历 尽 劫 波 母 子 情

                    秋   旅 口 述   钱 致 渝 执 笔

    坎 坷 一 生 苦 难 重

    我 的 父 母 一 生 坎 坷 , 受 尽 苦 难 。 抗 日 战 争 时 , 颠 沛 流 离 , 大 年 夜 , 没 钱 吃 饭 , 妈 妈 搂 着 我 们 三 个 孩 子 痛 哭 ; 三 年 内 战 , 满 目 疮 痍 , 度 日 维 艰 ; 1953年 , 我 考 上 清 华 大 学 的 汽 车 专 业 , 父 母 甚 感 欣 慰 。 然 而 一 到 了 1957年 春 天 "整 风 "运 动 , 父 母 亲 双 双 被 打 为 右 派 , 成 为 "反 党 反 社 会 主 义 的 急 先 锋 ", 降 职 降 薪 劳 动 改 造 。 同 一 时 间 我 在 清 华 , 被 加 上 了 走 钱 伟 长 路 线 的 罪 名 。 全 家 处 于 惊 恐 之 中 。

    没 想 到 更 深 重 的 苦 难 还 在 后 头 。 文 化 大 革 命 疯 狂 地 展 开 , 父 亲 是 三 料 : 老 右 派 、 反 动 学 术 权 威 和 历 史 反 革 命 。 我 妻 正 在 父 母 家 坐 月 子 , 一 家 三 代 被 赶 到 潮 湿 阴 暗 的 小 屋 居 住 。 爸 爸 参 加 水 库 的 重 劳 改 , 又 被 带 到 乡 下 批 斗 。 若 不 是 有 学 生 及 时 拦 阻 , 差 一 点 就 被 不 知 情 的 农 民 用 大 石 头 打 死 。

    在 此 同 时 我 也 经 过 文 工 武 卫 、 清 理 阶 级 队 伍 。 人 性 的 丑 恶 发 挥 到 极 致 , 人 性 的 软 弱 使 大 部 分 的 人 恐 惧 战 兢 , 为 求 自 保 , 只 得 麻 木 于 这 全 然 可 笑 、 可 怜 、 可 咒 诅 的 疯 狂 斗 争 。

    这 样 到 了 1976年 9月 , 毛 主 席 的 追 悼 会 在 电 视 上 播 放 , 我 的 妻 子 竟 悚 然 看 见 飞 弹 在 萤 光 幕 上 频 频 穿 驰 而 过 , 她 以 为 中 国 在 大 丧 中 遭 受 原 子 袭 击 了 ! 不 久 四 人 帮 倒 台 , 十 年 浩 劫 终 于 结 束 , 然 而 我 的 妻 子 始 终 无 法 从 这 一 噩 梦 中 完 全 苏 醒 。

    家 庭 矛 盾 喜 得 救

    1979年 我 来 美 进 修 , 取 得 了 博 士 学 位 。 1990年 , 开 始 真 正 接 触 基 督 信 仰 , 在 查 经 、 聚 会 和 祷 告 中 , 渐 渐 明 白 自 我 奋 斗 不 过 是 自 我 骄 傲 、 自 我 中 心 , 所 追 求 的 不 过 是 世 上 的 名 利 。 我 慢 慢 把 自 己 交 托 给 主 , 认 罪 悔 改 接 受 基 督 为 主 。 此 后 我 感 觉 前 所 未 有 的 自 由 和 喜 乐 , 多 年 来 的 重 重 包 裹 慢 慢 打 开 , 基 督 的 爱 温 暖 医 治 了 我 的 心 , 真 实 的 我 慢 慢 复 苏 。 生 命 变 得 这 么 美 好 , 我 开 始 能 从 内 心 里 宽 恕 人 、 爱 人 。

    在 这 时 期 我 们 也 拿 到 了 绿 卡 , 立 即 把 父 母 接 来 美 国 团 聚 。 老 人 多 年 的 屈 辱 和 苦 难 , 终 于 得 到 舒 展 和 安 慰 。

    父 母 都 八 十 几 了 , 我 迫 切 想 要 把 我 一 生 最 大 所 得 与 父 母 分 享 , 我 开 始 和 他 们 谈 灵 的 问 题 。 爸 爸 一 生 教 生 理 , 骨 骼 、 肌 肉 、 神 经 、 五 脏 , 他 都 知 之 甚 详 , 提 到 灵 魂 , 他 的 头 脑 里 是 完 全 的 空 白 。 我 又 提 到 罪 , 可 怜 父 母 一 生 只 有 受 罪 的 经 验 , 真 没 想 到 自 己 可 能 有 罪 。 我 又 提 出 父 母 养 育 我 一 生 , 但 是 谁 创 造 我 的 问 题 。 起 初 父 母 用 迷 茫 的 眼 睛 看 着 我 , 可 是 他 们 看 出 我 的 恳 切 , 对 儿 子 的 深 情 使 他 们 愿 意 认 真 考 虑 这 些 问 题 。

