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 督 教 与 西 方 音 乐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王 忠 欣

  一 .中 世 纪 前 期 的 西 方 音 乐 就 是 基 督 教 音 乐

  西 方 音 乐 起 源 于 古 希 腊 。 但 是 由 于 古 希 腊 的 音 乐 史 料 存 留 下 来 的 极 少 , 人 们 通 常 又 把 中 世 纪 作 为 研 究 西 方 音 乐 的 一 个 重 要 起 点 。
中 世 纪 指 的 是 欧 洲 封 建 社 会 , 大 约 从 公 元 5世 纪 至 14世 纪 。 中 世 纪 欧 洲 的 各 种 音 乐 机 构 如 编 写 、 研 究 机 构 , 以 及 合 唱 队 、 学 校 等 , 全 部 隶 属 于 教 会 , 由 神 职 人 员 管 理 。

  在 中 世 纪 的 前 期 , 西 方 音 乐 呈 现 出 基 督 教 音 乐 一 花 独 放 的 局 面 。 在 这 一 时 期 , 西 方 音 乐 是 以 教 堂 音 乐 为 主 要 表 现 形 式 。

  中 世 纪 基 督 教 音 乐 的 代 表 是 格 列 高 利 圣 咏 Gregorian Chant 。 该 圣 咏 出 现 在 6世 纪 , 因 罗 马 教 皇 格 列 高 利 GregoryI, 在 任 590- 604 而 得 名 。 据 说 公 元 6世 纪 时 , 各 地 教 会 音 乐 并 不 统 一 。 格 列 高 利 一 世 致 力 于 教 会 音 乐 的 统 一 , 将 原 有 的 各 地 教 会 的 教 仪 歌 曲 、 赞 美 歌 等 收 集 、 选 择 、 整 理 , 编 成 一 本 《 对 唱 歌 集 》 Antiphonarium , 并 对 调 式 及 用 法 加 以 规 定 。

  格 列 高 利 圣 咏 由 大 量 附 有 拉 丁 文 歌 词 的 单 音 音 乐 组 成 。 它 是 一 种 忠 实 表 达 经 文 的 歌 曲 , 其 旋 律 超 脱 、 冷 静 、 毫 无 人 间 的 欲 念 。 它 并 非 为 欣 赏 , 而 纯 粹 是 为 宗 教 礼 仪 所 创 作 , 是 实 用 音 乐 , 并 不 重 视 听 觉 上 的 美 感 , 或 俗 乐 的 夸 张 。 这 种 圣 咏 以 纯 人 声 演 唱 , 没 有 乐 器 伴 奏 , 不 用 变 化 和 装 饰 音 。 它 也 没 有 节 线 和 拍 子 记 号 , 完 全 是 自 由 节 拍 , 歌 词 只 用 拉 丁 文 。 格 列 高 利 圣 咏 全 都 是 天 主 教 的 礼 仪 歌 曲 , 只 供 教 士 吟 唱 , 会 众 不 参 加 唱 诗 。

  格 列 高 利 圣 咏 形 成 后 , 迅 速 传 向 各 地 , 特 别 是 在 意 大 利 北 部 、 英 国 、 爱 尔 兰 、 法 国 等 地 得 到 了 普 及 发 展 。 直 到 14世 纪 , 在 天 主 教 会 中 还 只 有 格 列 高 利 圣 咏 。 在 今 天 的 天 主 教 会 中 , 格 列 高 利 圣 咏 也 常 被 采 用 。

