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 领 到 泉 源

─ ─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成 立 五 周 年 纪 实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蔡 越

  浮 云 游 子 意 零 - - 飘 泊 与 乾 渴

  飘 泊 , 是 中 国 人 的 名 字 。

  不 管 沿 途 的 风 景 多 么 美 丽 , 不 管 一 路 走 来 是 欢 声 笑 语 还 是 步 履 维 艰 , 不 管 有 无 热 泪 、 有 无 回 头 顾 盼 , 当 一 个 人 决 定 把 自 己 连 根 拔 起 、 流 放 他 乡 的 时 候 , 就 是 飘 泊 , 带 着 剥 离 的 痛 苦 。

  这 是 五 十 万 飘 泊 海 外 的 中 国 学 人 。 五 十 万 , 在 历 史 的 长 河 中 , 不 曾 有 过 一 个 年 代 产 生 过 这 样 一 股 浩 大 的 “ 出 国 潮 " 。 世 界 在 窃 窃 私 语 : “ 倘 若 心 灵 可 得 饱 足 , 理 想 可 以 实 现 , 灵 魂 可 得 安 宁 , 还 会 有 这 么 多 的 知 识 分 子 涌 出 中 国 的 大 门 吗 ? "

“ 在 蔚 蓝 的 大 海 上 ,
只 帆 儿 闪 着 白 光 。
它 要 寻 求 什 么 ,
在 这 陌 生 的 异 地 ?
它 失 落 了 什 么 ,
在 那 遥 远 的 故 乡 ? "
        屠 格 涅 夫

  五 十 万 的 莘 莘 学 子 啊 , 你 们 要 寻 求 的 , 是 什 么 呢 ?

  叹 今 生 , 谁 舍 谁 收 - - 海 外 新 “ 天 问 "

  故 事 一 : 1990年 春 天 , 美 国 芝 加 哥 大 学 校 园 。 落 日 正 把 最 后 的 余 晖 洒 在 青 青 的 草 地 上 , 空 气 中 流 动 着 清 凉 柔 和 的 芬 芳 。 草 地 的 一 侧 , 静 静 地 坐 着 一 个 黑 发 的 男 人 , 和 周 围 的 西 式 建 筑 形 成 一 种 对 照 。 作 为 着 名 的 文 学 家 , 他 曾 经 拥 有 过 一 切 : 名 誉 、 地 位 、 鲜 花 、 掌 声 … …
然 而 当 他 在 1989年 选 择 了 知 识 分 子 的 良 知 以 后 , 一 切 就 都 失 去 了 。 是 他 选 择 了 失 去 , 选 择 了 飘 泊 , 选 择 了 在 异 国 的 土 地 上 看 落 日 中 的 草 地 。 可 是 选 择 之 后 的 他 感 到 了 生 命 下 的 空 缺 。 原 本 构 建 着 他 的 生 命 的 许 多 东 西 在 沉 沦 , 理 想 早 已 被 辗 得 粉 碎 , 激 情 也 被 辗 得 粉 碎 ; 在 所 有 的 “ 主 义 " 都 体 无 完 肤 之 后 , 他 开 始 寻 求 新 的 精 神 家 园 和 “ 生 命 最 后 的 实 在 " 。
“ 何 处 是 我 的 归 程 ? " 他 问 自 己 。

  故 事 二 : 1986年 , 美 国 旧 金 山 医 院 的 精 神 病 房 。 一 个 目 光 呆 滞 的 男 子 坐 在 摆 放 着 防 自 杀 家 具 的 病 房 里 , 满 脑 子 只 有 一 个 念 头 : 死 。 来 美 六 年 , 他 辛 辛 苦 苦 地 打 工 、 读 书 、 工 作 。 当 绿 卡 将 要 批 下 之 际 , 却 突 遭 解 雇 。 老 板 拒 签 文 件 , 跪 下 苦 求 无 效 ; 太 太 申 请 来 美 被 拒 签 ; 全 部 积 蓄 六 万 元 被 骗 走 ; 最 后 , 他 走 在 马 路 上 , 被 汽 车 撞 倒 , 飞 出 十 尺 之 外 , 送 到 医 院 急 救 … … 绿 卡 、 职 业 、 金 钱 、 家 庭 、 健 康 , 一 个 中 国 人 在 美 国 所 拥 有 的 一 切 , 全 部 失 去 。
  “ 我 为 什 么 还 要 活 下 去 ? 人 活 着 有 什 么 意 义 ? "

  故 事 三 : 美 国 南 加 州 大 学 分 子 生 物 研 究 中 心 。 一 个 年 轻 人 站 在 一 排 试 管 前 沉 思     那 是 试 管 婴 儿 的 温 床 。 在 那 里 , 他 用 戴 着 手 套 的 双 手 , 小 心 翼 翼 地 把 精 细 胞 和 卵 细 胞 放 在 一 起 , 看 着 精 子 穿 过 卵 细 胞 膜 , 变 成 一 个 崭 新 的 生 命 。 五 年 前 , 当 他 在 中 国 医 学 科 学 院 做 这 样 的 实 验 时 , 他 充 满 了 制 造 生 命 的 骄 傲 。 他 甚 至 和 同 事 们 一 起 安 排 人 的 精 子 和 金 黄 地 鼠 的 卵 子 结 合 , 作 为 人 工 受 精 研 究 的 一 个 辅 助 试 验 。 然 而 , 当 他 试 验 做 得 越 多 , 信 息 越 多 , 知 识 越 多 的 时 候 , 他 却 发 现 , 生 命 的 奥 秘 远 不 是 他 可 以 掌 握 的 , 遑 论 生 命 的 创 造 。 他 和 其 他 所 有 的 科 学 家 一 样 , 只 不 过 是 一 个 拉 幕 的 人 。 戏 演 得 空 前 绝 后 并 不 是 他 的 功 劳 , 他 只 是 目 睹 而 已 。 他 对 他 的 妻 子 说 :

