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 灵 的 流 向 ─ ─            
对 谈 基 督 信 仰 与 中 国 未 来

                    远 志 明 /苏 文 峰

    苏 文 峰 以 下 简 称 苏 : 1993年 9月 , 我 到 英 国 探 访 本 刊 读 者 、 作 者 时 , 应 邀 在 一 个 研 讨 会 中 主 讲 《 宗 教 与 中 国 现 实 》 。 这 个 挺 "现 实 "的 题 目 , 令 我 联 想 到 你 最 近 在 校 园 出 版 社 出 版 的 《 信 仰 对 话 录 》 书 中 , 也 有 几 位 学 者 提 出 : 基 督 教 信 仰 只 是 一 种 "信 仰 的 真 实 ", 是 一 种 形 而 上 的 心 理 寄 托 和 乌 托 邦 式 的 理 想 , 对 个 人 心 灵 的 净 化 可 以 起 到 一 定 的 作 用 , 却 无 助 于 中 国 现 实 的 需 要 。

    为 了 解 答 这 类 的 问 题 , 今 天 我 想 一 起 谈 谈 "基 督 信 仰 与 中 国 未 来 "这 个 大 课 题 。

    让 我 们 先 从 中 国 当 今 的 "现 实 "谈 起 。 你 认 为 自 从 改 革 开 放 以 来 , 中 国 五 、 六 十 年 代 那 种 "大 公 无 私 、 先 人 后 己 "的 理 想 色 彩 逐 渐 消 褪 后 , 取 而 代 之 的 真 实 面 貌 是 什 么 ?

    远 志 明 以 下 简 称 远 : 走 出 了 马 克 思 主 义 , 我 们 面 临 怎 样 的 一 个 精 神 状 态 呢 ? 第 一 个 现 象 是 理 想 主 义 被 功 利 主 义 取 代 了 。 过 去 大 陆 的 知 识 青 年 , 愿 意 为 了 美 好 的 明 天 吃 苦 , 最 后 发 现 被 愚 弄 了 。 所 以 现 在 的 人 只 管 今 天 , 不 管 明 日 ; 强 调 利 益 , 忽 视 道 德 ; 强 调 效 率 , 轻 视 公 平 。 一 种 投 机 取 巧 、 "有 奶 就 是 娘 "的 观 念 普 及 民 间 与 上 层 。 人 人 都 及 时 行 乐 , 连 以 前 忧 国 忧 民 的 知 识 份 子 也 如 此 。

    第 二 个 现 象 是 个 人 主 义 价 值 观 取 代 集 体 主 义 的 价 值 观 。 过 去 大 陆 尽 管 穷 , 但 强 调 人 和 人 的 关 系 以 及 大 家 共 同 的 利 益 。 现 在 大 家 谁 也 不 管 谁 , 彼 此 没 有 什 么 情 义 , 只 讲 金 钱 ; 没 有 互 助 , 只 有 交 换 。 家 庭 亲 情 也 日 趋 淡 薄 。

    第 三 是 民 族 主 义 取 代 了 马 列 主 义 。 民 族 主 义 并 不 是 坏 事 , 但 狂 热 起 来 , 就 是 一 种 放 大 了 的 自 私 主 义 , 否 认 四 海 之 内 皆 兄 弟 的 人 类 情 怀 , 为 一 国 一 党 的 私 利 , 踏 践 人 类 的 良 知 , 成 为 人 类 的 祸 害 。

    : 这 三 个 现 象 , 可 说 是 一 种 精 神 危 机 。 它 是 怎 样 构 成 的 ?

