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 果 原 罪

                    里 仁

    圣 经 《 创 世 记 》 记 载 说 : “ 耶 和 华 神 将 那 人 安 置 在 伊 甸 园 , 使 他 修 理 看 守 。 耶 和 华 神 吩 咐 他 说 : ` 园 中 各 样 树 上 的 果 子 , 你 可 以 随 意 吃 ; 只 是 分 别 善 恶 树 上 的 果 子 , 你 不 可 吃 , 因 为 你 吃 的 日 子 必 定 死 ! ' " ( 《 创 》 2: 15~ 17) “ 耶 和 华 神 所 造 的 , 惟 有 蛇 比 田 野 一 切 的 活 物 更 狡 猾 。 蛇 对 女 人 说 : ` 神 岂 是 真 说 , 不 许 你 们 吃 园 中 所 有 树 上 的 果 子 么 ? ' 女 人 对 蛇 说 : ` 园 中 树 上 的 果 子 我 们 可 以 吃 , 惟 有 园 当 中 那 棵 树 上 的 果 子 , 神 曾 说 : “ 你 们 不 可 吃 , 也 不 可 摸 , 免 得 你 们 死 。 " ' 蛇 对 女 人 说 : ` 你 们 不 一 定 死 , 因 为 神 知 道 , 你 们 吃 的 日 子 眼 睛 就 明 亮 了 , 你 们 便 如 神 能 知 道 善 恶 。 ' 于 是 女 人 见 那 棵 树 的 果 子 好 作 食 物 , 也 悦 人 的 眼 目 , 且 是 可 喜 爱 的 , 能 使 人 有 智 慧 , 就 摘 下 果 子 来 吃 了 。 又 给 她 丈 夫 , 她 丈 夫 也 吃 了 。 他 们 二 人 的 眼 睛 就 明 亮 了 , 才 知 道 自 己 是 赤 身 露 体 , 便 拿 无 花 果 树 的 叶 子 , 为 自 己 编 作 裙 子 。 天 起 了 凉 风 。 耶 和 华 神 在 园 中 行 走 。 那 人 和 妻 子 听 见 神 的 声 音 , 就 藏 在 园 里 的 树 木 中 , 躲 避 耶 和 华 神 的 面 。 耶 和 华 神 呼 唤 那 人 , 对 他 说 : ` 你 在 那 里 ? ' " ( 《 创 》 3: 1~ 9)

    这 段 话 文 字 极 是 浅 显 , 然 而 内 涵 却 极 深 刻 。 当 今 颇 富 权 威 的 圣 经 启 导 本 是 这 样 解 释 : “ 亚 当 、 夏 娃 被 造 之 时 , 已 赋 予 分 辨 与 审 查 的 能 力 ( 2: 16~ 17; 3: 6) , 不 用 等 到 吃 了 树 上 的 果 子 才 有 。 因 此 我 们 可 以 看 出 , 神 所 看 重 的 是 对 这 禁 制 的 态 度 而 非 树 本 身 。 神 给 人 一 个 再 有 选 择 的 机 会 , 叫 吃 的 人 死 的 并 不 是 树 本 身 , 而 是 人 对 神 的 背 叛 。 " 我 个 人 认 为 这 种 诠 释 不 够 全 面 。 为 何 这 禁 果 偏 偏 是 辨 别 善 恶 而 非 别 的 果 子 呢 ? 难 道 这 是 任 意 的 或 偶 然 的 吗 ? 当 然 不 是 ! 如 果 我 们 承 认 圣 经 是 在 神 的 默 示 下 写 就 的 话 。 感 谢 圣 灵 使 我 有 所 感 悟 , 在 此 愿 与 大 家 分 享 。

