顽 石 也 会 点 头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牛 年

  感 而 不 动 , 顽 石 一 块

  我 是 一 个 十 分 骄 傲 顽 固 的 人 , 在 基 督 信 仰 面 前 长 期 冥 顽 不 化 。 我 是 新 泽 西 州 若 歌 华 人 教 会 乡 音 团 契 的 所 谓 元 老 慕 道 友 , 即 从 乡 音 团 契 成 立 的 第 一 次 活 动 我 就 参 加 了 。 因 女 儿 女 婿 是 乡 音 团 契 的 同 工 , 所 以 后 来 每 一 次 的 活 动 我 都 随 着 他 们 参 加 , 但 人 虽 参 加 心 却 没 参 加 。

  有 时 有 人 问 及 我 的 感 想 , 我 总 是 搬 出 我 的 一 套 观 点 : “ 不 是 神 创 造 了 人 , 而 是 人 创 造 了 神 。 所 谓 的 ` 神 ' 是 人 们 根 据 自 己 的 需 要 塑 造 起 来 的 , 宗 教 现 象 从 来 是 随 着 人 类 文 明 的 产 生 而 产 生 、 发 展 而 发 展 的 。 " 我 曾 经 与 许 多 基 督 徒 辩 论 得 面 红 耳 赤 , 不 欢 而 散 。 过 后 又 总 是 他 们 从 态 度 的 角 度 上 向 我 道 歉 。 后 来 为 怕 伤 这 份 感 情 , 我 索 性 挂 起 了 免 战 牌 , 说 “ 你 们 信 仰 上 帝 我 尊 重 你 们 , 我 信 仰 马 列 主 义 也 希 望 你 们 尊 重 我 , 我 们 互 不 干 扰 。 " 教 会 的 福 音 班 我 参 加 过 三 期 , 福 音 营 、 退 修 会 、 各 种 布 道 会 我 不 知 参 加 了 多 少 次 , 但 都 是 无 动 于 衷 。 有 时 也 有 所 感 , 觉 得 讲 得 有 些 道 理 , 但 是 感 而 不 动 , 终 是 顽 石 一 块 。

  我 之 所 以 如 此 顽 固 , 除 自 己 的 个 性 之 外 , 也 与 我 的 亲 身 经 历 分 不 开 。
我 生 长 在 中 国 大 陆 , 从 小 受 共 产 党 的 恩 惠 。 十 六 岁 参 军 抗 美 援 朝 , 十 八 岁 入 党 当 军 官 , 三 十 岁 转 业 地 方 当 了 干 部 。 自 恃 自 己 在 军 内 是 个 好 军 官 , 年 年 立 功 受 奖 ; 在 党 内 是 个 好 党 员 , 多 次 被 评 为 模 范 ; 在 地 方 是 个 好 干 部 , 不 贪 不 占 , 多 少 也 为 群 众 办 了 些 好 事 和 实 事 ; 在 家 里 也 是 个 好 丈 夫 、 好 爸 爸 , 家 事 劳 务 我 什 么 都 肯 做 、 也 都 会 做 , 所 以 自 以 为 了 不 起 , 觉 得 不 靠 救 世 主 , 全 靠 自 己 救 自 己 。

  同 时 我 长 期 受 着 无 神 论 的 教 育 , 读 过 军 校 、 党 校 , 马 列 主 义 和 毛 泽 东 的 书 读 了 不 少 , 满 脑 子 全 是 马 列 主 义 毛 泽 东 思 想 的 那 一 套 世 界 观 , 对 于 神 学 的 观 念 和 福 音 根 本 接 受 不 了 。
然 而 神 做 事 有 定 时 。 时 候 到 了 , 顽 石 也 会 点 头 , 今 年 元 月 三 日 我 这 块 顽 石 终 于 举 手 决 志 信 主 了 。

  上 帝 “ 夺 走 " 了 我 的 老 伴

  促 使 我 转 化 的 因 素 很 多 , 而 其 中 感 情 的 因 素 非 常 关 键 。

  前 一 段 我 在 家 里 的 处 境 是 很 微 妙 的 。 开 始 时 我 家 在 信 仰 上 是 二 比 二 , 老 俩 口 对 小 俩 口 。 我 太 太 信 主 之 后 , 则 变 成 了 三 比 一 。 从 表 面 上 看 , 生 活 很 平 静 和 谐 , 女 儿 女 婿 待 我 也 很 好 , 但 终 因 信 仰 不 同 而 有 些 貌 合 神 离 。 我 像 一 个 绿 卡 持 有 者 , 有 居 留 权 , 却 一 直 未 能 入 籍 , 不 像 家 中 的 一 个 正 式 成 员 , 心 里 感 到 很 孤 独 。