  “ 生 命 的 辉 煌 真 的 是 来 自 偶 然 的 碰 撞 ? 人 类 的 受 精 难 道 不 更 像 神 迹 吗 ? 人 , 到 底 从 哪 里 来 ? "

  还 有 故 事 四 、 故 事 五 : 日 本 东 京 , 凌 晨 三 点 做 “ 小 报 童 " 的 留 学 生 , 他 们 问 自 己 : “ 我 想 要 的 , 是 什 么 ? " 法 国 巴 黎 的 一 个 地 下 室 里 , 一 位 中 年 女 人 在 哭 泣 。 她 的 博 士 丈 夫 已 另 结 新 欢 , 她 被 留 在 那 里 自 生 自 灭 。 她 在 绝 望 中 呼 喊 : “ 谁 来 救 我 ? "

  茫 茫 碧 落 拳 拳 心 - - 我 们 可 以 为 中 国 做 什 么 ?

  这 是 1989年 夏 天 的 一 个 下 午 , 烈 日 照 着 美 国 宾 夕 法 尼 亚 州 的 小 小 的 天 堂 镇 。 风 穿 过 一 大 片 绿 油 油 的 玉 米 田 , 把 一 丝 清 凉 带 进 一 幢 小 楼 敞 开 的 窗 内 - - 屋 内 有 一 张 办 公 桌 , 一 个 中 年 男 人 坐 在 桌 前 沉 思 , 而 且 , 落 泪 。 办 公 桌 上 放 着 他 的 名 签 “ 使 者 杂 志 主 编 苏 文 峰 " 。 那 些 中 国 留 学 生 的 故 事 深 深 地 打 动 了 他 , 尽 管 他 和 他 的 妻 子 都 来 自 台 湾 。 这 些 年 来 , 作 为 一 个 牧 者 , 一 个 文 字 宣 教 士 , 他 亲 眼 目 睹 了 中 国 的 国 门 是 怎 样 打 开 的 , 他 看 到 数 以 万 计 的 中 国 学 者 学 生 带 着 梦 想 涌 出 国 门 , 走 向 地 球 的 每 一 个 方 向 。 他 也 看 到 了 “ 六 · 四 " 以 后 , 海 外 的 中 国 学 人 中 突 然 掀 起 的 、 由 冷 漠 转 为 热 切 追 求 的 信 仰 高 潮 ; 他 看 到 无 数 的 人 在 陌 生 的 土 地 上 , 开 始 了 全 新 的 拚 搏 : 有 人 读 书 , 有 人 打 工 ; 有 人 成 功 , 有 人 失 败 ; 有 人 欢 笑 , 有 人 落 泪 … … 他 更 看 到 , 当 这 些 现 象 的 影 子 飘 过 , 在 所 有 外 在 需 要 的 背 后 , 是 人 们 共 同 的 、 内 在 的 真 正 的 需 要 - - 心 灵 的 饥 渴 。

  没 有 上 帝 的 灵 魂 是 永 远 不 得 安 息 的 。 当 上 帝 按 照 自 己 的 形 象 造 男 造 女 时 , 他 把 永 生 的 概 念 放 置 在 人 的 心 里 , 他 赋 予 灵 魂 权 力 以 超 越 肉 体 。 这 就 是 为 什 么 即 使 还 不 认 识 上 帝 的 人 , 也 无 法 停 止 思 索 永 恒 的 原 因     那 是 被 压 制 的 灵 魂 在 叩 问 , 欲 求 和 那 创 造 它 的 灵 重 新 接 通 ; 那 是 乾 渴 焦 灼 的 心 在 呐 喊 , 要 寻 求 那 永 生 的 泉 源 。 五 十 万 中 国 学 人 的 灵 魂 , 在 海 外 自 由 的 天 地 里 , 正 如 此 地 躁 动 着 。

  苏 文 峰 , 这 个 带 领 过 不 少 中 国 学 人 信 主 的 牧 师 , 辨 认 出 了 心 中 强 烈 的 使 命 感 。

  1969年 从 台 湾 大 学 历 史 系 毕 业 后 , 苏 文 峰 和 他 的 妻 子 郑 期 英 在 台 湾 的 校 园 团 契 主 编 杂 志 、 出 版 书 籍 长 达 十 年 。 1980年 , 他 们 接 受 了 使 者 协 会 的 邀 请 , 离 台 赴 美 , 在 宾 夕 法 尼 亚 州 主 编 《 使 者 》 杂 志 十 二 年 。 那 是 一 本 以 北 美 华 人 为 对 象 的 基 督 教 中 文 杂 志 , 主 要 探 讨 北 美 生 活 的 课 题 及 教 会 、 查 经 班 的 方 向 。

  在 那 十 二 年 的 文 字 事 奉 、 外 出 讲 道 、 牧 会 及 神 学 院 学 习 期 间 , 苏 文 峰 夫 妇 接 触 了 大 量 留 美 、 留 日 、 留 欧 的 中 国 学 人 。 1988年 6月 , 他 们 踏 上 了 自 小 梦 寐 以 求 的 神 州 大 陆 。 面 对 那 些 骨 肉 同 胞 , 感 受 到 他 们 心 中 有 无 数 的 创 伤 和 忧 患 , 苏 文 峰 夫 妇 心 弦 颤 动 不 已 。 他 们 一 再 地 问 自 己 : “ 我 们 可 以 为 中 国 做 什 么 ? "

  九 十 年 代 以 后 , 中 国 知 识 分 子 精 英 更 多 涌 向 海 外 , 逐 渐 形 成 “ 中 国 走 向 世 界 " 同 时 “ 世 界 也 走 向 中 国 " 之 势 。 “ 若 我 们 能 把 握 良 机 , 全 力 嬴 得 他 们 信 主 , 中 国 今 后 的 光 景 将 截 然 不 同 。 要 把 福 音 传 给 他 们 , 无 疑 文 字 是 最 佳 的 媒 介 … … " 苏 文 峰 在 〈 历 史 性 时 刻 〉 一 文 中 这 样 写 道 。 而 他 的 太 太 郑 期 英 则 写 道 : “ 除 了 上 帝 和 平 的 福 音 , 还 有 什 么 能 为 他 们 带 来 真 正 的 盼 望 ? "

