咪 咪 的 故 事     

陈   琪    

 

  有 人 说 , 上 帝 之 所 以 在 人 间 创 造 了 诸 多 的 爱 , 如 父 母 的 爱 , 朋 友 的 爱 , 男 女 的 爱 , 等 等 , 乃 是 为 了 帮 助 人 去 充 分 感 受 上 帝 的 爱 。
我 不 晓 得 该 如 何 去 形 容 我 与 我 的 小 猫 - - 咪 咪 之 间 的 感 情 , 我 只 知 道 自 从 这 个 小 生 命 来 到 我 家 以 后 , 我 就 对 它 倾 注 了 相 当 的 爱 心 。 在 人 与 动 物 的 相 处 中 , 我 也 同 样 察 到 了 一 点 点 上 帝 施 与 人 类 的 , 超 越 生 命 的 爱 … …

    咪 咪 的 来 历         
  那 是 去 年 深 秋 的 一 晚 上 , 在 夹 杂 着 阵 阵 凉 风 的 夜 里 , 我 们 发 现 了 咪 咪 , 它 和 其 他 三 只 “ 一 奶 同 胞 " 正 蜷 缩 在 一 幢 旧 木 房 下 的 黑 窟 里 。 几 个 小 家 伙 用 一 双 双 惊 恐 的 眼 睛 盯 着 我 们 。 时 间 在 双 方 的 对 峙 中 一 分 一 秒 地 滑 过 , 最 后 我 们 有 点 沉 不 住 气 了 , 其 中 一 个 人 的 胆 子 大 一 些 , 把 手 往 黑 窟 窿 里 一 伸 , 拽 出 了 一 只 白 白 的 小 爪 子 , 随 后 跟 着 出 来 的 便 是 咪 咪 那 桔 黄 色 的 身 体 。 它 很 乖 , 顺 从 地 被 我 们 轮 流 捧 在 掌 心 里 观 赏 。 也 许 因 为 余 悸 未 消 , 或 是 外 面 太 凉 , 咪 咪 有 点 发 抖 。 于 是 我 不 顾 它 是 个 “ 野 孩 子 " , 执 意 把 它 搂 在 怀 里 , 企 望 能 用 自 己 的 体 温 去 温 暖 它 的 心 灵 和 身 体 。

  从 那 天 起 , 咪 咪 便 成 了 家 里 的 一 员 。 几 天 以 后 , 墨 尔 本 的 天 气 骤 然 变 冷 , 我 在 暖 融 融 的 房 间 里 抱 着 咪 咪 , 望 着 冷 风 四 起 的 窗 外 , 轻 轻 地 对 它 说 : “ 咪 咪 呀 , 如 果 我 不 把 你 抱 回 来 , 这 么 冷 的 天 , 你 肯 定 会 被 冻 死 的 。 " 无 意 间 一 低 头 , 只 见 咪 咪 早 已 趴 在 我 的 膝 头 上 , 呼 噜 呼 噜 地 打 上 鼾 了 。

  我 们 也 曾 被 上 帝 从 漆 黑 阴 冷 的 角 落 救 拔 出 来 , 从 此 在 他 里 面 享 受 那 不 尽 的 温 暖 与 慈 爱 。 当 世 间 被 各 样 的 苦 难 充 斥 着 的 时 候 , 是 上 帝 把 我 们 揽 在 怀 中 , 又 抚 慰 道 : “ 亲 爱 的 孩 子 不 要 怕 , 因 为 你 在 我 里 面 有 平 安 。 "

    “ 小 淘 气 "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咪 咪 是 个 机 伶 的 小 家 伙 , 至 少 要 比 一 般 的 猫 聪 明 一 些 : 比 如 它 会 抓 苍 蝇 , 然 后 一 口 吃 掉 ; 它 会 看 电 视 , 且 待 电 视 关 闭 之 后 , 还 会 绕 到 电 视 背 后 去 找 刚 刚 出 现 在 屏 幕 上 , 而 后 又 突 然 消 失 掉 的 男 女 老 少 ; 每 天 早 上 七 点 左 右 , 它 会 按 时 蹲 在 我 妈 的 卧 室 门 口 , 等 着 给 “ 老 太 太 " 请 安 。 按 常 理 来 说 , 聪 明 的 孩 子 比 较 难 引 导 ; 同 样 地 , 聪 明 的 猫 也 很 难 调 教 。 像 咪 咪 这 样 一 只 智 力 超 常 的 猫 , 有 时 让 我 引 以 为 荣 , 有 时 也 实 在 让 我 伤 脑 筋 , 不 知 如 何 是 好 。