  我 太 太 决 志 信 主 时 未 同 我 商 量 。 当 时 我 表 面 上 虽 未 反 对 , 但 心 里 非 常 想 不 通 。 她 在 乡 音 团 契 作 见 证 后 要 我 表 态 , 我 半 开 玩 笑 半 认 真 地 说 : “ 上 帝 的 大 能 真 是 很 大 , 终 于 把 我 的 老 伴 从 我 手 里 夺 走 了 。 " 谁 知 这 句 话 真 的 成 了 现 实 。

  我 与 太 太 的 感 情 一 直 很 好 , 结 婚 相 处 三 十 八 年 , 从 未 吵 过 架 红 过 脸 。 我 不 仅 爱 她 , 也 非 常 敬 重 她 。 我 根 本 不 能 相 信 我 们 之 间 在 感 情 上 会 出 现 问 题 。

  太 太 信 主 之 后 , 有 一 天 散 步 时 , 她 突 然 对 我 说 : “ 你 不 觉 得 近 来 我 们 疏 远 了 吗 ? 我 们 的 共 同 语 言 不 多 了 。 希 望 你 今 后 在 别 人 面 前 , 再 不 要 讲 我 们 的 感 情 多 好 多 好 , 什 么 没 吵 过 架 , 红 过 脸 , 说 了 叫 别 人 笑 话 。 " 我 说 : “ 为 什 么 ? " 她 说 : “ 别 人 家 夫 妻 有 时 有 些 小 吵 小 闹 , 但 在 信 仰 这 个 原 则 问 题 上 却 是 同 心 同 意 , 能 够 一 起 决 志 信 主 。 而 我 们 呢 , 别 看 平 时 不 吵 不 闹 , 可 是 在 信 仰 这 个 大 的 原 则 问 题 上 , 别 人 一 看 就 知 道 有 很 大 的 矛 盾 和 分 歧 , 还 有 什 么 可 说 的 呢 ? " 我 觉 得 理 亏 , 没 有 说 什 么 。 沉 默 了 许 久 , 她 又 说 : “ 以 后 我 们 可 能 真 的 要 分 手 了 。 " 我 急 忙 问 : “ 怎 么 , 要 和 我 离 婚 ? " 她 说 : “ 那 倒 不 是 。 只 是 以 后 我 要 去 天 国 见 我 的 上 帝 , 而 你 呢 ? 你 要 去 见 你 的 马 克 思 。 这 不 是 要 分 道 扬 镳 , 各 奔 其 主 吗 ? " 我 想 笑 却 笑 不 出 来 。

  我 想 起 , 她 曾 与 女 儿 说 过 : “ 如 果 真 的 有 下 辈 子 的 话 , 还 要 嫁 给 你 爸 爸 。 " 现 在 看 来 不 可 能 了 , 连 这 一 辈 子 都 难 相 处 了 。 夜 晚 我 久 久 不 能 入 眠 , 想 了 许 多 许 多 。 我 意 识 到 最 近 以 来 , 虽 然 她 在 生 活 上 对 我 更 关 心 更 体 贴 , 但 是 话 不 投 机 半 句 多 , 我 们 的 共 同 语 言 确 实 少 了 。 我 感 觉 到 了 我 们 的 感 情 危 机 。

  第 二 天 早 晨 , 她 在 厨 房 洗 碗 时 , 为 了 缓 和 气 氛 , 我 说 : “ 信 仰 归 信 仰 , 感 情 归 感 情 嘛 ! " 并 从 后 面 亲 了 她 一 下 。 谁 知 她 很 反 感 , 很 严 肃 地 对 我 说 : “ 以 后 不 要 这 样 , 就 像 假 的 。 " 我 受 到 了 从 未 有 过 的 冷 落 , 心 里 很 不 是 滋 味 , 但 还 是 开 玩 笑 地 说 : “ 啊 ! 真 的 是 生 命 诚 可 贵 , 爱 情 价 更 高 。 若 为 上 帝 故 , 两 者 皆 可 抛 。 真 的 是 要 抛 弃 我 们 的 感 情 啦 。 " 她 回 答 说 : “ 这 话 应 该 对 你 说 , 你 才 是 生 命 诚 可 贵 , 爱 情 价 更 高 。 若 为 马 列 故 , 两 者 皆 可 抛 。 " 我 又 感 到 理 亏 。 现 在 主 动 权 完 全 在 我 手 里 , 看 我 下 一 步 向 哪 里 迈 。

  夜 里 我 又 想 了 许 久 不 能 入 眠 。 我 想 到 , 四 十 多 年 前 我 曾 为 了 马 列 抛 弃 了 一 切 , 甚 至 舍 命 投 笔 从 戎 。 而 今 天 为 了 这 个 虚 无 的 主 义 , 我 还 要 抛 弃 现 在 拥 有 的 这 一 切 ? 那 不 仅 是 不 值 得 而 且 简 直 是 愚 蠢 。

