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 恶 到 头 终 不 论  

─ ─ “ 美 与 丑 " 座 谈 会 纪 实

                    陈 曙 明

    1998年 初 , 五 位 旅 居 纽 西 兰 的 专 业 人 士 , 齐 聚 一 堂 , 就 “ 美 与 丑 " 主 题 座 谈 。 今 整 理 成 文 , 与 大 家 共 享 。

    什 么 是 美 ? 什 么 是 丑 ?

    方 也 以 下 简 称 方 : 我 来 自 上 海 , 毕 业 于 上 海 音 乐 学 院 。 我 认 为 随 年 龄 、 阅 历 的 增 长 , 每 个 人 对 美 与 丑 的 认 知 与 体 验 会 不 同 。 小 时 候 觉 得 一 些 比 较 耀 眼 悦 目 的 东 西 就 是 美 。 但 年 龄 大 些 后 , 发 现 生 活 中 另 有 一 种 美 , 虽 然 他 们 并 不 具 备 外 在 的 美 感 , 但 内 在 焕 发 出 来 的 那 超 越 时 间 的 强 大 生 命 力 , 同 样 使 人 震 撼 。 在 国 内 有 一 对 传 道 人 夫 妇 , 身 处 极 度 贫 病 之 中 所 展 现 出 的 生 命 的 美 , 不 仅 冲 破 了 当 时 的 压 力 、 拮 据 与 苦 痛 的 表 象 , 还 成 为 许 多 忧 苦 患 难 之 人 的 安 慰 和 帮 助 。

    他 们 对 人 们 的 吸 引 力 不 在 外 部 条 件 (可 以 说 没 人 敢 羡 慕 ), 而 是 他 们 的 生 命 在 逆 境 中 所 折 射 的 美 丽 与 光 。 现 在 他 们 都 已 安 息 , 但 如 此 美 好 的 生 命 , 至 今 留 给 后 人 激 励 , 使 人 怀 念 。

    陈 竟 以 下 简 称 陈 : 我 毕 业 于 北 京 师 大 历 史 系 研 究 生 院 , 专 攻 中 国 近 代 思 想 文 化 史 。 从 我 的 角 度 来 看 , 美 与 丑 的 定 义 满 难 。

    陈 曙 明 以 下 简 称 曙 : 是 否 美 与 丑 至 少 区 分 于 三 个 领 域 或 层 面 :

    1.艺 术 的 , 如 诗 词 歌 赋 、 绘 画 、 音 乐 、 雕 塑 。

    2.道 德 的 , 属 人 文 领 域 的 , 如 孔 子 说 : 里 仁 为 美 。

    3.灵 性 的 , 如 基 督 教 信 仰 中 要 人 由 罪 恶 中 超 拔 , 成 为 圣 洁 。

    靳 军 以 下 简 称 靳 : 我 毕 业 于 清 华 大 学 , 是 中 国 邮 电 科 学 院 研 究 生 。 我 从 小 在 内 蒙 古 穷 山 恶 水 间 长 大 , 现 在 纽 西 兰 是 现 役 警 察 , 在 第 一 线 工 作 。 谈 起 美 , 大 概 说 不 出 所 以 然 笑 ; 但 说 起 丑 恶 , 尤 其 是 人 性 方 面 , 感 触 颇 深 。 我 觉 得 善 就 是 美 , 圣 洁 更 是 美 。 当 然 , 就 人 性 的 多 变 与 复 杂 看 , 有 时 美 丑 又 是 交 相 混 杂 着 的 。 比 如 对 一 个 大 家 公 认 的 罪 犯 , 我 们 仍 需 承 认 在 他 里 面 , 可 以 偶 尔 看 到 人 性 美 的 闪 光 … …

    西 门 刘 以 下 简 称 刘 : 我 毕 业 于 解 放 军 艺 术 学 院 , 现 在 纽 西 兰 从 事 美 术 教 学 。 我 觉 得 美 可 以 用 爱 来 概 括 , 包 括 一 切 形 式 上 的 、 道 德 的 或 心 灵 方 面 的 。 因 为 爱 , 人 才 与 外 界 产 生 美 的 交 往 , 也 给 人 美 丑 的 认 知 。 比 如 在 学 术 领 域 中 , 人 们 可 以 用 几 千 几 万 字 来 谈 美 , 但 美 不 会 从 那 几 千 几 万 字 中 出 来 。 当 我 们 有 爱 时 , 我 们 心 中 同 时 就 有 了 美 的 感 觉 与 认 知 , 尤 其 是 在 神 那 绝 对 永 恒 和 纯 洁 的 爱 中 , 美 也 更 绝 对 、 永 恒 和 光 彩 了 。 所 以 说 , 爱 才 产 生 了 美 , 包 括 美 的 体 验 , 认 识 与 追 求 。