  格 列 高 利 圣 咏 作 为 欧 洲 封 建 社 会 初 期 的 主 体 音 乐 , 可 以 说 是 西 方 音 乐 文 化 中 的 第 一 朵 花 。 它 的 发 展 与 整 个 西 方 音 乐 史 有 密 切 的 关 系 。 在 记 谱 法 的 研 究 、 音 乐 理 论 、 复 音 音 乐 的 兴 起 与 发 展 、 音 乐 学 校 的 成 立 等 许 多 方 面 , 都 要 提 及 格 列 高 利 圣 咏 , 即 使 现 代 的 调 式 音 乐 也 是 以 格 列 高 利 圣 咏 的 调 式 为 基 础 。 格 列 高 利 圣 咏 中 最 富 特 征 的 旋 律 不 仅 长 久 地 保 存 在 中 世 纪 作 曲 家 的 创 作 中 , 而 且 还 保 存 在 后 来 许 多 世 纪 的 作 曲 家 的 创 作 中 。 我 们 在 巴 赫 、 莫 扎 特 等 人 的 作 品 中 可 以 听 到 这 些 旋 律 , 如 莫 扎 特 的 《 朱 庇 特 交 响 曲 》 、 李 斯 特 的 《 死 之 舞 》 , 柏 辽 兹 的 《 幻 想 交 响 曲 》 第 5乐 章 、 圣 · 桑 的 附 有 管 风 琴 和 钢 琴 的 《 C小 调 第 三 交 响 曲 》 、 拉 赫 玛 尼 诺 夫 的 作 品 钢 琴 和 管 弦 乐 曲 《 帕 格 尼 尼 主 题 狂 想 曲 》 。 流 传 至 今 的 许 多 乐 曲 , 如 小 步 舞 曲 、 军 队 进 行 曲 , 以 及 奏 鸣 曲 第 一 乐 章 等 , 都 是 由 格 列 高 利 圣 咏 扩 展 而 成 。

  二 .产 生 在 基 督 教 背 景 下 的 复 音 音 乐

  复 音 音 乐 就 是 由 两 个 或 更 多 互 相 独 立 的 声 部 构 成 的 音 乐 。 这 种 音 乐 的 产 生 , 标 志 着 西 方 音 乐 前 进 了 一 大 步 。 复 音 音 乐 出 现 在 中 世 纪 基 督 教 的 背 景 之 下 , 是 由 格 列 高 利 圣 咏 发 展 而 成 , 其 音 乐 家 都 是 天 主 教 会 的 僧 侣 。

  早 在 7世 纪 初 , 在 天 主 教 会 中 就 有 些 僧 侣 音 乐 家 对 在 格 列 高 利 圣 咏 上 加 上 另 一 声 部 的 伴 奏 感 兴 趣 , 并 进 行 了 一 些 试 验 。 但 实 际 使 用 复 音 音 乐 是 在 9世 纪 。 当 时 , 一 些 僧 侣 音 乐 家 尝 试 在 格 列 高 利 圣 咏 的 下 方 加 上 一 个 平 行 四 度 或 五 度 的 声 部 , 这 一 变 化 , 就 把 格 列 高 利 圣 咏 的 单 音 音 乐 变 成 了 复 音 音 乐 。 这 种 简 单 的 复 音 形 式 称 为 “ 奥 尔 加 农 " (Organum, 也 有 人 译 为 平 行 调 )。 奥 尔 加 农 产 生 于 法 国 的 利 摩 日 , 并 且 似 乎 一 直 被 限 制 由 少 数 演 唱 对 答 吟 唱 赞 美 诗 和 特 定 弥 撒 部 分 的 技 术 高 音 的 歌 手 所 演 唱 。 最 初 的 奥 尔 加 农 多 为 二 声 部 , 它 在 巴 黎 圣 母 院 发 展 到 了 最 高 水 平 。 在 那 里 , 第 三 、 甚 至 第 四 声 部 被 增 加 到 原 来 的 单 旋 律 圣 歌 上 。 奥 尔 加 农 最 着 名 的 作 曲 家 是 巴 黎 圣 母 院 的 乐 师 雷 翁 南 Leoninus, 生 活 于 12世 纪 , 他 曾 创 作 了 大 量 的 奥 尔 加 农 , 其 中 最 有 名 的 一 本 歌 集 为 《 奥 尔 加 农 总 集 》 , 是 按 天 主 教 全 年 节 日 创 作 的 , 全 部 歌 曲 皆 属 于 二 声 部 花 腔 式 的 奥 尔 加 农 。

  到 了 11世 纪 末 , 有 些 僧 侣 音 乐 家 又 尝 试 把 平 行 曲 调 加 在 圣 咏 的 上 方 , 由 平 行 至 斜 行 , 渐 渐 又 至 反 向 进 行 。 反 向 进 行 被 肯 定 以 后 , 复 音 音 乐 的 另 一 种 重 要 形 式 就 产 生 了 , 这 就 是 “ 笛 斯 康 都 " Discantus, 也 有 人 译 为 “ 反 行 调 " 。 笛 斯 康 都 以 反 向 进 行 为 原 则 , 容 许 声 部 交 错 , 并 允 许 三 、 六 度 音 程 和 经 过 音 的 进 行 , 使 旋 律 更 加 华 丽 。 它 多 用 于 教 会 歌 曲 , 主 旋 律 多 采 用 弥 撒 曲 和 每 日 祈 祷 经 文 中 的 旋 律 。 笛 斯 康 都 盛 行 于 法 国 , 其 最 着 名 的 作 曲 家 是 雷 翁 南 的 继 承 人 , 巴 黎 圣 母 院 的 乐 师 裴 劳 定 Perotinus Magnus, 约 1183-1236 。 他 的 作 品 多 超 过 两 声 部 。