    在 我 们 三 代 团 聚 共 享 天 伦 的 同 时 , 家 庭 里 出 现 了 矛 盾 。 妻 子 和 女 儿 分 别 多 年 , 脑 海 中 女 儿 仍 是 抱 在 自 己 怀 中 九 个 月 大 的 小 宝 宝 , 渴 想 与 女 儿 亲 近 , 弥 补 多 年 来 感 情 上 的 痛 楚 。 然 而 眼 前 看 见 的 却 是 成 年 的 女 儿 , 只 肯 与 爷 爷 奶 奶 亲 近 。 在 文 革 中 受 过 强 烈 刺 激 的 妻 子 , 内 心 无 法 平 衡 , 以 为 抚 养 女 儿 十 七 年 的 公 婆 抢 去 了 女 儿 对 她 的 感 情 , 因 而 排 斥 公 婆 。

    父 母 在 历 尽 抗 战 、 反 右 、 文 革 诸 般 苦 难 以 后 , 没 有 想 到 最 难 承 受 的 是 家 中 的 屈 辱 和 伤 害 。 父 母 在 悲 哀 无 奈 中 走 进 了 教 会 , 在 那 里 他 们 得 到 的 是 完 全 的 接 纳 。 基 督 无 条 件 的 爱 这 样 环 绕 他 们 , 温 暖 了 他 们 内 心 深 处 , 圣 灵 的 光 照 亮 他 们 , 让 他 们 看 见 自 己 的 罪 。 爸 爸 说 : "以 前 认 为 要 儿 女 出 人 头 地 、 光 宗 耀 祖 是 理 所 当 然 的 事 , 现 在 看 来 其 实 是 自 己 的 贪 心 和 骄 傲 。 自 己 在 许 多 心 思 意 念 上 常 常 犯 罪 , 最 大 的 罪 就 是 不 认 创 造 自 己 的 神 为 父 。 "

    父 母 受 洗 归 主 , 我 深 深 地 感 恩 , 神 的 爱 使 父 母 所 受 的 委 屈 变 成 了 祝 福 。 苦 难 把 他 们 推 向 父 神 的 怀 抱 , 在 那 里 他 们 享 受 一 生 从 没 有 经 历 过 的 赦 免 和 安 慰 。 主 耶 稣 带 钉 痕 的 手 医 治 了 他 们 的 伤 痛 , 圣 灵 的 大 能 保 护 他 们 不 受 伤 害 , 妈 妈 甚 至 奇 妙 地 听 不 见 加 诸 于 她 的 辱 骂 , 她 有 的 只 是 喜 乐 和 平 安 。

    不 久 父 母 亲 带 着 基 督 爱 的 福 音 回 国 , 很 快 就 在 他 们 家 里 有 十 几 位 基 督 徒 一 起 聚 会 , 唱 诗 祷 告 赞 美 主 , 传 扬 主 爱 的 福 音 。

    1993年 春 天 , 妻 子 初 次 切 除 乳 腺 癌 , 同 年 八 月 父 亲 也 发 现 胃 癌 。 我 在 这 边 陪 妻 子 做 完 化 疗 , 赶 回 国 探 望 大 手 术 后 八 十 七 岁 的 老 父 。

    那 些 日 子 里 , 常 常 清 早 两 三 点 醒 来 , 与 父 母 连 床 夜 话 。 我 们 一 起 回 顾 一 生 。 虽 然 我 们 受 到 很 好 的 培 养 , 也 能 刻 苦 奋 斗 , 希 望 有 所 作 为 , 但 我 们 却 很 少 离 开 过 苦 难 。 到 底 苦 难 是 从 哪 里 来 的 ? 事 实 上 , 不 都 是 我 们 人 类 自 己 制 造 的 吗 ? 因 为 人 类 被 自 己 的 软 弱 和 罪 性 所 捆 绑 , 一 面 承 受 痛 苦 , 一 面 又 把 痛 苦 加 诸 于 人 。 其 实 痛 苦 应 该 让 我 们 转 向 真 神 , 承 认 我 们 个 人 和 民 族 的 罪 过 , 在 基 督 的 爱 里 得 到 赦 免 、 拯 救 、 医 治 和 安 慰 , 好 叫 我 们 重 新 能 爱 , 能 赦 免 , 能 走 向 光 明 。

    一 天 半 夜 里 突 然 接 到 妻 子 的 越 洋 电 话 , 她 的 癌 细 胞 已 经 满 布 肺 里 脑 里 。 悲 痛 中 虽 然 于 心 不 忍 , 仍 然 只 得 告 诉 妈 妈 , 因 为 我 需 要 她 替 我 分 担 !

