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 "的 故 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白   玉

    孩 子 来 得 太 不 是 时 候 , 她 想 拿 掉 这 个 孩 子 … …

    她 没 有 耀 眼 的 学 位 , 也 没 有 丰 硕 的 成 果 , 没 有 响 亮 的 称 谓 , 更 没 有 腰 缠 万 贯 的 资 产 , 甚 至 她 连 英 文 的 二 十 几 个 字 母 都 记 不 全 。 她 作 为 一 个 陪 读 ( 其 实 什 么 也 不 会 读 ) 的 家 属 , 出 国 的 第 一 年 是 很 辛 酸 的 。

    她 住 过 唐 人 街 , 平 生 第 一 次 被 众 多 蟑 螂 困 扰 得 夜 不 关 灯 才 敢 入 睡 ; 她 住 过 地 下 室 , 暗 淡 的 光 线 使 她 昏 天 黑 地 不 分 昼 夜 地 "冬 眠 "; 她 做 过 家 庭 工 , 每 周 一 次 仅 25元 加 币 的 收 入 却 为 找 到 了 自 我 价 值 而 感 到 欣 慰 ; 她 当 过 保 姆 , 三 四 个 男 女 孩 子 蹦 跳 欢 叫 的 吵 闹 声 至 今 令 她 发 怵 ; 她 常 常 "装 疯 卖 傻 ", 因 为 语 言 的 障 碍 使 她 听 不 懂 对 方 的 意 思 而 只 会 "傻 笑 ", 或 驴 头 不 对 马 嘴 地 回 答 "yes"; 她 乘 错 过 车 , 误 买 过 东 西 … … 第 一 年 , 是 那 样 的 不 堪 回 首 。 然 而 也 正 是 那 一 年 , 她 认 识 了 耶 稣 。

    七 年 前 的 四 月 , 温 哥 华 的 天 也 亮 得 这 么 早 , 鸟 语 花 红 也 是 这 么 诱 人 。 她 带 着 已 五 岁 的 大 女 儿 来 到 这 里 , 与 分 别 八 个 多 月 的 先 生 团 聚 。 清 澈 的 天 空 , 碧 绿 的 草 地 , 曾 给 她 带 来 一 些 幻 想 和 新 鲜 感 , 但 很 快 就 被 没 有 工 作 的 失 落 感 , 远 离 亲 人 的 思 乡 感 , 语 言 障 碍 的 痛 苦 感 , 以 及 生 活 水 平 的 落 差 感 所 充 满 。 在 那 种 怨 恨 、 懊 悔 、 沮 丧 、 气 恼 同 时 占 据 她 的 身 心 各 处 时 , 她 怀 孕 了 。 孩 子 来 的 太 不 是 时 候 , 她 不 好 意 思 向 周 围 人 宣 布 这 一 "大 好 "消 息 。 以 至 于 雇 她 做 清 洁 工 的 女 主 人 在 孩 子 出 世 以 后 还 惊 异 "没 看 出 她 有 身 孕 ", 以 至 于 孩 子 已 入 了 户 口 才 通 知 大 洋 彼 岸 的 双 亲 。 她 不 想 保 留 这 个 孩 子 , 因 为 她 的 先 生 每 月 只 有 微 薄 的 奖 学 金 , 扣 除 学 费 、 住 宿 费 , 所 有 的 花 销 只 能 在 二 三 百 元 内 打 转 儿 。

    她 想 拿 掉 这 个 孩 子 , 因 为 她 ( 他 ) 会 给 她 带 来 更 多 的 忧 虑 和 不 安 。 然 而 由 于 医 疗 保 险 的 缘 故 , 她 不 舍 得 自 费 百 余 元 做 "人 流 ", 这 就 意 味 着 不 得 不 拖 延 小 生 命 在 腹 内 的 生 存 时 间 , 直 至 入 境 三 个 月 拿 到 医 疗 保 险 后 再 考 虑 。 她 跑 步 , 跳 高 , 拔 河 , 打 排 球 … … 欲 使 腹 内 的 胎 儿 自 然 流 产 , 从 而 两 全 其 美 地 解 除 "忧 患 "。