  创 办 一 份 以 海 外 的 中 国 学 生 、 学 者 为 主 要 对 象 的 布 道 性 刊 物 , 增 加 他 们 对 基 督 信 仰 的 认 识 , 推 动 慕 道 友 对 福 音 的 反 应 及 最 终 的 接 受 , 促 进 中 国 的 福 音 化 , 这 样 的 念 头 , 越 来 越 清 晰 地 浮 现 出 苏 文 峰 夫 妇 的 脑 海 。 日 日 夜 夜 的 迫 切 祷 告 中 , 在 1989年 底 的 华 人 差 传 大 会 后 , 他 们 终 于 听 到 了 一 个 清 楚 的 声 音 :

  “ 去 吧 , 到 中 国 学 人 中 , 把 他 们 带 到 活 水 的 源 头 来 ! "

  风 乍 起 , 吹 皱 一 池 春 水 - - 杂 志 的 创 立

  1992年 7月 的 美 国 洛 杉 矶 , 高 耸 挺 拔 的 棕 榈 树 随 风 摇 曳 , 公 路 车 水 马 龙 。 各 种 肤 色 、 各 色 头 发 的 人 走 在 路 上 , 像 是 在 应 验 “ 美 国 是 世 界 的 熔 炉 " 这 句 话 。 在 这 个 美 国 最 大 的 华 人 聚 居 地 之 一 , 酝 酿 了 整 整 两 年 的 、 第 一 份 针 对 大 陆 海 外 学 人 传 福 音 的 杂 志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, 终 于 出 版 了 。

  “ 海 外 校 园 " 之 名 , 取 自 “ 海 外 觅 真 理 , 人 生 即 校 园 " 之 意 , 也 展 示 了 与 “ 校 园 福 音 团 契 " 由 大 陆 → 台 湾 → 北 美 → 大 陆 一 脉 相 承 的 渊 源 。 拓 荒 的 工 作 是 辛 苦 的 。 一 个 在 台 湾 文 化 背 景 中 长 大 的 人 , 要 想 了 解 大 陆 学 人 的 所 思 所 想 、 所 困 所 惑 , 找 到 他 们 心 灵 的 痛 处 , 摸 索 出 解 锁 的 密 码 , 不 知 要 花 多 少 心 思 与 精 力 。 杂 志 不 刊 登 广 告 、 不 规 定 订 费 , 以 免 有 些 真 正 在 经 济 上 困 难 的 人 与 福 音 失 之 交 臂 ; 从 出 版 经 费 到 工 作 人 员 的 薪 水 , 都 完 全 依 靠 读 者 及 其 他 有 感 动 的 团 体 及 个 人 的 自 愿 奉 献 。 一 直 到 今 天 ,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仍 是 这 样 的 原 则 - - 这 又 需 要 多 么 大 的 信 心 。

  举 家 迁 往 洛 杉 矶 之 后 , 苏 文 峰 夫 妇 在 西 南 近 海 边 的 涛 浪 市 ( Torrance) 租 了 一 幢 房 子 , 当 作 一 家 四 口 的 居 所 并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的 办 公 场 所 : 对 着 炉 头 灶 具 的 , 是 一 台 排 版 用 电 脑 ; 茶 几 上 是 稿 件 ; 车 库 中 的 车 开 出 去 停 在 路 边 , 车 库 就 变 成 了 仓 库 。 每 到 出 刊 时 节 , 他 们 就 把 八 千 份 ( 第 二 期 就 变 成 了 一 万 份 ) 杂 志 , 亲 手 包 装 , 然 后 肩 扛 手 提 地 搬 去 邮 局 排 队 寄 发 。
头 一 年 的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杂 志 社 , 除 了 他 们 俩 外 , 只 有 一 个 半 职 同 工 。 但 是 神 却 感 动 了 很 多 人 来 关 心 这 本 杂 志 , 出 谋 划 策 。 早 在 创 刊 号 出 版 前 的 筹 划 阶 段 , 有 一 天 中 午 , 忽 然 电 话 铃 响 了 , 接 起 来 一 听 , 是 一 个 陌 生 而 又 兴 奋 的 声 音 : “ 您 好 ! 我 叫 里 程 , 是 大 陆 赴 美 的 留 学 生 … … " 这 位 名 叫 里 程 的 弟 兄 在 电 话 中 说 , 他 毕 业 于 北 京 大 学 及 中 国 科 学 院 生 物 系 , 到 美 国 后 又 取 得 密 西 根 大 学 医 学 博 士 学 位 。 在 信 仰 方 面 , 他 有 着 典 型 的 大 陆 学 人 的 困 惑 。 他 曾 用 十 年 的 时 间 , 探 求 上 帝 是 否 存 在 。 在 那 十 年 里 , 他 问 过 无 数 尖 锐 的 问 题 , 以 致 于 教 会 里 的 人 都 说 : “ 若 是 里 程 也 能 信 主 , 就 没 有 人 不 信 了 。 " 后 来 他 终 于 归 入 主 的 名 下 。 当 一 份 专 向 大 陆 学 人 传 福 音 的 刊 物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将 要 创 立 的 消 息 , 传 到 他 所 在 的 教 会 时 , 他 激 动 不 已 , 立 刻 打 电 话 到 苏 文 峰 家 , 表 示 愿 意 参 与 这 项 事 工 。

