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 中 见 , 心 中 愿

                陈 良 忠

  在 国 外 留 学 、 工 作 已 经 十 几 年 了 。 我 们 所 在 的 这 座 百 万 人 口 的 城 市 里 有 着 近 千 家 的 教 堂 , 分 布 在 主 要 街 道 和 各 个 郊 区 。 这 些 建 筑 多 数 都 有 50年 至 100多 年 的 历 史 , 可 以 想 像 , 当 时 这 里 人 口 只 有 十 几 万 时 , 真 是 平 均 每 百 人 就 有 一 座 大 教 堂 , 礼 拜 天 人 们 都 到 礼 拜 堂 去 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 使 馆 参 赞 的 一 席 话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记 得 刚 完 成 博 士 论 文 要 来 这 里 工 作 之 前 , 曾 去 使 馆 请 示 批 准 公 派 学 生 改 变 签 证 类 别 。 一 位 负 责 人 是 已 经 在 欧 美 几 国 的 中 国 大 使 馆 担 任 多 年 要 职 的 外 交 官 , 说 是 先 要 找 我 谈 谈 话 。 我 心 里 有 些 紧 张 , 因 为 他 知 道 这 几 年 来 , 我 在 当 地 华 人 教 会 参 与 过 给 大 陆 留 学 生 挨 家 挨 户 派 送 圣 经 , 还 热 心 参 与 基 督 徒 团 契 的 事 奉 , 带 同 学 们 去 查 经 、 崇 拜 等 等 。 谁 知 他 一 开 口 便 很 温 和 地 讲 了 一 段 令 人 深 思 的 话 : “ 自 从 改 革 开 放 以 来 , 我 们 国 家 派 了 数 十 万 留 学 生 和 访 问 学 者 出 国 深 造 。 绝 大 多 数 人 都 是 派 到 以 基 督 教 为 国 教 或 是 基 督 教 占 主 导 地 位 的 国 家 ( 欧 美 , 大 洋 洲 等 ) 去 了 , 而 很 少 派 到 无 神 论 国 家 ( 原 社 会 主 义 阵 营 ) 或 其 他 宗 教 ( 如 回 教 , 印 度 教 ) 国 家 。 这 说 明 基 督 教 对 现 代 科 学 技 术 和 社 会 道 德 等 等 , 起 了 不 能 否 认 的 作 用 。 你 要 给 我 写 一 篇 文 章 , 探 讨 一 下 这 里 的 原 因 。 我 是 共 产 党 员 , 不 能 信 神 。 但 我 退 休 以 后 可 以 和 你 研 究 研 究 。 "

  我 一 直 认 为 , 这 是 一 位 有 识 之 士 的 观 察 , 我 感 到 内 疚 的 是 我 总 是 欠 他 一 篇 文 章 。 我 很 想 告 诉 他 , 事 实 确 实 是 这 样 , 许 多 大 科 学 家 , 从 牛 顿 、 爱 因 斯 坦 到 诺 贝 尔 奖 获 得 者 , 都 是 笃 信 上 帝 的 基 督 徒 。

  “ 问 问 清 楚 " 的 讲 师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上 帝 既 然 派 遣 这 么 多 神 州 学 人 积 极 主 动 地 ( 而 不 是 被 动 员 和 强 迫 地 ) 到 西 方 国 家 学 习 深 造 , 接 受 西 方 文 化 ( 包 括 基 督 教 文 化 ) 的 “ 再 教 育 " , 必 定 有 他 的 美 意 。

  十 几 年 前 , 我 在 瑞 典 受 洗 时 , 牧 师 讲 过 一 句 话 “ 这 样 的 青 年 学 者 - - 基 督 徒 回 到 中 国 大 陆 , 能 起 的 作 用 将 胜 过 我 们 外 国 宣 教 士 。 "

  几 年 前 , 我 们 的 一 位 弟 兄 在 这 里 做 访 问 学 者 时 信 主 。 为 了 那 些 没 有 信 耶 稣 得 救 恩 的 骨 肉 之 亲 , 他 放 弃 了 拿 “ 绿 卡 " 的 机 会 , 回 到 家 乡 在 一 所 大 学 任 教 。 他 竟 然 在 一 百 多 人 的 大 课 堂 上 , 拿 出 一 本 圣 经 , 先 向 学 生 们 介 绍 这 本 “ 世 界 上 最 伟 大 的 书 " 。 简 介 之 后 , 才 开 始 讲 专 业 课 。 学 生 们 却 喊 着 说 : “ 接 着 讲 , 讲 圣 经 ! " 福 音 在 大 学 的 校 园 里 也 传 开 了 。 当 然 , 他 也 因 此 常 常 被 叫 去 “ 问 问 清 楚 " , 但 神 还 是 保 守 、 使 用 他 。