    : 综 合 起 来 , 大 陆 精 神 危 机 分 为 五 个 要 素 :

    第 一 要 素 : 是 国 家 意 识 形 态 的 死 亡 。 意 识 形 态 即 一 个 国 家 占 主 导 地 位 的 观 念 , 其 中 包 括 政 治 经 济 和 道 德 伦 理 观 念 。 在 中 国 历 史 上 , 儒 家 一 直 位 居 主 导 地 位 , 但 在 四 九 年 之 后 把 儒 家 的 传 统 全 部 打 碎 , 用 马 克 思 主 义 取 而 代 之 。 最 近 十 几 年 , 马 克 思 主 义 在 中 国 人 心 里 也 灭 亡 了 。 现 今 的 中 国 没 有 一 个 主 导 的 意 识 形 态 可 以 将 人 心 串 连 起 来 。 当 然 , 站 在 "现 代 "国 家 的 角 度 来 看 , "一 统 "的 国 家 意 识 形 态 并 非 是 件 好 事 , 现 在 的 人 都 讲 多 元 。

    : 但 在 多 元 化 的 意 识 形 态 下 , 是 否 也 应 有 一 个 精 神 支 柱 呢 ?

    : 在 大 一 统 的 价 值 被 破 坏 之 后 , 应 该 有 一 个 民 间 的 价 值 体 系 来 接 续 。 例 如 美 国 虽 无 大 一 统 的 意 识 形 态 , 但 在 美 国 却 有 基 督 教 文 明 为 其 深 刻 且 普 遍 的 民 间 价 值 系 统 , 这 一 价 值 系 统 是 立 国 之 初 即 存 在 的 。 中 国 大 陆 , 现 今 既 没 有 官 方 的 也 没 有 民 间 的 价 值 系 统 , 老 百 姓 内 心 无 依 靠 , 无 价 值 判 断 的 标 准 。 大 家 以 前 是 靠 国 家 、 靠 党 、 靠 领 袖 , 后 来 发 现 什 么 都 靠 不 住 , 就 靠 自 己 ; 所 追 求 的 是 物 欲 、 肉 体 以 及 金 钱 的 享 受 , 其 心 中 无 支 点 。 外 在 的 东 西 是 会 变 的 , 所 以 享 乐 之 后 痛 苦 仍 存 。 有 些 回 国 探 亲 的 人 回 来 说 , 人 们 只 有 物 欲 , 不 见 心 灵 。 由 此 可 知 人 的 价 值 系 统 瘫 塌 了 , 这 是 中 国 精 神 危 机 的 第 二 个 要 素 。

    第 三 个 要 素 是 中 国 文 化 传 统 的 断 裂 。 从 五 四 开 始 打 倒 孔 家 店 , 一 直 到 文 化 大 革 命 , 全 盘 打 倒 中 国 的 传 统 。 四 书 五 经 的 课 程 , 在 大 陆 根 本 没 有 了 , 反 倒 有 一 些 批 判 的 内 容 。 传 统 文 化 也 有 其 毛 病 , 可 以 批 评 , 但 那 毕 竟 是 我 们 的 过 去 , 我 们 的 历 史 啊 ! 文 化 传 统 的 断 裂 非 常 可 怕 。

    第 四 个 精 神 危 机 的 要 素 就 是 道 德 良 知 的 失 丧 。 大 陆 在 1949年 之 后 , 人 自 私 的 本 性 是 被 压 抑 的 。 改 革 之 后 , 长 期 被 压 抑 的 自 私 本 性 , 都 爆 发 出 来 了 , 把 良 知 放 到 一 边 , 因 为 良 知 也 不 能 当 饭 吃 。

    : 这 种 情 况 在 圣 经 中 有 很 传 神 的 描 述 。

    : 这 个 情 况 如 圣 经 上 写 的 : "油 蒙 住 了 心 。 "从 前 在 共 产 党 体 制 之 下 , 有 一 个 外 在 强 制 的 规 范 , 虽 然 外 在 的 强 迫 并 不 是 道 德 。 现 在 没 有 外 在 强 制 的 规 范 , 也 失 去 了 内 在 良 知 的 源 泉 , 所 以 社 会 成 了 脱 缰 的 野 马 , 人 欲 横 流 。 这 也 就 是 为 什 么 现 在 大 学 生 们 愿 意 去 教 会 , 倒 不 是 为 了 别 的 , 他 们 觉 得 只 有 在 教 堂 里 , 能 找 到 一 点 心 灵 的 安 宁 。 坐 在 教 堂 的 时 候 , 心 灵 就 被 净 化 了 , 心 中 有 一 片 净 土 。

