾 区 东 岸 发 生 了 一 连 串 的 爆 炸 案 。 有 人 寄 信 到 世 界 日 报 , 恐 吓 华 人 。 其 中 提 到 “ 你 们 这 些 华 人 到 底 是 抱 着 什 么 心 态 来 到 我 们 这 个 国 家 ? … … 除 了 赚 钱 , 买 房 , 买 车 , 消 费 之 外 , 你 们 的 真 正 人 生 观 是 什 么 ? … … 我 看 不 出 华 人 好 的 文 化 在 哪 里 ? 他 们 的 企 业 家 可 曾 联 合 起 来 成 立 一 个 社 区 中 心 做 点 好 事 , 做 一 些 有 用 的 建 设 ? 华 人 的 领 袖 是 谁 ? … … 你 看 过 有 那 么 多 的 人 只 为 赚 钱 而 赚 钱 吗 ? 华 人 与 美 国 人 立 国 的 理 想 差 太 远 。 … … 最 后 , 我 只 能 说 , 他 们 并 不 属 于 这 里 。 "

    在 我 们 分 析 美 国 社 会 的 现 状 之 时 , 让 我 们 也 看 看 中 国 人 的 心 态 吧 ! 姑 不 论 写 这 封 恐 吓 信 的 人 是 否 其 心 可 诛 。 这 封 信 所 描 画 的 一 付 华 人 在 美 的 作 客 心 态 确 是 入 木 三 分 的 。 今 天 许 多 新 移 民 对 所 处 的 社 会 并 没 有 任 何 归 属 感 , 也 没 有 任 何 回 报 的 责 任 心 。 他 们 只 知 追 求 成 功 , 享 受 社 会 繁 荣 的 果 实 。 这 实 在 是 我 们 反 躬 自 问 的 时 候 了 。

    是 的 , 成 功 是 好 的 , 也 是 我 们 都 愿 意 追 求 的 。 面 对 华 人 自 私 心 , 想 要 作 富 有 的 寓 公 并 非 难 事 ; 但 若 要 因 此 被 公 认 为 是 一 个 伟 大 的 民 族 , 那 却 不 容 易 。

    让 我 引 用 盖 兹 ( Bill Gates) 在 《 前 面 的 路 》 ( The Road Ahead) 一 书 中 的 一 段 话 , “ 成 功 是 一 个 差 劲 的 老 师 。 它 迷 惑 聪 明 人 , 让 他 们 以 为 自 己 永 不 会 输 。 成 功 无 法 指 导 未 来 。 那 些 今 天 看 来 似 乎 完 善 的 业 务 计 划 , 到 明 天 可 能 是 过 时 的 旧 调 。 " 或 许 , 这 是 我 们 重 新 思 考 人 生 价 值 、 意 义 和 游 戏 规 则 的 时 候 了 。 □

    作 者 是 美 国 伊 利 诺 州 立 大 学 数 学 博 士 , 现 在 加 州 北 部 Hewlett-Packard Lab.从 事 电 脑 系 统 研 究 工 作 , 曾 在 本 刊 发 表 多 篇 “ 他 山 之 石 " 系 列 文 章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