    我 们 先 来 看 看 神 造 人 时 赋 予 的 是 什 么 样 的 分 辨 与 审 查 的 能 力 。 那 女 人 可 以 分 辨 不 同 的 树 和 果 子 , 看 出 是 否 可 作 食 物 、 可 喜 爱 的 。 《 创 世 记 》 又 说 神 使 人 管 理 海 里 的 鱼 、 空 中 的 鸟 , 和 地 上 各 样 行 动 的 活 物 。 很 显 然 , 神 所 给 人 的 乃 是 对 自 然 界 的 分 辨 与 审 查 的 能 力 , 认 识 与 管 理 的 能 力 。 而 判 定 人 自 身 即 确 定 善 恶 标 准 的 能 力 , 神 则 掌 管 在 自 己 手 中 并 未 赋 予 人 。 因 为 , “ 知 子 莫 如 其 父 " , 创 造 人 类 的 天 父 最 清 楚 , 人 无 法 做 自 己 的 主 宰 , 就 如 同 我 们 看 婴 儿 不 能 正 确 评 价 自 己 的 行 为 一 样 ( 其 实 成 人 又 何 尝 能 正 确 看 待 自 己 ) 。 事 实 也 正 是 如 此 。 自 从 人 偷 吃 禁 果 之 后 , 便 逐 渐 骄 傲 自 满 、 恣 意 妄 为 。 以 为 依 靠 自 己 便 能 自 定 标 准 , 判 定 一 切 。 其 结 果 便 是 陷 入 到 莫 衷 一 是 、 你 争 我 夺 、 乃 至 尸 横 遍 野 、 血 流 漂 杵 的 混 乱 当 中 。 更 令 人 心 惊 胆 寒 的 是 , 不 但 不 认 为 自 己 在 犯 罪 , 而 且 能 够 给 自 己 找 出 冠 冕 堂 皇 合 乎 道 德 的 各 种 “ 理 由 " 。

    人 类 诞 生 以 来 , 科 学 技 术 有 了 长 足 的 发 展 。 这 是 神 赋 予 人 认 识 管 理 自 然 能 力 的 结 果 。 但 是 人 们 心 灵 的 安 宁 并 未 增 多 , 人 们 的 道 德 水 准 也 没 有 更 大 提 高 。 尔 虞 我 诈 、 人 欲 横 流 、 厮 杀 争 战 不 仅 没 有 减 少 , 甚 至 愈 演 愈 烈 。 人 们 的 苦 恼 、 空 虚 、 焦 虑 、 紧 张 不 仅 没 有 减 少 反 而 越 来 越 多 。 科 学 的 高 速 发 展 与 人 类 道 德 的 沦 丧 之 间 的 强 烈 反 差 令 人 怵 目 惊 心 。 这 里 无 可 置 疑 地 证 明 神 赋 予 人 认 识 管 理 自 然 的 能 力 , 却 没 有 给 人 自 定 善 恶 自 命 为 神 的 终 极 权 力 。 如 果 不 敬 畏 神 , 越 轨 横 行 , 自 我 膨 胀 , 其 结 果 必 将 自 我 戕 残 , 还 会 滥 用 神 所 给 予 的 认 知 、 管 理 自 然 的 能 力 , 科 学 反 而 可 能 毁 灭 人 类 。

    概 言 之 , 偷 吃 禁 果 不 仅 是 人 类 最 初 之 罪 , 也 是 后 世 一 切 罪 恶 的 根 源 。 因 为 这 不 仅 是 违 背 了 神 的 话 , 而 且 是 堕 入 了 自 行 其 是 , 妄 称 神 的 苦 难 深 渊 。 人 为 此 付 出 了 无 可 比 拟 的 代 价 。 人 要 避 免 这 一 切 , 惟 有 认 识 真 神 , 向 神 忏 悔 。 藉 着 主 耶 稣 基 督 回 到 神 的 怀 抱 , 遵 循 神 的 道 , 沐 浴 神 的 爱 。 惟 有 神 的 道 是 永 恒 不 变 的 真 理 , 惟 有 神 的 话 是 辨 别 善 恶 的 标 准 。 神 不 仅 给 了 我 们 真 正 的 道 德 标 准 , 也 给 了 我 们 履 行 这 标 准 的 机 会 、 力 量 和 勇 气 , 惟 有 神 能 够 实 行 最 后 的 审 判 。

    圣 经 关 于 人 原 罪 的 记 载 是 极 其 深 刻 的 。 不 靠 圣 灵 的 指 引 , 再 有 智 慧 的 人 也 无 法 理 解 , 反 而 会 当 作 粗 鄙 、 荒 唐 。

    圣 经 的 上 述 记 载 也 是 极 富 感 情 极 其 动 人 的 。 当 亚 当 、 夏 娃 “ 藏 在 园 里 的 树 木 中 , 躲 避 耶 和 华 神 的 面 。 耶 和 华 神 呼 唤 那 人 , 对 他 说 : ` 你 在 那 里 ? ' " 这 声 音 一 直 回 荡 在 人 世 间 , 穿 过 人 类 历 史 滚 滚 至 今 。 我 们 该 如 何 回 应 这 伟 大 的 呼 唤 ? 答 案 不 是 很 明 确 吗 ? □

    作 者 为 中 国 某 大 学 副 教 授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