    最 后 一 个 精 神 危 机 的 要 素 就 是 心 灵 世 界 的 荒 芜 。 在 大 陆 人 与 人 的 关 系 中 没 有 相 互 信 任 , 只 有 赚 钱 的 关 系 。 我 到 了 普 林 斯 顿 之 所 以 能 信 耶 稣 , 最 先 吸 引 我 的 就 是 基 督 徒 的 爱 。 他 们 对 你 的 爱 真 是 无 条 件 的 。 起 初 我 们 实 在 怀 疑 其 用 心 , 后 来 发 现 他 们 无 条 件 的 爱 是 出 于 信 仰 。 我 记 得 毛 泽 东 有 一 句 话 : "世 界 上 没 有 无 缘 无 故 的 爱 , 也 没 有 无 缘 无 故 的 恨 ", 也 就 是 说 一 切 都 有 条 件 。 现 在 大 陆 真 是 如 此 。 人 与 人 只 有 一 种 心 照 不 宣 的 交 换 关 系 , 没 有 真 正 的 爱 , 心 灵 的 沟 通 是 谈 不 上 的 。

    : 这 样 的 精 神 危 机 若 继 续 下 去 , 后 果 会 如 何 ?

    : 大 陆 的 精 神 危 机 已 经 到 了 如 此 的 地 步 , 如 果 不 解 决 这 些 危 机 , 则 中 国 人 会 发 展 成 一 种 面 目 全 非 、 狰 狞 可 怕 的 中 国 人 。 人 与 人 之 间 的 关 系 就 像 狼 的 关 系 。 如 此 一 来 , 整 个 社 会 的 向 心 力 、 凝 聚 力 就 失 去 了 , 最 后 只 剩 下 利 益 的 争 夺 , 乃 致 于 四 分 五 裂 。 中 华 民 族 很 可 能 失 去 一 次 真 正 在 世 界 上 崛 起 的 机 会 。 占 有 全 世 界 一 半 的 财 富 又 如 何 呢 ? 人 人 都 没 有 良 知 、 道 德 , 像 狼 一 样 , 大 家 都 遭 殃 。

    : 从 人 的 角 度 看 , 这 些 危 机 确 实 令 人 忧 心 忡 忡 ; 但 我 们 若 从 神 的 角 度 , 应 能 看 到 危 机 中 的 转 机 。

    : 从 人 的 观 点 来 看 精 神 危 机 , 是 一 件 坏 事 , 是 值 得 担 忧 的 , 但 从 神 的 观 点 , 神 有 奇 妙 作 为 。 , 精 神 困 境 就 是 人 的 心 灵 饥 渴 , 饥 渴 的 心 灵 最 需 要 神 , 也 是 神 所 看 重 的 。 我 们 知 道 当 年 基 督 教 在 中 国 传 播 的 时 候 , 遇 到 最 大 阻 力 就 是 中 国 的 传 统 文 化 , 从 景 教 开 始 传 , 一 直 到 近 代 , 都 是 这 样 。 很 奇 妙 的 , 这 个 传 统 文 化 已 被 马 克 思 主 义 、 列 宁 主 义 、 共 产 主 义 破 坏 掉 了 。 接 下 来 马 列 主 义 自 己 也 被 破 坏 了 , 没 有 留 下 。 你 说 这 样 奇 妙 不 是 神 的 工 作 是 什 么 ? 就 是 让 这 十 二 亿 ( 全 世 界 四 分 之 一 ) 的 人 变 成 精 神 饥 渴 的 人 , 好 让 福 音 临 到 他 们 头 上 。

    : 你 认 为 神 在 今 日 中 国 的 工 作 , 最 明 显 的 果 子 是 什 么 ?

