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 功 失 败

─ ─ 巴 黎 座 谈 会 纪 要

                    存 昌 整 理

    再 生 ( 来 自 山 东 ) :

    今 天 我 们 凑 在 一 起 , 是 想 请 大 家 就 “ 成 功 与 失 败 " 这 一 主 题 谈 一 下 自 己 的 看 法 。

    晨 曦 ( 来 自 南 京 ) :

    自 己 想 要 的 东 西 得 到 了 , 我 觉 得 这 就 是 成 功 。 比 如 事 业 上 的 成 功 , 生 活 上 的 成 功 , 婚 姻 上 的 成 功 。

    再 生 : 你 的 意 思 是 说 个 人 想 要 的 得 到 了 , 就 是 成 功 , 否 则 , 就 是 失 败 ?

    晨 曦 : 或 者 叫 失 意 吧 !

    荣 子 ( 来 自 山 东 ) :

    我 认 为 成 功 就 是 指 理 想 实 现 了 。 小 时 候 听 到 的 成 功 是 “ 六 、 六 、 六 " 和 “ 二 百 二 " ( 试 验 666次 和 220次 而 成 功 的 农 药 和 红 汞 ) , 因 此 觉 得 成 功 或 失 败 是 那 些 有 理 想 、 有 抱 负 的 科 学 家 的 事 , 与 我 无 关 。 那 时 , 我 真 的 没 有 理 想 。 记 得 中 学 写 作 文 , 谈 自 己 的 理 想 , 我 就 说 : 读 完 中 学 考 大 学 , 考 不 上 大 学 再 说 。 老 师 说 你 这 算 什 么 理 想 。 你 可 以 说 为 了 救 死 扶 伤 , 将 来 做 位 有 名 的 医 生 , 也 可 以 做 一 个 伟 大 的 工 程 师 , 为 祖 国 的 未 来 绘 制 蓝 图 … … 我 受 到 启 发 , 绞 尽 脑 汁 才 想 出 了 一 个 “ 理 想 " 长 大 做 个 女 拖 拉 机 手 , 奔 驰 在 祖 国 的 田 野 上 。 ( 众 大 笑 ) 看 来 , 我 是 个 失 败 者 , 因 已 五 十 出 头 , 还 与 拖 拉 机 无 缘 。 因 为 我 没 有 理 想 , 也 就 没 有 成 功 和 失 败 的 感 受 。 “ 文 化 大 革 命 " 中 , “ 胜 者 为 王 , 败 者 为 寇 " 的 残 酷 现 实 , 逼 得 人 变 态 。 然 而 , 每 一 个 通 过 “ 战 斗 洗 礼 " 的 幸 存 者 无 论 胜 者 , 还 是 败 者 , 都 是 同 样 的 无 可 奈 何 。

    在 现 在 拜 金 主 义 流 行 之 时 , “ 成 功 " 已 变 得 让 我 害 怕 , 它 已 由 “ 自 卫 " 变 成 了 不 择 手 段 的 损 人 利 己 。 正 像 电 视 连 续 剧 《 浮 生 》 中 , 几 乎 每 一 个 “ 成 功 者 " 的 背 后 都 有 一 笔 肮 脏 的 交 易 , 成 功 者 并 不 快 乐 , 甚 至 想 自 杀 。 而 “ 失 败 者 " 呢 ? 则 是 咬 牙 切 齿 , 窥 测 时 机 , 以 求 一 逞 。 就 在 这 “ 三 十 年 河 东 , 三 十 年 河 西 " 的 恩 恩 怨 怨 中 , 人 越 来 越 败 坏 。

    信 主 以 后 , 我 对 什 么 是 成 功 有 了 新 的 认 识 , 但 这 也 有 一 个 过 程 。 记 得 开 始 读 到 《 约 翰 福 音 》 中 耶 稣 在 十 字 架 上 说 “ 成 了 ! " ( 19: 30) 的 时 候 , 极 为 震 撼 : 被 人 又 吐 唾 , 又 钉 十 字 架 , 这 就 是 成 了 ? ! 这 种 成 功 太 可 怕 了 ! 但 后 来 在 圣 灵 的 帮 助 下 才 逐 渐 理 解 : “ 成 了 " 是 说 他 完 成 了 天 父 交 给 他 的 救 赎 人 类 的 大 使 命 。 如 果 没 有 耶 稣 的 救 赎 之 功 , 我 们 就 全 完 了 。 所 以 , 我 现 在 认 为 , 能 做 神 合 用 的 器 皿 , 就 是 成 功 。

    玮 珥 ( 来 自 宁 波 ) :

