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 识 与 信 仰       

 ─ ─ 回 应 《 中 国 人 需 要 什 么 》

              远 志 明

  中 国 文 化 是 知 识 不 是 信 仰 。 知 识 和 信 仰 有 什 么 区 别 呢 ? 知 识 是 人 的 工 具 , 我 们 用 它 来 为 自 己 服 务 , 像 用 于 “ 安 身 立 命 " 、 “ 建 功 立 业 " ; 而 信 仰 是 人 为 它 而 活 , 为 它 而 死 , 它 构 成 人 生 命 的 意 义 。 举 个 例 子 说 : 孔 子 的 《 论 语 》 人 会 背 的 很 多 , 但 不 能 使 人 成 为 圣 人 , 它 只 是 一 种 知 识 ; 在 对 人 有 用 的 时 候 才 用 , 没 用 的 时 候 就 把 它 放 在 一 边 。 知 识 是 非 常 相 对 的 。

  现 在 有 很 多 人 追 求 西 方 的 民 主 、 自 由 、 人 权 、 平 等 这 些 东 西 , 是 把 它 当 做 知 识 来 追 求 , 他 们 没 有 看 到 这 在 许 多 西 方 人 的 心 里 面 是 一 种 信 仰 。 我 到 了 美 国 之 后 才 发 现 许 多 美 国 人 的 人 格 尊 严 是 建 立 在 对 神 的 信 仰 上 面 , 在 神 面 前 人 人 平 等 , 这 是 他 们 的 信 仰 , 并 不 是 一 种 知 识 而 已 。 举 个 例 子 说 , 你 把 民 主 、 人 权 、 自 由 这 种 知 识 告 诉 一 个 大 陆 农 民 , 告 诉 他 之 后 , 他 也 不 会 起 来 成 为 民 主 斗 士 , 只 是 说 : “ 我 知 道 了 ! " 然 而 美 国 人 的 情 形 就 不 一 样 , 当 你 侵 犯 了 他 的 个 人 权 利 时 , 他 拚 死 都 要 跟 你 斗 。 为 什 么 呢 ? 那 与 他 的 生 命 是 分 不 开 的 , 他 的 信 仰 赋 予 他 天 赋 人 权 。 所 以 当 1992年 金 恩 事 件 法 庭 判 了 有 毒 打 金 恩 的 白 人 警 察 无 罪 时 , 洛 杉 矶 一 片 沸 腾 包 括 白 人 在 内 。 都 说 西 方 法 律 至 上 , 我 认 为 不 是 。 如 果 真 的 法 律 至 上 , 就 应 该 遵 守 法 庭 的 判 决 , 事 实 上 不 是 。 为 什 么 会 这 样 呢 ? 一 个 重 要 原 因 是 , 在 他 们 的 心 灵 深 处 , 有 一 个 信 仰 , 这 个 信 仰 就 是 关 于 永 恒 正 义 , 关 于 什 么 是 善 , 这 是 不 可 亵 渎 的 , 最 后 逼 着 陪 审 团 要 重 新 做 决 定 。

  所 以 我 觉 得 信 仰 与 知 识 有 很 大 的 区 别 , 知 识 乃 在 人 的 头 脑 里 面 , 而 信 仰 在 人 的 心 里 , 头 与 心 看 来 只 有 一 尺 之 差 , 但 实 际 上 差 了 十 万 八 千 里 。 头 脑 是 非 常 狡 诈 的 ! 有 时 头 脑 想 出 来 的 那 些 鬼 点 子 , 让 自 己 心 里 都 感 到 内 疚 ; 但 有 时 心 里 突 然 暴 发 出 来 的 感 动 力 量 , 也 会 让 你 的 头 脑 感 到 吃 惊 。 头 脑 会 说 : “ 哎 呀 ! 我 怎 么 会 这 样 ! " 相 信 我 们 每 一 个 人 都 有 这 种 体 验 。 所 以 我 认 为 信 仰 是 发 自 内 心 的 , 知 识 是 头 脑 里 面 的 。