    : 我 们 看 到 , 传 统 被 破 坏 , 马 列 主 义 被 破 坏 , 留 下 一 大 片 荒 地 , 在 这 片 大 荒 地 上 我 们 看 到 了 开 垦 者 。 当 然 最 早 的 开 垦 者 还 是 西 方 的 宣 教 士 , 他 们 真 的 是 用 自 己 的 牺 牲 , 向 中 国 人 传 福 音 。 那 么 今 天 在 大 陆 呢 ? 在 整 个 神 州 大 地 上 到 处 都 有 传 道 人 的 足 迹 , 走 遍 中 国 广 大 的 土 地 。 真 是 一 面 流 泪 一 面 撒 种 , 随 时 都 有 艰 险 , 但 是 他 们 也 是 一 边 欢 呼 一 边 收 割 。 这 使 家 庭 教 会 奇 迹 般 的 增 长 。 我 们 知 道 在 49年 或 50年 代 初 , 西 方 宣 教 士 被 赶 出 大 陆 的 时 候 , 大 陆 只 有 不 到 两 百 万 基 督 徒 , 接 下 来 就 是 对 基 督 教 的 严 厉 管 制 。 但 是 很 奇 妙 的 , 今 天 却 发 展 成 了 六 、 七 千 万 , 增 长 了 几 十 倍 注 。 这 只 有 神 能 作 到 。 我 们 真 的 看 到 , 一 个 最 大 的 神 迹 奇 事 正 在 中 国 发 生 ! 当 然 这 是 用 传 道 士 的 牺 牲 , 用 传 道 人 的 眼 泪 所 换 来 的 ! 今 天 福 音 在 大 陆 , 在 深 度 和 广 度 上 都 不 断 的 扩 展 。

    : 这 种 福 音 广 传 的 神 迹 , 说 明 了 中 国 正 是 人 心 极 迷 失 , 极 需 要 神 的 时 候 。

    : 为 什 么 说 中 国 大 陆 , 现 在 比 任 何 时 候 都 更 需 要 神 呢 ? 我 觉 得 不 认 识 神 就 是 需 要 神 , 当 你 看 到 那 些 不 认 识 神 的 人 时 , 马 上 就 想 到 , 罗 ! 他 们 需 要 神 。 他 们 是 在 呼 求 神 , 我 觉 得 主 耶 稣 基 督 就 是 这 样 的 心 怀 , 他 看 人 像 是 失 散 的 羊 群 。 神 的 胸 怀 就 是 这 样 的 广 阔 , 他 不 是 看 到 一 个 犯 罪 的 人 就 恨 他 , 就 远 离 他 , 而 是 看 到 他 就 想 这 个 人 是 在 寻 求 神 , 是 在 呼 求 神 。 同 样 , 一 个 人 在 狂 傲 的 时 候 他 就 是 在 乞 求 怜 悯 。 一 个 基 督 徒 当 以 耶 稣 的 样 式 , 看 到 一 个 人 狂 傲 的 时 候 应 该 怜 悯 他 。 对 中 国 人 、 中 华 民 族 也 是 这 样 , 当 你 看 到 中 华 民 族 在 经 济 发 展 , 表 面 繁 荣 下 这 么 狂 傲 的 时 候 , 应 该 怜 悯 他 们 , 因 为 他 们 不 知 道 自 己 到 底 是 怎 么 样 的 人 。