  里 程 在 后 来 给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主 编 的 一 封 信 上 说 , 大 陆 人 信 主 , 常 有 几 个 典 型 的 障 碍 : 一 是 认 识 论 方 面 的 偏 差 , 认 为 有 神 论 是 人 类 低 级 阶 段 的 思 想 产 物 ; 二 是 科 学 、 理 性 至 上 的 观 点 , 凡 是 不 能 用 科 学 方 法 证 明 的 , 都 拒 绝 接 受 ; 三 是 视 进 化 论 为 唯 一 真 理 , 无 法 接 受 神 创 论 ; 四 是 把 有 神 论 等 同 于 宿 命 论 , 同 时 又 崇 尚 个 人 奋 斗 , 所 以 对 有 神 论 不 屑 一 顾 … … “ 愿 我 的 这 些 归 纳 和 总 结 , 能 帮 助 你 们 更 深 入 地 了 解 一 般 的 大 陆 朋 友 的 心 态 及 症 结 所 在 , 使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更 有 针 对 性 地 解 惑 答 疑 , 让 那 些 还 在 打 转 转 的 人 少 走 弯 路 , 尽 早 脱 离 误 区 … … " ( 几 年 后 , 里 程 应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的 邀 请 将 他 的 所 思 所 想 , 集 结 成 书 , 题 为 《 游 子 吟 》 , 已 由 台 湾 校 园 书 房 出 版 ) 。

  像 这 样 真 诚 、 热 切 的 关 心 还 有 很 多 。 宁 子 , 这 位 来 自 南 京 的 旅 美 作 家 , 建 议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的 文 风 , 要 “ 像 清 晨 在 林 间 漫 步 , 可 以 感 到 上 帝 的 光 芒 从 头 顶 照 下 , 却 不 过 于 强 烈 和 灼 热 … … " 这 文 风 现 在 已 成 为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的 特 色 。

  所 有 这 些 宝 贵 的 意 见 , 使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从 一 创 刊 就 奠 定 了 “ 以 生 活 体 验 为 基 础 , 文 学 表 达 为 方 式 , 以 探 索 真 理 为 方 向 , 与 未 知 福 音 者 、 慕 道 友 和 初 信 者 结 为 挚 友 , 具 有 大 陆 人 的 特 色 , 又 打 上 全 世 界 的 印 记 " 的 风 格 。 因 此 ,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应 该 说 是 大 陆 人 、 海 外 华 人 、 西 方 信 徒 不 分 彼 此 , 在 同 一 目 标 下 共 同 努 力 的 结 晶 。

 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的 头 两 期 出 版 后 , 读 者 的 反 应 异 乎 寻 常 地 热 烈 。 原 本 只 是 希 望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能 够 像 一 阵 和 煦 的 春 风 , 慢 慢 消 溶 人 们 心 中 的 坚 冰 。 没 想 到 , 心 灵 的 冰 面 一 击 即 裂 , 人 们 压 抑 在 心 底 的 热 情 和 渴 求 , 像 积 蓄 了 多 年 的 洪 水 , 破 闸 而 出 。 他 们 纷 纷 从 美 洲 、 欧 洲 、 澳 洲 、 亚 洲 各 国 写 信 、 打 电 话 寄 订 阅 单 到 海 外 校 园 杂 志 社 , 表 达 自 己 的 观 点 与 感 受 , 对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的 期 望 与 鼓 励 。

  读 者 们 说 , 看 到 创 刊 号 上 留 学 生 张 玫 珊 的 〈 帐 篷 〉 中 的 描 写 , 他 们 的 脑 海 便 浮 现 出 国 内 熟 悉 的 一 切 - - 狭 窄 的 筒 子 楼 , 排 满 自 行 车 的 门 洞 , 出 国 前 依 依 不 舍 地 把 “ 家 " 交 托 给 父 母 亲 友 的 情 形 ; 读 者 们 说 , 看 了 远 志 明 的 〈 失 了 大 地 , 得 了 天 空 〉 , 羡 慕 远 志 明 看 透 了 这 个 世 界 的 本 质 , 找 到 了 真 正 的 信 仰 ; 读 者 们 还 说 , 看 了 “ 科 学 与 信 仰 " 、 “ 认 识 圣 经 " 两 个 专 栏 , 才 意 识 到 原 来 无 论 科 学 还 是 基 督 教 , “ 都 不 是 我 们 从 前 以 为 的 那 个 样 子 " ; 而 看 了 “ 心 灵 之 旅 " 中 一 篇 篇 真 实 的 、 讲 述 作 者 本 人 如 何 接 受 耶 稣 基 督 救 恩 的 故 事 , 才 知 道 世 界 上 还 有 那 样 的 爱 、 那 样 的 喜 乐 与 平 安 … …

  “ 请 多 给 我 们 讲 一 些 这 样 的 故 事 、 这 样 的 道 理 … … " 读 者 们 叮 咛 说 。

  浅 草 满 中 庭 - - 耕 耘 中 的 拓 展

  海 外 校 园 的 事 工 在 迅 速 地 拓 展 , 发 行 量 很 快 接 近 两 万 , 而 相 互 传 阅 及 从 网 路 上 阅 读 的 人 更 多 。 1993年 12月 杂 志 的 办 公 室 已 从 苏 文 峰 夫 妇 家 移 到 附 近 的 一 幢 办 公 楼 的 二 层 , 目 前 同 工 人 数 也 增 加 到 8人 , 其 中 很 奇 妙 的 是 远 志 明 的 加 入 。

  远 志 明 信 主 , 既 是 奇 迹 又 合 情 理 。 作 为 一 个 哲 学 研 究 者 , 他 一 直 在 寻 求 超 越 。 八 十 年 代 初 , 当 《 人 民 日 报 》 用 整 版 的 篇 幅 , 刊 登 他 的 《 对 联 产 计 酬 责 任 制 的 哲 学 思 考 》 时 , 他 醉 心 的 是 马 克 思 主 义 哲 学 , 及 社 会 主 义 的 自 我 完 善 。 1987年 , 当 他 撰 写 《 河 殇 》 电 视 片 的 最 后 一 集 “ 蔚 蓝 色 " 时 , 他 已 变 成 了 一 个 传 统 文 化 和 马 克 思 主 义 的 批 判 者 。 1989年 , 当 他 参 与 发 起 “ 北 京 知 识 界 联 合 会 " 时 , 他 以 为 找 到 了 中 国 的 出 路 , 甘 愿 为 民 主 献 身 。 “ 六 · 四 " 过 后 , 当 他 逃 出 生 死 边 缘 的 时 候 , 他 便 成 了 一 个 “ 没 有 国 籍 的 人 "