  为 什 么 说 中 国 文 化 都 是 知 识 不 是 信 仰 ? 简 单 分 析 “ 儒 、 佛 、 道 " 这 三 家 : “ 儒 家 " 的 内 容 都 是 一 些 道 德 的 教 训 , 什 么 仁 、 义 、 礼 … … 这 些 我 们 都 知 道 , 它 的 目 的 是 实 用 主 义 , 就 是 “ 安 身 立 命 " 、 “ 经 世 安 邦 " 。 整 个 眼 睛 都 是 盯 住 人 和 社 会 , 它 不 超 出 这 个 范 围 。 当 然 孔 子 也 说 过 一 些 关 于 “ 道 " 呀 “ 祈 祷 " 呀 这 些 话 , 但 他 整 个 主 流 是 人 本 , 他 的 整 个 途 径 , 是 通 过 理 性 的 反 省 , 得 出 来 一 种 知 识 。

  佛 家 却 值 得 注 意 。 佛 教 自 己 都 承 认 是 一 种 智 慧 的 宗 教 , 或 者 叫 哲 学 的 宗 教 , 他 们 认 为 这 种 宗 教 是 通 过 智 慧 , 通 过 理 性 来 追 求 , 来 获 得 。 他 们 以 此 而 自 豪 , 实 际 上 这 恰 恰 不 是 真 信 仰 的 本 质 ; 真 信 仰 的 本 质 是 发 自 内 心 , 而 不 是 通 过 逻 辑 推 理 , 不 是 通 过 人 的 智 慧 。 其 实 可 以 说 佛 教 是 无 神 论 , 它 还 是 在 人 本 身 打 圈 圈 , 你 只 要 修 练 就 把 佛 性 给 修 出 来 了 。 举 个 例 子 来 说 : 就 好 像 一 个 人 揪 着 自 己 的 头 发 想 上 天 一 样 , 苦 修 苦 练 呀 ! 所 以 见 到 真 正 的 佛 教 徒 要 向 他 们 传 福 音 , 就 用 他 们 的 一 句 话 : “ 苦 海 无 边 , 回 头 是 岸 " 。 我 觉 得 信 仰 是 要 超 越 人 的 本 性 , 要 超 越 人 本 身 的 有 限 性 和 有 罪 性 。 这 种 超 越 靠 自 我 修 炼 不 行 , 堕 落 者 的 自 救 , 只 能 是 一 种 挣 扎 , 因 为 人 自 己 什 么 时 候 都 是 有 罪 有 限 的 , 人 只 有 归 向 上 帝 , 才 能 真 正 超 越 自 己 。

  我 比 较 推 崇 道 家 , 我 觉 得 道 家 是 中 国 文 化 中 最 上 乘 的 智 慧 。 虽 然 说 中 国 文 化 只 是 一 种 知 识 而 不 是 信 仰 , 但 它 里 面 也 有 神 的 一 般 启 示 。 神 的 一 般 启 示 在 儒 家 、 佛 家 中 都 有 , 但 最 多 的 是 在 道 家 中 。 我 说 的 “ 道 家 " 主 要 的 是 指 老 庄 , 不 是 后 来 的 道 教 。 柏 杨 说 道 家 与 道 教 的 区 别 就 像 狗 与 热 狗 一 样 , 此 话 有 些 道 理 。 道 家 如 何 呢 ? 打 个 比 方 : 人 的 心 灵 就 好 像 活 在 一 个 山 洞 里 , 有 光 从 洞 口 照 进 来 , 一 些 影 子 投 在 洞 的 地 上 、 墙 壁 上 , 便 是 我 们 现 在 看 见 的 这 个 世 界 。 这 个 比 喻 最 早 是 柏 拉 图 用 的 。 我 觉 得 老 子 好 像 摸 到 了 洞 的 顶 端 , 他 知 道 我 们 生 活 在 一 个 洞 里 面 , 他 知 道 洞 外 有 一 个 更 大 的 世 界 , 那 更 大 的 世 界 老 子 称 为 道 。 老 子 这 个 人 很 谦 卑 , 他 自 己 说 : 我 勉 强 把 它 称 做 “ 道 " , 他 不 妄 加 解 释 不 妄 加 评 断 , 只 说 : “ 我 说 不 清 它 是 什 么 " 。 老 子 已 悟 到 了 , 在 人 的 有 限 性 之 外 , 有 一 个 无 限 性 的 东 西 存 在 , 但 是 他 不 确 知 这 个 无 限 性 是 什 么 。 除 非 神 将 自 己 启 示 给 人 , 人 永 远 不 可 能 到 达 神 面 前 。 道 家 确 实 已 经 触 及 了 人 智 慧 的 极 限 。 西 方 人 最 推 崇 的 中 国 文 化 是 “ 道 家 " , 真 正 高 层 次 的 东 西 。

