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 辜 苦 难 的 奥 秘    
─ ─ 略 论 《 约 伯 记 》

周 小 安

    《 约 伯 记 》 的 中 心 论 题

    《 约 伯 记 》 所 涉 及 的 论 题 是 多 方 面 的 , 但 从 整 体 结 构 来 看 , 它 的 中 心 论 题 则 是 "义 人 受 苦 "。 《 约 伯 记 》 前 二 章 为 开 场 白 , 在 这 里 , 撒 但 提 出 一 个 对 宗 教 极 具 挑 战 性 的 诬 蔑 : 宗 教 的 敬 虔 不 过 是 自 利 的 表 现 。 在 得 到 了 神 的 允 许 之 后 , 撒 但 便 施 展 出 全 身 解 数 , 对 义 人 约 伯 进 行 肆 意 攻 击 。 于 是 , 义 人 约 伯 便 落 在 极 深 的 痛 苦 中 。 《 约 伯 记 》 接 下 来 用 整 整 35章 ( 3~ 37) 的 篇 幅 来 记 述 约 伯 与 友 人 的 对 话 , 由 此 展 开 约 伯 及 其 友 人 对 约 伯 受 苦 的 不 同 理 解 。 《 约 伯 记 》 的 收 场 白 ( 38~ 42) 包 含 着 神 与 约 伯 的 交 谈 及 最 后 约 伯 获 得 辩 护 并 得 以 恢 复 荣 誉 和 财 富 。 显 然 , 《 约 伯 记 》 全 书 贯 通 一 气 , 围 绕 着 "义 人 受 苦 "这 一 中 心 论 题 而 展 开 。

    由 此 我 们 看 到 , 《 约 伯 记 》 的 主 题 不 是 一 般 的 苦 难 问 题 , 而 是 "义 人 受 苦 "的 问 题 。 对 于 一 般 的 苦 难 问 题 , 从 《 创 世 记 》 第 三 章 开 始 , 圣 经 就 给 出 了 明 确 的 答 案 : 人 类 的 苦 难 是 由 于 始 祖 犯 罪 、 破 坏 了 伊 甸 之 约 所 带 来 的 恶 果 之 一 。 "义 人 受 苦 "是 比 一 般 的 苦 难 更 进 一 步 的 问 题 : 对 于 那 些 蒙 神 恩 典 , 与 神 恢 复 关 系 的 人 , 特 别 是 对 于 那 些 在 神 的 眼 中 被 视 为 义 人 的 人 , 为 何 会 有 无 辜 的 苦 难 临 到 他 们 头 上 ? 这 个 问 题 就 不 是 始 祖 犯 罪 可 以 充 分 回 答 的 。 由 此 而 引 出 神 的 全 能 和 公 义 的 问 题 。 约 伯 友 人 无 法 面 对 "义 人 受 苦 "与 神 的 全 能 和 公 义 的 "矛 盾 ", 于 是 他 们 干 脆 否 认 存 在 "义 人 受 苦 "这 一 回 事 。 在 他 们 看 来 , 唯 有 善 恶 报 应 的 教 条 才 与 神 的 全 能 和 公 义 相 一 致 。

    然 而 , 从 现 实 的 眼 光 来 看 , "义 人 受 苦 "是 一 个 无 可 否 认 的 事 实 。 从 神 性 启 示 的 角 度 来 看 , 撒 但 的 诬 蔑 也 不 是 可 以 一 笔 勾 销 的 。 如 何 分 辨 真 正 的 敬 虔 , 即 超 利 害 的 美 德 , 与 那 种 为 了 功 利 目 的 的 假 敬 虔 呢 ? 或 者 说 , 一 个 义 人 如 何 从 一 种 利 害 与 敬 虔 混 合 不 分 的 境 界 , 进 到 那 种 超 利 害 的 真 敬 虔 境 界 呢 ? 如 果 考 虑 到 , "义 人 "的 使 命 之 一 就 是 要 作 为 世 界 的 "盐 "和 "光 ", 使 罪 人 知 道 什 么 才 是 真 正 的 敬 虔 , 那 么 , 便 不 难 理 解 神 为 什 么 没 有 一 开 始 就 否 定 撒 但 的 诬 蔑 , 而 是 允 许 撒 但 对 约 伯 进 行 攻 击 , 只 是 不 准 他 伤 害 约 伯 的 性 命 。