    可 不 可 以 这 样 定 义 “ 成 功 " , 经 过 一 段 时 间 的 努 力 , 完 成 了 自 己 所 定 的 目 标 或 者 计 划 , 得 到 满 足 。 因 此 , 如 果 有 人 买 彩 票 中 了 大 奖 , 不 能 看 做 成 功 , 只 能 说 是 “ 运 气 " , 因 为 它 没 有 成 功 所 需 要 的 过 程 。

    方 萍 ( 来 自 西 安 ) :

    我 觉 得 不 论 成 功 还 是 失 败 , 都 是 别 人 眼 里 的 反 映 。 比 如 考 大 学 , 你 没 考 上 , 别 人 认 为 你 失 败 了 , 可 我 觉 得 , 如 果 自 己 尽 上 了 最 大 努 力 , 考 不 上 也 不 能 算 失 败 ; 如 果 考 上 了 , 别 人 认 为 你 成 功 了 , 可 考 上 又 能 怎 么 样 呢 ? 上 学 时 我 经 常 考 第 一 , 别 人 认 为 你 真 了 不 起 , 很 成 功 , 可 “ 第 一 " 对 我 又 怎 么 样 呢 ? 有 的 争 着 当 班 长 、 当 学 生 会 主 席 , 当 上 了 , 别 人 认 为 他 成 功 了 , 可 当 上 了 又 能 怎 么 样 呢 ?

    存 昌 ( 来 自 西 安 ) :

    我 想 补 充 的 是 : 不 同 时 期 人 们 对 成 功 的 看 法 不 一 样 。 比 如 七 十 年 代 末 、 八 十 年 代 初 , 典 型 的 成 功 者 是 指 那 些 潜 心 研 究 、 终 于 取 得 成 果 的 陈 景 润 式 的 人 物 , 而 现 在 这 样 的 人 却 被 开 公 司 、 赚 大 钱 的 人 所 替 代 。

    再 生 : 是 呀 ! 每 个 时 代 都 有 每 个 时 代 的 成 功 标 准 , 但 这 个 标 准 是 相 对 的 、 暂 时 的 , 也 是 靠 不 住 的 。 可 是 大 多 数 人 却 被 它 吸 引 , 互 相 竞 争 , 互 相 碰 撞 , 甚 至 互 相 厮 杀 。 八 十 年 代 初 , 公 派 出 国 名 额 很 少 , 竞 争 非 常 激 烈 , “ 过 五 关 , 斩 六 将 " , 我 总 算 争 取 到 了 。 当 时 心 里 真 的 非 常 快 乐 , 觉 得 自 己 成 功 了 。 但 一 到 法 国 , 立 刻 发 现 曾 经 成 功 的 我 , 在 这 新 的 地 方 , 什 么 都 算 不 上 了 。 可 见 , 所 谓 的 成 功 , 不 仅 随 时 间 变 化 , 也 随 地 域 而 变 化 。

    存 昌 : 也 随 人 而 变 。 某 些 人 认 为 的 成 功 , 另 外 有 些 人 可 能 会 认 为 是 失 败 。

    再 生 : 我 初 到 法 国 时 , 根 本 没 想 到 要 追 求 认 识 神 , 只 想 自 己 如 何 取 得 学 业 上 的 成 功 , 以 此 得 到 名 誉 , 地 位 , 光 宗 耀 祖 。 我 想 , 靠 着 自 己 的 聪 明 和 勤 奋 , 不 回 国 探 亲 , 不 打 工 挣 钱 , 将 全 部 精 力 用 在 学 业 上 , 不 会 不 成 功 。 “ 功 夫 不 负 有 心 人 " , 三 年 下 来 , 我 终 于 拿 到 了 博 士 学 位 , 我 成 功 了 。 可 是 心 里 还 是 得 不 到 满 足 。 感 谢 神 光 照 了 我 , 让 我 知 道 , 我 追 求 的 只 是 虚 空 , 我 的 追 求 也 是 在 捕 风 。 世 上 的 东 西 就 是 这 样 , 当 你 追 求 的 时 候 觉 得 很 好 , 可 是 一 旦 实 现 了 你 的 目 标 , 就 会 觉 得 它 不 像 你 所 想 像 的 那 样 美 好 。 正 如 耶 稣 基 督 向 那 位 撒 玛 利 亚 妇 人 讲 的 , 这 种 水 喝 了 还 要 渴 , 功 名 和 其 他 所 有 世 俗 的 东 西 一 样 , 永 远 不 会 满 足 心 灵 上 的 需 要 。 神 让 我 明 白 我 应 该 追 求 那 永 恒 的 目 标 耶 稣 基 督 。 虽 然 他 在 世 上 的 时 候 , 连 枕 头 的 地 方 都 没 有 , 他 只 有 十 二 个 门 徒 , 其 中 一 个 还 把 他 出 卖 了 。 从 世 俗 的 眼 光 看 , 他 是 个 失 败 者 ; 但 正 是 他 的 死 而 复 活 , 完 成 了 神 的 救 恩 , 给 了 后 人 通 天 之 路 。 因 此 , 他 是 最 大 的 成 功 者 。 从 这 个 意 义 上 说 我 们 的 目 标 如 果 是 在 神 里 面 , 而 且 能 够 为 神 做 一 点 事 情 , 那 就 是 成 功 者 。 否 则 , 无 论 在 世 上 多 么 成 功 , 在 永 恒 的 神 里 面 , 仍 是 无 份 , 仍 是 失 败 者 。 当 然 , 我 们 既 然 生 活 在 这 个 世 界 上 就 应 把 我 们 该 做 的 做 好 ; 但 不 可 忘 记 , 我 们 是 在 为 主 做 工 , 所 做 的 一 切 是 为 了 荣 耀 神 。