  “ 虽 然 像 鸟 一 样 自 由 , 却 失 了 祖 国 和 故 乡 ; 没 有 根 , 没 有 支 点 , 去 哪 里 要 看 人 家 要 不 要 。 " 1990年 , 远 志 明 从 巴 黎 转 往 美 国 的 普 林 斯 顿 大 学 做 访 问 学 者 , 不 久 便 惊 闻 父 亲 猝 然 长 逝 , 竟 连 最 后 一 面 也 没 有 见 到 。 那 时 的 他 , 早 已 对 人 生 与 人 性 失 望 到 了 极 点 。

  当 脚 下 的 大 地 崩 陷 , 需 要 重 新 选 择 生 存 的 峰 顶 时 , 他 看 到 了 自 己 不 可 逾 越 的 上 限 , 以 及 那 上 限 之 上 的 无 限 。 他 读 圣 经 的 时 候 , 被 耶 稣 的 爱 折 服 , 次 年 受 洗 。 世 俗 的 一 切 对 他 已 不 再 有 任 何 吸 引 力 , 他 走 上 了 读 神 学 院 、 做 文 字 传 道 之 路 。 这 位 有 着 强 烈 的 中 国 情 结 、 手 指 总 是 无 意 识 地 在 电 脑 键 上 敲 出 “ 远 志 明 是 中 国 人 " 的 人 , 最 大 的 心 愿 是 中 国 福 音 化 。 他 对 《 河 殇 》 “ 蔚 蓝 色 " 一 集 的 另 一 位 作 者 谢 选 骏 说 :

  “ 在 《 河 殇 》 的 最 后 一 集 里 , 我 们 以 为 找 到 了 中 国 的 出 路 , 就 是 让 黄 色 文 明 汇 入 到 西 方 蓝 色 的 海 洋 文 明 中 去 。 可 当 时 的 我 们 , 并 不 知 道 , 西 方 文 明 的 源 头 就 是 基 督 信 仰 , 蓝 色 海 洋 的 源 头 是 蓝 色 的 天 空 。 上 帝 把 我 们 这 些 人 带 出 中 国 , 或 许 就 是 为 了 让 我 们 亲 临 西 方 世 界 领 悟 这 一 切 吧 。 "

  他 神 学 院 毕 业 后 , 于 1995年 1月 加 入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。

 

  风 绿 遍 江 南 岸 - - 成 熟 篇

  几 年 来 ,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的 风 格 已 相 当 成 熟 稳 定 。 它 的 内 容 安 排 由 浅 入 深 , 分 为 三 个 层 次 , 兼 顾 未 听 过 福 音 者 、 慕 道 友 及 初 信 者 的 需 要 。 选 取 的 文 章 , 也 以 能 对 读 者 “ 晓 之 以 理 、 动 之 以 情 、 唤 之 以 灵 " 为 原 则 , 既 启 发 读 者 理 性 地 思 索 , 如 “ 信 仰 对 话 " 、 “ 科 学 与 信 仰 " 等 栏 目 的 文 章 ; 又 使 读 者 感 受 到 神 的 大 爱 , 如 “ 生 命 轨 迹 " 、 “ 天 路 历 程 " 等 栏 目 的 文 章 ; 最 后 藉 着 圣 灵 的 能 力 攻 破 人 心 的 堡 垒 , 使 读 者 的 心 向 上 帝 回 应 。

  对 研 究 科 学 的 读 者 最 有 启 发 的 , 当 属 “ 科 学 与 信 仰 " 专 栏 。 那 些 由 专 家 、 科 学 工 作 者 , 例 如 美 国 旧 金 山 大 学 生 物 系 主 任 钱 锟 , 匹 兹 堡 大 学 医 学 院 教 授 黄 力 夫 , 本 文 开 篇 提 到 过 的 南 加 大 分 子 生 物 研 究 员 陈 联 松 及 食 品 科 学 专 家 李 志 航 等 , 他 们 所 撰 写 的 文 章 , 资 料 丰 富 , 取 证 严 谨 , 许 多 读 者 读 后 豁 然 开 朗 : 原 来 科 学 并 不 是 真 理 的 代 名 词 , 基 督 信 仰 也 不 是 愚 昧 的 表 现 ; 原 来 科 学 与 信 仰 未 必 冲 突 , 且 可 相 辅 相 成 ; 原 来 达 尔 文 的 进 化 论 只 是 一 种 假 说 , 当 西 方 科 学 界 已 找 出 越 来 越 多 的 反 面 证 据 时 , 中 国 的 教 科 书 上 却 仍 旧 只 字 不 提 …

  真 理 总 是 越 “ 辩 " 越 明 。

  而 最 引 人 注 目 的 , 是 “ 信 仰 对 话 " 专 栏 。 该 专 栏 邀 请 了 十 几 位 文 化 界 、 科 学 界 的 着 名 学 者 、 作 家 , 参 与 关 于 基 督 信 仰 的 讨 论 。

  原 中 国 社 科 院 文 学 所 所 长 , 科 罗 拉 多 大 学 客 座 教 授 刘 再 复 , 在 发 表 于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第 17期 的 〈 我 的 徘 徊 〉 一 文 中 , 用 一 颗 赤 诚 热 切 的 心 , 发 出 这 样 的 疑 问 : “ 拯 救 的 使 命 交 给 上 帝 还 是 交 给 自 己 ? 自 救 是 否 可 能 ? 依 靠 自 身 的 力 量 反 抗 绝 望 是 否 可 能 ? … … 当 我 那 已 经 很 自 然 地 信 仰 主 的 小 女 儿 劝 我 也 应 当 信 仰 的 时 候 , 我 心 中 的 疑 虑 就 是 , 倘 若 认 定 圣 经 所 说 的 一 切 就 是 终 极 结 论 , 那 么 作 为 思 想 者 是 否 就 只 能 是 这 些 结 论 的 演 绎 者 ? 它 本 身 的 创 造 是 否 还 有 可 能 ? 它 是 否 还 有 在 结 论 之 外 流 浪 的 自 由 ? "