    在 上 述 的 基 础 上 , 我 们 才 能 真 正 充 分 理 解 约 伯 受 苦 的 意 义 。 如 果 一 个 人 对 神 的 信 心 在 经 过 苦 难 的 洗 礼 之 后 , 仍 保 持 忠 心 不 变 , 这 不 仅 使 撒 但 的 诬 蔑 不 攻 自 破 , 表 明 超 利 害 的 敬 虔 和 美 德 在 人 是 可 能 的 , 而 且 也 为 神 的 全 能 和 公 义 提 供 了 更 深 一 层 的 内 涵 , 批 判 了 教 条 主 义 持 守 的 绝 对 善 恶 报 应 的 立 场 。

    挫 败 撒 但 的 诬 蔑

    《 约 伯 记 》 的 开 场 白 一 劳 永 逸 地 表 明 , 受 苦 并 不 必 然 暗 示 受 苦 者 的 罪 疚 。 正 是 约 伯 的 清 白 无 辜 才 使 他 面 临 品 格 与 信 心 的 严 酷 考 验 。 神 两 次 重 覆 对 他 的 称 赞 使 这 一 点 显 得 更 加 明 白 ( 伯 1: 8; 2: 3) 。

    有 论 者 指 出 : "如 果 他 的 受 苦 是 无 辜 的 , 他 就 不 会 招 致 与 神 隔 离 。 当 他 最 需 要 神 来 托 住 时 , 他 就 能 享 有 神 的 同 在 。 "( 注 1)

    "约 伯 受 苦 的 原 因 不 只 是 撒 但 诬 蔑 他 。 他 的 受 苦 不 只 是 替 他 自 己 辩 护 。 他 看 来 似 乎 被 神 放 弃 , 其 实 是 获 得 了 神 所 赋 予 的 最 高 尊 荣 。 "( 注 2)

    然 而 , 撒 但 对 约 伯 的 诬 蔑 控 诉 也 不 可 以 置 之 不 理 。 如 果 他 能 证 明 神 最 满 意 的 义 人 不 过 是 伪 君 子 , 那 么 便 没 有 任 何 人 的 忠 诚 是 可 信 的 。 但 如 果 他 在 这 个 试 验 上 虽 然 尽 其 所 能 , 却 仍 然 失 败 了 , 那 么 , 便 说 明 的 确 存 在 着 单 纯 超 利 害 的 敬 虔 , 且 是 无 可 置 疑 的 。

    另 外 , 我 们 不 要 以 为 《 约 伯 记 》 中 神 准 许 撒 但 伸 手 攻 击 约 伯 只 是 一 件 孤 立 的 策 略 , 其 实 , 它 也 反 映 了 神 的 一 种 一 贯 的 作 风 。 人 总 是 认 为 全 能 而 公 义 的 神 应 该 在 一 开 始 就 将 邪 恶 消 灭 , 不 必 等 待 它 充 分 表 现 之 后 再 作 最 后 审 判 ; 好 像 不 这 样 , 神 便 称 不 上 全 能 而 公 义 。 但 神 并 不 选 择 将 邪 恶 一 开 始 就 全 部 消 灭 , 而 是 在 "神 性 的 柔 弱 "中 取 胜 。 如 果 《 约 伯 记 》 是 我 们 认 识 世 界 的 一 个 窗 口 , 我 们 便 看 到 在 本 世 纪 有 着 足 够 多 的 这 种 神 性 准 允 ; 其 中 不 仅 包 括 二 次 世 界 大 战 中 出 现 的 惨 无 人 道 的 暴 行 , 而 且 包 括 各 种 自 然 灾 害 和 致 死 疾 病 。 这 些 神 性 准 许 背 后 的 目 的 也 许 不 同 于 《 约 伯 记 》 所 揭 示 出 来 的 目 的 , 但 我 们 从 《 约 伯 记 》 学 到 的 一 个 功 课 是 : 神 为 什 么 准 许 这 些 苦 难 发 生 , 虽 然 超 出 我 们 的 理 解 能 力 , 但 我 们 却 仍 然 有 充 分 的 理 由 坚 信 神 的 全 能 、 公 义 和 慈 爱 。