  13世 纪 , 复 音 音 乐 在 基 督 教 音 乐 中 开 始 得 到 广 泛 使 用 。 随 着 复 音 音 乐 的 发 展 , 又 产 生 了 两 种 新 的 多 声 部 乐 曲 体 裁     复 调 合 唱 歌 曲 Polyphonic conductus 和 经 文 歌 Motet 。

  复 调 合 唱 歌 曲 兴 盛 于 13世 纪 初 , 它 的 主 要 特 点 是 突 破 了 以 往 多 声 部 中 必 须 有 一 个 声 部 使 用 格 列 高 利 圣 咏 的 限 制 , 各 个 声 部 皆 由 作 曲 家 自 由 创 作 , 自 由 进 行 , 声 部 之 间 的 节 奏 大 致 相 同 。 复 调 合 唱 歌 曲 的 歌 词 通 常 是 道 德 说 教 或 礼 仪 性 的 , 这 种 合 唱 曲 似 乎 一 直 是 为 宗 教 或 其 它 典 礼 的 列 队 行 进 而 准 备 的 。

13世 纪 后 期 , 复 音 音 乐 的 新 艺 术 又 向 前 迈 进 了 一 大 步 , 从 奥 尔 加 农 中 产 生 了 经 文 歌 。 经 文 歌 就 是 在 圣 咏 曲 调 上 加 上 一 个 或 几 个 具 有 不 同 歌 词 的 新 的 声 部 。 它 最 终 取 代 了 奥 尔 加 农 和 复 调 合 唱 歌 曲 。

  三 .以 基 督 教 为 主 要 内 容 的 清 唱 剧

  产 生 于 17世 纪 初 的 清 唱 剧 是 一 种 大 型 声 乐 套 曲 , 也 是 音 乐 会 中 演 出 的 大 型 声 乐 作 品 , 时 至 今 日 , 许 多 作 曲 家 还 运 用 它 来 表 现 重 大 的 历 史 或 现 实 题 材 。 清 唱 剧 虽 然 出 现 在 世 俗 音 乐 迅 速 发 展 的 文 艺 复 兴 后 期 , 但 它 的 产 生 与 内 容 均 与 基 督 教 密 切 相 关 。

  13世 纪 时 , 因 受 圣 方 济 各 St. Francesco d'Assisi 运 动 的 影 响 ,在 意 大 利 产 生 并 流 行 一 种 赞 歌 , 被 称 为 神 灵 赞 Landi Spirituali 。 这 是 一 种 用 流 行 的 曲 调 和 通 俗 化 的 歌 词 写 的 生 活 性 的 宗 教 歌 曲 。 这 些 歌 曲 不 在 教 堂 演 唱 , 而 是 在 人 们 聚 集 一 起 作 祈 祷 的 罗 马 市 民 的 家 里 演 唱 。 稍 后 这 种 赞 歌 插 入 了 对 话 形 式 , 于 是 对 话 式 的 神 灵 赞 就 产 生 了 。 这 种 神 灵 赞 以 简 单 的 和 声 , 大 众 化 的 格 调 , 由 不 同 的 歌 队 以 对 唱 曲 的 形 式 唱 出 。 清 唱 剧 就 是 把 神 灵 赞 戏 剧 化 而 产 生 的 。 有 人 认 为 1600年 在 罗 马 上 演 的 一 部 作 品 《 灵 魂 与 肉 体 的 表 现 》 是 现 存 的 最 早 清 唱 剧 。 也 有 人 认 为 1619年 由 阿 奈 利 奥 G. Francesco Anerio 创 作 的 《 神 韵 剧 》 才 是 第 一 部 真 正 的 清 唱 剧 。

