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 国 人 需 要 什 么 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      吾   丁      

 

  只 有 傻 瓜 - - 思 想 卑 劣 、 肤 浅 的 人 才 会 在 心 中 说 , 根 本 没 有 上 帝 。 所 有 伟 人 , 智 慧 的 人 们 , 通 常 都 信 仰 上 帝 。 孔 子 也 信 奉 上 帝 , 虽 然 他 很 少 提 及 。 "

  以 上 几 句 话 引 自 辜 鸿 铭 《 中 - - 国 人 的 精 神 》 。 在 这 篇 着 名 的 文 章 里 , 辜 氏 说 儒 教 思 想 的 心 理 基 础 为 “ 廉 耻 感 " , 廉 耻 感 则 是 源 自 “ 爱 " 。 因 此 , 儒 学 “ 能 够 使 大 众 不 再 需 要 宗 教 。 "

  但 是 , 作 为 一 种 乌 托 邦 式 的 “ 精 神 " , 儒 学 远 在 辜 氏 自 身 的 年 代 就 已 经 衰 落 了 。 到 毛 泽 东 时 代 , 中 国 文 化 中 几 乎 所 有 有 益 的 传 统 都 已 荡 涤 乾 净 。 时 至 今 日 , 中 国 人 的 精 神 世 界 已 是 一 片 空 白 。 在 这 种 前 提 下 , 当 我 们 问 起 中 国 需 不 需 要 宗 教 时 , 答 案 当 然 是 肯 定 的 。

  那 么 , 为 什 么 我 们 需 要 基 督 教 呢 ?

  答 案 只 有 一 个 : 基 督 教 是 真 正 的 真 理 , 它 永 不 衰 落 。

  按 辜 氏 的 说 法 , 基 督 教 让 人 作 一 个 好 人 , 而 儒 教 则 教 导 人 作 一 个 好 公 民 。 这 样 看 来 , 对 今 天 的 中 国 人 来 说 , 当 然 是 基 督 教 更 具 现 实 意 义 。 很 显 然 , 当 一 个 人 不 是 一 个 好 人 的 时 候 , 你 怎 能 指 望 他 成 为 一 个 好 公 民 呢 ? 片 面 强 调 人 要 成 为 好 公 民 的 一 个 直 接 后 果 , 便 是 皇 权 的 腐 败 , 权 力 的 滥 用 , 而 使 中 国 逐 渐 失 去 活 力 。 基 督 教 则 不 同 , 当 一 人 从 洗 礼 中 站 起 来 时 , 他 便 进 入 了 一 个 转 变 , 这 个 转 变 是 不 可 能 逆 转 的 , 正 如 婴 儿 既 诞 生 便 不 能 再 回 母 体 一 样 , 他 从 那 一 刻 起 便 开 始 了 一 个 新 生 命 的 过 程 , 这 个 过 程 的 目 标 是 成 为 神 所 悦 纳 的 人 。

  但 是 , 毋 需 讳 言 , 我 对 基 督 教 中 所 谓 “ 永 生 的 天 国 " 缺 乏 兴 趣 。 我 更 看 重 在 现 世 中 活 出 基 督 的 样 子 - - 须 知 , 这 一 点 是 最 难 做 到 的 , 它 需 要 我 们 脱 胎 换 骨 ! 曾 经 参 加 过 一 个 祷 告 会 , 一 名 刚 信 教 不 久 的 年 轻 的 弟 兄 , 在 祷 告 中 切 切 地 求 主 将 来 一 定 把 他 送 到 天 国 去 。 我 听 了 暗 自 好 笑 。 当 时 所 在 的 房 间 是 在 八 层 楼 , 我 估 算 了 一 下 , 从 窗 口 到 水 泥 路 面 大 约 在 25米 左 右 , 到 达 天 国 的 路 大 概 也 就 是 这 么 短 短 25米 。 问 题 是 , 你 大 大 咧 咧 地 来 到 天 国 门 口 , 守 门 的 天 使 说 你 不 够 资 格 进 去 , 那 时 你 后 悔 还 来 得 及 吗 ?

  我 重 申 一 遍 , 重 视 现 世 就 足 够 了 。 我 自 己 的 目 标 是 , 活 出 基 督 样 子 , 成 为 众 人 的 路 标 , 过 圣 洁 的 生 活 。 也 正 是 因 为 这 样 的 教 导 , 我 才 坚 信 基 督 教 对 今 天 的 中 国 人 是 多 么 重 要 !

