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 次 钢 琴 比 赛

                    天   书

    “ 保 胎 " 保 下 的 我

    我 出 生 在 中 国 沈 阳 , 家 里 有 爸 爸 、 妈 妈 、 姐 姐 和 我 。 作 为 家 里 仅 有 的 两 个 孩 子 , 姐 姐 大 我 十 二 岁 , 这 也 是 我 自 小 时 候 起 就 一 直 琢 磨 不 透 , 后 来 得 知 真 相 后 , 又 觉 得 万 分 幸 运 的 一 件 事 : 爸 爸 妈 妈 结 婚 后 商 定 要 两 个 孩 子 。 可 是 生 下 姐 姐 之 后 一 连 几 次 流 产 , 最 后 费 了 好 大 的 力 气 保 胎 才 有 了 我 。 好 险 啊 ! 我 常 想 若 是 当 中 有 任 何 一 个 生 了 下 来 , 这 世 界 上 可 就 没 有 我 了 。 真 是 一 件 神 奇 的 事 , 我 的 生 命 好 像 从 一 开 始 就 被 一 双 大 能 的 手 掌 管 着 。

    在 父 母 的 百 般 呵 护 下 渐 渐 长 大 , 上 了 小 学 、 中 学 、 大 学 , 找 到 了 一 个 相 亲 相 爱 的 丈 夫 , 然 后 又 来 到 美 国 留 学 。 一 切 都 是 相 当 的 顺 利 , 一 直 是 心 想 事 成 的 样 子 , 好 像 这 世 上 没 有 什 么 可 担 心 的 , 只 要 自 己 定 下 明 确 的 目 标 , 然 后 去 努 力 奋 斗 , 一 切 便 自 然 而 然 。 而 且 “ 重 要 的 不 是 结 果 , 而 是 过 程 " 。 受 了 多 年 共 产 主 义 教 育 的 我 , 心 里 装 满 了 豪 情 万 丈 的 口 号 。

    满 堂 掌 声 后 的 感 谢

    1995年 1月 , 我 入 选 参 加 即 将 在 科 罗 拉 多 州 举 行 的 全 美 青 年 艺 术 家 钢 琴 比 赛 。 临 行 前 几 天 , 系 里 的 一 个 台 湾 同 学 邀 我 去 教 会 听 一 次 特 别 布 道 会 。 由 于 自 小 学 习 西 方 音 乐 , “ 基 督 教 " 这 名 称 听 起 来 并 不 陌 生 , 我 知 道 基 督 徒 每 星 期 要 去 教 会 作 礼 拜 或 是 其 它 活 动 , 我 心 里 对 他 们 存 着 一 种 尊 敬 。 但 在 生 活 节 奏 紧 张 的 美 国 , 这 好 像 太 浪 费 时 间 了 。 况 且 , 常 去 教 会 的 人 , 在 当 时 的 我 看 来 都 是 些 精 神 空 虚 , 或 是 生 活 上 遭 受 打 击 不 太 快 乐 的 人 。 而 我 从 小 到 大 一 路 春 风 得 意 , 自 己 觉 得 不 需 要 任 何 心 灵 安 慰 或 是 精 神 依 靠 。 不 过 , 本 着 一 种 功 利 的 目 的 , 我 想 : 下 星 期 就 是 比 赛 的 日 子 , 去 祷 告 一 下 , 说 不 定 会 有 意 想 不 到 的 好 处 。

    真 是 “ 意 想 不 到 " , 就 是 这 第 一 次 竟 接 通 了 我 与 神 之 间 的 联 系 。 记 得 那 天 牧 师 讲 到 耶 稣 受 难 于 十 字 架 时 的 情 景 。 耶 稣 , 一 个 圣 洁 的 无 罪 之 身 , 为 了 挽 救 像 我 这 样 的 罪 人 , 竟 甘 愿 被 钉 在 耻 辱 的 十 字 架 上 , 受 尽 了 肉 身 的 痛 苦 , 而 他 对 行 刑 的 刽 子 手 居 然 是 那 样 的 宽 容 ! 这 是 何 等 伟 大 的 爱 啊 ! 我 被 深 深 地 感 动 了 , 泪 水 浸 满 了 眼 眶 … …

    一 星 期 后 , 在 比 赛 的 舞 台 上 , 演 奏 之 前 , 我 在 心 里 默 默 地 做 了 个 祷 告 , 求 耶 稣 保 守 我 演 奏 的 时 间 , 让 我 发 挥 完 全 、 表 现 出 色 。 一 定 是 那 天 带 着 神 的 灵 气 , 我 弹 得 超 乎 寻 常 地 自 如 , 完 全 进 入 了 忘 我 的 境 界 , 好 像 忘 记 了 身 在 紧 张 的 竞 技 场 上 。 演 出 结 束 博 得 满 堂 的 掌 声 , “ 谢 谢 上 帝 ! " 我 心 里 说 。