  清 唱 剧 的 结 构 与 歌 剧 的 组 成 , 大 致 相 同 : 有 抒 情 调 、 独 唱 二 重 唱 、 朗 诵 调 、 合 唱 、 序 曲 和 其 它 器 乐 曲 , 也 有 故 事 情 节 和 角 色 的 分 配 。 不 同 之 处 在 于 : 清 唱 剧 中 演 员 不 化 装 、 不 表 演 、 只 歌 唱 , 无 舞 台 布 景 、 灯 光 、 道 具 , 演 唱 者 一 直 在 台 上 , 没 有 出 入 场 和 其 它 戏 剧 化 的 动 作 , 整 场 演 出 自 始 至 终 不 分 幕 , 而 只 有 章 节 之 分 , 专 有 一 名 叙 诵 者 , 叙 说 情 节 。 此 外 , 清 唱 剧 中 的 合 唱 比 歌 剧 多 。

  早 期 的 清 唱 剧 分 为 两 种 类 型 , 一 种 是 使 用 拉 丁 文 的 清 唱 剧 , 专 以 圣 经 为 题 材 , 属 于 真 正 的 教 会 音 乐 , 这 种 清 唱 剧 到 17世 纪 后 半 期 就 消 失 了 。 另 一 种 清 唱 剧 使 用 的 是 意 大 利 文 , 取 材 较 自 由 , 主 要 在 音 乐 会 上 演 唱 ,被 称 为 通 俗 清 唱 剧 。 流 传 至 今 的 清 唱 剧 , 就 是 后 者 。 通 俗 清 唱 剧 虽 然 不 是 教 会 礼 仪 音 乐 , 然 而 几 个 世 纪 以 来 , 大 部 分 的 清 唱 剧 作 品 都 是 以 基 督 教 为 主 要 内 容 。

  17世 纪 最 着 名 的 清 唱 剧 作 曲 家 是 意 大 利 的 卡 里 西 米 (Carissimi, Giacomo, 1605-1674)和 德 国 的 许 茨 (H. Schutz, 1585-1672)。 卡 里 西 米 创 作 的 16首 清 唱 剧 , 都 是 根 据 基 督 教 的 经 典 圣 经 写 成 的 , 其 中 较 着 名 的 有 《 耶 弗 他 》 、 《 所 罗 门 断 案 》 、 《 伯 沙 撒 》 和 《 最 后 审 判 》 。 许 茨 创 作 的 清 唱 剧 多 以 基 督 生 平 传 略 、 圣 经 福 音 书 为 题 材 , 被 称 为 “ 受 难 清 唱 剧 " , 其 中 较 着 名 的 有 : 《 复 活 节 清 唱 剧 》 、 《 十 字 架 上 耶 稣 的 七 言 》 、 《 圣 诞 节 的 故 事 》 。

  继 卡 里 西 米 和 许 茨 以 后 , 整 个 巴 洛 克 时 期 1600-1750 最 杰 出 的 清 唱 剧 大 师 当 数 英 籍 德 国 作 曲 家 亨 德 尔 George Frideric Handel, 1685-1759 。 亨 德 尔 的 创 作 主 要 是 歌 剧 和 清 唱 剧 。 亨 德 尔 一 生 共 创 作 了 32部 清 唱 剧 , 大 部 分 都 是 以 圣 经 故 事 为 题 材 。 比 较 有 影 响 , 时 至 今 日 还 经 常 上 演 的 有 : 《 扫 罗 》 、 《 以 色 列 人 在 埃 及 》 、 《 弥 赛 亚 》 、 《 参 孙 》 、 《 犹 大 · 玛 可 白 》 、 《 约 书 亚 》 、 《 所 罗 门 》 。 其 中 《 弥 赛 亚 》 和 《 参 孙 》 是 举 世 公 认 的 清 唱 剧 中 的 经 典 之 作 。 《 弥 赛 亚 》 以 圣 经 福 音 书 为 题 材 , 叙 述 了 耶 稣 的 诞 生 、 传 福 音 、 受 难 、 被 钉 死 十 字 架 及 显 圣 复 活 的 经 历 。 这 部 清 唱 剧 1743年 在 伦 敦 音 乐 厅 举 行 首 演 时 , 震 撼 了 所 有 的 观 众 , 甚 至 英 王 乔 治 二 世 在 听 完 第 二 幕 终 曲 《 哈 利 路 亚 》 后 , 起 立 以 示 敬 意 , 直 至 曲 终 。

  与 亨 德 尔 同 时 代 的 另 一 位 杰 出 的 音 乐 大 师 德 国 作 曲 家 巴 赫 J. S. Bach, 1685-1750 也 曾 创 作 了 数 部 卓 越 的 受 难 清 唱 剧 , 如 《 约 翰 受 难 曲 》 、 《 马 太 受 难 曲 》 和 《 圣 诞 清 唱 剧 》 等 , 这 些 清 唱 剧 的 内 容 都 取 材 于 圣 经 四 福 音 书 。