    还 有 贪 婪 , 你 看 到 贪 婪 的 人 , 就 是 不 择 手 段 的 去 发 财 、 致 富 、 追 求 名 利 、 追 求 金 钱 、 追 求 享 受 的 人 , 这 样 的 人 恰 恰 是 最 饥 饿 的 人 。 很 多 人 看 到 大 陆 现 在 的 情 况 , 就 有 点 惋 惜 "唉 呀 ! 真 可 惜 呀 ! "但 用 主 耶 稣 的 观 点 , 不 是 觉 得 可 惜 , 从 里 头 看 出 来 , 他 们 恰 恰 是 在 向 神 呼 求 。 所 以 我 觉 得 作 为 神 的 儿 女 , 很 感 动 , 对 同 胞 一 片 真 情 , 这 真 情 是 在 神 里 的 真 情 。 这 种 爱 不 仅 是 同 胞 的 爱 、 民 族 的 爱 , 而 且 是 神 的 爱 。

    : 神 的 爱 与 同 胞 的 爱 这 两 种 爱 合 而 为 一 的 时 候 , 真 是 令 人 感 动 。 我 们 现 在 当 有 一 个 非 常 清 楚 的 看 见 , 看 见 什 么 呢 ? 就 是 看 见 我 们 的 同 胞 心 中 没 有 神 的 时 候 , 我 们 的 民 族 就 不 可 能 真 的 在 这 世 界 上 像 人 一 样 站 立 起 来 , 一 定 会 有 道 德 的 沦 丧 , 一 定 会 迷 茫 , 得 不 到 生 命 的 光 , 得 不 到 公 义 的 源 头 。

    : 当 我 们 一 起 站 起 来 , 一 同 为 大 陆 同 胞 祷 告 的 时 候 , 我 就 能 感 受 得 到 这 是 神 的 爱 , 唯 有 神 的 爱 才 能 有 这 样 的 力 量 。 我 觉 得 爱 是 福 音 的 一 个 核 心 , 我 们 同 胞 的 爱 和 灵 魂 的 爱 合 一 , 个 人 生 命 之 间 的 爱 和 对 民 族 生 命 的 爱 也 合 一 , 属 世 的 爱 和 属 天 的 爱 也 合 一 。

    我 们 神 的 儿 女 履 行 神 的 大 爱 , 也 就 是 在 履 行 神 的 大 能 。 以 一 种 牺 牲 的 精 神 去 履 行 神 的 大 能 , 能 得 着 什 么 呢 ? 得 着 神 的 荣 耀 , 确 实 是 , 得 着 神 的 荣 耀 彰 显 ! 我 很 佩 服 这 些 履 行 神 拯 救 的 大 爱 大 能 的 人 , 就 是 当 代 福 音 的 使 者 。

    : 你 认 为 这 片 广 阔 的 福 音 禾 场 , 应 如 何 收 成 ?

    : 我 认 为 在 今 天 中 国 大 陆 有 两 方 面 的 福 音 禾 场 , 一 是 家 庭 教 会 , 发 展 得 很 快 , 几 千 万 基 督 徒 绝 大 多 数 都 属 于 他 们 。 另 一 个 禾 场 , 是 在 文 化 方 面 , 就 是 如 何 使 基 督 信 仰 深 入 札 根 于 中 国 文 化 , 改 造 与 融 合 。 这 个 主 体 不 是 城 乡 平 民 而 是 知 识 份 子 , 它 肯 定 是 要 在 后 面 才 能 发 展 起 来 的 。

    中 国 大 陆 这 么 大 而 且 还 很 落 后 。 从 来 你 想 要 办 成 一 件 事 情 都 是 从 农 村 开 始 。 改 革 就 是 这 条 路 。 现 在 福 音 也 是 这 样 子 , 先 把 农 村 点 了 起 来 , 然 后 城 市 才 开 始 。 大 陆 的 两 个 禾 场 , 发 展 的 次 序 也 合 乎 中 国 的 逻 辑     先 农 村 后 城 市 。