    晨 曦 : 当 你 荣 耀 神 的 时 候 , 神 也 会 在 世 人 面 前 荣 耀 你 。 一 个 姊 妹 是 个 医 务 工 作 者 , 前 几 年 曾 在 一 项 特 殊 化 验 技 术 比 赛 中 夺 魁 。 当 记 者 采 访 她 的 时 候 , 她 说 , 她 是 个 基 督 徒 , 她 所 做 的 一 切 都 是 为 了 主 , 不 是 她 的 技 术 特 别 好 , 而 是 神 保 守 着 她 , 让 她 沉 着 、 冷 静 、 正 常 地 操 作 。

    方 萍 : 我 不 是 基 督 徒 , 但 觉 得 你 们 讲 得 也 很 有 道 理 。 有 些 争 取 到 的 , 也 曾 让 自 己 高 兴 一 时 的 成 功 。 别 说 随 着 时 间 的 流 逝 、 地 点 的 变 更 , 别 人 不 知 道 了 , 就 连 自 己 也 忘 记 了 。 多 少 年 之 后 回 忆 起 来 , 也 许 觉 得 好 笑 , 也 许 觉 得 无 聊 、 毫 无 意 义 。 最 近 我 常 去 教 会 听 道 , 也 参 加 一 些 查 经 班 , 就 是 想 弄 明 白 怎 样 生 活 才 真 正 有 意 义 。

    存 昌 : 耶 稣 在 十 字 架 前 对 门 徒 教 导 “ 我 赐 给 你 们 一 条 新 命 令 , 乃 是 叫 你 们 彼 此 相 爱 , 我 怎 样 爱 你 们 , 你 们 也 要 怎 样 相 爱 " ( 《 约 》 13: 34) 因 为 爱 , 神 拯 救 世 人 ; 也 是 因 为 爱 , 我 们 对 神 对 人 都 有 责 任 。 我 们 信 神 以 后 , 不 是 从 此 不 做 事 情 , 而 是 要 以 爱 和 责 任 为 标 准 去 做 , 做 得 应 更 好 。 做 生 意 , 就 做 得 兢 兢 业 业 ; 教 书 , 就 教 得 认 认 真 真 。 很 多 科 学 家 , 既 能 尽 到 他 们 在 神 里 面 的 责 任 , 也 能 取 得 世 人 承 认 的 成 功 , 这 当 然 是 很 理 想 的 。 但 对 于 我 们 很 多 人 来 说 , 可 能 只 是 很 普 通 的 成 功 , 比 如 做 一 个 成 功 的 爸 爸 , 成 功 的 妻 子 等 等 。 即 使 这 样 普 通 意 义 上 的 成 功 , 也 并 非 容 易 。 因 为 现 在 的 社 会 , 人 变 得 越 来 越 自 我 、 利 己 。 所 以 , 我 以 为 能 够 每 天 尽 到 当 尽 的 责 任 , 这 已 是 做 人 的 成 功 了 。

    玮 珥 : 刚 才 都 提 到 耶 稣 的 例 子 。 在 世 人 和 他 的 门 徒 看 来 , 他 的 死 就 意 味 着 他 的 失 败 , 而 且 他 是 个 最 大 的 失 败 者 。 因 为 他 行 了 那 么 多 神 迹 , 差 不 多 被 人 看 做 神 , 但 他 却 救 不 了 自 己 。 恰 恰 相 反 , 在 神 看 来 , 耶 稣 却 是 成 功 的 。 对 我 们 来 说 , 时 间 越 久 , 对 于 他 的 成 功 看 得 也 越 清 楚 。