    抨 击 教 条 主 义

    《 约 伯 记 》 抨 击 了 教 条 主 义 。 我 们 不 可 能 很 轻 易 地 忽 略 约 伯 的 友 人 , 他 们 对 事 物 的 看 法 在 很 大 程 度 上 与 《 申 命 记 》 、 《 箴 言 》 和 先 知 的 道 德 立 场 相 一 致 。

    约 伯 的 友 人 的 基 本 错 误 在 于 : 他 们 过 份 地 估 计 了 自 己 对 真 理 的 把 握 , 误 用 了 他 们 所 知 的 真 理 , 并 且 张 眼 不 看 那 些 与 他 们 的 假 设 不 相 符 合 的 事 实 。 《 约 伯 记 》 并 没 有 抨 击 人 们 所 熟 知 的 圣 经 教 义 , 如 神 的 正 义 与 慈 爱 , 神 赏 善 罚 恶 , 以 及 一 般 的 因 果 报 应 规 律 。 它 所 抨 击 的 是 在 应 用 这 些 真 理 时 武 断 傲 慢 , 由 此 造 成 了 对 神 的 歪 曲 以 及 对 同 伴 的 错 误 评 判 。 因 此 , 《 约 伯 记 》 藉 着 对 教 条 主 义 的 抨 击 , 教 导 人 们 心 存 谦 卑 , 认 识 自 己 的 局 限 和 偏 见 , 尽 量 避 免 从 自 己 所 初 步 了 解 的 真 理 作 不 明 智 的 无 限 度 的 外 推 。

    约 伯 的 友 人 僵 化 地 固 守 着 他 们 关 于 受 苦 的 观 念 , 一 概 视 其 为 恶 的 惩 罚 , 最 好 也 不 过 是 一 种 管 教 。 当 他 们 听 到 约 伯 断 然 否 认 自 己 的 受 苦 是 罪 有 应 得 时 , 他 们 虽 然 深 感 震 惊 , 却 对 自 己 的 成 见 毫 无 动 摇 。 他 们 在 开 始 时 还 在 小 心 翼 翼 地 询 问 约 伯 有 什 么 隐 而 未 显 的 罪 ( 伯 4: 3~ 11) , 接 着 便 严 厉 地 指 责 约 伯 放 纵 的 言 语 ( 伯 15: 10~ 13) 。 到 最 后 , 他 们 竟 编 造 出 一 些 莫 须 有 的 恶 行 强 加 在 约 伯 头 上 ( 伯 22: 5~ 11) 。 为 了 强 化 他 们 的 观 点 , 他 们 甚 至 说 "神 不 信 靠 他 的 众 圣 者 , 在 他 眼 前 天 也 不 洁 净 ( 伯 15: 15) 。 "以 及 "在 神 眼 前 , 月 亮 也 无 光 亮 , 星 宿 也 不 清 洁 ( 伯 25: 5) "。 因 此 , 神 在 该 书 的 收 场 白 中 责 备 他 们 为 愚 妄 和 诽 谤 ( 约 42: 8) 。