  我 又 想 到 , 在 太 太 受 洗 的 那 天 , 我 曾 玩 笑 式 地 对 她 说 : “ 国 内 亲 友 那 么 多 , 被 你 介 绍 入 党 的 人 也 有 一 大 排 , 看 你 怎 么 向 他 们 交 待 。 " 谁 知 这 句 话 使 她 受 到 了 很 大 伤 害 , 她 几 乎 是 哭 着 回 答 我 : “ 有 什 么 不 好 交 待 的 ? 他 们 怎 么 说 我 都 不 在 乎 , 都 能 顶 住 。 而 我 在 乎 的 是 你 。 " 记 得 我 们 结 婚 时 , 我 曾 发 誓 要 一 辈 子 做 她 的 保 护 神 , 使 她 不 受 伤 害 , 使 她 永 远 幸 福 。 可 是 现 在 我 的 固 执 和 虚 荣 心 使 她 受 到 了 伤 害 , 我 心 里 着 实 很 难 过 。
又 想 起 有 一 天 , 她 深 情 地 对 我 说 : “ 牛 年 , 你 打 算 活 到 多 大 年 龄 ? " 我 说 : “ 我 活 到 七 十 岁 就 满 足 了 。 " 想 了 一 下 又 说 : “ 最 好 能 活 到 七 十 五 岁 。 那 时 正 好 是 我 们 结 婚 五 十 年 , 可 以 度 过 我 们 的 金 婚 纪 念 日 。 " 她 说 : “ 是 啊 , 你 今 年 六 十 三 岁 , 活 到 七 十 还 有 七 年 , 活 到 我 们 金 婚 也 只 有 十 二 年 了 。 摆 在 我 们 前 面 的 时 日 确 实 不 多 了 。 往 后 的 每 一 年 、 每 一 天 都 值 得 珍 惜 。 我 真 希 望 以 后 我 们 好 好 过 , 过 得 更 幸 福 、 更 快 乐 … … " 她 的 心 情 和 情 意 我 很 理 解 , 她 虽 未 直 接 劝 说 我 信 主 , 但 她 心 里 却 充 满 急 切 的 期 待 和 盼 望 。

  我 要 回 家

  思 前 想 后 , 我 突 然 想 到 许 宗 实 牧 师 在 一 次 主 日 讲 道 的 题 目 “ 我 要 回 家 " 。 我 觉 得 像 是 对 我 讲 的 , 我 兴 奋 地 对 自 己 说 : “ 不 能 再 犹 豫 、 再 固 执 了 , 该 回 家 了 。 我 要 回 家 ! 要 回 那 个 期 待 我 的 天 家 , 也 要 回 那 个 急 盼 我 的 小 家 。 "

  第 二 天 , 我 兴 冲 冲 地 告 诉 太 太 说 : “ 我 想 通 了 。 我 打 算 决 志 信 主 了 。 " 她 惊 讶 地 叫 起 来 : “ 真 的 ? 那 太 好 了 。 "

  晚 上 我 们 谈 了 很 久 。 我 将 自 己 的 想 法 全 向 她 讲 了 。 她 听 了 高 兴 极 了 , 这 么 多 年 我 还 很 少 见 到 她 这 样 的 高 兴 和 激 动 , 她 连 连 说 : “ 太 好 了 ! 太 好 了 ! " 她 突 然 跑 过 来 抱 着 我 亲 了 一 下 又 一 下 。 温 馨 的 暖 流 使 我 热 泪 盈 眶 。

  在 乡 音 团 契 的 新 年 晚 会 上 , 我 终 于 举 手 决 志 了 。 许 多 同 工 跑 过 来 同 我 拥 抱 握 手 , 特 别 是 过 去 同 我 辩 论 过 的 人 , 他 们 为 我 流 下 了 热 泪 , 为 我 祷 告 。 家 庭 般 的 温 暖 又 促 使 我 泪 流 满 面 。 我 真 实 地 感 到 我 回 家 了 , 回 到 了 父 家 , 回 到 了 教 会 大 家 庭 , 也 融 入 了 我 的 小 家 。

  今 年 元 旦 正 是 我 们 结 婚 三 十 八 周 年 纪 念 日 。 我 们 不 约 而 同 地 想 到 经 文 中 教 导 的 “ 若 有 人 在 基 督 里 , 他 就 是 新 造 的 人 … … " 我 要 重 新 再 活 一 次 , 我 俩 也 要 重 新 再 结 一 次 婚 。 当 天 女 儿 带 我 们 到 纽 约 中 国 城 , 专 门 买 了 两 个 钻 石 戒 指 , 我 们 各 自 戴 了 起 来 , 以 象 徵 我 们 新 生 活 的 开 始 。 我 们 深 信 今 后 在 主 里 , 我 们 的 晚 年 会 过 得 更 加 美 好 , 更 加 幸 福 , 更 加 喜 乐 ! □

  作 者 来 自 中 国 大 陆 , 现 住 美 国 新 泽 西 州 。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