    接 下 来 等 待 结 果 的 时 候 我 开 始 有 些 不 安 , 因 为 钢 琴 比 赛 是 很 微 妙 、 复 杂 的 , 很 难 确 定 评 判 的 标 准 , 再 加 上 决 赛 的 8名 选 手 中 我 被 安 排 在 最 后 一 个 出 场 , 正 常 看 来 这 是 不 利 的 , 因 评 委 听 了 一 整 天 下 来 都 已 非 常 疲 劳 … … 总 之 , 此 时 我 所 能 做 的 没 有 别 的 , 只 有 祷 告 , 只 有 紧 紧 抓 住 上 帝 的 手 。 就 在 那 一 刻 , 我 忽 然 清 醒 地 意 识 到 : 原 来 人 是 如 此 地 渺 小 , 连 我 这 样 从 未 受 过 什 么 挫 折 , 自 以 为 一 切 能 靠 自 己 奋 斗 的 人 , 也 有 手 足 无 措 、 只 有 求 神 帮 助 的 一 刻 。

    难 捱 的 等 待 过 去 了 , 大 会 主 席 拿 着 名 单 公 布 获 奖 者 。 “ 第 三 名 … … " 、 “ 第 二 名 … … " 天 哪 , 都 没 有 我 ! 她 停 顿 了 好 半 天 , “ 第 一 名 … … " , 我 居 然 听 到 了 自 己 的 名 字 ! 哦 , 我 的 上 帝 啊 , 你 竟 垂 听 了 我 的 祷 告 , 你 竟 给 了 我 这 样 一 个 重 大 的 礼 物 。 我 清 楚 地 知 道 , 在 那 一 刻 , 神 的 力 量 将 我 征 服 了 。 这 荣 耀 、 这 掌 声 和 鲜 花 全 都 归 于 你 !

    不 再 孤 独 无 助

    神 的 路 深 深 吸 引 着 我 , 我 愿 意 追 寻 。 渐 渐 地 , 我 开 始 固 定 去 教 会 参 加 聚 会 , 我 喜 欢 那 里 相 亲 相 爱 的 融 洽 气 氛 。 后 来 , 开 始 为 土 桑 华 人 基 督 徒 团 契 作 司 琴 , 能 用 自 己 的 一 技 之 长 , 为 教 会 为 主 做 一 点 事 , 让 我 觉 得 特 别 地 满 足 和 快 乐 。

    1996年 7月 21日 , 是 我 一 生 中 最 难 忘 、 最 快 乐 的 一 天 。 我 和 来 美 国 探 亲 的 爸 爸 、 妈 妈 一 同 接 受 陈 宗 清 牧 师 施 洗 , 归 入 主 耶 稣 基 督 的 门 下 。 真 是 奇 妙 啊 , 在 异 国 他 乡 和 自 己 的 生 身 父 母 一 起 享 受 这 从 天 而 来 的 大 爱 , 一 起 进 入 生 命 的 永 恒 , 多 么 美 。 感 谢 基 督 耶 稣 赐 给 我 一 家 这 上 好 的 、 白 白 得 来 的 福 份 !

    受 洗 之 后 , 我 学 习 过 基 督 徒 的 生 活 , 凡 事 仰 望 神 , 凭 着 信 心 依 靠 神 的 力 量 去 走 每 一 步 , 心 里 总 是 那 样 的 踏 实 和 平 安 。 因 我 知 道 , 无 论 何 时 何 地 , 无 论 在 世 上 的 境 况 如 何 , 那 一 位 信 实 的 神 都 常 伴 着 我 , 使 我 一 刻 也 没 有 孤 独 无 助 的 感 觉 。

    再 次 赴 赛

    1997年 2月 我 又 入 选 在 南 卡 罗 莱 纳 州 举 行 的 第 二 届 希 尔 顿 国 际 钢 琴 比 赛 。 作 为 入 选 的 二 十 人 之 一 , 我 将 这 难 得 的 机 会 看 作 是 神 给 我 的 一 件 宝 贵 的 礼 物 。 比 赛 的 日 期 临 近 了 , 我 怀 着 一 颗 感 恩 的 心 认 真 地 做 着 各 项 准 备 , 一 切 都 是 格 外 地 顺 利 和 轻 松 , 丝 毫 没 有 以 往 赛 前 那 种 紧 张 、 压 力 重 重 的 感 觉 。 转 眼 启 程 的 时 候 到 了 , 告 别 了 送 行 的 先 生 , 我 一 个 人 登 上 了 飞 机 。 当 飞 机 起 飞 时 , 我 闭 上 了 眼 睛 , 在 心 里 默 默 地 说 : “ 主 耶 稣 啊 , 求 你 与 我 同 在 ! " 说 来 真 是 奇 妙 , 我 默 祷 后 居 然 真 真 切 切 地 感 受 到 一 个 声 音 在 说 : “ 是 的 , 我 在 这 里 , 我 时 时 与 你 同 在 。 " 这 时 候 , 我 怎 么 也 止 不 住 眼 泪 , 滚 烫 的 泪 顺 着 面 颊 默 默 地 流 淌 , 刹 那 间 我 觉 得 自 己 是 天 地 间 最 最 幸 福 的 人 。 一 路 上 发 生 的 许 多 小 事 情 都 验 证 着 神 的 许 诺 , 他 以 一 种 我 能 够 懂 得 的 方 式 告 知 我 他 不 离 我 的 左 右 。