  奥 地 利 着 名 作 曲 家 海 顿 在 声 乐 方 面 最 突 出 的 贡 献 就 是 清 唱 剧 。 他 共 创 作 了 5部 清 唱 剧 , 大 部 分 都 有 基 督 的 内 容 , 如 《 多 比 亚 的 归 来 》 、 《 十 字 架 的 七 言 》 、 《 创 世 记 》 等 , 其 中 以 《 创 世 记 》 最 为 着 名 。 《 创 世 记 》 取 材 于 弥 尔 顿 的 《 失 乐 园 》 的 第 二 章 , 叙 述 了 上 帝 创 世 及 亚 当 、 夏 娃 堕 落 的 故 事 。

  近 代 欧 洲 伟 大 的 音 乐 家 贝 多 芬 的 唯 一 一 部 清 唱 剧 《 基 督 在 橄 榄 山 上 》 也 是 以 基 督 教 为 主 题 创 作 的 。

  19世 纪 最 杰 出 的 清 唱 剧 出 自 德 国 作 曲 家 门 德 尔 松 之 手 。 门 德 尔 松 共 创 作 了 3部 清 唱 剧 , 其 中 最 着 名 的 有 《 圣 保 罗 》 和 《 以 利 亚 》 。 《 以 利 亚 》 至 今 还 在 上 演 。 他 的 第 三 部 清 唱 剧 是 《 基 督 》 , 可 惜 没 有 完 成 。 这 3部 清 唱 剧 均 取 材 于 圣 经 故 事 。

  19世 纪 以 基 督 教 为 主 要 内 容 创 作 的 清 唱 剧 还 有 法 国 作 曲 家 柏 辽 兹 的 《 基 督 的 童 年 》 、 匈 牙 利 作 曲 家 李 斯 特 的 《 圣 伊 利 沙 白 》 和 《 基 督 》 等 。
20世 纪 许 多 着 名 的 清 唱 剧 仍 以 基 督 教 为 题 材 , 如 英 国 作 曲 家 埃 尔 加 《 吉 伦 舍 斯 之 梦 》 、 沃 尔 顿 创 作 的 《 白 尔 夏 沙 之 宴 》 、 美 籍 俄 国 作 曲 家 斯 特 拉 文 斯 基 创 作 的 《 俄 底 浦 斯 王 》 、 波 兰 作 曲 家 彭 德 雷 茨 基 创 作 的 《 圣 路 加 受 难 曲 》 等 。

  四 .西 方 着 名 音 乐 家 的 基 督 教 音 乐 创 作

  基 督 教 对 西 方 音 乐 的 影 响 ,还 表 现 在 音 乐 家 们 创 作 的 基 督 教 音 乐 上 。

  14世 纪 西 方 最 重 要 的 音 乐 家 当 推 法 国 的 诗 人 兼 作 曲 家 马 肖 Guillaumede Machaut, 1300-1377 。 马 肖 年 轻 时 曾 受 过 神 学 教 育 , 并 领 受 了 神 父 的 职 位 。 他 的 作 品 中 教 会 音 乐 占 了 很 大 的 比 重 , 其 中 主 要 是 经 文 歌 和 弥 撒 曲 。 14世 纪 最 着 名 的 一 首 教 会 音 乐 作 品 就 是 马 肖 创 作 的 《 圣 母 弥 撒 曲 》 , 这 是 特 别 为 法 国 国 王 加 冕 而 作 的 一 首 4声 部 合 唱 弥 撒 曲 。

  15世 纪 前 半 期 最 重 要 的 作 曲 家 迪 费 Guillaume Dufey, 1400-1474 , 也 是 一 名 天 主 教 神 父 , 他 的 弥 撒 曲 保 存 至 今 的 有 8首 , 其 中 最 着 名 的 有 《 Ecce ancilla Domini》 和 《 Ave Regi na coelorum》 。 他 所 创 作 的 经 文 歌 , 不 仅 数 量 多 , 而 且 很 有 深 度 , 极 虔 诚 , 如 为 佛 罗 伦 萨 主 教 座 堂 而 作 的 《 Nuper rosarum》 , 以 及 为 拜 占 庭 的 没 落 而 作 的 《 君 士 坦 丁 堡 的 挽 歌 》 。