    胎 儿 安 然 无 恙 地 度 过 了 一 天 又 一 天 , 她 也 经 历 了 严 重 的 孕 期 反 应 的 折 磨 并 渐 渐 适 应 小 生 命 的 存 在 。 但 她 仍 未 打 消 放 弃 这 个 小 生 命 的 念 头 , 因 此 当 医 疗 保 险 一 生 效 , 便 预 约 了 "人 流 "门 诊 。 她 的 家 庭 医 生 是 个 基 督 徒 , 虽 然 没 有 强 烈 要 求 保 留 这 个 孩 子 , 但 态 度 明 确 地 说 他 不 做 这 类 手 术 , 也 不 主 张 她 做 。 几 个 来 往 密 切 的 基 督 徒 朋 友 得 知 消 息 , 纷 纷 用 圣 经 的 话 语 劝 导 她 , 指 出 神 所 赐 的 产 物 并 非 属 于 自 己 , 我 们 没 有 权 力 扼 杀 神 造 的 新 生 命 。 "这 种 做 法 与 杀 人 犯 没 二 样 "的 说 法 深 深 扎 痛 了 她 的 心 。 从 不 曾 触 犯 法 律 的 她 哪 里 承 担 得 起 这 一 罪 名 ? 她 很 矛 盾 , "不 信 神 , 不 信 鬼 "的 理 念 只 有 让 她 在 自 我 挣 扎 中 辗 转 , 在 毫 无 依 靠 中 度 日 。

    做 "人 流 "的 时 间 终 于 挨 到 了 。 在 这 前 一 天 , 医 生 小 心 谨 慎 地 将 为 次 日 "人 流 "准 备 的 药 物 施 放 进 去 , 然 后 是 等 她 签 字 同 意 。 不 知 为 什 么 , 那 一 会 儿 的 她 , 心 像 撕 裂 了 一 样 地 难 受 , 毫 无 勇 气 去 看 一 眼 要 签 字 的 表 格 , 止 不 住 的 泪 水 如 泉 涌 出 。 她 泣 不 成 声 , 她 不 能 自 控 。 为 将 被 扼 杀 的 小 生 命 悲 哀 ? 还 是 为 自 己 的 痛 苦 决 定 后 悔 ? 正 在 向 护 士 询 问 情 况 的 先 生 不 明 何 故 , 慌 忙 问 她 哪 里 不 适 ? 医 生 护 士 也 惊 恐 万 分 , 以 为 刚 才 的 工 作 有 什 么 误 差 错 漏 。 她 只 顾 摇 头 却 说 不 出 一 句 话 来 。

    就 这 样 抽 泣 了 大 约 四 五 分 钟 , 她 才 断 断 续 续 地 表 明 了 自 己 的 意 思 。 当 紧 张 空 气 稍 有 和 缓 之 时 , 医 生 马 上 说 要 立 刻 取 出 已 放 入 的 药 物 , 不 然 事 必 成 真 了 。 经 过 半 小 时 的 折 腾 , 那 个 可 怜 且 存 活 力 极 强 的 小 生 命 就 这 样 被 保 留 下 来 了 。 至 今 她 也 说 不 清 当 时 有 什 么 特 别 的 感 动 , 更 不 会 发 出 "圣 灵 与 我 同 在 "的 赞 美 。 但 从 她 女 儿 六 年 多 的 成 长 过 程 来 看 , 她 承 认 , 是 上 帝 挽 救 了 女 儿 的 生 命 并 保 守 她 健 康 发 育 。

    胎 儿 是 留 住 了 , 但 她 的 心 仍 难 以 平 静 , 她 虽 参 加 查 经 班 的 活 动 , 却 没 有 学 会 交 托 的 功 课 , 整 日 处 在 忧 虑 、 烦 恼 之 中 。 为 证 实 自 己 不 是 一 个 吃 闲 饭 的 人 , 她 开 始 每 周 五 个 小 时 的 家 庭 清 洁 工 作 。 或 许 因 工 作 的 劳 累 ? 或 许 因 心 情 的 压 抑 ? 或 许 因 曾 经 用 过 "人 流 "药 物 ? 或 许 神 的 美 意 ? 小 生 命 "迫 不 及 待 ", 于 六 个 月 一 过 便 先 出 现 胎 盘 早 剥 , 继 而 造 成 羊 水 早 破 , 不 足 七 个 月 时 就 早 早 地 出 世 了 。 820克 的 体 重 , 33公 分 的 身 高 。 虽 未 打 破 温 哥 华 儿 童 医 院 早 产 儿 不 足 月 天 数 的 记 录 , 也 称 得 上 罕 见 了 。 由 此 , 这 个 过 早 出 世 的 小 生 命 在 医 院 住 满 五 个 月 才 回 到 父 母 身 边 。 正 是 由 于 小 女 儿 的 早 产 , 让 她 在 最 困 苦 无 援 时 体 会 到 了 神 的 存 在 , 从 此 一 颗 平 安 的 心 充 满 了 她 。