    存 昌 : 但 许 多 不 可 一 世 的 人 物 , 如 拿 破 伦 、 希 特 勒 , 很 快 就 灰 飞 烟 灭 了 。 中 国 古 人 对 此 看 得 很 清 楚 “ 多 少 古 今 兴 亡 事 , 尽 入 渔 樵 闲 话 。 "

    玮 珥 : 前 一 段 时 间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第 25期 上 登 了 一 篇 文 章 , 是 关 于 两 个 几 乎 同 时 去 世 的 名 女 人 德 瑞 莎 修 女 和 戴 安 娜 王 妃 的 比 较 。 我 相 信 在 历 史 的 长 河 中 , 德 瑞 莎 的 见 证 会 永 远 长 存 , 因 为 她 的 成 功 是 以 神 为 中 心 , 也 将 神 的 爱 献 给 无 数 最 穷 困 的 人 、 最 有 需 要 的 人 。

    人 生 的 旅 程 有 一 个 目 标 的 时 候 , 每 进 一 步 都 是 一 个 成 功 ; 因 为 你 知 道 你 的 目 的 地 , 也 知 道 每 走 一 步 就 离 目 的 地 近 了 一 步 。 人 的 生 命 的 目 的 地 是 在 神 那 里 , 这 应 是 我 们 奋 斗 的 目 标 。

    再 生 : 用 保 罗 的 话 来 讲 , 就 是 向 着 标 竿 直 跑 。 如 果 不 向 着 标 竿 , 虽 然 在 跑 , 可 能 是 南 辕 北 辙 , 也 可 能 是 横 冲 直 撞 。 就 像 一 堆 乱 铁 , 互 相 碰 撞 , 互 相 妨 碍 , 但 放 一 块 磁 石 之 后 , 立 刻 就 排 列 有 序 了 。 世 界 也 是 一 样 , 如 果 都 以 此 永 恒 的 标 竿 为 方 向 , 世 界 就 会 有 秩 序 , 真 、 善 、 美 的 东 西 才 能 得 到 建 立 和 尊 重 , 才 会 还 神 造 万 物 ( 包 括 人 ) 的 真 面 目 。

    存 昌 : 保 罗 是 个 很 好 的 例 子 。 在 他 信 主 之 前 , 应 该 说 是 在 世 人 眼 里 很 成 功 的 人 : 出 身 高 贵 , 受 教 于 名 师 , 有 受 人 尊 敬 的 社 会 地 位 , 有 很 虔 诚 的 宗 教 信 仰 。 但 在 他 被 神 光 照 信 主 以 后 , 他 在 法 利 赛 人 眼 中 什 么 都 不 是 了 , 挨 打 、 坐 监 、 被 人 弃 绝 ; 但 正 是 他 , 将 神 的 救 恩 传 到 罗 马 帝 国 , 又 传 遍 欧 洲 , 直 至 全 世 界 。

    玮 珥 : 第 一 位 来 华 宣 教 的 基 督 教 新 教 传 教 士 马 礼 逊 , 1807年 到 中 国 , 七 年 带 了 一 个 人 信 主 , 又 七 年 才 带 了 第 二 个 人 信 主 。 这 是 成 功 还 是 失 败 ? 如 果 单 从 数 量 上 与 现 代 大 型 布 道 会 引 人 信 主 的 人 数 相 比 , 实 在 是 少 得 可 怜 , 但 他 是 拓 荒 者 , 功 不 可 没 。

    存 昌 : 今 天 的 讨 论 , 我 们 可 以 达 到 这 样 的 共 识 : 世 人 有 世 人 眼 中 的 成 功 , 而 且 因 人 、 因 时 、 因 地 而 看 法 有 异 。 但 对 于 基 督 徒 来 说 , 我 们 看 成 功 是 在 神 里 面 、 在 耶 稣 基 督 给 我 们 的 教 训 里 面 、 在 神 给 我 们 的 爱 和 责 任 里 面 。 看 我 们 所 做 的 是 不 是 神 所 喜 悦 的 事 情 , 就 可 以 判 断 我 们 所 做 的 是 否 通 向 成 功 。 看 我 们 离 神 给 我 们 的 标 竿 的 距 离 , 就 知 道 我 们 成 功 到 了 什 么 地 步 。

    再 生 : 我 们 大 家 既 已 看 到 那 永 恒 的 目 标 , 就 应 藉 着 圣 灵 加 给 我 们 的 力 量 , 向 着 标 竿 直 跑 、 快 跑 。 愿 我 们 都 得 到 成 功 。 □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