    1994年 底 , 埋 葬 了 结 发 三 十 载 的 爱 妻 以 后 第 三 天 , 拖 着 极 其 疲 惫 的 身 心 再 次 回 国 。 然 而 所 见 到 的 却 给 我 椎 心 的 疼 痛 。 原 来 妈 妈 在 三 个 月 以 前 就 跌 断 了 股 骨 颈 , 到 现 在 全 身 还 在 巨 痛 和 痉 挛 中 , 像 胎 儿 一 样 蜷 缩 一 堆 。 不 仅 如 此 , 她 的 神 志 言 语 也 开 始 模 糊 。 爸 爸 病 后 还 没 有 恢 复 , 两 位 风 烛 残 年 的 老 人 , 乏 人 照 顾 , 已 经 三 餐 不 继 了 ! 然 而 他 们 执 意 不 让 我 知 道 , 只 为 让 我 能 安 心 陪 伴 妻 子 。 妈 妈 见 到 了 迟 归 的 儿 子 , 欣 慰 地 说 , "我 知 道 儿 子 不 会 不 管 我 的 ! "见 到 儿 子 , 更 想 媳 妇 , 白 天 和 梦 中 妈 妈 都 叫 唤 她 的 名 字 , 频 频 催 促 我 打 电 话 给 她 , 叫 她 回 来 见 面 。 我 眼 见 生 性 刚 烈 的 母 亲 , 如 今 变 得 全 然 温 柔 谦 和 , 三 个 月 的 巨 痛 和 无 助 没 有 让 她 有 任 何 抱 怨 , 反 而 切 切 地 思 念 媳 妇 。 我 不 忍 心 告 诉 她 , 媳 妇 已 经 不 能 再 接 电 话 , 也 不 能 在 人 间 再 见 到 她 老 人 家 了 。 我 只 能 无 声 地 流 泪 , 无 声 地 咽 下 我 对 父 母 的 愧 疚 和 对 妻 子 的 怀 念 。 但 我 内 心 更 大 的 是 颂 赞 , 颂 赞 耶 稣 基 督 重 生 了 我 的 妈 妈 , 医 治 了 她 心 灵 的 创 伤 , 赐 给 她 这 样 伟 大 的 爱 和 宽 恕 。

    过 了 半 年 , 1995年 7月 , 我 又 回 国 , 这 次 是 为 父 亲 安 葬 。 妈 妈 更 衰 弱 糊 涂 了 , 然 而 当 我 和 妹 妹 侍 候 她 把 她 抬 上 马 桶 的 时 候 , 竟 听 见 她 说 , "倒 过 来 就 好 了 ! "这 样 的 巨 痛 虚 弱 中 , 她 还 想 侍 候 儿 女 !

    母 子 相 依 度 晚 秋

    回 到 美 国 , 经 过 许 多 的 祷 告 寻 求 , 得 到 神 特 别 的 恩 典 , 克 服 了 许 多 困 难 , 年 底 终 于 回 国 接 母 亲 来 美 奉 养 。 临 上 飞 机 回 美 的 前 一 晚 , 妹 夫 说 , "如 果 你 现 在 改 变 主 意 还 来 得 及 。 "我 的 心 情 的 确 是 紧 张 的 。 一 个 要 上 班 的 男 人 , 没 有 妻 子 的 帮 助 , 怎 样 照 顾 完 全 不 能 自 理 又 神 志 不 清 的 八 十 几 岁 的 老 母 亲 呢 ? 把 妈 妈 抬 上 飞 机 后 , 我 守 护 在 她 身 旁 , 又 兴 奋 又 害 怕 , 现 在 我 必 须 一 个 人 负 起 照 顾 妈 妈 的 全 责 了 。 我 亲 爱 的 妈 妈 , 一 生 辛 劳 抚 养 我 和 我 女 儿 的 妈 妈 , 我 终 于 可 以 尽 心 照 顾 她 不 离 开 她 了 。 但 是 , 是 什 么 给 我 这 样 的 勇 气 来 承 担 这 责 任 呢 ? 是 神 的 爱 。 神 的 爱 使 我 相 信 他 会 给 我 足 够 的 力 量 和 勇 气 面 对 以 后 的 困 难 , 是 他 的 爱 使 我 更 坚 定 更 完 全 了 我 对 妈 妈 的 爱 。