  一 天 早 晨 , 我 刚 刚 起 床 , 一 走 入 客 厅 , 就 看 见 家 里 的 那 个 大 音 箱 直 挺 挺 地 趴 在 地 上 。 那 上 面 本 来 放 着 一 件 抽 象 派 艺 术 作 品 , 结 果 被 摔 成 两 半 。 不 用 问 , 这 准 是 咪 咪 干 的 。 几 天 以 前 , 我 就 注 意 到 它 总 喜 欢 往 音 箱 后 面 钻 , 因 为 那 儿 有 几 根 红 色 的 电 线 引 起 了 它 的 兴 趣 。 现 在 倒 好 , 不 但 把 音 箱 弄 倒 了 , 连 它 根 本 看 不 懂 的 抽 象 雕 塑 也 成 了 可 怜 的 牺 牲 品 。 “ 咪 咪 ! " 我 大 叫 一 声 , 扭 头 一 看 , 只 见 它 正 歪 着 头 , 瞪 着 两 只 圆 圆 的 大 眼 睛 异 地 望 着 我 。 它 还 没 来 得 及 反 应 , 就 被 我 从 地 上 拎 起 来 , 狠 狠 地 挨 了 两 巴 掌 。 我 正 要 抬 手 打 第 三 下 时 , 却 见 它 委 屈 地 缩 着 脖 子 , 闭 着 眼 睛 , 做 好 了 继 续 挨 打 的 准 备 。 一 瞬 间 , 一 阵 怜 惜 之 情 油 然 而 生 。 它 毕 竟 是 一 只 小 猫 呵 , 在 那 堆 东 西 落 地 的 一 刹 那 , 它 根 本 不 知 道 自 己 要 为 此 付 上 这 么 大 的 代 价 。 我 的 心 软 了 , 轻 轻 地 把 它 搂 住 , 亲 了 亲 它 的 额 头 : “ 不 打 了 呵 , 不 打 了 … … " 无 论 咪 咪 听 懂 与 否 , 反 正 从 我 的 表 现 中 它 大 概 知 道 自 己 已 经 转 危 为 安 了 吧 , 于 是 浑 身 紧 张 的 肌 肉 渐 渐 松 驰 下 来 , 竟 仰 着 脖 子 , 等 我 给 它 抓 痒 。

  就 在 那 一 刻 , 我 突 然 体 会 到 了 天 父 管 教 他 儿 女 的 心 肠 。 那 种 爱 与 恨 罪 的 交 织 , 慈 爱 与 公 义 的 结 合 , 竟 活 生 生 地 展 现 在 眼 前 : 虽 然 我 们 常 常 偏 行 己 路 , 如 羊 走 迷 , 但 上 帝 知 道 我 们 的 本 质 , 顾 念 我 们 不 过 是 尘 土 , 他 没 有 按 我 们 的 罪 过 待 我 们 , 也 没 有 照 我 们 的 罪 孽 报 应 我 们 。 他 的 怒 气 不 过 是 转 眼 之 间 , 他 的 恩 典 乃 是 一 生 之 久 。

    “ 猫 无 十 全 "      

  “ 你 的 猫 太 凶 了 , 瞧 把 我 的 手 咬 成 什 么 样 了 ! "

  “ 你 乾 脆 把 它 扔 了 算 了 , 反 正 是 只 野 猫 。 "

  每 当 听 到 有 人 这 样 “ 论 断 " 咪 咪 时 , 我 心 里 就 大 不 痛 快 , 但 冷 静 下 来 想 想 , 他 们 说 的 也 不 无 道 理 。