  15世 纪 后 半 期 最 负 盛 名 的 音 乐 家 是 两 位 佛 兰 芒 作 曲 家 欧 克 赫 姆 Johannes Ockeghem, 1430-1495 和 德 普 雷 Josquin des Prez, 1450-1521 。 他 们 都 创 作 了 大 量 的 教 会 音 乐 。 欧 克 赫 姆 的 作 品 中 较 着 名 的 有 《 扩 展 弥 撒 曲 》 、 《 谁 之 声 弥 撒 曲 》 和 《 第 五 调 式 弥 撒 曲 》 , 以 及 一 首 常 被 人 提 及 的 经 文 歌 《 感 谢 上 主 》 。 德 普 雷 创 作 的 教 会 音 乐 作 品 尚 存 至 今 的 有 约 30首 弥 撒 曲 和 100多 首 经 文 歌 。 其 中 以 弥 撒 曲 《 Pange lingua》 、 《 武 士 弥 撒 曲 》 、 经 文 歌 《 Ave verum》 、 《 万 福 马 利 亚 》 、 《 圣 母 悼 歌 》 最 为 着 名 。

  16世 纪 西 方 最 杰 出 的 音 乐 大 师 可 说 是 比 利 时 人 拉 萨 斯 Orlandus Lassus, 1532-1594 和 意 大 利 人 帕 莱 斯 特 里 纳 Palestrina, 1525-1594 。 拉 萨 斯 曾 创 作 了 52首 弥 撒 曲 、 100首 圣 母 赞 主 歌 , 约 1200首 经 文 歌 和 其 它 圣 咏 、 悼 歌 。 他 的 经 文 歌 在 音 乐 史 上 达 到 了 登 峰 造 极 的 地 步 。 主 要 代 表 作 有 《 安 葬 弥 撒 》 、 《 忏 悔 圣 咏 》 。 帕 莱 斯 特 里 纳 曾 被 人 称 为 “ 音 乐 之 王 " , 其 作 品 不 仅 优 美 动 听 , 而 且 数 量 惊 人 , 计 有 弥 撒 曲 103首 , 经 文 歌 330首 , 奉 献 曲 68首 , 赞 歌 87首 , 圣 母 赞 主 歌 35首 , 哀 歌 13首 等 。 他 的 作 品 追 求 庄 严 肃 穆 的 宗 教 气 氛 , 被 认 为 是 最 理 想 的 礼 仪 音 乐 。

  被 誉 为 近 代 音 乐 之 父 的 德 国 作 曲 家 巴 赫 , 是 巴 洛 克 时 期 1600- 1750 最 伟 大 的 音 乐 大 师 , 也 是 最 后 一 位 把 为 教 堂 创 作 音 乐 视 为 最 大 关 怀 的 伟 大 天 才 。 在 他 的 创 作 中 , 教 会 音 乐 占 有 很 重 要 的 地 位 。 作 为 虔 诚 的 新 教 教 徒 的 巴 赫 , 对 教 会 音 乐 的 主 要 贡 献 有 : 创 作 了 5首 弥 撒 曲 , 6首 经 文 歌 ; 为 教 会 创 作 了 5年 内 每 周 礼 仪 所 用 的 康 塔 塔 一 种 大 型 声 乐 套 曲 共 200首 ; 又 创 作 了 大 量 的 管 风 琴 曲 , 其 中 有 144首 圣 咏 调 。 在 这 些 作 品 中 被 视 为 巴 赫 代 表 作 的 是 《 B小 调 弥 撒 曲 》 。 这 首 弥 撒 曲 被 认 为 是 同 类 音 乐 中 最 深 刻 、 最 壮 观 、 最 杰 出 的 范 例 之 一 。 它 包 括 传 统 的 《 天 主 矜 怜 颂 》 、 《 荣 福 经 》 、 《 信 经 》 、 《 至 圣 经 》 、 《 羔 羊 经 》 5个 部 分 , 共 24首 分 曲 。 其 中 渗 透 着 新 教 的 改 革 精 神 和 人 道 主 义 思 想 。