    : 我 完 全 同 意 , 这 也 是 “ 情 人 眼 里 出 西 施 " 的 道 理 。

    : 风 景 的 美 是 一 种 形 式 的 美 , 但 靳 先 生 强 调 的 是 内 在 实 质 的 美 。 美 不 能 只 是 外 在 的 , 比 如 说 对 于 故 乡 景 物 , 我 们 觉 得 它 美 , 因 为 是 我 们 自 幼 生 长 的 地 方 , 了 解 它 的 内 在 。 别 人 纵 使 不 以 为 美 , 但 我 们 感 觉 它 真 美 , 尤 其 离 乡 多 年 后 , 会 觉 故 乡 更 美 , 因 为 内 心 多 了 份 游 子 情 怀 。

    : 对 , 美 不 能 只 是 外 在 的 , 好 像 人 真 正 的 美 不 是 靠 穿 衣 打 扮 , 而 是 里 面 焕 发 出 来 的 。

    : 难 怪 你 很 久 没 买 新 衣 , 反 正 美 不 靠 外 在 装 扮 大 家 笑 。

    : 不 论 内 在 的 美 , 心 灵 的 美 , 回 过 头 来 , 我 仍 要 说 : 是 因 为 有 爱 才 有 美 的 追 求 和 认 识 。 有 些 画 , 画 的 是 鸟 语 花 香 , 虽 然 我 们 感 觉 到 它 色 彩 并 不 真 实 , 但 我 们 仍 觉 得 它 美 。 有 些 画 , 甚 至 表 现 的 是 人 间 的 痛 苦 , 我 们 仍 觉 得 它 美 , 因 它 不 是 表 现 美 景 而 是 表 现 爱 。

    : 许 多 文 艺 作 品 , 例 如 歌 剧 , 不 少 场 景 , 都 有 表 达 所 谓 “ 悲 壮 的 美 " 甚 至 是 “ 苍 白 的 美 " , 这 都 在 传 达 美 的 意 涵 , 对 心 灵 是 能 产 生 震 撼 力 的 。 甚 至 维 纳 斯 雕 像 , 手 臂 残 缺 , 我 们 仍 然 觉 得 她 美 极 了 。 有 些 摄 影 作 品 也 是 。 例 如 有 一 幅 得 奖 作 品 , 拍 的 是 一 个 饱 经 风 霜 的 老 人 的 脸 。 人 之 所 以 觉 得 它 美 , 主 要 不 在 光 影 和 色 彩 的 把 握 , 而 是 图 片 中 , 老 人 脸 上 满 布 的 岁 月 刻 痕 , 激 荡 人 的 内 心 。 所 以 一 个 人 的 审 美 观 是 与 其 心 灵 的 内 涵 , 包 括 他 的 文 化 素 养 和 人 生 经 验 等 , 有 绝 对 相 联 性 的 。

    美 的 实 质 是 爱

    : 如 此 说 来 , 美 是 否 必 须 依 存 于 人 、 事 、 物 … … 中 , 不 能 独 立 自 存 ? 简 单 地 说 : 美 有 依 附 性 吗 ? 更 贴 切 地 说 , 美 是 否 客 观 地 存 在 ? 还 是 必 定 是 人 主 观 情 怀 的 投 射 ?

    : 美 一 定 是 依 附 的 。 比 如 说 葡 萄 , 有 人 觉 得 它 美 , 有 人 只 觉 得 它 好 吃 。 觉 得 它 美 的 人 , 今 天 和 明 天 也 有 不 同 的 感 觉 。 完 全 看 他 当 时 的 心 情 。

    : 我 同 意 。 比 如 台 湾 有 位 牧 师 叫 吕 代 豪 , 当 他 还 是 黑 道 杀 手 时 , 他 觉 得 白 手 绢 擦 拭 匕 首 上 的 鲜 血 , 是 人 间 最 美 的 图 案 之 一 。 但 当 他 悔 改 信 主 , 成 为 基 督 徒 后 , 他 就 觉 得 是 罪 恶 。 同 样 的 事 物 , 因 当 事 人 心 灵 的 变 化 , 会 得 出 美 与 丑 两 个 极 端 的 感 受 。

    : 美 感 是 主 观 的 , 那 么 , 另 一 个 问 题 是 : 美 有 客 观 标 准 吗 ?

