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 亭 外 、 古 道 旁 … …

                    卢 洁 香

    古 往 今 来 , 人 生 中 的 聚 散 与 爱 情 一 样 , 都 是 一 个 永 恒 的 主 题 , 生 离 死 别 , 悲 欢 离 合 , 揉 合 了 人 世 间 种 种 的 痛 苦 悲 哀 与 无 奈 。

  我 自 幼 最 怕 的 是 分 离 。 我 曾 为 舍 不 得 家 中 的 芦 花 鸡 成 为 款 待 客 人 的 席 上 佳 肴 而 伤 心 流 泪 , 更 时 时 害 怕 身 边 的 亲 人 有 哪 一 天 会 舍 我 而 去 。 幼 小 的 我 虽 不 懂 甚 么 是 永 恒 , 却 盼 望 永 永 远 远 不 要 有 分 离 。 然 而 , 从 我 懂 事 开 始 , 别 离 之 苦 就 如 同 影 儿 般 地 随 着 我 , 并 刻 下 了 一 道 道 刻 骨 铭 心 的 伤 痕 。

  第 一 次 经 历 分 离 的 痛 苦 是 在 文 革 中 。 在 一 个 寒 冬 的 深 夜 , 当 二 哥 强 行 被 “ 工 乡 " 造 反 派 组 织 从 家 中 押 走 的 时 候 , 我 们 仿 若 生 离 死 别 。 我 和 姐 姐 呼 天 抢 地 、 捶 胸 顿 足 地 向 二 哥 狂 扑 过 去 , 但 被 一 根 根 无 情 的 棍 棒 隔 开 。 自 此 , 母 亲 终 日 以 泪 洗 面 , 而 我 和 姐 姐 则 每 日 在 一 个 固 定 的 时 候 守 候 在 一 座 石 桥 旁 , 只 为 一 见 每 天 必 经 过 此 地 去 受 审 讯 的 二 哥 。 但 近 在 咫 尺 , 相 见 却 不 得 相 认 , 只 能 强 忍 心 中 泪 , 目 送 二 哥 的 背 影 远 去 。

  几 年 之 后 , 二 哥 终 于 释 放 回 家 , 但 却 轮 到 我 要 告 别 亲 人 下 乡 务 农 了 。 那 天 , 父 母 亲 自 送 我 到 乡 下 。 但 千 里 送 君 终 须 一 别 , 翌 日 , 双 亲 就 要 起 程 回 城 。 凄 风 苦 雨 中 , 乡 村 古 道 旁 第 一 次 洒 下 了 我 们 母 女 分 离 之 泪 。 四 年 之 后 , 当 我 将 要 回 城 工 作 的 时 候 , 却 又 舍 不 得 那 一 份 浓 厚 淳 朴 的 乡 情 , 也 舍 不 得 在 我 屋 檐 下 的 那 巢 燕 子 。 想 当 日 刚 踏 进 这 破 旧 瓦 房 的 时 候 , 只 见 蟑 螂 走 、 老 鼠 跳 、 丝 丝 蜘 蛛 网 , 是 这 群 燕 儿 给 我 带 来 了 生 机 和 温 暖 。 我 爱 听 它 们 清 晨 早 起 的 絮 语 呢 喃 , 怀 念 它 们 日 落 黄 昏 中 的 窗 前 剪 影 … …
回 城 之 后 , 我 满 以 为 柳 暗 花 明 又 一 村 的 日 子 到 了 , 但 想 不 到 又 要 面 临 另 一 种 更 令 人 心 悸 的 别 离 。 因 为 在 “ 与 人 斗 其 乐 无 穷 " 的 环 境 之 下 , 人 性 中 许 多 丑 恶 的 一 面 在 利 益 冲 突 中 表 露 无 遗 。 我 本 属 “ 无 意 苦 争 春 " 之 人 , 所 以 往 往 要 在 这 种 扭 曲 了 的 人 际 关 系 中 主 动 告 退 。 当 我 将 要 从 这 一 个 办 公 室 搬 进 另 一 个 办 公 室 的 时 候 , 在 收 拾 物 件 中 , 许 多 美 好 的 回 忆 使 我 对 这 种 别 离 从 无 奈 转 化 成 愤 怒 , 但 在 所 谓 的 欢 送 会 上 我 还 得 强 颜 欢 笑 。 但 是 , 这 种 迁 徙 的 次 数 多 了 以 后 , 人 也 开 始 变 得 有 点 麻 木 了 。

  然 而 , 最 令 我 心 灵 震 撼 的 别 离 是 当 我 将 要 离 开 中 国 的 那 一 刻 。 那 是 “ 六 · 四 " 天 安 门 事 件 之 后 的 不 久 , 我 将 要 离 开 这 生 我 养 我 的 故 土 。 大 学 的 同 学 为 我 设 席 饯 行 , 但 这 晚 宴 已 失 去 了 往 日 相 聚 时 的 幽 默 和 欢 乐 , 举 杯 相 送 , 一 切 尽 在 不 言 中 。 黎 明 时 分 , 与 亲 人 分 别 的 时 刻 终 于 到 来 了 。 当 小 妹 尽 力 把 我 那 塞 得 饱 满 的 行 李 袋 拉 上 拉 链 的 时 候 , 彷 佛 也 把 我 的 往 事 一 并 带 走 , 一 股 凄 然 苦 楚 的 伤 感 顿 时 渗 满 心 头 。 我 再 一 次 环 视 了 这 个 充 满 着 亲 情 和 母 爱 的 家 , 然 后 抓 起 行 李 袋 , 头 也 不 回 地 朝 大 门 走 去 。 “ 再 见 了 , 我 的 亲 人 、 朋 友 ; 再 见 了 , 我 的 故 乡 ! " 泪 眼 朦 胧 中 , 我 的 心 碎 了 !

  经 过 五 年 海 外 游 子 的 生 涯 , 我 拿 到 加 拿 大 籍 护 照 后 的 第 三 天 就 扑 向 那 魂 牵 梦 绕 的 故 乡 。 一 切 是 那 么 的 熟 悉 又 是 那 么 的 陌 生 , 悲 喜 交 集 中 , 最 令 我 悲 痛 的 是 我 再 也 见 不 到 大 哥 那 亲 切 的 面 容 。 就 在 两 个 月 前 , 癌 症 无 情 地 夺 走 了 他 的 生 命 , 当 日 的 分 离 竟 成 永 别 。 我 深 知 天 下 没 有 不 散 之 筵 席 , 然 而 这 永 诀 来 得 太 快 也 太 残 酷 了 … … 饮 泣 唏 嘘 之 中 我 感 谢 神 , 让 我 在 他 的 爱 中 找 到 了 生 命 永 恒 的 盼 望 , 有 分 离 才 盼 望 相 聚 , 有 短 暂 才 盼 永 恒 , 有 苦 难 才 盼 望 平 安 。

  多 少 个 不 眠 之 夜 , 当 我 遥 望 星 空 思 念 亲 人 之 际 , 常 默 默 向 神 祈 祷 : “ 神 啊 , 愿 我 成 为 你 手 中 合 用 的 器 皿 , 将 你 的 爱 带 给 我 的 亲 人 , 我 的 同 胞 … … " 是 的 , 当 我 们 共 同 拥 有 神 的 永 恒 的 时 候 , 即 使 死 亡 也 不 可 以 将 我 们 隔 绝 !

  等 到 在 天 国 的 那 一 天 , 没 有 分 离 也 没 有 苦 难 … … 我 等 待 着 , 盼 望 着 … … □


作 者 来 自 广 东 , 现 在 加 拿 大 温 哥 华 工 作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