    接 妈 妈 到 我 身 边 已 经 有 一 年 多 了 , 这 一 年 多 从 检 查 、 诊 断 、 护 理 、 请 专 人 照 顾 到 两 次 的 开 刀 , 我 又 经 历 了 许 多 困 难 和 忧 愁 , 然 而 主 的 平 安 喜 乐 和 他 的 爱 从 来 没 有 离 开 我 。 更 奇 妙 的 是 我 发 现 从 神 来 的 爱 和 妈 妈 与 我 之 间 的 爱 竟 然 这 样 的 融 合 在 一 起 , 分 不 出 彼 此 了 。

    其 实 妈 妈 已 经 不 能 连 续 地 思 维 或 言 语 , 吃 喝 拉 撒 也 全 靠 别 人 协 助 。 有 人 劝 我 送 她 回 中 国 花 钱 照 顾 , 也 有 人 甚 至 怀 疑 这 样 活 着 有 多 少 价 值 , 这 些 好 心 的 人 却 不 知 我 们 母 子 俩 所 共 同 拥 有 享 受 的 有 这 么 多 。 在 看 护 休 息 的 周 末 , 我 一 下 班 就 回 家 开 始 四 十 八 小 时 和 妈 妈 在 一 起 的 时 间 。 我 照 顾 她 身 体 上 一 切 的 需 要 , 陪 她 度 过 漫 长 的 黑 夜 , 为 她 唱 歌 , 为 她 祷 告 。 妈 妈 虽 然 很 少 言 语 , 却 偶 尔 会 叫 我 的 名 字 , 说 "谢 谢 你 ! ", "辛 苦 你 了 ! ", "好 的 "和 "对 不 起 ! "这 让 我 知 道 她 的 内 心 是 平 安 感 恩 的 。

    那 一 天 下 午 , 妈 妈 坐 在 沙 发 上 , 我 喂 她 吃 完 饭 , 坐 在 她 跟 前 地 上 , 把 头 伏 在 她 膝 上 替 她 祷 告 。 妈 妈 拿 手 轻 轻 拍 着 我 的 头 , 也 不 知 这 时 候 是 谁 给 谁 唱 "弟 弟 疲 倦 了 … … "我 可 能 是 太 累 了 , 也 可 能 是 在 神 和 妈 妈 的 爱 中 陶 醉 了 , 不 知 睡 了 多 久 。 再 醒 来 发 现 一 片 寂 静 , 整 个 房 间 已 经 笼 罩 在 暮 色 之 中 。 六 十 岁 白 头 的 儿 子 倚 靠 着 九 十 岁 不 能 言 语 的 老 母 亲 , 房 间 里 散 发 着 的 是 药 物 的 味 道 , 整 个 情 景 似 乎 黯 淡 凄 凉 。

    但 是 当 我 抬 头 望 向 窗 外 的 时 候 , 却 发 现 西 天 的 晚 霞 依 然 绚 丽 , 暮 霭 背 后 的 金 光 正 闪 耀 。 顿 时 我 心 中 涌 出 极 大 的 喜 乐 : 在 云 的 那 一 边 , 主 正 在 等 候 我 们 同 享 他 的 快 乐 和 荣 耀 ! 当 时 忍 不 住 写 下 了 几 句 : "深 秋 依 晚 冬 , 皑 雪 倚 青 松 , 人 言 春 光 好 , 更 有 新 苍 穹 。 "在 我 们 母 子 人 生 的 深 秋 晚 冬 之 时 , 尽 管 经 历 了 这 么 多 苦 难 , 这 么 多 的 冰 雪 严 寒 , 然 而 今 日 的 夕 阳 将 是 明 晨 的 朝 阳 , 今 冬 的 枯 枝 里 早 已 蕴 藏 了 明 春 的 绿 芽 。 在 主 耶 稣 里 的 生 命 如 此 美 好 , 我 们 心 中 永 远 有 阳 光 , 有 春 天 。 □

    作 者 来 自 天 津 , 美 国 密 西 根 大 学 机 械 博 士 , 现 在 底 特 律 通 用 汽 车 公 司 工 作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