典 型 在 夙 昔

                    郑 期 英

    在 基 督 徒 的 生 活 中 , 金 钱 是 个 很 重 要 的 课 题 , 但 一 般 教 会 甚 少 谈 及 。 然 而 教 会 历 史 中 , 卫 理 公 会 的 创 始 人 约 翰 卫 斯 理 却 常 常 谈 到 。

    约 翰 卫 斯 理 出 身 于 贫 寒 之 家 , 他 的 父 亲 是 圣 公 会 一 个 贫 民 区 的 牧 师 , 有 九 个 孩 子 需 要 抚 养 , 因 此 经 常 负 债 累 累 , 卫 斯 理 清 楚 记 得 父 亲 曾 被 债 主 追 讨 的 情 景 。 当 他 进 入 全 时 间 事 奉 时 , 他 对 钱 财 没 有 存 任 何 指 望 。

    然 而 出 乎 卫 斯 理 意 料 的 是 , 神 呼 召 他 服 事 , 却 没 有 让 他 过 贫 穷 的 生 活 。 当 他 进 入 牛 津 大 学 在 林 肯 学 院 任 职 时 , 一 年 的 收 入 是 卅 英 磅 , 足 够 一 个 单 身 男 人 的 生 活 所 需 , 所 以 他 尽 情 享 受 生 活 。

    有 一 天 , 有 一 件 事 改 变 了 他 对 金 钱 的 态 度 。 那 天 他 刚 买 了 几 幅 壁 画 挂 在 墙 上 , 一 个 女 仆 出 现 在 他 门 口 。 那 是 一 个 严 寒 的 冬 天 , 卫 斯 理 注 意 到 这 个 女 仆 身 上 仅 穿 着 很 薄 的 衣 服 。 他 伸 手 到 口 袋 中 想 给 女 仆 一 些 钱 买 件 外 套 , 但 是 口 袋 中 所 剩 无 几 。 他 马 上 意 识 到 神 不 喜 悦 他 用 钱 的 方 式 , 内 心 深 受 责 备 ; 他 感 觉 神 责 备 他 花 钱 装 饰 墙 壁 而 让 女 仆 受 冻 。

    这 事 以 后 , 从 一 七 三 一 年 起 , 他 限 制 自 己 的 花 费 , 好 让 他 有 多 余 的 钱 可 以 帮 助 穷 人 。 那 年 他 的 收 入 是 卅 英 磅 , 他 的 支 出 是 廿 八 英 磅 , 所 以 他 用 二 英 磅 帮 助 穷 人 。 第 二 年 他 的 收 入 加 倍 , 但 他 仍 然 限 制 自 己 的 花 费 是 廿 八 英 磅 , 而 用 卅 二 英 磅 帮 助 穷 人 。 第 三 年 他 的 收 入 加 三 倍 , 他 仍 维 持 原 来 的 生 活 水 平 , 将 多 余 的 六 十 二 英 磅 帮 助 穷 人 。 第 四 年 他 用 九 十 二 英 磅 帮 助 穷 人 … …

    卫 斯 理 认 为 基 督 徒 的 奉 献 不 应 只 是 十 分 之 一 。 他 以 为 除 了 家 庭 日 常 所 需 外 , 应 将 所 有 多 余 的 献 给 神 。 因 此 随 着 收 入 的 增 加 , 所 应 增 加 的 应 是 奉 献 , 而 非 生 活 程 度 。 从 牛 津 开 始 , 终 其 一 生 , 他 一 直 奉 行 这 个 原 则 。 甚 至 当 他 的 收 入 达 一 千 英 磅 后 , 他 仍 然 过 简 单 的 生 活 , 把 多 余 的 尽 快 给 出 去 。 由 于 他 没 有 家 庭 需 要 照 顾 , 所 以 他 不 储 蓄 , 他 害 怕 积 财 在 地 , 所 以 尽 可 能 地 给 出 去 , 记 忆 中 他 身 边 从 未 有 过 一 百 英 磅 。