    信 心 的 挣 扎

    撒 但 认 为 约 伯 的 信 仰 是 建 立 在 他 的 财 富 之 上 ( 伯 1: 9~ 11; 2: 5) 。 他 认 为 信 仰 与 财 富 有 不 可 分 割 的 联 系 , 若 是 除 去 后 者 , 前 者 随 之 崩 溃 。 "当 面 弃 掉 你 "( 原 文 是 "当 面 咒 诅 你 ") 表 示 从 一 种 利 害 ( 功 利 ) 关 系 转 变 为 一 种 敌 对 关 系 。 撒 但 的 控 告 决 不 是 空 穴 来 风 , 而 是 宗 教 崇 拜 中 一 种 较 普 遍 的 现 象 。 在 今 日 台 湾 , 无 论 城 乡 , 到 处 庙 宇 林 立 , 香 火 旺 盛 , 似 乎 宗 教 气 氛 浓 厚 。 然 而 , 这 只 是 一 种 表 面 现 象 。 在 这 种 现 象 背 后 , 报 刊 常 常 披 露 出 另 一 面 , 几 乎 所 有 进 庙 宇 烧 香 奉 献 的 人 , 都 带 着 功 利 的 目 的 。 若 一 个 庙 宇 的 神 灵 不 灵 验 , 他 们 便 转 向 另 一 个 庙 宇 。 如 果 有 人 对 某 一 个 庙 宇 的 神 灵 投 入 较 多 , 而 神 灵 又 不 显 灵 的 话 , 便 会 招 来 报 复 行 动 。 轻 则 遭 咒 诅 , 重 则 遭 刀 劈 。 去 台 湾 乡 村 参 观 的 人 , 不 难 看 到 路 旁 田 边 撇 弃 的 偶 像 残 肢 。 这 种 宗 教 现 象 的 实 质 就 是 从 利 害 ( 功 利 ) 关 系 转 变 为 敌 对 关 系 , 这 正 是 撒 但 对 约 伯 的 诬 蔑 所 在 。

    约 伯 在 极 度 痛 苦 中 , 发 出 了 大 量 挑 战 神 , 质 疑 神 , 似 乎 对 神 "不 敬 "的 言 论 ( 伯 7; 9; 10; 13; 21; 24; 25; 30) 。 然 而 , 仔 细 思 考 约 伯 的 言 论 , 却 不 具 有 撒 但 所 诬 蔑 的 特 徵 。 首 先 , 约 伯 与 神 争 辩 的 焦 点 不 是 功 利 乃 是 公 义 。 另 外 , 约 伯 与 神 争 辩 时 不 是 采 取 敌 对 立 场 , 而 属 于 忠 仆 与 主 人 的 争 辩 、 伸 冤 者 与 法 官 的 争 辩 。 总 之 , 仍 是 人 与 神 的 争 辩 。

    "鉴 察 人 的 主 啊 ,
    我 若 有 罪 , 于 你 何 妨 ;
    为 何 以 我 当 你 的 箭 靶 子 ,
    使 我 厌 弃 自 己 的 性 命 。 ( 伯 7: 20) "
    "他 必 杀 我 , 我 虽 无 指 望 ,
    然 而 我 在 他 面 前 还 要 辩 明 我 所 行 的 。
    这 要 成 为 我 的 拯 救 ,
    因 为 不 虔 诚 的 人 不 得 到 他 的 面 前 。 "( 伯 13: 15)
    "现 在 , 在 天 有 我 的 见 证 ,
    在 上 有 我 的 中 保 。 "( 伯 16: 19)
    "我 知 道 我 的 救 赎 主 活 着 ,
    末 了 必 站 立 在 地 上 。
    我 这 皮 肉 灭 绝 之 后 ,
    我 必 在 肉 体 之 外 得 见 神 。
    我 自 己 要 见 他 , 亲 眼 要 看 他 。
    并 不 像 外 人 ,
    我 的 心 肠 在 我 里 面 消 灭 了 。 "( 伯 19: 25~ 27)