  那 么 , 对 于 当 今 的 中 国 人 来 说 , 哪 些 人 最 需 要 基 督 的 拯 救 呢 ? 我 看 有 两 大 类 人 , 一 是 当 权 者 , 二 是 知 识 份 子 。

  说 起 中 国 的 掌 权 者 , 首 先 需 要 强 调 一 点 , 那 就 是 : 历 史 从 来 都 是 英 雄 创 造 的 。 之 所 以 要 强 调 这 一 点 , 是 因 为 中 国 人 通 常 都 被 毛 泽 东 “ 人 民 是 创 造 历 史 的 动 力 " 的 谎 言 深 深 迷 惑 不 能 自 拔 。 回 顾 人 类 历 史 ,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, 人 民 就 是 芸 芸 众 生 , 别 的 什 么 都 不 是 ! 这 样 的 认 识 , 有 助 于 我 们 摆 脱 由 那 句 别 有 用 心 的 谎 言 带 来 的 廉 价 的 光 荣 感 。

  中 国 古 往 今 来 的 君 王 们 , 最 大 限 度 地 利 用 人 民 的 忠 诚 , 同 时 最 大 限 度 地 放 纵 了 自 己 。 在 一 种 “ 普 天 之 下 , 莫 非 王 土 , 率 土 之 滨 , 莫 非 王 臣 " 的 心 态 中 , 帝 王 们 不 断 自 我 膨 胀 , 从 秦 始 皇 到 毛 泽 东 , 绝 大 多 数 的 帝 王 利 用 中 国 人 的 温 良 忠 诚 , 逐 次 变 成 无 恶 不 作 的 匪 徒 。 想 到 此 , 我 们 只 有 切 切 地 向 上 帝 祷 告 , 求 主 临 到 当 权 者 身 上 , 让 他 们 有 仁 爱 之 心 , 让 他 们 知 道 , 他 们 还 不 是 最 大 的 , 他 们 需 要 敬 畏 天 地 的 主 宰 。 上 帝 , 你 自 己 来 作 中 国 的 王 !

  第 二 类 需 要 基 督 拯 救 的 人 是 中 国 的 知 识 份 子 。 每 想 到 这 个 问 题 时 , 我 便 会 坐 立 不 安 。 孔 子 强 调 君 子 之 道 的 基 础 是 廉 耻 感 , 而 当 今 中 国 的 许 多 知 识 份 子 , 恰 恰 是 廉 耻 感 消 失 得 一 乾 二 净 , 像 那 些 骚 首 弄 姿 的 妓 女 一 样 不 要 脸 。 我 们 一 直 把 知 识 份 子 看 作 振 兴 中 国 的 中 坚 , 现 在 看 来 , 许 多 为 人 所 不 齿 的 事 都 是 知 识 份 子 的 作 为 。 追 想 一 下 我 们 的 先 辈 : 蔡 元 培 作 北 京 中 学 校 长 时 , 被 段 其 瑞 召 见 , 拒 行 , 要 对 方 上 门 来 拜 见 自 己 ; 陈 寅 恪 更 是 风 骨 铮 铮 : 权 倾 一 时 的 康 生 已 经 来 到 他 的 门 前 , 却 不 许 他 上 楼 求 见 ! 这 才 是 知 识 份 子 应 当 具 有 的 品 性 。 看 看 今 天 的 知 识 份 子 ! 有 人 在 忙 着 不 厌 其 烦 地 为 “ 领 袖 " 人 物 拍 纪 念 电 影 , 有 人 在 汗 流 浃 背 地 为 “ 伟 人 " 们 造 像 , 有 人 在 争 先 恐 后 地 要 “ 和 总 书 记 谈 心 " ! 亏 他 们 想 得 出 ! 依 我 看 , 谈 心 焉 能 尽 兴 , 不 如 除 掉 “ 命 根 " , 进 宫 受 宠 更 加 痛 快 ! 这 种 时 候 , 我 们 又 惟 有 回 到 上 帝 面 前 , 恳 求 主 亲 自 调 理 这 些 知 识 份 子 , 求 主 用 带 铁 钉 的 板 打 他 们 的 屁 股 , 让 他 们 得 破 伤 风 ! 让 他 们 恢 复 廉 耻 感 与 责 任 感 , 让 他 们 成 为 真 正 对 中 国 有 用 的 人 。 上 帝 ! 求 你 的 恩 光 照 耀 中 国 。

  中 国 人 ! 当 然 需 要 基 督 教 , 这 是 毋 庸 置 疑 的 。 同 时 , 我 们 也 需 要 孔 子 。 这 并 不 矛 盾 。 孔 子 的 教 导 中 原 本 就 有 许 多 与 基 督 教 相 一 致 的 内 容 。 况 且 , 孔 子 是 我 们 自 己 的 先 哲 , 遵 从 起 来 既 亲 切 又 方 便 。 以 孔 子 的 教 导 作 为 心 理 铺 垫 , 以 基 督 耶 稣 为 生 命 目 标 , 我 们 的 人 生 就 会 是 完 美 的 人 生 。 这 是 何 等 令 人 欣 慰 的 事 。
荣 耀 归 神 ! □       


作 者 毕 业 于 复 旦 大 学 , 现 在 日 本 千 叶 大 学 攻 读 东 欧 战 后 政 治 史 博 士 学 位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