  《 河 殇 》 的 总 撰 稿 人 苏 晓 康 , 在 经 历 了 “ 妻 子 千 辛 万 苦 牵 着 儿 子 奔 来 美 国 , 打 工 熬 日 , 伴 他 流 亡 , 竟 还 要 被 一 场 车 祸 撞 成 瘫 痪 、 身 心 俱 毁 、 记 忆 消 失 " 的 惨 剧 后 , 蓦 然 领 悟 到 : “ 人 在 多 大 程 度 上 能 主 宰 自 己 的 命 运 , 此 时 对 我 已 成 一 种 滑 稽 。 我 的 意 思 是 , 我 们 曾 是 那 样 自 信 于 “ 修 复 " 国 家 、 民 族 、 社 会 、 文 明 之 病 入 膏 肓 的 一 类 人 物 , 临 到 独 自 面 对 一 个 人 和 一 个 家 庭 的 灾 难 境 地 , 除 了 天 塌 地 陷 之 感 , 一 无 所 凭 。 我 忽 然 看 到 了 存 在 的 深 渊 , 一 个 无 底 的 黑 洞 张 开 在 脚 下 … … 一 沾 床 凄 凉 难 忍 , 不 由 自 主 会 跪 到 一 个 木 制 的 基 督 受 难 像 前 … … 其 实 对 奇 迹 渴 求 最 剧 烈 的 , 是 我 那 惶 乱 如 在 无 底 深 渊 的 内 心 , 它 于 祷 告 的 一 瞬 间 有 了 着 落 … … 人 之 心 底 , 真 有 一 个 自 己 也 未 曾 相 识 的 灵 物 , 我 在 灾 难 中 同 他 相 遇 。 "

  原 中 国 科 技 大 学 副 校 长 , 亚 利 桑 那 大 学 教 授 、 着 名 物 理 学 家 方 励 之 , 在 “ 科 学 、 人 生 与 信 仰 " 的 访 谈 录 中 , 一 针 见 血 地 指 出 “ 信 仰 是 信 仰 " , “ 科 学 本 身 的 范 围 是 很 有 限 的 。 从 事 科 学 研 究 的 人 应 当 晓 得 , 科 学 不 知 道 的 事 情 很 多 。 "

  还 有 原 中 国 社 科 院 政 治 学 所 所 长 、 现 哥 伦 比 亚 大 学 访 问 学 者 严 家 祺 , 诺 贝 尔 文 学 奖 提 名 候 选 人 、 诗 人 北 岛 , 着 名 作 家 孔 捷 生 , 《 老 井 》 的 作 者 郑 义 , 文 学 评 论 家 北 明 , 青 年 诗 人 白 梦 , 等 等 。 他 们 在 高 度 文 化 修 养 、 哲 学 思 辨 之 上 对 信 仰 的 深 刻 思 考 , 他 们 的 疑 虑 和 讨 论 , 在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以 学 者 学 人 为 主 的 读 者 群 中 , 引 起 了 相 当 大 的 震 动 , 无 数 由 问 句 和 叹 号 组 成 的 路 标 , 一 直 指 到 了 生 命 的 最 深 层 。

  最 受 读 者 们 喜 爱 的 栏 目 , 还 有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上 的 “ 生 命 轨 迹 " , 即 得 救 见 证 , 以 及 “ 天 路 历 程 " , 即 基 督 徒 得 救 后 在 生 活 中 的 经 历 、 对 主 恩 的 见 证 。

  一 位 名 叫 荣 子 的 姐 妹 , 曾 在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第 15期 上 写 过 一 篇 〈 巴 黎 春 回 〉 , 讲 述 她 婚 姻 上 的 挫 折 和 她 信 主 的 经 过 。 她 的 丈 夫 , 远 赴 法 国 读 博 士 , 三 年 后 , 她 去 探 亲 , 发 现 她 结 发 十 二 年 的 丈 夫 已 有 了 婚 外 情 , 而 且 供 认 不 讳 : “ 我 就 是 喜 欢 年 轻 漂 亮 的 。 " 她 气 得 发 疯 , 心 中 充 满 了 恨 。 有 一 天 她 丈 夫 被 街 头 飞 驰 的 汽 车 撞 倒 , 躺 在 一 片 血 泊 里 , 她 不 流 泪 , 反 而 想 : 这 就 是 报 应 。

  幸 好 在 那 期 间 她 走 进 了 教 会 , 很 多 基 督 徒 关 心 她 、 为 她 祷 告 , 带 她 读 圣 经 。 当 她 读 到 《 马 太 福 音 》 第 19章 中 恶 仆 人 被 免 了 债 、 却 不 肯 免 别 人 债 的 故 事 , 她 心 中 的 恨 开 始 化 解 了 。 后 来 她 的 丈 夫 也 认 罪 受 洗 , 完 全 改 变 。

  她 在 文 章 的 结 尾 处 说 : “ 圣 经 上 说 : ` 当 信 主 耶 稣 , 你 与 你 的 一 家 都 必 得 救 … … 神 用 大 能 的 手 托 住 了 我 的 一 家 。 "