    卫 斯 理 简 化 生 活 的 方 式 有 二 , 一 是 从 不 买 世 人 认 为 他 该 买 的 东 西 。 一 七 七 六 年 , 英 国 税 务 人 员 看 了 他 的 报 税 表 后 写 了 下 面 的 话 : “ 毫 无 疑 问 以 你 的 身 份 地 位 , 你 一 定 有 许 多 银 盘 子 , 而 忽 略 了 交 税 。 " 卫 斯 理 回 信 道 : “ 我 在 伦 敦 有 两 个 银 汤 匙 , 在 布 城 有 两 个 , 这 是 我 目 前 所 有 的 银 器 。 当 周 围 有 许 多 人 需 要 面 包 之 际 , 我 绝 不 会 再 买 任 何 银 器 。 "

    另 一 种 方 法 是 与 穷 人 认 同 。 在 卫 斯 理 领 导 下 , 伦 敦 卫 理 公 会 曾 建 了 二 间 寡 妇 之 家 , 住 着 一 些 寡 妇 、 瞎 眼 妇 人 和 孩 童 。 卫 斯 理 和 任 何 路 过 的 卫 理 公 会 传 道 人 均 住 在 那 里 , 与 她 们 一 同 吃 喝 。

    有 四 年 之 久 , 他 的 主 食 是 马 铃 薯 , 部 份 原 因 是 为 改 进 健 康 , 另 外 的 原 因 是 为 省 钱 。 他 说 : “ 我 省 下 吃 肉 的 钱 , 可 以 喂 养 什 么 都 没 有 的 " 一 七 九 一 年 他 去 世 时 , 遗 嘱 上 所 仅 仅 提 到 的 钱 是 他 口 袋 和 抽 屉 中 的 一 些 零 钱 。 据 估 计 他 一 生 的 收 入 是 三 万 英 磅 , 那 些 其 余 的 钱 到 哪 里 去 了 ? 他 全 部 帮 助 了 穷 人 。

    到 底 卫 斯 理 怎 样 讲 金 钱 的 信 息 呢 ? 重 点 有 三 :

    一 、 尽 所 能 赚 - - 他 以 为 金 钱 本 身 在 某 方 面 是 好 的 , 只 是 不 可 误 用 。 他 曾 说 : “ 在 神 儿 女 手 中 , 金 钱 是 饥 饿 者 的 食 物 、 口 喝 人 的 饮 料 、 赤 身 露 体 者 的 衣 服 。 它 能 给 客 旅 提 供 枕 首 之 处 , 为 寡 妇 找 到 丈 夫 , 孤 儿 寻 得 父 亲 。 它 可 以 成 为 受 压 者 的 保 障 , 疾 病 者 良 方 , 痛 苦 者 的 安 慰 , 瞎 子 的 眼 睛 , 瘸 子 的 脚 , … … 。 " 他 虽 强 调 尽 可 能 的 赚 钱 , 但 若 是 会 影 响 或 伤 害 灵 、 魂 、 体 的 行 业 , 则 应 避 免 。

    二 、 尽 可 能 省 - - 他 呼 求 信 徒 不 要 花 费 在 眼 目 的 情 欲 、 肉 体 的 情 欲 及 今 生 的 骄 傲 上 。 他 不 赞 成 买 昂 贵 的 食 物 、 花 俏 的 衣 饰 及 精 致 的 家 俱 。 他 特 别 警 告 做 父 母 的 不 要 为 孩 子 买 太 多 东 西 , 免 得 宠 坏 了 他 们 。

    三 、 尽 可 能 给 - - 奉 献 应 从 十 分 之 一 开 始 , 但 不 能 止 于 十 分 之 一 。 基 督 徒 所 有 的 钱 都 属 于 神 , 不 是 最 初 的 十 分 之 一 。 应 照 神 的 指 引 使 用 百 分 之 百 的 钱 。

    关 于 使 用 金 钱 的 属 灵 原 则 , 卫 斯 理 列 举 了 四 处 经 文 :

    1.供 应 家 庭 和 自 己 的 必 须 品 提 前 五 8 。

    2.有 衣 有 食 就 当 知 足 提 前 六 8 。

    3.众 人 以 为 美 的 事 要 留 心 去 做 罗 十 二 17 。

    4.有 了 机 会 当 向 众 人 行 善 加 六 10 。

    显 然 , 金 钱 可 以 是 最 好 的 仆 人 , 也 可 能 成 为 我 们 最 坏 的 主 人 , 端 看 你 如 何 使 用 它 。 □

    本 文 取 材 自 "What Wesley Practiced And Preached About Money"作 者 Charles Edward White, Leadership, 1987,Winter quarter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