    神 的 大 爱 从 未 远 离 她 , 只 是 "无 神 "的 控 制 器 操 纵 着 她 闭 锁 的 心 门 时 , 她 不 曾 感 觉 到 。 小 女 儿 的 过 早 出 世 , 让 她 感 受 到 了 神 的 大 爱 的 高 深 。 她 不 会 忘 记 , 有 多 少 基 督 徒 朋 友 为 她 的 女 儿 献 上 祷 告 , 有 多 少 主 内 弟 兄 姐 妹 伸 出 不 求 回 报 的 手 , 从 家 用 的 床 、 桌 、 柜 、 沙 发 , 到 孩 子 的 衣 、 食 、 住 、 行 用 品 , 无 一 不 援 助 。 金 钱 的 资 助 , 物 质 的 援 助 , 精 神 的 安 慰 , 只 有 亲 身 经 历 过 大 难 的 人 才 能 感 受 到 那 爱 是 多 么 的 及 时 , 那 爱 是 多 么 的 温 馨 , 那 爱 是 多 么 的 难 忘 。

    海 外 中 国 留 学 生 查 经 团 契 ( 海 外 中 国 人 查 经 班 的 前 身 ) 是 她 信 主 的 摇 篮 , 每 月 两 次 的 查 经 活 动 使 她 在 基 督 徒 中 充 分 享 受 爱 的 甘 甜 。 温 哥 华 圣 道 堂 几 位 姐 妹 的 关 怀 带 领 , 是 她 信 主 的 动 力 , 让 她 在 小 女 儿 生 死 未 卜 的 紧 要 关 头 , 经 历 了 一 刹 那 的 感 动 而 决 志 信 主 , 并 于 出 国 一 年 后 的 复 活 节 受 洗 。 第 一 年 , 从 人 的 角 度 去 看 , 走 的 实 在 是 艰 难 。 然 而 回 首 往 事 , 哪 一 步 不 是 在 主 的 慈 爱 呵 护 下 迈 过 ?

    如 今 她 的 小 女 儿 已 经 六 岁 多 了 , 从 在 母 腹 中 经 历 的 神 的 挽 救 , 到 出 院 后 在 摇 篮 里 便 开 始 参 加 的 各 类 崇 拜 及 查 经 活 动 , 她 无 瑕 的 心 灵 中 始 终 有 一 个 至 高 无 尚 的 神 。 当 母 亲 与 父 亲 呕 气 闹 离 婚 时 , 她 流 着 眼 泪 向 主 祈 求 , 希 望 爸 爸 妈 妈 和 好 ; 当 母 亲 将 钥 匙 忘 在 屋 内 , 而 父 亲 远 去 美 国 开 会 无 法 进 屋 , 千 方 百 计 终 于 打 开 房 门 时 , 她 轻 松 而 有 把 握 地 说 : "我 祷 告 了 , 上 帝 会 帮 助 你 。 "当 母 亲 犯 愁 她 的 感 冒 逐 渐 加 重 而 束 手 无 策 时 , 她 提 醒 : "祷 告 呀 , 妈 妈 , 为 我 祷 告 ! "一 时 间 , 母 亲 每 晚 必 跪 在 床 前 为 她 祷 告 才 被 放 行 。

    更 令 人 感 动 的 是 , 有 一 次 母 亲 问 她 : "如 果 妈 妈 死 了 , 你 怎 么 办 ? "她 便 说 : "我 就 哭 , 天 天 哭 。 ""哭 也 没 用 呀 ! ""我 就 祷 告 , 求 上 帝 让 你 活 过 来 。 "多 么 单 纯 的 信 ! 凭 着 她 的 信 心 , 上 帝 是 她 的 依 靠 , 是 她 的 帮 助 , 也 将 是 她 一 生 的 仰 望 … …

    这 里 没 有 华 丽 的 词 藻 , 也 没 有 熟 练 引 用 的 经 文 , 但 这 是 一 个 见 证 的 实 事 , 因 为 "她 "就 是 我 。 □

    作 者 来 自 河 南 省 , 现 住 加 拿 大 温 哥 华 市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 Page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