  本 文 开 篇 提 到 过 的 那 位 失 去 了 在 美 国 的 一 切 、 甚 至 被 送 进 精 神 病 房 的 高 鲁 冀 , 亦 以 〈 永 生 之 路 - - 我 的 美 国 梦 〉 一 文 , 在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第 1期 见 证 他 在 绝 望 之 时 抓 住 了 主 的 手 , 走 过 苦 难 的 经 过 。 在 精 神 濒 于 崩 溃 之 际 , 他 开 始 阅 读 有 关 基 督 信 仰 的 书 籍 。 他 本 来 是 一 个 相 当 倔 强 的 人 , 有 一 位 神 父 曾 对 他 说 : “ 你 若 是 信 主 , 我 就 当 教 皇 了 。 " 可 是 当 神 拿 掉 他 的 一 切 时 , 便 应 验 了 “ 人 的 尽 头 , 就 是 神 的 开 端 " 一 语 。 受 洗 之 后 的 他 , 学 会 了 在 困 难 挫 折 时 把 自 己 完 全 交 托 , 心 中 充 满 喜 乐 。

 

  感 时 花 溅 泪 - - 心 底 的 共 鸣

  这 些 文 章 发 表 后 , 很 多 读 者 流 着 泪 写 信 来 抒 发 自 己 的 感 受 。 有 些 读 者 说 , 他 ( 她 ) 们 也 曾 有 过 类 似 的 经 历 , 只 是 因 为 他 们 不 认 识 神 , 所 以 心 灵 的 创 伤 , 久 久 不 能 愈 合 。 有 一 位 留 学 生 的 太 太 在 信 中 说 : “ 我 现 在 就 处 在 和 荣 子 当 初 一 样 的 情 况 中 。 我 简 直 要 疯 了 , 有 时 我 的 情 绪 会 完 全 失 控 , 常 有 ` 大 家 同 归 于 尽 ' 的 念 头 。 前 两 天 , 另 一 个 留 学 生 的 太 太 可 怜 我 , 拿 了 这 期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上 荣 子 的 文 章 给 我 看 , 我 才 想 到 , 或 许 我 可 以 走 出 绝 境 。 荣 子 信 耶 稣 得 了 救 , 我 也 愿 意 信 。 "

  另 一 位 名 叫 蒋 用 的 读 者 在 1997年 1月 写 信 给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说 : “ 我 成 为 读 者 半 年 多 了 , 感 谢 神 让 我 从 电 脑 网 路 上 发 现 了 你 们 的 杂 志 。 这 份 刊 物 给 了 我 不 同 以 往 的 启 示 , 让 我 从 无 神 论 的 束 缚 中 走 了 出 来 , 开 始 了 解 上 帝 。 虽 然 我 还 没 有 受 洗 , 但 我 已 决 志 把 自 己 交 给 上 帝 , 让 耶 稣 成 为 我 的 救 主 , 重 新 做 个 让 上 帝 喜 悦 的 人 。 "

 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的 长 期 读 者 , 当 时 在 美 国 加 州 学 习 的 白 尼 思 , 在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创 刊 后 不 久 , 曾 致 信 编 辑 部 : “ 我 一 直 在 向 从 大 陆 来 的 留 学 生 传 福 音 。 但 是 , 有 时 候 除 了 为 他 们 祷 告 之 外 , 我 无 法 为 他 们 解 难 答 疑 。 感 谢 神 , 藉 着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向 海 外 中 国 学 生 、 学 者 见 证 他 的 永 能 和 神 性 。 刊 物 中 一 篇 篇 见 证 , 有 力 地 触 动 了 那 些 在 无 神 论 的 阴 影 下 旁 徨 、 难 以 自 拔 的 学 者 的 心 灵 , 挪 动 了 拦 阻 他 们 认 识 神 的 障 碍 。 一 些 从 来 不 肯 参 加 查 经 班 的 留 学 生 , 读 了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后 开 始 研 读 圣 经 ; 一 些 一 向 高 傲 的 学 者 , 肯 谦 卑 地 求 教 指 点 。 " 两 年 后 , 白 尼 思 再 次 从 科 州 兴 高 烈 地 传 播 喜 讯 : “ 这 里 有 一 位 丹 佛 大 学 的 材 料 工 程 博 士 生 , 读 了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第 7期 的 〈 张 生 的 婚 姻 〉 , 已 于 96年 10月 决 志 归 主 了 。 神 藉 着 这 些 文 章 开 他 的 心 窍 , 领 他 进 入 真 理 。 我 相 信 , 像 他 这 样 藉 着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而 逐 渐 迈 入 真 道 的 大 陆 学 人 还 有 许 许 多 多 。 "

  像 这 样 的 鼓 励 还 有 很 多 。 如 美 国 纽 约 州 的 读 者 张 庆 安 来 信 说 : “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的 文 章 水 准 非 常 高 , 每 位 作 者 都 在 诚 挚 地 叙 述 他 的 心 灵 争 战 及 最 后 得 胜 的 喜 悦 , 因 此 特 别 感 人 和 有 说 服 力 。 "

  署 名 为 “ 华 东 一 群 大 学 生 基 督 徒 " 的 读 者 们 也 在 〈 美 好 的 礼 物 〉 一 文 中 写 道 : “ 就 如 小 鹿 渴 慕 溪 水 , 我 们 这 一 群 被 主 拣 选 的 婴 孩 , 是 何 等 渴 望 拥 有 一 份 帮 助 我 们 生 命 成 长 、 联 络 我 们 生 命 传 递 、 融 合 我 们 生 活 流 动 的 属 灵 刊 物 。 就 这 样 , 我 们 与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不 期 而 遇 , 神 把 这 份 美 好 的 礼 物 送 入 了 我 们 心 中 。 "

  “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以 其 深 邃 隽 永 的 文 风 、 远 近 高 低 的 视 角 、 情 发 于 衷 、 理 长 于 思 的 特 色 融 基 督 真 理 与 生 活 实 践 、 福 音 分 享 、 知 识 传 播 于 一 炉 , 向 我 们 展 示 出 一 幅 幅 在 神 的 光 、 神 的 爱 中 上 下 求 索 的 凝 思 者 、 默 祷 者 、 呼 吁 者 和 歌 唱 者 的 多 影 画 面 , 从 而 激 发 了 我 们 要 负 起 神 所 托 付 的 使 命 , 向 着 标 杆 直 跑 的 信 心 和 决 心 … … "