  古 典 时 代 1750-1820 最 伟 大 的 3位 音 乐 家 海 顿 、 莫 扎 特 、 贝 多 芬 都 曾 创 作 过 教 会 音 乐 。 海 顿 深 受 基 督 教 音 乐 的 薰 陶 。 曾 创 作 了 14首 弥 撒 曲 , 其 中 以 《 纳 尔 逊 弥 撒 曲 》 最 有 名 。 奥 地 利 作 曲 家 莫 扎 特 一 生 共 创 作 了 18首 弥 撒 曲 , 较 着 名 的 有 《 C小 调 弥 撒 曲 》 、 《 加 冕 弥 撒 曲 》 和 《 安 魂 弥 撒 曲 》 。 他 还 创 作 了 8首 康 塔 塔 , 其 中 以 《 忏 悔 的 大 卫 》 和 《 马 松 小 康 塔 塔 》 最 着 名 。 他 的 经 文 歌 《 欢 呼 圣 体 》 也 很 有 名 。 贝 多 芬 一 生 中 虽 只 创 作 了 两 首 弥 撒 曲 , 《 C大 调 弥 撒 曲 》 和 《 庄 严 弥 撒 曲 》 , 《 庄 严 弥 撒 曲 》 被 贝 多 芬 视 为 毕 生 的 杰 作 , 他 完 全 是 按 着 心 灵 的 感 受 而 创 作 的 。 这 首 弥 撒 曲 虽 然 不 是 一 首 礼 仪 的 圣 乐 , 但 却 表 现 出 强 烈 的 宗 教 情 绪 , 的 确 是 一 首 崇 高 的 宗 教 音 乐 作 品 。

  进 入 浪 漫 主 义 时 代 1820-1900 后 , 不 少 音 乐 家 仍 在 创 作 基 督 教 音 乐 。 意 大 利 着 名 作 曲 家 罗 西 尼 的 后 半 生 仅 创 作 了 两 部 作 品 , 均 为 基 督 教 音 乐 , 一 部 为 《 圣 母 悼 歌 》 , 另 一 部 为 《 小 庄 严 弥 撒 曲 》 。 奥 地 利 作 曲 家 舒 伯 特 也 创 作 过 6首 弥 撒 曲 和 其 它 圣 乐 , 其 中 以 《 AB大 调 弥 撒 曲 》 和 《 圣 母 颂 》 最 着 名 。 他 的 《 圣 母 颂 》 曲 调 柔 美 婉 转 , 表 达 细 腻 丰 富 , 抒 发 了 对 真 善 美 的 向 往 。 法 国 作 曲 家 柏 辽 兹 创 作 的 基 督 教 音 乐 有 《 安 魂 弥 撒 曲 》 和 《 感 恩 曲 》 。 德 国 作 曲 家 门 德 尔 松 则 对 赞 歌 、 颂 歌 和 经 文 歌 等 合 唱 乐 的 创 作 感 兴 趣 , 他 的 最 有 名 的 一 首 圣 乐 为 《 赞 颂 西 雍 》 。 匈 牙 利 作 曲 家 李 斯 特 一 生 都 是 虔 诚 的 天 主 教 徒 。 他 曾 创 作 过 弥 撒 曲 、 圣 咏 等 教 会 音 乐 , 如 《 格 兰 弥 撒 曲 》 和 《 Ungarische Kronungs-Messe》 等 。 意 大 利 作 曲 家 威 尔 第 创 作 了 不 少 教 会 音 乐 作 品 。 他 的 最 着 名 的 一 首 圣 乐 是 《 安 魂 弥 撒 曲 》 。 该 曲 采 用 传 统 弥 撒 的 体 裁 和 词 句 , 包 括 《 安 魂 》 、 《 愤 怒 的 日 子 》 、 《 奉 献 》 、 《 至 圣 g》 、 《 上 帝 的 羔 羊 》 、 《 泪 经 》 、 《 拯 救 我 吧 》 7个 部 分 , 具 有 催 人 泪 下 的 巨 大 感 染 力 。 法 国 作 曲 家 古 诺 的 作 品 中 以 抒 情 歌 剧 和 教 会 音 乐 最 为 出 色 。 他 最 有 名 的 一 首 弥 撒 曲 是 《 圣 则 济 利 亚 弥 撒 》 , 着 名 的 梵 帝 冈 国 歌 《 教 皇 进 行 曲 》 也 是 他 创 作 的 。 奥 地 利 作 曲 家 布 鲁 克 纳 创 作 的 交 响 乐 曲 往 往 带 有 浓 厚 的 宗 教 色 彩 和 管 风 琴 音 乐 效 果 ,把 对 宗 教 的 信 仰 , 体 现 到 极 其 宏 伟 的 音 乐 形 式 之 中 , 如 他 的 《 启 示 交 响 曲 》 和 《 悲 剧 交 响 曲 》 (又 称 《 教 堂 交 响 曲 》 )。 他 创 作 的 圣 乐 有 《 弥 撒 曲 》 、 《 安 魂 曲 》 和 《 感 恩 曲 》 等 。 德 国 作 曲 家 勃 拉 姆 斯 也 创 作 了 不 少 合 唱 体 裁 的 教 会 音 乐 , 包 括 《 德 国 安 魂 曲 》 、 《 感 恩 曲 》 、 《 弥 撒 曲 》 等 。