    : 但 是 现 在 有 一 个 问 题 , 这 两 个 禾 场 已 到 了 可 以 合 一 的 时 候 , 但 如 今 还 是 分 离 着 。

    : 这 个 现 象 背 后 有 一 个 很 深 的 问 题 , 就 是 教 会 跟 文 化 互 相 不 理 会 , 互 相 看 不 见 , 甚 至 互 相 轻 视 。 在 大 陆 这 是 一 个 很 可 怕 的 现 象 , 你 跟 知 识 份 子 去 讲 , 他 们 会 说 : "嗳 ! 那 些 信 教 的 都 是 一 些 没 有 知 识 的 人 ! "那 些 农 村 的 家 庭 教 会 呢 ? 他 们 觉 得 知 识 份 子 是 耍 嘴 皮 子 的 。 有 一 对 神 学 生 回 大 陆 , 他 们 给 作 家 协 会 的 知 识 份 子 看 我 写 的 见 证 , 看 过 之 后 说 : "我 们 要 信 上 帝 就 要 信 远 志 明 这 个 上 帝 , 我 们 不 信 那 些 农 村 家 庭 教 会 的 上 帝 ! "我 一 听 觉 得 很 可 悲 , 我 们 所 信 的 同 是 一 个 上 帝 , 不 过 我 表 达 的 方 式 不 一 样 。 所 以 你 可 以 从 这 件 事 上 看 出 来 , 知 识 份 子 多 么 看 不 起 家 庭 教 会 , 他 们 的 清 高 自 古 以 来 就 有 的 , 如 今 在 福 音 上 也 表 现 这 个 样 子 。

    : 据 说 所 谓 的 "文 化 基 督 徒 ", 也 有 类 似 的 表 现 。

    远 : 大 陆 文 化 基 督 徒 有 的 甚 至 不 愿 意 去 教 会 , 他 们 介 绍 西 方 的 神 学 , 介 绍 当 代 的 各 种 思 潮 , 但 是 划 清 与 教 会 的 界 线 , 甚 至 认 为 教 会 是 迷 信 。 在 传 统 文 化 中 , 精 英 阶 层 跟 平 民 阶 层 一 直 是 脱 节 的 , 精 英 阶 层 一 直 讲 究 清 高 、 清 谈 , 贫 民 阶 层 就 讲 究 实 惠 , 这 是 历 史 留 下 来 的 一 个 问 题 。 将 来 , 中 国 福 音 的 工 场 上 , 这 两 股 潮 流 如 果 不 合 一 就 不 叫 成 功 , 合 一 才 是 成 功 。

    基 督 教 文 明 实 际 上 是 用 基 督 徒 的 生 命 活 出 来 的 , 如 果 没 有 千 千 万 万 的 基 督 徒 , 没 有 千 千 万 万 的 教 会 , 基 督 教 文 明 就 是 空 的 。 中 国 现 代 的 文 化 人 , 他 们 看 到 了 基 督 教 的 文 化 , 却 看 不 到 基 督 教 文 化 的 主 体 是 教 会 ; 有 的 人 看 到 了 教 会 的 力 量 , 而 看 不 到 一 个 一 个 的 基 督 徒 。 很 多 人 介 绍 西 方 的 基 督 教 文 化 , 却 对 基 督 徒 不 屑 一 顾 , 那 样 的 神 情 非 常 的 荒 诞 不 合 逻 辑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如 果 基 督 教 在 文 化 上 深 入 了 、 普 及 了 , 就 可 以 坚 固 发 展 基 督 信 仰 。 文 化 是 一 种 工 具 , 如 果 基 督 信 仰 能 够 充 份 掌 握 文 化 这 个 工 具 , 使 基 督 的 真 理 在 社 会 、 政 治 、 经 济 各 个 方 面 都 变 成 一 个 根 基 , 这 当 然 是 一 件 好 事 。

    : 显 然 得 这 两 方 面 缺 一 不 可 , 一 定 要 合 一 。 但 如 何 合 一 呢 ?