    信 心 的 升 华

    当 约 伯 在 痛 苦 迷 惘 中 苦 苦 挣 扎 时 , 神 从 旋 风 中 回 答 约 伯 。 他 由 世 界 的 被 造 开 始 ( 伯 38: 4~ 11) , 然 后 转 论 世 界 的 运 行 ( 伯 38: 12~ 38) 。 接 着 他 问 约 伯 能 否 了 解 动 物 世 界 呢 ? ( 38: 39~ 39: 40) 神 再 向 约 伯 挑 战 , 要 他 将 人 类 世 界 整 顿 好 ( 40: 10~ 14) , 并 要 他 管 理 河 马 ( 40: 15~ 24) 或 鳄 鱼 ( 41: 1~ 34) 。

    神 的 言 论 提 醒 我 们 , 宇 宙 本 质 上 就 是 以 神 为 中 心 的 。 此 外 , 虽 然 人 不 明 白 许 多 有 关 神 公 义 的 事 , 这 并 不 表 示 神 对 这 个 世 界 撒 手 不 管 。 自 然 界 以 其 美 丽 和 井 然 有 序 的 设 计 告 诉 人 类 , 它 是 一 个 有 秩 序 的 道 德 宇 宙 , 尽 管 它 往 往 超 越 人 的 认 知 范 围 。

    神 的 显 现 和 神 的 言 论 使 约 伯 得 到 了 他 的 问 题 的 答 案 。 值 得 注 意 的 是 , 在 神 的 言 论 中 , 没 有 一 处 直 接 回 答 "义 人 为 何 受 苦 ? "这 个 问 题 。 但 这 并 不 表 示 这 不 是 《 约 伯 记 》 所 关 注 的 问 题 。 约 伯 的 经 历 事 实 上 已 经 否 定 了 撒 但 对 他 的 诬 蔑 , 因 为 他 自 始 至 终 都 没 有 把 关 注 的 焦 点 放 在 财 富 上 面 , 也 没 有 视 神 为 敌 人 ; 即 使 在 他 最 黑 暗 的 时 候 , 也 没 有 完 全 失 去 对 神 的 信 心 。

    神 的 第 一 篇 言 论 , 带 来 约 伯 简 短 的 回 应 , 承 认 他 不 能 回 答 神 ( 40: 3~ 5) 。 神 的 第 二 篇 言 论 , 不 仅 促 使 约 伯 悔 改 , 而 且 达 到 了 信 心 的 升 华 :

    "我 所 说 的 , 是 我 不 明 白 的 ,
    这 些 事 太 奇 妙 , 是 我 不 知 道 的 。
    求 你 听 我 , 我 要 说 话 。
    我 问 你 , 求 你 指 示 我 。
    我 从 前 风 闻 有 你 、 现 在 亲 眼 看 见 你 。
    因 此 , 我 厌 恶 自 己 ,
    在 尘 土 和 炉 灰 中 懊 悔 。 "( 伯 42: 1~ 6)

    最 后 , 约 伯 恢 复 往 日 的 光 景 ( 伯 42: 10~ 15) 。 这 并 不 是 一 种 通 常 的 "大 团 圆 "结 局 。 此 结 局 表 明 那 些 在 艰 苦 卓 绝 的 争 战 中 忍 耐 到 底 的 人 会 得 到 神 出 乎 意 料 的 赏 赐 ( 雅 5: 11) 。 □

  1. 注 释
    ( 1) H. H. Rowley, "The Book of Job and its Meaning." In From Moses to Qumran( Lutter worth, 1963) , P.178.
    ( 2) 同 上 , 页 176~ 77。
  2. 参 考 书 目
    ( 1) Derek Kidner, The Wisdom of Proverbs, Job &Ecclesiastes,( IVP. 1985) p. 56~ 74.
    ( 2) 卜 洛 克 着 , 顿 建 国 陈 兴 蓝 译 , 《 旧 约 诗 歌 智 慧 书 导 论 》 中 华 福 音 神 学 院 出 版 社 , 1992, 页 51~ 88。

    作 者 来 自 中 国 大 陆 , 在 加 拿 大 获 理 论 物 理 学 博 士 。 现 在 维 真 神 学 院 中 国 研 究 部 做 研 究 工 作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