  20世 纪 以 来 , 许 多 音 乐 家 们 从 基 督 教 中 汲 取 灵 感 和 创 作 激 情 , 写 出 了 不 少 优 秀 的 基 督 教 圣 乐 。 斯 特 拉 文 斯 基 的 《 弥 撒 曲 》 是 本 世 纪 弥 撒 曲 中 的 佼 佼 者 , 令 人 回 想 起 14、 15世 纪 时 的 教 会 音 乐 。 他 的 《 诗 篇 交 响 曲 》 选 择 了 圣 经 中 的 3首 赞 美 诗 作 为 交 响 曲 3个 乐 章 声 乐 部 分 的 唱 词 , 这 部 巨 作 被 作 者 称 为 “ 为 上 帝 的 荣 耀 而 作 " 。 法 国 作 曲 家 普 朗 克 的 无 伴 奏 合 唱 《 G小 调 弥 撒 曲 》 是 他 声 乐 作 品 中 的 杰 作 , 代 表 了 他 声 乐 创 作 的 最 高 水 平 。 英 国 作 曲 家 威 廉 斯 的 《 圣 诞 颂 歌 幻 想 曲 》 、 布 里 顿 的 《 圣 诞 颂 歌 仪 式 》 也 属 于 本 世 纪 优 秀 的 基 督 教 圣 乐 之 列 。 此 外 , 匈 牙 利 作 曲 家 柯 达 伊 、 英 国 作 曲 家 沃 尔 顿 、 美 国 作 曲 家 伯 恩 斯 坦 都 创 作 了 一 些 杰 出 的 弥 撒 曲 。
西 方 音 乐 之 所 以 采 用 许 多 基 督 教 的 题 材 , 主 要 在 于 西 方 的 观 众 、 听 众 对 基 督 教 非 常 熟 悉 , 欣 赏 起 来 通 俗 易 懂 。 如 果 我 们 对 基 督 教 缺 乏 了 解 , 就 不 能 全 面 、 准 确 地 把 握 和 欣 赏 西 方 音 乐 。 所 以 不 管 是 从 欣 赏 西 方 音 乐 的 角 度 , 还 是 从 全 面 了 解 基 督 教 的 角 度 , 研 究 基 督 教 与 西 方 音 乐 之 间 的 关 系 都 是 必 要 的 。

  注 释 :
  1、 李 应 华 《 西 方 音 乐 史 略 》 , 人 民 出 版 社 1988年 10月 版 。
  2、 Douglas《 The New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the Christian Church》 , Zondervan Publishing House 1981。
  3、 刘 志 明 《 西 洋 音 乐 史 与 风 格 》 , 台 北 大 陆 书 店 出 版 , 1981年 12月 版 。
  4、 叶 松 荣 《 西 方 音 乐 史 略 》 , 文 化 艺 术 出 版 社 1990年 3月 版 。
  5、 苏 阿 · 伊 · 康 津 斯 基 《 西 洋 音 乐 通 史 》 第 一 册 , 音 乐 出 版 社 1958年 12月 版 。
  6、 《 简 明 不 列 颠 百 科 全 书 》 , 中 国 大 百 科 全 书 出 版 社 1986年 3月 版 。
  7、 《 音 乐 欣 赏 手 册 》 , 上 海 音 乐 出 版 社 1981年 10版 。
  8、 卓 新 平 《 圣 经 鉴 赏 》 , 中 国 社 会 科 学 出 版 社 1992年 2月 版 。

    作 者 曾 任 北 京 大 学 哲 学 系 宗 教 学 教 研 室 主 任 , 现 为 美 国 波 士 顿 大 学 神 学 院 博 士 生 , 着 有 《 传 教 与 教 育 》 、 《 世 界 宗 教 史 略 》 等 书 。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