    : 合 一 的 途 径 , 我 觉 得 首 先 要 有 大 批 的 知 识 份 子 悔 改 信 主 , 如 果 没 有 大 批 的 知 识 份 子 悔 改 信 主 的 话 , 这 个 基 督 教 的 成 份 一 直 是 低 文 化 。 另 一 方 面 教 会 素 质 的 提 高 也 很 重 要 。

    有 了 两 个 工 场 的 合 一 , 然 后 提 高 , 就 可 以 形 成 一 个 健 康 的 , 正 常 的 , 比 较 扎 实 的 福 音 环 境 。

    中 国 的 历 史 像 无 头 苍 蝇 在 瓶 子 里 撞 来 撞 去 , 找 不 到 那 个 门 , 就 没 法 超 越 人 的 有 限 性 和 罪 性 。 所 以 我 觉 得 中 国 人 在 今 天 肩 负 了 一 个 神 的 大 使 命 。 这 是 我 们 一 代 人 的 使 命 , 就 好 像 只 要 春 季 到 , 大 自 然 不 会 只 开 一 朵 花 , 一 定 是 百 花 齐 放 , 因 为 时 候 到 了 。 一 类 的 花 都 开 了 。

    : 从 宏 观 的 角 度 看 世 界 历 史 的 走 向 , 你 觉 得 中 国 人 肩 负 神 的 大 使 命 是 可 能 的 吗 ?

    : 回 顾 历 史 , 我 们 看 到 工 业 文 明 和 基 督 信 仰 , 总 是 合 在 一 起 移 动 。 当 年 欧 洲 是 工 业 文 明 中 心 , 也 是 基 督 教 文 明 的 中 心 。 然 后 慢 慢 地 转 移 到 了 美 国 , 是 工 业 文 明 和 基 督 教 文 明 同 时 的 转 移 , 接 下 来 继 续 往 前 走 , 到 了 太 平 洋 地 区 , 移 到 中 国 来 。 我 觉 得 这 是 一 个 异 象 。 中 国 经 济 高 速 发 展 , 再 过 二 十 年 可 能 就 要 超 过 美 国 了 , 整 个 华 人 经 济 联 合 起 来 更 不 得 了 。 另 一 方 面 , 基 督 教 文 明 也 要 移 过 来 , 因 为 历 史 没 有 例 外 , 工 业 文 明 的 强 点 在 哪 里 , 基 督 教 文 明 就 在 哪 里 , 这 个 力 量 在 哪 里 神 就 在 哪 里 , 是 分 不 开 的 。

    基 督 教 在 中 国 已 经 开 始 大 发 展 了 , 将 来 总 有 一 天 , 中 国 会 成 为 世 界 上 工 业 文 明 和 基 督 教 文 明 的 强 点 。 那 么 下 一 步 是 哪 里 呢 ? 下 一 步 是 印 度 、 中 东 、 伊 斯 兰 教 国 家 , 继 续 往 东 移 , 就 回 到 耶 路 撒 冷 了 。 这 确 实 是 神 给 的 大 异 象 , 看 看 地 图 、 地 球 仪 , 会 看 得 非 常 清 楚 , 会 加 深 我 们 的 使 命 感 。 □

    编 注 : 1996年 12月 29日 至 97年 1月 3日 在 北 京 召 开 的 第 六 次 中 国 基 督 教 会 议 中 , 公 布 中 国 已 注 册 登 记 的 公 开 教 会 有 一 万 二 千 间 ; 已 注 册 的 聚 会 点 超 过 二 万 五 千 个 ; 三 自 爱 国 运 动 委 员 会 则 称 现 有 的 基 督 徒 人 数 超 过 一 千 万 人 。

    但 除 此 之 外 , 尚 有 更 多 未 向 政 府 注 册 登 记 的 家 庭 教 会 。 香 港 及 海 外 一 些 基 督 教 机 构 认 为 家 庭 教 会 的 基 督 徒 人 数 有 五 千 六 千 万 人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