  当 然 , 不 是 每 个 阅 读 这 刊 物 的 人 都 对 信 仰 一 见 锺 情 。 一 位 署 名 “ 平 底 锅 " 的 读 者 , 直 截 了 当 地 指 出 : “ 最 初 促 使 我 跟 你 们 接 触 的 , 一 定 是 好 奇 , 只 能 是 好 奇 … … 既 然 你 们 相 信 ` 灵 ' , 就 不 要 给 我 讲 那 么 多 ` 理 ' 。 "
这 位 读 者 “ 不 要 给 我 讲 那 么 多 ` 理 ' " 的 说 法 , 给 了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很 大 的 提 醒 : “ 面 对 上 帝 的 存 在 这 类 本 体 问 题 , 很 多 时 候 是 不 可 表 达 的 , 非 文 字 语 言 所 能 传 明 , 只 能 从 心 灵 深 处 感 受 和 相 通 。 但 对 古 今 中 外 无 数 的 基 督 徒 而 言 , 上 帝 的 ` 恩 典 和 真 理 ' 却 是 真 实 的 经 历 和 认 识 , 是 合 情 而 合 ` 理 ' 的 ; 有 时 可 以 用 思 维 说 理 的 形 式 探 讨 , 有 时 则 用 一 些 见 证 或 文 艺 故 事 来 表 达 , 让 人 在 具 体 处 境 的 实 例 中 得 到 启 发 , 从 而 体 验 寻 索 。 " ( 苏 文 峰 编 语 )

  感 性 、 理 性 、 灵 性 三 者 并 用 , 不 陷 入 唯 理 主 义 的 陷 阱 , 成 为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的 主 要 编 辑 原 则 。

  同 时 , 这 位 读 者 的 来 信 , 也 启 发 了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热 情 鼓 励 慕 道 友 “ 不 避 不 讳 、 大 胆 发 问 " 。 从 1994年 起 ,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上 连 续 刊 登 “ 探 索 问 答 " , 请 基 督 徒 作 者 和 读 者 们 讨 论 一 些 最 敏 感 、 最 尖 锐 的 问 题 , 例 如 “ 上 帝 是 因 人 们 的 心 理 需 要 而 存 在 的 , 相 信 上 帝 是 最 理 想 的 精 神 归 宿 " 、 “ 上 帝 为 什 么 不 拯 救 苦 难 ? " … …

  编 者 说 : “ 我 们 都 是 过 来 人 , 对 所 信 的 有 把 握 , 不 怕 挑 战 , 欢 迎 质 疑 。 "

 

最 爱 泉 边 行 不 足 - - 展 望 未 来

  感 谢 神 的 特 别 祝 福 , 如 今 的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, 已 发 行 到 世 界 四 十 多 个 国 家 和 地 区 , 每 期 印 两 万 本 , 而 实 际 阅 读 的 人 数 则 以 数 倍 计 。 很 多 教 会 、 团 契 拿 它 作 为 向 慕 道 友 传 福 音 的 敲 门 砖 , 或 是 基 督 徒 小 组 谈 道 、 讨 论 的 材 料 。 从 1997年 起 ,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在 双 月 刊 之 外 , 又 新 增 了 每 年 两 期 的 进 深 特 刊 , 专 为 造 就 初 信 者 。 两 年 来 也 出 版 了 六 本 海 外 校 园 丛 书 。 同 时 ,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编 者 亦 看 到 , “ 按 目 前 中 国 留 学 生 和 新 移 民 的 增 加 速 度 , 不 出 廿 年 , 北 美 华 人 教 会 中 , 来 自 中 国 大 陆 的 学 人 将 成 为 主 力 。 他 们 不 仅 成 为 会 友 的 多 数 , 而 且 将 成 为 长 执 、 传 道 人 或 福 音 机 构 的 重 要 同 工 。 我 们 今 天 如 何 培 训 中 国 学 人 , 将 直 接 影 响 今 后 海 外 及 国 内 教 会 领 导 者 的 品 质 。 "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97年 6月 的 通 讯 )

  因 此 ,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已 决 定 跨 出 现 有 的 文 字 事 工 范 围 , 进 行 中 国 学 人 的 培 训 工 作 , 例 如 推 荐 介 绍 并 出 版 培 训 材 料 , 出 版 事 工 手 册 , 举 办 事 奉 者 培 训 班 、 作 者 进 修 营 、 中 国 学 人 培 训 营 等 。

 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的 大 型 研 究 项 目 “ 上 帝 与 中 国 " 也 正 在 进 行 中 。 “ 中 国 不 是 上 帝 的 弃 地 " , 主 持 这 个 项 目 研 究 的 远 志 明 说 , “ 中 国 的 历 史 和 文 化 中 也 有 上 帝 的 作 为 , 中 国 从 来 不 在 上 帝 之 外 - - 上 帝 也 是 中 国 人 的 上 帝 。 " 98年 下 半 年 年 这 本 书 将 出 版 , 并 盼 能 筹 拍 录 相 带 。 将 来 若 时 机 、 环 境 许 可 ,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也 希 望 可 以 发 行 到 神 州 大 地 。

 

  结 语

  “ 在 世 界 的 每 一 个 角 落 , 凡 是 太 阳 和 月 亮 能 照 到 的 地 方 , 就 有 背 井 离 乡 的 中 国 人 。 " 人 们 说 。

  可 是 , “ 并 不 是 每 一 个 背 井 离 乡 的 人 , 都 是 流 浪 者 。 " ( 远 志 明 语 )
只 要 , 他 的 心 找 到 了 永 恒 的 家 园 - - 上 帝 ;

  只 要 , 他 的 生 命 接 通 了 活 水 的 源 头 - - 上 帝 ;

  《 海 外 校 园 》 愿 与 每 位 寻 路 者 同 行 ; 愿 她 , 就 是 这 些 寻 路 者 的 足 迹 。 □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