  关 于 老 子 有 很 多 值 得 探 究 , 对 研 究 基 督 教 神 学 也 有 很 大 的 帮 助 ( 注 ) 。 尤 其 是 道 家 看 到 人 的 有 限 性 , 不 可 能 参 透 神 。 如 果 用 山 洞 来 比 喻 的 话 , , 老 子 是 摸 到 了 洞 顶 , 而 且 告 诉 我 们 还 有 洞 外 , 洞 外 有 个 真 实 世 界 , 并 且 期 盼 着 那 一 位 通 天 人 的 圣 人 进 来 。 那 佛 家 好 比 什 么 呢 ? 他 没 有 摸 到 洞 顶 , 他 只 是 盘 腿 坐 在 洞 壁 前 修 练 , 修 练 什 么 呢 ? 说 : 洞 里 面 的 罪 孽 太 多 了 , 我 借 修 练 脱 离 洞 内 的 罪 孽 。 而 儒 家 呢 ? 他 不 去 摸 洞 顶 , 不 了 解 洞 外 有 天 , 也 不 去 面 壁 。 他 干 什 么 呢 ? 他 在 黑 洞 里 开 始 整 治 , 他 在 洞 里 看 见 石 头 , 就 觉 得 这 东 西 放 在 这 里 不 对 , 应 该 放 在 别 的 地 方 , 他 想 把 这 个 洞 里 整 治 好 , 成 为 秩 序 完 美 的 世 界 。 我 较 推 崇 道 家 因 为 道 家 比 儒 、 佛 两 家 高 明 得 多 。 我 是 站 在 是 不 是 信 仰 这 个 角 度 来 谈 的 , 当 然 整 个 中 国 文 化 明 显 都 是 在 追 求 超 越 自 己 的 罪 性 。 但 是 就 好 像 一 个 瓶 子 里 面 , 好 多 小 虫 子 拚 命 往 外 爬 , 若 找 不 到 瓶 子 口 它 们 永 远 爬 不 出 来 。 所 以 神 将 他 自 己 启 示 给 人 类 , 就 是 通 过 耶 稣 。 如 果 找 不 到 这 个 门 , 没 有 这 个 道 路 , 我 们 真 的 达 不 到 超 越 。 “ 自 我 超 越 " 就 相 当 于 自 己 拔 着 头 发 往 上 提 , 是 不 可 能 的 。

  我 们 中 国 历 史 自 古 以 来 一 代 又 一 代 , 都 在 追 求 超 越 人 的 罪 性 和 有 限 性 , 超 越 罪 孽 的 深 渊 。 但 一 直 找 不 到 这 个 路 , 找 不 到 这 个 门 。 这 个 门 是 一 个 窄 门 , 耶 稣 说 : “ 我 就 是 道 路 、 真 理 、 生 命 。 若 不 藉 着 我 , 没 有 人 能 到 父 那 里 去 。 " 有 人 认 为 这 个 门 太 窄 了 , 不 像 他 们 研 究 人 文 主 义 , 是 很 宽 很 广 , 可 以 到 处 乱 闯 的 。 但 是 角 度 虽 然 宽 虽 然 广 , 闯 来 闯 去 , 一 直 闯 不 出 瓶 子 去 , 唯 有 在 耶 稣 里 , 在 这 个 窄 门 中 , 在 这 个 瓶 颈 或 者 洞 口 , 才 可 以 走 出 来 , 走 到 宽 广 无 限 中 。 当 我 们 看 中 国 历 史 与 中 国 文 化 , 这 几 千 年 来 的 血 泪 史 、 兴 衰 记 , 就 会 发 现 这 个 真 理 是 确 实 的 。 ( 本 文 根 据 演 讲 整 理 ) □  


注 : 远 志 明 新 着 《 老 子 VS.圣 经 》 和 《 老 子 原 文 与 译 文 》 套 书 , 已 由 宇 宙 光 出 版 社 出 版 , 可 向 各 地 书 局 查 询 购 买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