  我 们 团 契 一 位 弟 兄 从 北 京 大 学 物 理 系 毕 业 后 到 国 外 留 学 , 后 来 信 了 主 , 受 了 洗 。 当 他 回 国 到 家 乡 探 亲 时 , 看 到 福 音 的 复 兴 , 也 被 请 去 从 十 几 人 的 家 庭 聚 会 到 上 千 人 的 教 会 中 , 公 开 分 享 主 的 恩 典 , 及 个 人 得 救 的 经 过 , 达 17场 次 之 多 。 以 前 , 家 乡 的 人 认 为 , 只 有 那 些 贫 穷 、 无 知 、 有 病 、 落 后 的 人 们 才 会 去 信 耶 稣 , 不 想 这 位 当 年 以 全 省 最 高 分 考 入 北 大 又 出 国 留 洋 的 人 , 居 然 信 神 , 由 此 在 当 地 引 起 很 大 的 震 动 。

   让 座 的 老 人 家        

  近 年 来 , 由 于 工 作 的 原 因 , 常 有 机 会 回 国 并 到 我 小 时 候 长 大 的 地 方 短 访 。 去 年 回 去 时 乘 了 一 夜 的 火 车 , 在 一 个 主 日 的 凌 晨 六 时 许 到 站 。 我 知 道 那 里 教 会 崇 拜 时 间 是 七 点 半 , 便 让 接 站 的 亲 人 带 我 直 接 去 教 会 , 心 想 可 能 去 的 时 间 有 些 太 早 。 谁 知 当 我 们 提 前 半 个 多 小 时 到 达 那 里 时 , 主 堂 上 千 人 的 座 位 早 已 坐 满 , 连 中 间 的 走 廊 都 站 满 了 人 , 招 待 人 员 让 我 们 去 后 面 的 副 堂 听 扩 音 器 。 我 心 想 , 既 然 从 万 里 之 外 赶 回 来 , 就 一 定 要 看 看 主 堂 , 看 看 是 什 么 人 讲 道 , 崇 拜 安 排 如 何 。 于 是 硬 挤 进 了 主 堂 的 中 间 过 道 上 。

  大 约 站 了 一 个 多 小 时 之 后 , 我 身 边 的 一 位 老 姊 妹 看 我 显 得 疲 惫 不 堪 , 就 站 起 来 让 我 坐 在 她 的 位 上 。 可 是 我 这 个 年 轻 人 怎 么 能 让 老 人 家 让 座 呢 ? 老 太 太 不 容 分 说 把 我 按 在 座 上 。 当 我 坐 在 那 里 抬 起 头 时 , 看 到 我 旁 边 站 着 许 多 老 年 人 , 真 是 不 好 意 思 , 只 好 闭 上 眼 睛 祷 告 : “ 主 啊 , 求 你 多 多 赐 福 这 些 在 艰 苦 环 境 中 深 深 爱 你 的 人 ; 也 求 你 宽 恕 我 们 在 海 外 优 越 环 境 中 今 天 仍 然 懒 惰 和 崇 拜 迟 到 的 人 。 " 会 后 许 久 , 仍 有 不 少 人 来 到 台 前 , 跪 在 那 里 恳 切 地 祷 告 。 虽 然 大 门 敞 开 着 , 零 下 十 几 度 的 寒 风 不 停 地 刮 进 来 , 人 们 还 是 不 愿 离 开 。 他 们 等 待 着 神 的 话 语 , 属 灵 的 书 籍 、 磁 带 , 真 是 如 鹿 渴 慕 溪 水 。 我 的 一 位 年 近 八 旬 的 长 辈 , 不 顾 多 年 心 脏 衰 弱 , 和 我 简 单 交 通 之 后 , 便 骑 单 车 去 看 望 几 处 分 散 的 聚 会 。 青 年 人 和 知 识 分 子 信 徒 更 是 把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这 些 属 灵 刊 物 当 作 宝 贝 一 样 的 传 阅 , 总 是 看 不 够 。 神 的 工 作 在 家 乡 大 大 地 复 兴 。 □


  作 者 来 自 中 国 科 学 院 , 在 澳 洲 获 人 类 遗 传 学 博 士 学 位 , 现 从 事 中 国 医 药 工 作 , 并 参 与 当 地 大 陆 学 者 福 音 事 工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