    到 达 目 的 地 时 已 是 当 地 傍 晚 , 一 对 医 生 夫 妇 Dr. Lindner, 欢 欢 喜 喜 地 将 我 接 到 家 中 。 他 们 已 等 候 多 时 , 为 我 准 备 好 了 舒 适 的 房 间 。 而 且 当 时 他 们 全 家 人 一 直 在 等 着 我 吃 晚 饭 。 就 餐 前 , 他 们 拉 着 我 的 手 一 同 祷 告 , 感 谢 主 把 我 平 安 地 带 到 他 们 当 中 … … 一 切 都 是 那 么 顺 当 和 自 然 而 然 , 这 不 是 神 周 到 的 安 排 是 什 么 ? 我 无 话 可 说 , 只 有 在 神 面 前 卑 微 下 来 献 上 满 心 的 感 激 。

    我 们 的 比 赛 地 点 在 当 地 一 个 宏 伟 的 长 老 会 教 堂 。 初 赛 那 天 一 迈 进 大 厅 , 我 立 时 就 有 了 一 种 回 到 家 的 感 觉 。 演 奏 之 前 , 我 独 自 一 人 专 注 地 祷 告 : “ 神 啊 , 我 实 在 感 谢 你 赐 给 我 一 双 会 弹 琴 的 手 。 今 天 , 在 你 的 家 里 , 求 你 祝 福 这 双 手 , 让 它 们 荣 耀 你 的 名 " 约 两 小 时 后 公 布 初 赛 结 果 : 我 顺 利 进 入 前 十 名 , 将 于 第 二 天 参 加 最 后 决 赛 。 我 的 神 一 直 垂 听 我 的 祷 告 , 成 就 我 的 愿 望 。 和 所 有 参 赛 的 人 一 样 , 这 时 候 我 也 想 到 : 离 胜 利 只 一 步 之 遥 , 我 希 望 能 够 获 奖 , 拿 一 个 好 名 次 。 但 我 将 这 事 交 托 给 神 , 如 果 这 是 他 的 意 思 , 他 一 定 会 为 我 敞 开 大 门 。

    另 一 种 满 足

    决 赛 那 天 清 早 , Lindner医 生 郑 重 地 拿 出 一 份 礼 物 对 我 说 : “ 这 是 我 们 家 发 给 你 的 奖 品 , 你 是 我 们 的 第 一 名 。 我 们 要 你 知 道 , 在 这 里 你 有 最 坚 强 的 支 持 者 ! " 我 感 动 得 说 不 出 话 来 , 有 什 么 比 这 真 诚 的 爱 更 宝 贵 呢 ? 在 后 台 入 口 处 分 手 时 , Lindner医 生 拥 抱 着 我 , 在 我 耳 边 轻 声 说 : “ 上 帝 祝 福 你 ! "

    紧 张 的 比 赛 结 束 了 , 我 松 了 一 口 气 , 对 自 己 的 表 现 非 常 满 意 , 心 里 踏 实 得 很 。 在 休 息 厅 等 待 结 果 时 , 很 多 观 众 走 到 我 的 面 前 , 祝 贺 我 演 出 成 功 。 他 们 说 : “ 你 弹 得 太 感 人 了 ! " 有 人 甚 至 大 胆 预 言 : “ 你 会 得 第 一 名 ! " 还 有 一 些 学 钢 琴 的 小 朋 友 来 找 我 签 名 。 一 个 小 姑 娘 的 妈 妈 说 , 她 女 儿 听 了 我 演 奏 之 后 决 定 要 好 好 练 琴 , 长 大 弹 得 像 我 一 样 。 这 一 切 都 让 我 深 深 地 感 动 。 比 赛 结 果 揭 晓 , 我 并 没 有 进 入 前 三 名 。 但 非 常 奇 怪 的 是 , 我 没 有 半 点 沮 丧 的 心 情 , 反 而 平 静 得 很 , 坦 然 地 走 到 获 奖 者 面 前 诚 心 诚 意 地 祝 贺 他 们 。 神 以 另 外 的 方 式 给 了 我 莫 大 的 心 灵 满 足 和 平 安 。

    这 次 一 行 , 虽 然 没 有 得 到 奖 杯 , 但 神 给 我 的 是 远 比 这 一 切 丰 富 得 多 的 东 西 。 他 使 我 经 历 到 了 爱 , 让 我 感 受 到 沉 浸 在 爱 中 的 喜 乐 和 幸 福 , 而 这 幸 福 超 过 地 上 一 切 的 财 富 和 名 利 带 给 人 的 快 乐 , 因 这 幸 福 是 永 恒 不 变 的 。 □

    本 文 由 土 桑 华 人 基 督 徒 团 契 提 供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