    : 美 还 是 可 以 有 某 种 程 度 的 公 共 准 则 的 , 比 如 外 表 形 式 上 的 比 率 和 色 彩 , 人 的 仪 态 和 内 在 道 德 修 养 , 乃 至 灵 性 等 , 是 有 一 些 公 认 的 标 准 , 大 家 可 以 去 追 求 的 。 道 德 的 美 也 是 可 以 修 饰 的 , 但 有 两 种 修 饰 。 一 种 是 伪 装 的 修 饰 , 比 如 有 些 政 治 人 物 , 他 们 在 外 表 会 有 一 种 雍 容 的 气 度 , 但 骨 子 里 全 不 是 那 回 事 。 另 一 种 是 真 实 的 美 和 爱 的 修 饰 。

    : 这 就 像 耶 稣 斥 责 假 冒 为 善 的 文 士 和 法 利 赛 人 说 , 他 们 好 像 粉 饰 的 坟 墓 , 外 表 好 看 , 里 面 却 装 满 了 死 人 的 骨 头 和 一 切 的 污 秽 , 像 这 种 伪 装 的 修 饰 , 是 很 可 憎 的 。

    : 这 也 是 基 督 教 义 的 可 贵 处 , 要 把 整 个 堕 落 罪 恶 的 人 性 , 从 本 质 上 更 新 , 而 不 是 加 以 修 饰 。 当 生 命 如 同 水 管 接 到 洁 净 的 源 头 , 所 流 露 的 自 然 洁 净 。 若 源 头 不 洁 净 , 再 努 力 洁 净 水 管 , 或 在 水 中 添 加 色 彩 , 终 是 枉 然 。 主 耶 稣 来 , 就 是 要 转 变 我 们 生 命 的 源 头 , 接 通 神 的 圣 洁 。 认 识 上 帝 是 美 善 的 起 点 。

    : 爱 , 其 实 就 是 最 朴 实 , 最 纯 真 , 最 自 然 的 美 。

    , 这 个 爱 , 必 须 是 神 所 赐 的 , 而 不 是 人 间 一 般 的 情 爱 吧 ? 因 人 间 一 般 的 情 爱 , 总 不 免 带 有 自 私 的 , 功 利 的 色 彩 。

    : 是 。 另 外 , 我 觉 得 人 与 生 俱 来 就 有 善 恶 两 方 面 的 双 重 性 。 每 当 我 们 做 恶 时 , 里 面 就 有 个 力 量 督 责 我 们 不 可 以 。 我 认 为 , 这 个 督 责 我 们 趋 善 避 恶 的 力 量 就 是 爱 。 比 如 我 们 包 容 做 错 事 的 孩 子 , 我 们 包 容 的 是 孩 子 , 但 不 是 包 容 他 的 错 误 ; 就 好 像 耶 稣 爱 罪 人 , 但 恨 恶 人 的 罪 , 要 人 悔 改 。 善 恶 不 能 和 稀 泥 。

    : 有 了 爱 , 也 就 有 了 对 丑 的 恨 。 我 所 说 的 爱 是 极 广 义 的 , 涵 盖 灵 性 的 、 道 德 的 、 人 伦 的 , 也 包 括 对 真 理 的 爱 。 爱 的 人 生 , 就 是 真 善 美 的 人 生 , 一 个 真 正 美 的 人 生 。

    : 如 果 我 们 谈 “ 美 与 丑 " 如 何 在 人 生 应 用 的 话 , 总 括 一 句 话 , 就 是 活 出 爱 的 人 生 。

    :是 的 ,而 且 还 不 是 我 们 的 私 爱 , 而 是 上 帝 那 圣 洁 纯 全 的 爱 , 从 我 们 里 面 自 然 流 露 出 来 。 如 此 , 我 们 生 命 美 、 行 事 美 、 待 人 接 物 各 方 面 也 都 美 善 了 。 □

    本 次 座 谈 会 由 陈 曙 明 组 织 并 记 录 、 整 理 成 文 。


Home PageContentsPrev.Next