  咪 咪 从 小 就 爱 咬 人 , 那 时 它 还 是 个 乳 臭 未 乾 的 小 猫 崽 儿 。 几 颗 小 尖 牙 轻 轻 地 扎 在 手 指 上 , 一 点 也 不 疼 , 反 而 有 些 痒 痒 的 感 觉 , 蛮 有 趣 的 。 可 是 好 景 不 长 , 咪 咪 渐 渐 长 大 , 上 面 已 经 提 到 过 , 它 能 把 一 个 大 音 箱 弄 翻 , 可 想 而 知 , 它 狠 狠 地 咬 一 口 会 造 成 什 么 后 果 了 。 但 咪 咪 并 不 像 疯 狗 那 样 , 见 人 就 咬 , 只 是 在 必 要 的 时 候 自 卫 而 已 。 它 有 自 己 的 原 则 - - “ 人 不 犯 我 , 我 不 犯 人 , 人 若 犯 我 , 我 必 犯 人 " 。 如 果 谁 被 咪 咪 咬 , 多 半 是 “ 咎 由 自 取 " 。

  咪 咪 是 只 野 猫 不 假 , 不 像 大 户 人 家 的 波 斯 猫 那 么 有 规 矩 。 偶 尔 放 它 出 去 玩 , 保 证 每 次 见 到 别 的 猫 都 要 大 打 出 手 。 观 察 结 果 表 明 : 人 家 根 本 无 意 寻 衅 滋 事 , 都 是 咪 咪 先 龇 牙 咧 嘴 , 对 人 不 恭 , 才 造 成 了 后 来 杀 气 腾 腾 的 场 面 。 也 许 是 因 为 咪 咪 平 时 很 少 出 门 的 缘 故 吧 , 所 以 对 于 其 它 的 同 类 怀 有 戒 心 , 而 且 “ 先 下 手 为 强 " 。 总 之 在 我 看 来 , 咪 咪 的 野 性 是 无 可 厚 非 的 , 一 部 份 源 于 天 性 , 一 部 份 源 于 环 境 , 无 论 怎 样 也 不 该 因 此 而 遭 人 遗 弃 。 养 在 家 里 , 反 而 能 减 少 一 份 社 会 上 的 不 安 定 因 素 呢 。

  说 起 来 真 不 好 意 思 , 咪 咪 不 会 抓 老 鼠 , 所 以 每 天 夜 里 都 趴 在 我 的 枕 边 或 脚 下 呼 呼 大 睡 。 但 我 并 不 太 在 乎 , “ 爪 无 正 圆 , 猫 无 十 全 " 嘛 。 况 且 咪 咪 半 梦 半 醒 之 间 , 还 会 一 改 平 日 的 凶 态 , 爬 到 我 眼 前 , 用 它 那 湿 湿 的 小 鼻 子 温 柔 地 蹭 蹭 我 的 脸 颊 呢 ! 这 比 抓 老 鼠 令 我 欣 慰 和 满 足 多 了 。

  我 们 的 性 情 也 并 不 完 美 , 但 每 个 人 在 上 帝 眼 中 , 都 是 他 的 杰 作 。 咪 咪 不 是 我 亲 手 所 造 , 我 都 那 么 怜 爱 它 , 何 况 是 赐 我 们 肉 体 与 生 命 的 天 父 , 他 岂 不 更 珍 爱 我 们 吗 ? !

  清 晨 , 小 鸟 在 树 上 吱 吱 喳 喳 地 “ 开 会 " , 咪 咪 不 甘 示 弱 地 把 脑 袋 埋 进 窗 里 , 撅 着 屁 股 往 外 看 , 嘴 里 还 哼 哼 呀 呀 地 自 言 自 语 。 当 然 它 不 是 在 赞 叹 造 物 主 的 奇 妙 , 而 是 向 小 鸟 们 示 威 。 然 而 当 这 一 切 跃 入 我 的 眼 帘 时 , 一 阵 感 恩 的 情 怀 油 然 而 生 - - “ 主 啊 , 谢 谢 你 把 咪 咪 赐 给 我 , 也 许 正 因 为 它 是 猫 , 我 是 人 , 而 我 是 人 , 你 是 神 , 我 才 能 从 这 超 越 生 命 的 爱 中 , 体 会 到 你 对 我 的 爱 。 虽 然 这 种 爱 与 你 给 我 的 爱 相 比 , 是 那 样 肤 浅 和 微 不 足 道 , 但 在 你 所 造 万 物 中 , 在 生 活 中 的 点 滴 中 , 却 让 我 深 深 体 会 到 了 你 那 完 全 的 , 超 越 一 切 的 爱 ! " □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  作 者 来 自 中 国 大 陆 , 现 在 澳 洲 墨 尔 本 工 作 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